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海巡、調查局、退除役 »»▲「退除役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退除役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李中平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46分(申:28分,測:18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54分,(3)行政學概要:80分,(4)政治學概要:74分(申:28分,測:46分),(5)公共管理概要:74分(申:30分,測:44分),(6)行政法概要:92分,☆總平均:70.00分,☆錄取標準:65.8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在「108年」,我以「(第七名)之姿」,「錄取(退除役特考)(四等)(一般行政)」!於是,今日,能在「大東海考報內」,占據小小版面、「大放厥詞」,真好!終於「錄取」了!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,在教學上,具有「相當水準」,以「精簡的」法條文字,「流暢的重點整理」,讓我這次「輕易斬獲92分」的佳績!成為足以打倒,其他考生的「一記重拳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6月15~16日「退除役特考」考試~(108年8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在「108年」,我以「(第七名)之姿」,「錄取(退除役特考)(四等)(一般行政)」!於是,今日,能在「大東海考報內」,占據小小版面、「大放厥詞」,真好!終於「錄取」了!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,在教學上,具有「相當水準」,以「精簡的」法條文字,「流暢的重點整理」,讓我這次「輕易斬獲92分」的佳績!成為足以打倒,其他考生的「一記重拳」!

▲榮登108年「退除役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李中平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屏東市安心四橫巷*弄*號

▲電話:0980-932***

壹、「寫在前面」:

其實,進入「大東海」,迄今「已有多年」,早期報名原因,純係工作上必要,當時,在單位內「承辦業務」,主要為「土地活化」、「公私共有」、「土地糾紛處理」,及「老舊眷村不動產管理」…等。「亟需補充相關知能」!因此,選擇了「大東海~陳翰基老師」的「土地法規」課程,並「深入雕琢」了,蠻長一段時間,此時,尚不涉及,任何考試規劃。直至「104年」,決定離開「眷改小組」行列,面對外面社會時,正式開啟,「國考的里程碑」!而「大東海~陳翰基老師」,推出的「拆解式法條」、「順口溜背誦」與「圖像記憶法」等「輔助工具」,則成為我,日後轉考「一般行政」的「基礎養份」!

貳、「錄取心得」:

正所謂,「三折肱,知為良醫」!在「國考準備」的道路上,我走得並「不順遂」,一再挫敗、「懷疑自己」,甚至,覺得「上榜」,與我無緣,但始終是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!在「108年」,我以「(第七名)之姿」「錄取(退除役特考)(四等)(一般行政)」!於是,容得今日能在「大東海考報內」,占據小小版面、「大放厥詞」,真好!終於「錄取」了!其實「錄取」,並沒什麼「深奧哲理」,最重要者,莫過於「心態上的調適」,以及「反覆操作」,加深印象!經綜整後,以下幾點,與諸位「大東海~學員們」分享:

一、「讀書計畫與時間配當」:

考試是段「漫長艱辛的歷程」,很多人往往,忘了自己,究竟「是來求學」,還是「有其目的」,於是,「設定讀書計畫」,絕對是「必要」的!以「期程管控自我進程」,每天都要「搶進度」!而不是「三天打魚、兩天曬網」,這樣絕對成不了事。而這段期間個人,也可能因為,私事干擾,時間一長、「考期屆至」,若平日「累積不足」,則「容易心生放棄」!想想,不如「明年」,再繼續努力就好,殊不知,「來年」仍是同樣情形,以致跌入「悲劇輪迴」(Tragedylooper),甚至時間再拉長、年紀漸長,「記憶消退」,而色衰體敗時,才「徒負呼呼」,認定自己今生,與考試無緣!但究其實際,竟是自己「蹉跎光陰所致」

二、「個人準備策略」:

(一)、「國文」:

「本科」分為「作文」、「公文」以及「選擇」等測驗題型,其中「作文」及「公文」部分,比重較吃重,建議最少一個月,演練一次寫作,這部分,是透過「大東海~邱德老師」的指點,將原本表現較差的「寫作」,提升到另一「新層次」。而「選擇」部分,主要是靠「細心閱讀」「理解題意」,並無太多準備!

(二)、「三合一」:

「憲法」這科,算是比較能「掌握方向」的學科,我選擇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的課程,並做「有規畫複習」,「法緒」與「英文」兩科,個人採取的是「吃老本」,是希望將時間,耗費在其他「專業科目」上,因此,並未多做準備!

(三)、「政治學」:

在此,要先感謝「大東海~郝強老師」與「大東海~顏童老師」,「前期」是以「大東海~郝強老師」的課程,做基底,而事實上,「郝強老師」的教學,讓我在考試時,「申論題」的表現上,一直都是「令人滿意」的!後期,以「大東海~顏童老師」的「現場課程」為主,互動方式的討論,能「快速掌握申論的奧義」!在「兩位大師」的加持下,讓這次「政治學」拿下了,還算不錯的分數!

(四)、「行政法」:

這是,我所有科目裡,「拿分最高」的科目,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,在教學上,具有「相當水準」,以「精簡的」法條文字,「流暢的重點整理」,讓我這次「輕易斬獲92分」的佳績!成為足以打倒,其他考生的「一記重拳」!

(五)、「行政學」:

以「一般行政」考科當中,「個人」覺得最複雜者,非行政學莫屬,其中,涉略不少,「外國」行政發展的「歷史故事」,以及「本國」目前,現行行政部門運作、組織,以及法規等等,內容「糾結繁雜」,個人以「大東海~蘇靖堯老師」,搭配「大東海~碩傑老師」的課程,在本科,也獲得了一定的分數。但「行政學」,係「全選擇題」科目,「變化亦多端」,準備「著實不易」,最好每週安排,相當時數熟悉,各類題型變化!

(六)、「公共管理」:

「這科」一直是我心中的痛,猶記「106年(退除役特考)」時,該科幾乎是,左右錄取與否的關鍵!當年,自認「準備充足」,卻僅得「58分」,令我相當錯愕!後來,將「大東海~王立明老師」的課本,「反覆精讀」後,針對各類似觀念,做比較,終於,在這次取得,相對較「持穩的74分」

參、「檢討與結語」:

「本次考試」分數,其實,並未達到,原先預想標準,而有些扼腕!「細究其主因」,不啻是各科準備,仍「未臻完盡」,或許是「讀書計畫」,調製不夠精確,導致有時「計畫執行」,趕不上變化發生,爾後「備考計畫」,應更「力求周延」,方能「運籌帷幄」、「決勝千里」!另外,在最後還是要提醒,縱然「有神一般,講授的教師」,若然是豬一般,「貪懶」的學生,依舊與披上,這身「官服無緣」!考試「上榜的重要秘訣」,無他、一言以蔽之,操之於個人,也「願意努力的決心」罷了!

大東海學員~李中平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