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外勤)(郵遞業務)(大台北區)~大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外勤)(郵遞業務)(大台北區)~大東海學員「鍾朝光同學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心路歷程:人生苦短,從出生到就業約20多年,從就業到退休約2、30年,剩下的時間,請好好享受人生、含飴弄孫,就業這件事上,不必弄得自己顛沛流離、心情極不安定,願各位都能在就業這條路上找到歸屬,祝各位金榜題名!

 

  10年前,誰也想不到教育這條路,會如此艱辛,就如同10年後的今天,也沒有人料到公務人員和國營事業,竟是不景氣中的明燈。96年畢業後,實習半年,跟大部分師範體系畢業生一樣,進入不穩定的代課人生
 
     經過當兵一年的沉澱,重新出發一邊準備教甄一邊準備公職,不過蠟燭兩頭燒,這樣準備下來,反而什麼也沒得到,得到的只有時間的消逝,跟受挫的意志力。經過重新考量,對照每下愈況的教育環境,及對法條水土不服,選擇考國營事業中的「郵局」,算是最適合自己的,也希望各位能找到,自己最容易準備的考試,全心全意的衝刺。接下來淺談準備郵局(外勤)的準備策略,不過個人淺見僅供參考,如果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會更好。
 
1.「國文」:就先看考古題,雖然國文的考古題,重複的可能性,低到不行,不過多看、多做還是會有幫助。看過考古題後,發現題型不外乎是挑錯字、反義或同義詞、詞性、文學代表作、借代詞、諺語、注音、題辭…等,這類所謂的國學常識,不需花太多時間,著墨在以前的國文課本,甚至是古文觀止,只消針對國學常識去加強,遇到有典故的,可花點時間查,行有餘力再將國高中課本翻翻,最後,考古題對完答案後,看一下錯的部分,有做過、有看過、有想過,都會加深印象,因為國文真的是沒有範圍,盡人事後,就聽天命吧。
 
2.「英文」英文著重字彙、文法跟會話,著重形容詞(或是動詞變化的形容詞)、名詞跟動詞文法部分,推薦「杜老師」的六堂文法課程「杜老師」會教記憶的方式,因為文法要講原理太複雜,一下要考慮時態,一下又要考慮人稱,沒有那麼多時間跟精力,真心推薦「杜老師」的六堂文法課程;而會話部分,都是很簡易的字彙及文句組成的,所以,一定要看得懂題目問什麼,答案跟問題,不要牛頭不對馬嘴,基本上,會話分數就十拿九穩了。
 
3.「企管」:絕對要看考古題,只要題目答錯或是不懂理論的時候,能夠知道要在書中哪裡找到答案,或是找到例題試作,才是最重要的。建議找一本書打底,坊間的、補習班的或是大專用書都好,只要找看得順眼的就行,行有餘力再去找相關用書做細節補充,準備活頁紙做各種比較表幫助記憶像是理論、古人、英文縮寫、表格的橫縱軸、圖表…等培養自己能夠跨章節,把東西兜起來的能力,就像寫論文的註腳,隨時知道東西在書中的哪一頁,從看企管的第二天開始,每天都先花點時間複習,溫故絕對會知新,考前幾天再整理,只有自己看得懂的考前速,用越奇怪的暗號、諧音、圖樣都好,越能協助自己記憶的越好,最後,就看考題出得怎樣,題目難可以區分實力,不難也沒有占到便宜,總之企管這科要盡量拿分。
 
4.「法規」:一定要看考古題,但別看太舊的,最近五年就行,看過可以發現,97年以前的題目都很簡單,近年卻考得偏深又細,一樣要能夠像企管作各種比較表格像是各類郵件理方式、定義、時效、罰則、單位、應得、費用…等各類比較,尤其是郵政法、規則及規章都有提到的要做比較,最後,就是熟悉度,越熟悉就越不容易被題目設計的陷阱騙。
 
5.「面試」自傳一定要好好寫,因為口試委員要問什麼,都是依自傳決定的,至於怎麼寫很多人分享了,這邊不贅述,重要的是回答,不必口試委員問完馬上回答他們想知道的,好好想想,口試委員可能問的問題,想要怎麼回答真的很重要,可以講一些前因後果,讓口試委員知道你思緒縝密、有條理表現得大方、自信、面帶微笑,甚至有點人來瘋都行,最忌諱草草回答、氣氛僵掉。儀容部分,輕鬆舒服最重要,現場可以看到一堆西裝或套裝,也有人穿牛仔褲加棉T就上場,重要的是面試時,整體表現
 
6.體測部分:請多練習,但小心不要考前就受傷,總之,從一端到另一端,就是一趟,一趟約5秒,穩穩的拿、穩穩的走12結束,時間有剩的大有人在,試務人員會很嚴格抓沒過端線就放下,至於放下用丟的,還是慢慢放,倒是不太管,總之三個字,多練習
 
    人生苦短,從出生到就業約20多年,從就業到退休約2、30年,剩下的時間,請好好享受人生、含飴弄孫,就業這件事上,不必弄得自己顛沛流離、心情極不安定,願各位都能在就業這條路上找到歸屬,祝各位金榜題名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◎我的優異成績:鍾朝光(外勤~郵遞業務)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准考證:A3803100☆☆☆
筆試成績:82.8分,口試成績:89分,體能成績:87.5分  
☆總平均:86.07分,☆錄取標準:81.38

 

 

 

             大東海學員~鍾朝光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