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初等考試 »»▲「初等考試」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廖鈞慧學...

▲「初等考試」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廖鈞慧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94.40分,(2)公民與英文:88分,(3)法學大意:78分,(4)行政學大意:86分,☆總平均:86.60分,☆錄取標準:85.3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要感謝長期以來,一直支持我的「大東海補習班」!→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都非常友善且熱心!「大東海」的讀書氛圍也很溫馨!讓我在「備考之路」上,感到「很溫暖」!→也謝謝,曾經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和「同學們」,讓我榮登「初等考試(一般行政)」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1年01月08日「初等考試」考試~(111年3月15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要感謝長期以來,一直支持我的「大東海補習班」!→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都非常友善且熱心!「大東海」的讀書氛圍也很溫馨!讓我在「備考之路」上,感到「很溫暖」!→也謝謝,曾經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和「同學們」,讓我榮登「初等考試(一般行政)」金榜題名!

▲榮登111年「初等考試」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廖鈞慧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北區成功路**號

▲電話:0912-870***

壹、「考取公職」,就是我的「第一選擇」:

我希望,在畢業後,找到一份「相對穩定」的工作,而「考取公職 」,就成為了我的「第一選擇」!但因為,並非「法律相關學系」、又不具特殊技術專長,再加上,不擅長寫作「申論題」,因此,我決定,試著先從「初等考」「一般行政」著手!從認真讀書到上榜,我大約花了「1年半左右」的時間!

一、「法學緒論」:

一開始,因為擔心從未接觸過的「法緒」,會成為我的「弱科」!因此,我先聽看「大東海~許老師」「法學緒論」課程!老師上課的「用字遣詞」,以及「講解方式」,對於「初學者」而言,是非常有幫助的!可以讓生澀的「法律用詞」和「基本概念」變得容易理解!「講義書」後方,也附有「題目」,一個段落學完後,就可以開始「做題目」練習!「一方面」,能找出自己「不熟悉」的地方,加強觀念;「另一方面」我也會將「錯題」和「法條」做整理,貼成「Word檔筆記」後,列印出來,「三不五時」拿出來看,加深對「法條」的印象!因為,老師不太可能在課堂上,將「六法全書」裡,「全部的法條」都一一講解,因此,我就使出「題海戰術」的策略,不只「初等」和「五等」的考古題,就連「高普考」、「司法特考」等等…的題目,我也都「做過一遍」!其實,做題到後來,會發現「考的法條」重複率偏高,撇除一些略為刁鑽的「冷門考題」,拿到錄取的「基本分數」,應該是沒有問題的!「考前的10分鐘」也可以稍微看一下自己所做的「Word筆記」,將曾經的「錯題」,或「不熟的法條」,快速瀏覽過,這對不想「死記硬背」的我來說,挺好用!

二、「行政學」:

「行政學」的部分,我聽看「大東海~王老師」的課程!老師上課「活潑有趣」,會用「淺顯易懂」的方式,解釋「專有名詞」「觀念」,而且,老師的課本內容,都會標註「重要程度(1到5顆星)」,這對於「初學者」來說,超級「有幫助」!只要熟記「3顆星以上」的課本內容,寫「歷屆試題」,基本上,都可以拿到「80分」!其餘,就專攻「1~2顆星」的部分,在考場上,很容易拿到「85分以上」的成績!我每天,都會練習「定量的題目」,而「錯題」的部分,我會回去翻課本,看看是我「哪個環節」不夠孰悉、或是「筆記」遺漏了沒讀到,再把「錯題的內容」補充到筆記上!之後,再反覆練習,直到我那些「錯題」不會再錯為止!我會按照老師上課的進度,將「所有重點」手抄在「筆記」上!可能有人認為「手寫筆記」比起「電腦打字」整理,會浪費很多時間!但「這種整理筆記」的方式,對我而言,不但能夠透過「手寫筆記」加深印象,同時,對於「科目」的「整體架構」能夠快速熟悉,且在重複複習,或加註重點時,也會比較方便!「手寫筆記」的部分,我習慣只用「紅筆」和「藍筆」!「專有名詞」或是「重點詞彙」,我會用「紅筆」;而「名詞解釋」或是「文字敘述」則是用「藍筆」寫上!「這點」我覺得「蠻有用的」!因為,都是考「選擇題」,這時候,對於「專有名詞」的「孰悉度」就很重要了!在「看筆記」時,我也會分別用「淺黃色(有點重要)」「深黃色(超級重要)」的「蠟筆」特別劃出來,加深印象!這樣一來,帶著「筆記本」上戰場,「考前」翻一下筆記,一眼就能看到自己「容易忘記」的地方,或是「特別重要」的內容,對於「最後的加強複習」很方便!

