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→(營運職) (郵儲業務) (中彰投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→(營運職) (郵儲業務) (中彰投區)〜大東海「曾偉墉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:(1)筆試成績:75.6分,(2)口試成績:84.33分。☆總平均:78.22分,☆錄取標準:72.26分。心路歷程:有句名言說:當你真心想完成某件事時,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,而難題,也只是為了測試人們有多麼想要得到成功的濾網,克服了難題,自然會得到成功!

 

一、個人學經歷:我叫曾偉墉,最高學歷是花蓮師範學院-英語教學系,有取得教師證,算是流浪教師。退伍後,做過兩份正職工作,一份是展覽場業務(約四個月);另一份是電子公司外銷業務(約兩年)。
二、報考動機:原先一直希望能夠在業界作出點成績,但家人期望自己可以往國營事業,或公職方面發展,而在一般公司上班的薪資並不如預期,過去在工作的時候,有嘗試考過中華電信(業務行銷)台灣菸酒(國貿),大約都準備一個月,自己自修沒有補習,皆不幸落榜。這次因為下定決心,要一次考上,於是,離職全力衝刺。
三、準備方式:(時間:99年10月至100年3月)99年11月中正式離職,在99年10月至12月底都在準備郵儲業務的相關證照。當時因為無正式招考的確認訊息,所以,並沒有開始準備正式科目。一直到證照皆取得後,在100年1月初,報名了「大東海」,並且在試聽後,選定了國文企管郵政法規三個科目。1月10日簡章公佈後,除了到「大東海」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外,我就足不出戶了。個人習慣在觀看「大東海DVD視訊教學課程」的時候,會累積到兩至三節課的堂數,一次看完,比較有統整性和連貫性,更有一次性的加深印象感。這更要歸功於「大東海」的制度,有不熟悉的不但可以重複看,甚至可以借前一期的同科目內容先行預習
    接下來的兩個月,把所有的外力因素和交際圈降至最低,特別是考前45天衝刺期的時間分配,非常重要。我建議是每天每個科目都要接觸,特別是郵政考試的科目並不多,更應該要每天保持熟悉度
我這裡有兩種方式可供參考,其一為333國英(具同質性且原本為同一科目)、企管法規3小時】,在到達一定的進度後,改成2222企管法規2小時】這些都是每天的基礎讀書時間,額外的時間,就隨性閱讀想看的科目。
作息的部分,因為郵政考試是從早上八點開始,建議是先行習慣這樣的作息,於是我都是早上6至7點起床,晚上10至11點就寢,一天大概讀書10至12個小時(含觀看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)。在超過10小時後,通常會有點排斥書本,這時候要找自己較有興趣的閒書閱讀,增進額外知識,如國文企管,可以找一些有趣的素材念,且因為個人在業界待過一段時間,企管讀得很有興趣,有時會翻【基業長青】【從A到A+】這類書籍。
 四、各科準備細節
(一)郵政法規:這是我最早準備的科目,大概背三至四周(幾乎用了大半的一月份),期間有使用「大東海」「郵政法規」參考書籍做考古題,把郵政三法從頭到尾(「郵政法」「郵政儲金匯兌法」「簡易人壽保險法」)的每個字都背熟,而「郵件處理規則」「營業規章」就大概瀏覽一下書中考過的內容,以及把各種郵件的定義背熟。一月底到三月初的這段時間,每天用WORD默寫一種法規,紅字改錯後再複習修正錯誤。
(二)企業管理:這是我之前考其他國營事業曾經自修過的科目,但是,以前自己買的教材不夠完整,也不如「大東海補習班」的參考書有統整性,所以,這次報名「大東海補習班」重新學習。在最開始,是我最沒信心的一科,沒想到在讀完後,卻頗有信心非常推薦「大東海」「馬克老師」,在上完老師的課程後,覺得企管真的不難。我報名的時間大概在一月初,到一月底我才開始到班上「大東海的DVD視訊教學課程」一天上個兩到三堂。過年前,課程約到一半左右,剩下來的要在年後才有課(一週一堂)。所以,過年那段時間,就一直記著「馬克老師」激勵的話:「現在大概上到快一半囉~各位同學應該要能夠可以寫考古題了。如果現在還沒開始寫的,那就不用寫囉~可以等明年再寫了!」於是,我訂下目標,把參考書附的考古題寫完,一天大概是寫30頁(選擇題+申論題都包含),申論題只寫解法,綱領配合樹枝狀延伸,並不把答案完整寫出。選擇題在寫完後,會把錯的,或是重要的概念,寫在所有題目後面的空白處,提醒自己,然後查詢網路把觀念釐清,且重點整理時,速度較快。
寫完之後,再把這些範圍內的考古題作重點整理。全部寫完後(總共約200頁),也順便把剩下還沒教的講義都自己讀完。這時候,企管大概的理論就瞭解了,然後再拿過去考試買過的題庫開始翻。後來會產生一種感覺,「企管」的題目大都相關連且重複性高。在年後的課程裡,也因為自己已經讀完一遍做預習,在上課的時候,更加事半功倍。考前一兩週,大概半個小時內可以瀏覽100多題申論,瞄過去就知道該怎麼寫。
這時候我的筆記裡面,有兩區的企管筆記,其中一區「大東海」上課中抄寫的另外一區自己作的重點整理(以考古題內容),包括上網查的或是其他書本有提到的,如兩邊有重複到的,其中一區就只列標題。最後,上課的筆記補完之後,總複習時我就只看這兩區,複習的時候,要做到看到一個理論就可想到延伸的東西,以及出現可以論述的相關概念。考申論有兩個重點:
要把很多觀念點作概念性互通,才容易把關聯性的提出來論述。
看到任何題目的時候,先想怎麼寫,完全不會才去找答案,原因是考試的時候,你無法預設會碰到什麼題目,任何題目你都要會。考前一週,自己列出一些題目(一天四題)給自己寫(完整答題),而且要計時。考前一天,複習筆記,默寫出一些較常考理論的架構在一張紙上,帶到考場,考試當天,就翻那張紙作考前瀏覽。
(三)國文:原先預計是像去年一樣考選擇題,幸好有在「大東海補習班」有上國文課,在簡章公佈後,上了「楊老師」「公文」以及「簡老師」「作文」,讓我受益良多。我在上過課程,打過基礎後,作文及公文都各練習了約25篇,寫完了8支筆。考前約3周開始,每天早上七點起床,從八點寫到十點(作文、公文各一篇),計時,並隨機選題目。名句的部分,有整理過各類別,在寫作文前與寫完後各讀一遍。
(四)英文:因為是本科系,所以是最沒什麼花時間準備的科目,但也讓我最忐忑的科目。每天大概看CNN一至二個小時。另外,多看一些常用的中級以上字彙,考前一周,每天練習中翻英的句子
(五)結語:其實筆試當天,有點緊張,但是我知道我已經做了充足的準備,於是平常心看待,而在每一堂課,連寫的時間都覺得不太足夠。在第二階段的面試,建議也是以平常心去應對,事前想一下,大概會被問到什麼問題,稍事模擬即可,臨場的反應才是最重要的。
有句名言說:當你真心想完成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,而難題,也只是為了測試人們有多麼想要得到成功的濾網,克服了難題,自然會得到成功,共勉之,謝謝!
 
 
 

 

◎我的優異成績:曾偉墉(營運職~郵儲業務)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准考證:A3503100☆☆☆
筆試成績:75.6分,口試成績:84.33分    ☆總平均:78.22分,☆錄取標準:72.26分
 
 
 
大東海學員~曾偉墉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