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養路工程)〜大東海「吳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養路工程)〜大東海「吳宏仁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心路歷程:感謝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給我的支持,讓迷路的我,找到自己的方向!

壹.第一階段~公職之路的開始:

      兩年前6月從大學畢業,因為不打算考研究所,所以同年7月底,就直接去當兵,當兵的過程中,偶爾會跟朋友聊以後的目標,那時的我心裡想著,退伍之後,應該只能隨便找一份工作來做吧!如果可以的話,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然後,慢慢朝自己的夢想邁進,或許也是不錯。只是這樣的想法,竟在快退伍的時候,整個被改變了。那時,剛好有一個同梯死黨(同學,於99年3月考上「基層行政警察」)被他父親直接拉去「大東海」報名,還報了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,我想他應該也跟我一樣,退伍後不知道能幹嘛吧!因為受了朋友影響,所以也害怕退伍後,要直接面臨失業的壓力一方面也想給自己成為「公務人員」的機會,所以,退伍後的98年7月,我也報名了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開始了我的「公職之路」
      第一天到了「大東海」根本不知道該從哪裡著手,雖然知道自己要考「公職」,卻連想考什麼類組、科目都不知道,於是回到家好好得讓自己的心靜下來,仔細思考接下來的日子應該要怎麼過,也跟朋友談談自己的方向。後來,我決定報考「一般行政」因為這個類組名額較,而且因為自己比較沒信心,怕準備的時間不夠,所以,沒有打算報考年底的「地方特考」,而以明年的「初等考」來做準備。
    仔細想想,第一天踏進公職之路,之所以會這麼的慌張與無助一是,因為在這之前並沒有做好考「公職」的心理準備,把它想得太容易了;二來,是沒有好好詢問考「公職」的相關資訊,例如:現在公職的趨勢如何、歷屆的錄取名額、補習班的上課方式等;如果當初好好利用「大東海」的資源,那一開始就不至於這麼徬徨無助!如果能越早進入狀況,對讀書效率及找到正確的讀書方法,有很大的幫助!
      接下來的98年8月~99年2月這半年裡,我都在準備著「初等考試」前1~2個月真的是我的適應期,下午2點到補習班,晚上7點就準備走人了,現在想起來那段時間,我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要考公職的自覺,就這樣過了大約快2個月,我突然發現書本的內容唸不完了,再加上已經熟悉「大東海」的環境與抓到讀書的方法,我開始認真準備考試。想要考上,還需要天份與運;所謂的天份,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,而這樣的方法,可以讓你讀書有效率,不容易忘記;剩下的運氣,就是在當考題大家都不會的時候,而你猜對了。在「初等考」時,我參加「大東海」舉辦的模擬考,考得不錯,只可惜考試那天,我的運氣不夠好,自己就大概知道不會上了。
貳.第二階段~人生轉捩點~「鐵路特考」:
      考完初等考之後,我就繼續回「大東海」上課,並且思考接下來,我該選擇哪個類組來報考?沒錯,就是「鐵路特考」老實說,我也沒想到自己會考「鐵路特考,時間要回到等考前的1個月,那時我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都看得差不多了,考古題也都做完了,於是我想上上考前的「衝刺班,再補充一下不足的地方,我上的是「高老師」的「公民」現場課,老師一開始沒有立刻上課本的內容,而是先激勵我們,我認為這樣很好,畢竟考公職有時是很漫長的,如果沒有人激勵我們,就很難持續地把這條路走下去。高老師」知道大家都想擠「高普考」就因為這樣,很多人失去了其他的機會,因此,推薦我們去考今年6月份的「鐵路特考」-「養路工程」,當下我就決定,那我何不去考考看?就這樣,過完年的99年3月,我開始準備起「鐵路特考」
      一開始準備「養路工程」真的讓我很頭痛,因為我是第一次考,不清楚它的考試方向,而我大學所學的是資管,跟這個科目完全搭不上邊,我還是先看了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結果,發現我根本就聽不懂,裡面有太多的專業名詞公式。因此這一個月以來,我過得十分痛苦,一直產生放棄考「養路工程」的打算,不過幸好我手上還有坊間的鐵路養護書籍,仔細翻過之後,稍微知道自己目前可以讀些什麼,不至於再繼續徬徨失措。基本上,試題約有60%的機率是考「鐵路養護」的法規,而書裡所放的也大部分是法規,所以,我就開始研讀起養護規,並自己挑出比較有可能會考的重點,每條每項地把它寫進我的筆記本裡,這招是我的讀書方法,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會這樣做,因為這樣當我忘記時,翻開筆記本就能馬上想起來,也很容易記憶,讀完法規和課本內容後,就馬上做後面附的習題,以加深印象並提醒自己哪一部分是最容易忘記的。
      配合著「大東海」教材與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,漸漸開始懂了,也越讀越輕鬆,連「大東海」教材裡的重點,我也自己挑出來寫進筆記本,並且配合坊間課本的重點做出整理,讓我讀起來更是如虎添翼;甚至連我坐火車回家,我還會站在月台上看著鐵軌,看看書本上說的那些鐵路構造到底是什麼樣子、作用是什麼。我個人是有辦法,把課本從第一頁一直讀到最後一頁,然後一直反覆地看,同樣的題目,也一直反覆地做,這3個半月以來,書本的內容和1~2千個習題,我至少都看了10次以上,還不包括突然想到再拿起來看的次數。至於「國文」「公民」,半年以前初等就已經有先打過基礎,所以這邊就不另外說明。
      最後,想說的是,考公職其實並沒有捷徑,就是抓對讀書方法後,一直反覆地讀,不要放棄。我也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,但因為我撐下去,所以今天我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勝出了。就像有人1個月考上「郵局」1年考上「高普考」,他們很厲害沒錯,但,難道我們就做不到嗎?如果1年不行,那2年總會被我考上吧;2年不行,那3年呢?總之,如果選擇了公職之路,就得努力和毅力一起來,如果你選擇「大東海」,那更應該要考上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擇「大東海」你就已經有了地利,我不認為其他補習班有比較好,因為我也聽過朋友在那邊吃了悶虧,重點是選擇了就要好好努力,這樣你又有了人和,剩下的就是多學、多聽、多看電,不要像我連詐騙電話都不知道,這樣幸運之神才會眷顧你喔!
      最後,感謝「大東海」給我的支持,也請「大東海」持續幫學弟妹們加油吧!與大家共勉之!

    大東海學員~吳宏仁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 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