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外勤)(郵遞業務)(大台北區)~大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外勤)(郵遞業務)(大台北區)~大東海學員「李其鴻同學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心路歷程:只要是適合自己的方法,都是好方法,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,唯有自己親身體驗、了解、調整才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產生。

 

    雖然,這樣講你一定覺得我在講大話,可是我還是要講,報名「大東海補習班」並開始讀書,你距離穩定工作,已經指日可待。參加國家考試算一算也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雖然不是考得挺好,但也是吊車尾上了。

    看到「大東海」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,有一些考試心得技巧想跟大家分享。
起初是沒有準備要參加國考的,但是不知道退伍要做什麼,所以我一度也很徬徨、不知所措。由於「大東海」在我家附近,我又剛退伍不知道要幹嘛,只好硬著頭皮,走進「大東海」,試圖要證明什麼!
 
    人家說從哪跌倒就從哪爬起來,這句話說得很簡單,但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,卻是要經過內心的一番掙扎,才會想通。我開始看一些「勵志的書籍」及「如何準備考試的書」,就這樣閱讀其他書本介紹的考試方法後,我覺得其實我應該試試看考個穩定工作,於是我開始慢慢訂定我的讀書日期準備考試的策略,以下,就是我自己親身體驗,覺得很有用的一些方法:
 
讀書計畫事前分析及規畫:先分析自己應試的考試科目,哪些科目難哪些簡單、哪些熟哪些不熟,有的課本會建議劃出SWOT圖(多謝「大東海」首席企管名師「馬克老師」系統式教學),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通常,「專業科目」我會先讀,雖然,一開始會很累,但我覺得,如果到考試前,再念這些科目,情況會更糟。
 
讀書計畫執行及運作:以逆向思考方式,安排考試準備計畫!先計算一下距離考試,還有多久的時間,從考試那天,往回推算,安排考試計畫(我是1月底報名的,距離考試3/12只剩不到兩個月)。最後一周,不要排計畫(考試前黃金7天要複習用!),雖然我也沒做到,我一直到考試前一天晚上,還在K「郵政法規」,「郵政法規」後段真的很生硬!一下「應」一下「得」,都是很容易搞混的。
 
考前黃金7天安排讀書計畫:最後一周,安排讀書計畫每科都複習,然後第一天念企業管理,第二天就是念郵政法規,第三天就是念國文,第四天就是念英文,剩下天數加強弱的,因為前面的章節前一天就念過了,所以會越念越快,利用此方法,把所有科目都安排念過一次,但不一定都要7天,有的三天,就可以念完的,其餘時間,就安排別的科目(話說我最後都亂掉了)。讀書外,也應調整作息,配合考場應試時間,除工作外,盡量調整至正常作息。
 
讀書技巧及方法
 
作筆記:在此建議大家一定要作筆記,手寫過會有記憶而且要用不同顏色的筆,把重要的地方分類出來。當然做筆記也有技巧,有的書上提及好的筆記量不多質好,作筆記的方式,應以簡單易懂為原則(所以圖表是最好的表示方法),大多以圖表表示條列式方式陳述,快快念20分鐘可讀完,慢慢念一兩個小時都沒問題。一本書搭配筆記原則(馬克老師教的):在做筆記的時候,會參考很多資料,這些資料,可能來自很多的課本,以一本人家稱為該科目聖經的書籍(以下簡稱課本)為主要書籍,將課本沒提到,其他書本有提到的重點作在筆記上,這樣準備考試的時候,只要念筆記配課本,就無漏網之魚了。
 
2.做題目:在整理筆記時,應該與課本配合,先把會考的題目整理出來,如果課本筆記上沒有,可以用手抄或影印的方式,放在課本或筆記中,我個人的習慣,都是會放在課本,筆記中只會整理一些觀念,複習的時候,就是先看完筆記上的觀念,再來作課本上的題目。第一次做題目時,對題目作記號,我通常將題目分為四類,最重要的(最常考的)的使用作記號,次重要作記號,普通Δ不會考×第一次讀的時候,只要是普通級的以上的題目都要複習,第二次就做次重要級以上的題目,最後黃金七天就做最重要級的題目,這樣的方法,可以讓你短時間複習完成。對答完的題目作記號,通常我做題目會把答案遮住然後自己寫解答,如果對了就打○,錯了就打×,經過幾次下來,你會發現哪些題目一直做對,哪些一直做錯,做錯的題型,是不是哪個章節還弄不懂,再進行補強。
 
生活的調適也很重要
 
規律的運動:考試準備期間,壓力特別大,尤其念書的時候,都是一個人的世界,常常會想東想西,影響考試的心情,所以,我會固定安排運動讓自己放鬆,並解除緊張的壓力。我選擇的運動是游泳,因為上班就在泳池旁很方便,回到家有,時候連刷牙都來不及就已經累昏了,因此,也很少有失眠的問題,一直到考試的前幾天,都還把握這項原則,就是一定要運動,因為還有體測,所以,一定要保持體力。
 
書是讀不完的:其實面對考試,書是不可能有讀完的一天,唯一比較有可能達到的,就是完成自己所安排的讀書計畫,因此,只要照著自己所安排的進度確實執行,其他的就聽天由命了。
 
心理建設:每天k書,會有一種倦怠感,因此,都會找一些機會讓自己放鬆一下,但是不可忘掉念書的感覺,這樣要拉回來很累,最多一個晚上為原則,務必讓自己在考試之前,保持高峰的狀態,時間到了就排讀書計畫準備考試。
 
結語:零零總總,講了好多,沒有好好的整理,「大東海慶功宴」來臨前,想到曾是無所事事退伍遊民的我,過去一些記憶,索性就寫了這樣的一篇考試方法,跟大家分享,其實方法有很多種,只要是適合自己的方法,都是好方法,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,唯有自己親身體了解調整才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產生。上述的方法,並不是什麼創新的方法,只是我從一些書籍,覺得適合自己,而拿來使用的讀書技巧,希望對各位考生可以有點幫助。
最後祝大家:新年快樂金榜題名!還有一定要講,「大東海」真是超棒的,大家快來報名參加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

 

◎我的優異成績:李其鴻(外勤~郵遞業務)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准考證:A3801100☆☆☆
筆試成績:68.16分,口試成績:82.33分,體能成績:100分  
☆總平均:81.96分,☆錄取標準:81.38分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東海學員~李其鴻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