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機械工程)〜大東海「徐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 (機械工程)〜大東海「徐佳寬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心路歷程:唯有無畏的前進,才能開創安定的新局!

  唯有無畏的前進才能開創安定的新局年近不惑的我,在十多年前投身「科學園區3C產業」工作,由於是責任制,經常早出晚歸。陪伴家人或是自由的時間也不多。(97)前年底,全球遭遇金融海嘯,許多公司於98年初無預警裁員,我並無倖免於難。之後,尋找工作四處碰壁,但並沒有因此懷憂喪志,反而藉此放下腳步、沉澱心靈,開始思索未來的方向。在多方考量並與家人討論後,深覺唯有公職才是最安穩、最有保障的終生事業,當下便決定投入公職考試。適逢「台鐵招考」,故設定以「鐵路特考」為目標。

    當初決定投考公職時,考慮自身科系,對各種行政與人事類科都沒有優勢,而「高普考」「初等考」的考生又多,恰巧得知「鐵路特考」招考訊息,反覆考量下,決心準備「台鐵考試」
  在參考考取前輩之經驗,考慮到自己離開校園已有十多年了,若自學可能緩不濟急,發覺到公職考試補習班課的重要性,因此親自到各補習班試聽了視訊課程。「大東海」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價格實惠,考題範圍也很完整(附題庫班),「大東海北屯分班」離家也近,比較之下,報名參加整套「大東海」「佐級機械工程」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
  白天花八小時,在「大東海」一邊上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,晚上回到家反覆做題庫,讓我原本模糊的觀念漸漸釐清,遇到無法理解的問題,「大東海」的電子信箱,也適時的發揮功效,讓同學能電子郵件提問,解決難題,這一點對我幫助非常大,在此要感謝熱心的「大東海」老師輔導員。我準備考試的方法:
遠離非考科相關的網路活動:檢視自己未準備考試前,每日花費在網路時間,不知不覺佔據了一整晚的光陰,因此,規定自己除了上網課業發問外,嚴禁使用電腦,並且每週只能上網找資料一次。
勤做題庫:除了將各種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聽二到三遍,考古題一定要練習,如此才能掌握命題方向和趨勢。大體上「國文」英文」各做一本題庫,「公民」「機械原理」做兩本,機械製圖」我則做了三本不同的題庫。基本上是先將課本看完,就做題庫,再讀一次課本,再換不同題庫。若課本或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不懂的地方先做註然後一定要找出關鍵的原因答案並做成筆記。如此反覆,很多觀念,都會越來越清晰。千萬不要單唸一本書,因為命題範圍實在太廣了,沒有任何一本書,可以涵蓋所有範圍。所以,建議有時間的話,要博覽群書,不過當然不是整本全看,而是要依照考古題的方向,挑出精華重點來看。
擬定讀書計畫:我從考試前三個月起,每日早上六點起床,背英文單字到八點,之後到「大東海」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。我將距離考試的時間,及應該讀的科目均分攤到每月、週、日的讀書計畫表中,一方面可以掌握進度,一方面會更積極不敢懈怠。每週檢視讀書計劃是否落後,再行調整。基本上一週內各科都要接觸,以免生疏。期間每每覺得壓力很大,尤其是唸「機械原理」時,一開始很多名詞,都很陌生,常常覺得很挫折,此時,會休息一下出門走走,再回來針對那些名詞上網找文獻或書籍閱讀,漸漸的才漸入佳境。
考前複習筆記: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。雖然這個方法,一開始比較花時間,但經過自己消化吸收後,整理出來的重點筆記,會成為考前衝刺,快速瀏覽的秘笈寶典。平時,就將各種容易混淆的觀念,或重點記在筆記上,考前一兩週,再複習一遍加深印象。
每天運動20~30分鐘:考試除了考腦力之外,更需要體力,因此,我每天一定抽出20~30分鐘,晴天慢跑或是騎自行車,下雨天,在家練啞鈴或伏地挺身。
  唯有無畏的前進,才能開創安定的新局。以上是我的準備經驗,期間十分辛苦,但堅持必定有收穫,期許所有有志報考的考生,都能美夢成真!考試需要找對途徑、用對方法,才能事半功倍,也謝謝一路上幫我加油打氣的家人與朋友!

大東海學員~徐佳寬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 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