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車輛調度)〜大東海「葉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車輛調度)〜大東海「葉青山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:(1)國文:86分,(2)公民與英文:90分,(3)鐵路法大意:90分,(4)運輸學大意:80分。(☆總平均:86.50分,☆錄取標準:85.50分。)

 

孔門傳授心法之學,曾言:「人一能知,己百知;人十能知,己千知。雖愚必明,雖柔必強。」只要有恆心,有毅力,百鍊鋼也能成為繞紙柔,尤其是在準備競爭激烈的「國家考試」,沒有經過長久的實力累積和準備,是無法順利通過,也不可能有僥倖錄取的機會。
  「鐵路特考」自從民國八十九年舉辦招考之後,久違了八年的時間,終於在民國九十七年又再招考新進人員,由於在大學時期,是唸觀光事業學系,本身對這跟日常生活有密切關系的鐵路事業,又有些興趣,所以,就決定報考「佐級運輸營業」,雖然經過考前一個月的準備,但最後仍是名落孫山,這時深自檢討,了解準備時間的不足。
  隔年,考選部又公佈了鐵路局特考的訊息,這次,由於全球全融海嘯的襲擊,造成各行各業大量裁員,減薪或遇缺不補,而我在貿易公司上班,也因訂單量驟減,而被公司資遣,心裏想好可以專心準備「公職考試」先準備了年底的「地方特考(五等)考試,及隔年的「初等考試」後,剩下四個多月時間,我考慮了自己的可利用時間,決定直接報考「運輸營業(高員級),一來薪資比較優渥,二來也不必再準備「升等考」。
  然而,常常是「變化」比「計劃」來得快,「高員級考試」要準備八科,比自己想像中的難度,要高出許多,加上要考經濟學的關係,其他科目,被低分的經濟學硬拉了下來,想當然爾,又與「鐵路局」無緣。
  考完九十八年的鐵路特考後,就先到就業服務中心,找份臨時性的工作,但心裏還是惦記著公職考試,民國九十九年,考試院又再次發佈了「鐵路特考」訊息,這次我又再次報名了「運輸營業佐級」,我利用下班時間,到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「基隆分班」上DVD視訊教學」課程,雖然,不能到現場直接聽老師的講解,但是效果與到現場聽課,一樣很讚!而且對於課程中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不斷重複倒帶,就這樣,實力也慢慢累積起來
  但是事實總是殘酷的,我又再次慘遭滑鐵盧,讓我開始產生放棄的聲音,畢竟,人生有很多條路可以走,既然「公職這條路」我行不通,只好另求發展。
  時間轉眼來到民國一百年,景氣也稍微好轉,政府所屬多家「國營事業」,也大量招考人員,我也不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,決定先報考「錄取人數比較多」的「郵局(外勤)郵遞業務,這次,總算順利錄取,而且筆試分數,還起出標準近二十分之多。
  100年的「郵政考試」通過,讓我信心大增,又適逢民國百年,交通部「臺灣鐵路管理局」,再次對外招募新血,我仔細評估自己的能力和時間,毅然決定報考新設的類科「車輛調度(佐級),抱著一鼓作氣的心態,累積了前次的失敗經驗善加利用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資源,以及把握考前兩個月的黃金衝剌時間,終於,我收到了「考選部」寄來的「錄取通知」看到成續單那一刻,我告訴我自己:「我自己我真得辦到了」
  回想起準備考試的這一段期間,心裡的酸甜苦澀,真是千言萬語,難以用言詞形容,正所謂: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只有曾經努力過的人,才知道成功的可貴
  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課程很充實,幾乎每天都有課程。由於白天要上班的緣故,使得我能靜下心來唸書的時間有限,我強迫自己,一定要在上課前先預習,以便老師上課時,我能很快融入課程,並且加強重點記憶。上課中,我要求自己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課,並同步記憶達到課中學習的最佳效果,以下,是我參加本次考試,各科的準備方法:
「國文」:這科全都是測驗題,準備方向以文意測驗、詞語測驗、閱讀測驗,及公文格式用語為主,尤其是閱讀測驗,多以古文或文言文為重,可以讀「古文觀止」來加強文學造詣,通常要拿到八十分以上不難,但要考到九十分以上,就要靠一點實力了。
「公民與英文」:這科是最容易拿分的科目,但最近幾年考試,公民」多偏向法律條文的理,尤其是民法條文的了解,再其次,是刑法行政法,有時間可以多背一些生活相關的法,及法條的活用,至於「英文」大約是國三到高一的程度,有空多背單字及片語了解字句的正確用法,應該會有不錯的分數。
「運輸學大意」雖然只是考「大意」,但千萬不能「大意失荊州」、可以配合「大東海高老師」上課的筆記及課本,有時間的話,再熟練歷屆考古題,是成敗關鍵科目,值得用心經營的專業科目,因為一分之差,可能會與金榜擦身而過。
「鐵路法大意」:今年是第一次以測驗題方式,在佐級出現,以往都是員級,高員級,以申論方式作答,因為「鐵路法」只有七十多條,所以,算是比較容易拿分的科目,通常只要念熟法,都可以有不錯成續,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
  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良好的學習方法,是成功關鍵的不二法門。放榜的那一刻,是既緊張又充滿不安的。看到榜上有名的一瞬間,所有辛苦的努力都值得,真得很感謝我的家人,朋友,及「大東海」堅強的「輔考師資」及「輔導人員」,助我能金榜題名
 

 

  1. ◎我的優異成績~葉青山(佐級,車輛調度)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准考證:90410☆☆☆
國文:86分,公民與英文:90分,鐵路法大意:90分,運輸學大意:80分,
☆總平均:86.50分,☆錄取標準:85.50分

大東海學員~葉青山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