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司法特考 »»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法警) 〜大東海「陳尉傑...

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法警) 〜大東海「陳尉傑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:(1)國文:64分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74分,(3)行政法慨要:67分,(4)刑法慨要:76分,(5)刑事訴訟法慨要:48分,(6)法院組織法:55分。(◎總平均:64.00分,◎錄取標準:60.17分)
一、背景介紹:會選擇公務員這條路,是看中它,具有完善的制度、福利,且工作本身穩定、保障的特色,才毅然決然的踏上國考之路。今日幸有點小成就。便將個人的一點心得,與大家分享。決定參加國考,就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,直到考完都要有這份決心!如果要補習,就一定要把進度上完,好好打基礎。選定自己適合的老師,好好上完一輪課,把底子打好後,再來累積程度,不要人云亦云,同一科蒐集資料一堆,若沒有自己建立體系,確實去讀,那聽再多的課,也沒有用。了解自己到補習班的目的,是考上!不是交朋友,「讀書會」建立的前提,是必須大家志同道合,有紀律實行!
二、專業科目準備方法
1.「法院組織法」:所有科目中,最好準備的要算是「法院組織法」了,「法院組織法」跟其他的法律都有相關,算是蠻重要的一科(當然它的分數,也是比較好拿的一科,尤其要擊倒法律系學生,這科一定要拿60分以上)。「法院組織法」怎麼念?它很好念,也很好抓重點,買一本「法院組織法」的教科書,先別看內容,先看看歷年的考古題,再回來看這本教科書的內容,看教科書的用意,在於貫穿整個法院組織架構,以及各種理想化”的法律制度!這個步驟,我認為蠻重要的,因為看過了以後,背考古題就方便多了,不會背的摸不著頭緒,考試幾乎只考考古題,一個題目都不要漏掉,可能題目不一樣,但是所考的中心思想,都是一樣的!把這二十年的「法院組織法」考古題拿出來整理吧,整理出他考的中心概念,然後自己做筆記(大綱),再把筆記背起來,就是這樣而已!另外,不得不提的是,「法院組織法」很注重法條的條號(其實各科也都這樣),一定要把條號,記得很清楚,至於內容,不必記得一字不差,背法條都是這樣背的,外界可能以為我們念法律的人很厲害,可以背的一字不差,其實,是因為很有自信的背出自己少少記得的幾個要件而已,再次強調!法條的條號很重要,而且「法院組織法」,它沒有所謂的實務見解請放心。觀察今年不少上榜邊緣同學,這科的分數如果再多個10分以上,或許就有機會了,由於今年考的多是法條題,所以法條的熟悉度是基本要求,而答題寫法,則是希望同學不要完全照補習班參考書的答題方式,試著將小題大作,將上位概念,以及老師上課補充的東西,引入答題內容,試著讓答案看起來,並非完全像是法條列印到考卷上,或許能有不同的賣點,除了考古題之外,還得注意最新的大法官釋字,修法動態的觀念補充,並在答題中,加一些個人見解為賣點,讓卷面內容看起來豐富些,或許能有所改善。
2.「行政法」:這科是大家最頭痛的科目之一,因為它的法條多如牛毛,每一個釋字和法理都相當重要,因此,法條的整理理解相當重要,建議可以參考「大東海的陳老師」編排的行政法這本書,因為它的排版相當明確扼要,已經幫你準備每一個主題的重要內容,另外,「行政法」這科,考古題的機率很高,可以去蒐集這幾年的題目,包含高普考地方特考,會比較了解目前的出題方向,也可以掌握大概要準備的法條範圍,讀起來也會比較輕鬆。「行政法」我是上「大東海的陳老師」的課,記得課程的最後他常說“強將手下無弱兵”,這點真是無庸置疑的,「陳老師」的「行政法」造詣令人敬佩,且最厲害的是,能把艱澀難懂的法學概念,轉化為一個一個生動活潑的舉例譬喻,讓我在不知不覺中,就學到了許多知識。
3.「刑法」:刑法本身條文數並不多,屬於較重理解的科目,尤其,實務(最高法院)各家學說的看法,更需融會貫通,準備「刑法」可從書局找一本自己能接受的教科書下手,由淺入深,等對「刑法」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後,接著念「大東海」參考書,教科書的優點是課本一定對,但卻僅是一家之言,無法得知其他學者看法,這缺點正可由「大東海」的參考書補足,因為,是集合了各家學說見解之大成,亦是奪取高分的利器。「刑法」可分「總則」「分則」「總則」1-32條屬必背條文,但建議是經過理解後再背誦,否則會背的很痛苦;「分則」是各種犯罪構成要件的規定,可整理歷屆試題,背誦出題頻率較高的條文,至於出題頻率較低的有印象即可。
4.「刑事訴訟法」:刑事訴訟法是重視背誦、偏向記憶的科目、簡單講就是背多分”,尤其是各相類概念法條間的背誦,尤為重點,建議可用平常心刑事訴訟法念過一輪,對刑事訴訟法,有簡略的了解後,依章節順序整理考古題,要知道過去考過些什麼題目,再背誦答案,可準備一本筆記,紀錄歷屆試題解答之關鍵字,如此,便有了答題的骨幹,其餘血肉部分,則須平常多念書,建立體系來補充這科,而考古題占十分高之比重,若能掌握考古題,則無須過於擔憂。
三、共同科目準備方法
1.「國文」:可跟隨「大東海楊老師」的腳步,不論是作文公文測驗「楊老師」都針對歷屆試題做整理,分析與歸納,並提出精闢的準備方法與方式。平時可多閱讀名言佳句,以增加寫作時的深度。
2.「法學緒論與英文」:「法學緒論」可說是範圍最大的一科,「法學總論」部分還可算可掌握,但各論部分法條細如牛毛,但倒也不必過於擔心,只要跟著「大東海」老師的節奏課前預習課後複習,便能拿到好成績。至於「英文」則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速成,從學生時代英文就學不好的我,這科是呈現放棄狀態,幸好占分也不算太多。
四、考場應戰心得「司法特考」因為連續三天,都是在最熱的夏季,考生必須在這三天中,經歷生理與心理的雙重煎熬,所以,一切考場的準備工作心態調整,都可能是影響你臨場能否發揮戰力的關鍵。盡量在收到准考證後,去勘查考場環境,由於「司法特考」是暑假期間,所以,若考場是學校之類的話,可以盡量進去看看教室的位置,以熟悉環境。而考場周邊的環境,例如交通飲食住宿等等,更需要及早確認,以便計算每天到考場的時間,把握最後衝刺的機會!若交通許可的話,盡量讓自己越早到教室越好,除了可以早點讀書衝刺外,也可以緩和看到競爭對手時的壓力,況且,可以讓自己早餐吃的東西,能儘快消化!避免考試時,因為緊張或其他因素導致腹痛而飲恨。考試的文具充足,是最基本的,為避免突發狀況,各類文具可多準備幾份,以為備用,別忘了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的道理,總之,一切就是要準備到最充分為止,避免到時候突發狀況,而應變不及。此外,透明的軟墊板更是必備,可以增加寫考卷的流暢度!
 
◎我的優異成績:陳尉傑(四等,法警          准考證:40210☆☆☆
國文:64分 (申:48分;測:16分),行政法概要:67分,法學知識與英文:74分,
刑法概要:76分,刑事訴訟法概要:48分,法院組織法:55分。
 ☆總平均:64.00分,☆錄取標準:60.17分
 

     

 
大東海學員~陳尉傑同學 謹識於大東海 

 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