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地政士 »»▲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→(地政)→金榜題名!☆...

▲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→(地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廖梅均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「高考」→(1)國文:53分(申:37分;測:16分),(2)民法:55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54分,(4)土地登記:62分,(5)土地法規:52分,(6)土地經濟學:41分,(7)土地政策:35分,(8)不動產估價:60分,☆總平均:51.37分,☆錄取標準:50.73分。「普考」→(1)國文:50分(申:36分;測:14分),(2)土地利用概要:61分,(3)土地法規概要:36分,(4)法學知識與英文:56分,(5)民法物權編概要:63分,(6)土地登記概要:70分,☆總平均:56.00分,☆錄取標準:50.6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真的很榮幸,能夠加入「大東海」這個大家庭!→在「今年」很幸運能夠上榜!我想要感謝「大東海~優秀的名師們」!以及,熱心親切的「輔導員們」,也謝謝一路支持我的「家人」和「朋友」!→如果「沒有你們」的支持與幫助,大概就不會成就「今天的我」!→準備「公職考試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,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,難免會產生「想要放棄」的念頭!→但是,只要「堅持下去」,所付出的努力,最終,一定會「有所收穫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7月5~6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8年09月18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真的很榮幸,能夠加入「大東海」這個大家庭!→在「今年」很幸運能夠上榜!我想要感謝「大東海~優秀的名師們」以及熱心親切的「輔導員們」,也謝謝一路支持我的「家人」和「朋友」→如果「沒有你們」的支持與幫助,大概就不會成就「今天的我」!→準備「公職考試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,在準備考試過程中,難免會產生「想要放棄」的念頭!→但是,只要「堅持下去」,所付出的努力,最終一定會「有所收穫」!

▲榮登108年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(地政)~大東海學員「廖梅均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*段**號

▲電話:0972-815***

壹、「前言~緣起」:

非常開心,能夠於「今年」錄取公務人員「高考」以及「普考」~「地政類科」雙榜題名!我在「大學」念的是「土地管理學系」,在「大學時期」就立志想成為「公務人員」的我,畢業後,就馬上投入準備「公職考試」!那時候的我,想說「公務人員」~「地政類科」的科目,在大學「都有修過」,所以,準備起來應該「比較容易」!但當拿到「成績單」,看著「慘不忍睹」的分數,我才知道,大學教的內容「只是一個架構」,目的,是讓學生了解到「科目」的「內容概要」!在「一次的因緣際會」下,與「大學同學」互相交流「準備公職」的「讀書方法」時,得知,同學是「大東海的學員」,他向我分享了,他在「大東海」上課的過程,以及收穫,讓我了解「大東海」,不僅有「優良的師資」,還有「專業的輔導員」可以輔導學員,在經過一番「深思熟慮」後,我選擇加入了「大東海」這個大家庭

貳、「讀書方式」及「準備方法」:

一、「讀書方式」:

我的讀書方式,是一直不斷的到「大東海補習班」聽看「數位影音視訊教學課程」!除了,在「課堂中」認真聽講,抄取「筆記」外,我還會「不斷的聽看」已經看過的影片,「第一輪」是為了瞭解「整個」考試科目的概要,以及考試範圍,讓自己對「考試科目」有一個「初淺」的了解,為自己,建立「一個架構」!「第二輪」,是為了加強印象,並努力把「每一個」考試科目的內容,作充分的了解,為「架構」添加上「項目」及「內容」!經過「兩輪」的洗禮,對於「考試科目的內容」已經有「一定程度」的了解,以及基礎!但是,對於考試來說,可能還有些不足,因此,需要「第三輪」!「第三輪」是為了,再加強「前兩輪的不足」,在之前建立好「架構的項目」下,再一一添加「細目」上去,使得「整個架構」更加完整!透過不斷的聽看「數位影音視訊教學課程」,除了,可以加深印象,以及複習以外,也可以聽到老師所「新增的觀點」,或是「考試的趨勢」!另外,我習慣在「考前的兩個月」到「圖書館」準備考試,沒有去補習班的原因,在於家裡附近的圖書館「比較近」,可以把「交通的時間」省下來念書!如果,遇到「星期一」「國定假日」,我才會選擇到「大東海」自習!「考試前的兩個月」我通常不再繼續聽看課程,而是,選擇以「自習的方式」來作為「考試前」的最後衝刺!在「這兩個月」的期間,我會為自己擬定「讀書計畫」,並照著「讀書計畫」實行!由於,「地政類科」的「專業科目」「法科」佔了大多數,所以,我會把「法科」錯開來讀,避免因為一直「背誦法條」,使得頭腦變的昏沉,甚至感到疲乏厭倦!

