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→(內勤) (櫃台業務) (大台北區)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→(內勤) (櫃台業務) (大台北區)〜大東海「邱淑琴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:(1)筆試成績:88.73分,(2)口試成績:84.33分。☆總平均:87.41分,☆錄取標準:83.72分。心路歷程:讀書效率的重要性,遠大於讀書時間的長短,千萬把握念書的每一分每一秒!

 我的學經歷背景,是私立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,畢業後,從事國外貿易業務助理6年多,有感私人企業的不穩定,才決定辭去職務,報考公職。說實在的,工作多年後,要重新拾起書本,認真地坐下來念書,起初並不容易,在決定要考公職的同時,也曾三心二意的,想要再去找個工作,後來發現,如此既無法認真的準備考試,又找不到好工作,反而更浪費時間,所以,下定決心告訴自己一定要考取,並開始安排讀書計畫。

    我是「大東海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學員,我喜歡自己安排讀書時間,所以,我的方式是就近到最方便的「大東海」分班,上「DVD視訊教學課程」,其餘時間,則是安排到圖書館自修室自習。在「大東海」圖書館看到許多同學,認真地念書,同時,也看到有些同學,大半時間的心不在書本上,我告訴自己讀書效率的重要性遠大於讀書時間的長短,千萬要把握念書的每一分每一秒。
雖然知道第一堂考試時間是上午8點左右,但不習慣早起的我,並沒有乖乖的每天早睡早起,反而是選擇依自己的習慣,安排念書時間。不過,一定要記得在考試的前一個月內,開始要調整作息配合考試時間,讓自己在考試當下的思緒是清醒的,集中精神看清楚題目,才能正確且迅速的作答。
    以下,來分享我的筆試各科讀書方法&口試準備方式:
一、「國文」「英文」國文並不是我的強項,但「楊老師」的國文,整理的非常好,藉由老師一個循環的4堂課,以及歷屆國營試題講義的整理,徹底的加深了我對國文的信心,並且,做題目時,不能只是死背答案,其他的選項,一定也要懂得做延伸閱讀英文是我有興趣的科目,所以,平時就對英文單字有一定的敏感度,加上郵政考試的題型生活化的,覺得從生活中,培養對英文的興趣,是不錯的方法。考前短時間內,要加強單字並不容易,所以,我注重再加強英文文法,勤作前幾年的郵政考試和國營事業的英文試題練習
二、「企業管理:範圍大又很難捉摸的一科,99年的考題難倒許多「企管本科系學生」都喊難,所以,我考前也很擔心,我的方式是:(1)把基礎打好,上了二個循環的企管課程。(2)以一本課本為主,另外,找幾本課本,作為輔助教材。(3)勤做考古題,把所有「國考及國營事業考試」的題目都作熟,不會的一定要問同學或上網找到答案,死背答案是沒有幫助的。不論題目的難易度,加強基礎勤作練習是企管的拿分關鍵。
三、「郵政法規」:有背就有分的一科,尤其是念過法緒其他法律的同學,要念好「郵政法規」更是容易。「大東海張老師」的教學方式很好一本書就足以應付考試,我的方式是:(1)認真上完課後,反覆地熟讀課文,把自己容易忘記混淆的地方畫線提醒自己注意,尤其是所有的數字和期限,以及「應」「得」的差別。(2)相關的條文作聯結,融會貫通,並在相關聯結條文旁做記號,才不會每次念都覺得好陌生又覺得好像看過,以致越讀越亂。(3)最後,還是要不斷的練習歷屆試題,以及培養答題速度,因為考題真的都很常又很細,常常只是一字之差,所以一定要熟讀,才能迅速確實的抓到重點正確回答。
四、「口試」:筆試結果還未通知前,不用花費時間準備口試,認真地準備下一個考試,應該是六月底的鐵路特考吧!確定過了筆試後,除了要準備一套好看的套裝,還要準備書面資料作審核、2分鐘口頭自我介紹,以及口試問題的模擬解答
1.親筆寫的自傳:筆跡盡量端正,內容大約分成4段,(1)家庭背景;(2)學歷;(3)工作經歷(;4)興趣、未來規劃進入郵局的期許。寫完後,請幾位有經驗的人幫忙看看,並修飾措詞。
2.自我介紹:找家人朋友練習,並且請他們計算時間,在熟人面前出糗,總比在口試委員面前出糗丟了分數好吧!
3.書面資料:「畢業證書影本、身分證件影本」外,最好能有前雇主的「推薦函」,以及英檢電腦金融證照等。
4.口試委員問的問題,真的幾乎都從自傳書面資料中挖出來,例如:「你之前的工作內容和郵局櫃檯不同,你可以接受嗎?」、「你是XX(外地)人,為何報考大台北區?」、「你在工作時,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」、「你知道郵局有哪些業務嗎?」、「你可以提供什麼貢獻?」、「你認為郵局該如何發展?」。可以上網去網羅大家曾被問過的問題,並且針對自己的「書面資料」去設想問題,不想被問到的問題,當然就別寫在自傳上,或遞出書面文件囉!如果能每一題,都事先擬出回答的內容,回答時就較不緊張,也不會傻在那裏,答不出來;另外,記得每個問題都要盡量回答,就算不會回答,也要虛心的回應他們,表現出自己願意學習,並且很想進入「郵局」工作的感覺。
口試成績占30%,筆試通過後,口試當然是努力爭取的,而且不是只有你緊張,大家都會緊張,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準備好口試。不要怕!祝福各位大東海學員,早日金榜題名

 

◎我的優異成績:邱淑琴(內勤~櫃台業務)   准考證:A3701100☆☆☆
筆試成績:88.73分,口試成績:84.33分  ☆總平均:87.41分,☆錄取標準:83.72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東海學員~邱淑琴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