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電子工程)〜大東海「李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電子工程)〜大東海「李建忠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心路歷程: 「要爭氣,不要生氣」,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,一定會有「金榜題名」的一天!!

  家族中,有很多從事老師或是公務人員的親戚,對於經營雜貨店,整日奔波辛苦,只能換得三餐溫飽的父母來說,可說是羨慕至極。因此,從小父親總是希望我們兄弟姊妹中,也有人可以考上公家「鐵飯碗」,除了生活穩定有保障外,也能在親戚之間揚眉吐氣,不會讓人家看不起。

記得那時候年紀尚輕,對於父親的期許,總是沒有很認真的思考,甚至視為太過迂腐的想法,認為只要有一份工作就好了,為什麼非要公家機關不可呢?畢業後,進入一家台灣名前十大企業的工廠工作,本想大公司比較有制度待遇也不錯,沒想到進去後,才知道工作量,大得驚人,一個人常常要當作兩三個人用,很多人身體都搞壞了,同事間,也敢怒不敢言,因為公司隨時有可能會叫你走路。
在一次的「專科同學會」中,遇到幾個畢業後考入公職的同學,這時候我才體會出私人企業的現實公務人員的保障有如天壤之別,也才了解到,為何父親希望我們能考入公職的用心良苦。
我開始買一些考試參考書來看,但是每天的工作量很大,下班後總是很累,往往看沒幾頁書就睡著了,接下來幾次的考試結果,可想而知。我知道這樣的準備方式,永遠無法與全職考生競爭,但是家庭經濟的壓力,也不允許我辭掉工作來專心讀書。
為了比傳統產業有較多的時間讀書,我轉換跑道至「中部科學園區」工作,沒想到,竟然又遇到百年經濟大海嘯,電子業首當其衝,幾乎每家公司都有「無薪假」,一時之間,風聲鶴唳、人心惶惶,唯恐下一個被資遣的就是自己,電視上每天上演「工廠關門」、「員工抗議」的劇情,這種擔心害怕的感覺,讓我更加堅定投入公職考試的決心
雖然,景氣很快就回溫了,各種「電子廠」又開始招兵買馬,但是我清楚地告訴自己,當下一個景氣寒冬到來,公司不賺錢時,我們的工作是否還保得住?此時,唯有公務人員不受任何景氣影響,一輩子享有穩定的工作保障尊嚴,這才是我所追求的。
為了能考上公職,在比較多家的補習班後,我選擇了「大東海」的「錄音函授課程」,教材的內容十分充實,CD錄音品質也讓我很滿意。就在每天按部就班的學習下,我的實力也慢慢的有所加強,終於「99年鐵路特考」順利地達到錄取門檻,成為名副其實的公務人員,再也不必擔心不景氣而被裁員、資遣了。
回顧這條漫漫「公職路」,有一些「讀書心得」可以提供學員參考:
要了解須針對各種考試不同的考法去做準備,以我考上的「佐級考試」為例,今年開始全部都是選擇題,因此題型要做得廣、時間要控制得好。考試前一定要反覆做考古題,務必記錄每一次所用的時間與成績有無進步,如此,才能在考場時從容應戰不怯場
一小時內要做40道題目有點趕,尤其是像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來說,理解反應都不夠快,這時候,就要適當地安排答題先後順序。一般來講,出題老師,都會依比例分配各種難度的題目,因此,一些基礎、簡單的題目,可以先寫,等拿到基本分數後,軍心底定,再繼續作難度高一點的題目,才不會一開始就陷入難題中,等到時間不夠了,才發現一些簡單的都來不及寫。
心理建設很重要,尤其是孤軍奮戰的函授學員,這時候,我會將「大東海」每一期的慶功宴照片貼在牆上,告訴自己總有一天,我也會參加「大東海慶功宴」。遇到讀書累了的時候,我會看「大東海教戰首策」的績優學員金榜題名的錄取經驗談,看完後,總會有一股動力,繼續推動我努力向前。
最後,謹以一句「要爭氣,不要生氣」,與許許多多一邊工作、一邊準備考試的上班族共勉,雖然辛苦,但是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,一定會有「金榜題名」的一天!
大東海學員~李建忠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