  我的「讀書計畫」並沒有規定的「很緊湊」、「很死板」,是有著「彈性」存在,目的是,為了不讓自己,因為「當天」沒有達成「讀書計畫」,而產生「不必要」的壓力,以及挫敗感!我通常,有規定,在「甚麼時間」要「念哪科」,「各個科目」要念「幾個小時」這樣的規劃,但是「計畫」總是趕不上「變化」,我喜歡把「一個章節讀完」再換「下一個科目」,這樣,比較有「連貫性」!而且,對於「記憶」來說,也比較完整!不過,這樣的方法,會使得「每個科目」的章節,讀完的時間會不一樣,有可能「會拖延」到下一個科目的時間,無法照著「規劃的時程」實行!因此,有的時侯,我一天只能「讀四科」,進度順利的話,則是一天可以複習到「整個考試的科目」,但大致上來說,整體的目標不變,只是稍微「作個調整」!

二、各科「準備方法」:

(一)、「國文」:

「國文」的範圍實在太大,投資報酬率「較低」。「選擇題」的部分,只能靠平時累積的「國學常識」,而「作文」的話,也只能多看看其他人寫的文章,唯一能把握的,大概就是「公文」,至少,要拿「歷屆試題」多練習個幾次,雖然,內容不一樣,但是「整體的架構」卻是「差不多的」!

(二)、「法學知識與英文」:

本科,都是「選擇題」「法學知識」至少要把「法學緒論」看完,有個印象,在準備本科的時間,不用花太多時間。畢竟,一天的時間有限,還有「專業科目」要讀,我通常,每天「只排一個小時」「法學知識」!至於「英文」的話,只能靠平常休息的時候,看個「國外的文章」來培養,並沒有,特意安排「英文」的時間!

(三)、「土地法規」:

「土地法規」的範圍,可以說是「包山包海」!考試的範圍,不僅僅只有基本的「土地法」、也包含「相關的法規」。剛開始念,會產生「吃不消」的念頭,不過,跟著「大東海」~「陳翰基老師」和「蕭華強老師」的腳步,逐漸建立「本科」的範圍架構,了解「整個土地法規」的內容,由於,「土地法規」的範圍,太過廣大,考試難免時好時壞,不過,只要記住「基本的」核心觀念,通常都可以拿到「基本的分數」!

(四)、「土地登記」:

「土地登記」想要拿高分的技巧,別無他法,就是「背多分」!上課時,「大東海」~「陳翰基老師」和「蕭華強老師」所畫的重點,是一定要背得「滾瓜爛熟」的!另外,可以多做「考古題」,了解考試的「大致的方向」以及「趨勢」!

(五)、「土地政策及利用」:

「土地政策」及「土地利用」的考試範圍,與「土地法」的範圍差不了多少,都是涵蓋「範圍廣大」的科目!準備起來,相較於「其他科目」較為吃力,最好的做法,不斷去聽「大東海~蕭華強老師」所上的「土地政策」以及「土地利用」這兩門課,另外,可以利用「空閒休息」的時間,關注一下「最近」社會上有關「土地的議題」,或是「相關的法律」有新增或是修改,建議可以翻閱「月旦法學雜誌」以了解「時事」,蒐集「大量」相關的資訊,都有助於考試!

(六)、「民法」:

「民法」這門科目,重在「邏輯思考」,以及「法條適用」上!上課,除了「認真聽講」以及「多做筆記」外,建議把「重點」放在「總則篇」以及「物權篇」上,另外,有時間,可以看「王澤鑑老師」的「民法概要」以及「民法物權」這兩本書籍,對考試幫助蠻大的!

(七)、「不動產估價」:

「不動產估價」準備的方向,大致上,分為兩個!「一是」把「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」背熟,「二是」要熟記「估價的方法」,把「這兩個方向」準備好,參加考試通常都可以拿到「很好的分數」!

(八)、「土地經濟學」:

「土地經濟學」有別於「一般經濟學」,也是在「地政」的考試科目中,會讓許多人「為之卻步」的一門科目!畢竟,「土地經濟學」沒辦法用「讀法科的方法」去融會貫通,不僅僅要把「理論基礎」搞懂,也要學會「畫經濟圖型」去說明解釋,比起「死板的法科」還要較為靈活!建議,在準備「本科目」時,一定要「親手動筆」畫圖形,並「多做考古題」,會對考試幫助很大!

參、「結語~榮幸」:

真的很榮幸,能夠加入「大東海」這個大家庭在「今年」很幸運能夠上榜!我想要感謝「大東海~優秀的名師們」,以及,熱心親切的「輔導員們」,也謝謝一路支持我的「家人」和「朋友」,如果「沒有你們」的支持與幫助,大概,就不會成就「今天的我」!準備「公職考試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,在念書的途中,難免會產生「想要放棄」的念頭!但是,只要「堅持下去」,所付出的努力,最後,一定會「有所收穫」!希望「我的分享」,能夠對還在奮戰的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有所幫助!預祝大家早日「金榜題名」

大東海學員~廖梅均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