三、「國文」:

「國文」不得不說是我的「最弱科」!但是,在「這一次」考試中,「國文」成為了我「上榜」的關鍵!因為,是「技職體系」背景,因此,「國文」這一個科目,我的底子,可以說是「非常差」!剛開始「刷題」時,「歷屆試題」我都只能拿「60幾分」!這無非對我而言,是很大的衝擊!「文言文」看不懂,「國學常識」也不足,「白話文」更是搞不清楚「出題老師」想考的重點!為此,我將之前「考大學」時,所整理的「國學常識」筆記,和「大東海老師」上課時的補充,反覆看過幾遍,雖說,沒辦法把「每一種」文學主流、國學書籍的來歷與作者,完全熟記!但在真正考出來時,也能試著猜出「答案」!「大東海」補習班,「定期」都會邀請「上榜的學長姊」來跟學員分享「讀書歷程」與「心得」,而剛好,當時,我得到一位「上榜前輩」的指點!「國文科」比起特別閱讀「論語」或「孟子」,「大量做題目」對於「考高分」更有幫助!因為「文言文」的考題,很多都會「重複出現」,可能在「去年的選項中」出現的「古文」,在今年就成為「考試題目」等!而且「白話文」的題目寫多了,除了訓練「語感」,也較能抓住「出題老師」想考的重點,在寫「複選題時」的「細心度」亦會提升!因此,當「基本國學常識」看完後,接著,我就開始「大量地」練習題目!我的「國文」,在這次考試,也拿到了「94分」的成績!

四、「公民」與「英文」:

「公民」這一科,說難不難,說簡單亦不簡單!我除了熟記「大東海~王老師」的課本內容之外,我也花不少時間在「憲法」「大法官解釋」上!「公民」除了考一些「經濟學」的觀念,「憲法」和「行政學」也常出現在「公民」的題目裡!因此,要熟記「憲法」中的「關鍵數字」「行政學」的基礎觀念,也要熟悉,基本上,「公民」就不會出太大問題!而因為我是「英文學系」背景,所以,我就沒有放太多重心在「英文」這一科!除了,平時練習「考古題」,也可以找「多益的練習題(多益閱讀前40題)」來寫。很多人說要「背單字」、提升單字量,我個人認為,「熟悉題型」也可以是「增加」得分的關鍵!畢竟,「單字」實在太多,根本沒辦法「全部背」,比起一直背誦考出來機會渺茫的「單字」,不如鞏固「文法能力」「閱讀理解能力」,就算考試時,遇到「不會的單字」,也能從「上下文」猜測文意,就算面對「成篇的文章」也能冷靜應對,在考場上才能掌握分數!

貳、感謝「大東海」,助我「金榜題名」:

我要感謝長期以來,一直支持我的「大東海補習班」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都非常友善且熱心!「大東海」的氛圍也很溫馨!讓我在「備考之路」上,感到「很多溫暖」!也謝謝,曾經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和「同學們」,讓我在「這次考試」可以得到「很好的成績」!

大東海學員~廖鈞慧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