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一般警察 »»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劉...

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劉易鑫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5分(申:39分,測:16分),(2)法學知識(中華民國憲法概要、法學緒論):82分,(3)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:80分,(4)英文:28分,(5)火災學概要:71分(申:23分,測:48分),(6)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:64分(申:24分,測:40分),☆總平均:63.33分,☆錄取標準:55.08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國考」真的很辛苦!自己也常常「想放棄」,一直再問自己,為甚麼要這麼辛苦?→不過,這是一個很好「重新找到自己」的機會!一直省思「哪裡不足」,一直精進!→也感謝「大東海」,助我榮登「一般警察(四等~消防)」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9月25~26日「一般警察」考試~(110年11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國考」真的很辛苦!自己也常常「想放棄」,一直再問自己,為甚麼要這麼辛苦?→不過,這是一個很好「重新找到自己」的機會!一直省思「哪裡不足」,一直精進!→也感謝「大東海」,助我榮登「一般警察(四等~消防)」金榜題名!

▲榮登110年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~大東海學員「劉易鑫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雲林縣古坑鄉崁腳村**號

▲電話:0918-568***

壹、「本人」的「自我介紹」:

原本,是當「職業軍人」,一直想出來「找工作」,抽空,看了很多工作,但都不是很穩定,自身也沒擁有甚麼「一技之長」!「親戚」剛好從事「現任(消防警察)」,就詢問了一翻,覺得「工作性質」很適合我的個性!於是,就開始準備,也報名參加「大東海」開始準備參加考試!雖然,因為「職軍」沒有時間讀書,考了「第三次」才上榜!在此,分享自己「各科目的(要點)」,以及「心態上的(調適)」!

貳、「我」的「共同科目」準備方法:

一、「國文」:

自己,是念「理科生」,本身「國文」不好,所以,就照「大東海名師」所說,對「作文」,找出「一般警察(四等)」近10年來的「考古題」,做出「類型分類」,「寫幾篇」對應的文章,找出適合的「古人故事」及「名言佳句」適當運用,可以穩穩地把握住「基本分數」不會太差!「公文」部分,可以,參考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的課程,在老師的整理之下,對應「近10年」的考古題,就會發現有「破解方式」!以統整出「萬用公式」筆記!「測驗選擇題」,「大東海」講得很好!範圍「很廣」,需要「多寫考古題」才能,去理解「其中題目」所表達的意思,很多,考的不是很深,只是要測出「邏輯性」,尤其,是「閱讀測驗」,很多「關鍵句」都在頭尾,只能靠「多寫考古題」,才能知道「考試委員」想考甚麼?

二、「法學緒論」:

「法緒」,在此,非常推薦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因為,「第一次」接觸,有關「法律的科目」相對陌生,但老師講得「很容易吸收」!而且「此科目」,也是「重點取分」項目,算是「所有科目」中,最好準備的!「課本排版」好處是,「每個單元」後面會有「習題」可以練習,而且「法條」條列式列出,可以節省,拿「小六法」的時間,等你拿到「小六法」,就知道「節省」多重要了,也方便「作筆記」!「大東海~憲法陳老師」也有教,在「寫題目」的過程中,配合「釋字」,可以破解「許多題目」,最好是「新出的釋字」,出題率「高很多」「多做考古題」,可以寫其他「四等」或「三等」歷屆題目,但不要寫「五等」歷屆題目(考的太細)!「這個科目」考得很廣,需要多做歷屆,自身寫超過「60份」相關歷屆,也有額外,多買「工具書」來練習,能刷幾回,就算幾回,必有所成效!

三、「英文」:

「一般警察」的「英文」,「考試重點」就是「單字」,「文法」相對少很多,一定得盡量「多背」單字!雖然,「英文」是我的罩門科目,但別放棄,一科「100分」你能放棄嗎?老師將「歷年」常出現的「單字」列出來,盡量「多背」!在考場時,千萬別一股腦的「全猜B」,就倒頭睡,花一點時間「看題目」,一定有「看得懂」的單字!然後,「文章」盡量多看多讀「克漏字」就是,「文法」還有「前後文的語意掌握」!「多做練習」與「多做考古題」,會發現,其實,「很多單字」,都會「重複出現」!剩下的,就交給時間,看著辦!

參、「我」的「專業科目」準備方法:

一、「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」:

此科目,因為,有「申論題」及「選擇題」,相較「其他科目」準備時間較久,但「方向」基本上,不會差太多,聽看完「大東海」的一輪課程後,先以「選擇題」著手,「動手」寫近五年「考古題」,「十年以上」的題目,因為「修法」的關係,建議不要寫,有了「考試方向」後,「選擇題」要拿「高分」其實不難,無非是「新修法規」、「細則」、「罰則」、「時事」還有像「公危」較繁雜的題目,「最明確」的「關鍵字」是「年份」、「數字」的「必背」!有了「第一輪」的練習後,「申論題」才是與「其他考生」拚分數的關鍵!因為,「選擇題」很容易達到「天花板」,所有考生,最後「選擇題分數」都差不多,而「申論題」就是最後的「殺手鐧」!申論題「任何考題」都可能出現,唯一的方法,就只能「背背背」!但也是有點「小技巧」,例如「新修法」,就是重點,與「消防六大法」常出現的,就「必須熟背」!然後,「本法」配合「細則」與「罰則」交叉研讀,或者是,將「相關類型」的法條組合,再一起背!每天,反覆練習,然後,保持「申論」的格式,「條、項、款、目,開頭前言」,可以,以「本法」之期許、任務與效果,當「開場白」,有多餘的時間,在寫個「結論」,那分數,就不會太差了!「考前猜題」,也是能背多少,算多少!綜合以上,才能「有效解題」,如果,可以的話,多結交同儕,教學相長,讀起來,也比較有效率!

二、「火災學概要」:

「消防法規」類似,有「申論題」與「選擇題」,需要花很多精力跟時間!不同的是,「火災學」「物理與化學」的結合,並配合「現實」的學問,結合了較多「數學運算」,基本上,不會太活,有「公式」就背,「公式」再寫「考古題」時,可以,整理出「常出現」的公式,寫大約「50個公式」,就非常夠用,相較「法規」,可以用「理解的方式」去背去讀,讀起來,比較不會那麼辛苦!而且「計算題」,近年來,趨勢變化不大,是「很好投資」的方向!至於「申論題部分」先記「關鍵字」,想成「故事」去作敘述,基本上,「關鍵字」出來就有分數,敘述的部分,是為了增加字數,並且,不能太白話,要言之有物,「很多章節」都息息相關,「大東海」的書,先上完課,然後,抓「近十年」的「申論考古題」,一題題寫出來,抓「重點」在哪裡,對「此學科」的觀念,較著重於「理解」!這是,遇到「不同環境」,就會一直「改變現狀」的「現實學問」,需要較多的觀念,才能遇到「不同參考數值」的題目,作出解題,若是以「硬背的方式」,讀起來,會很痛苦!例如,「爆炸性物質」的化性等等。一樣「選擇題」部分,多做題目,會有一定的成效!「計算題」,可以參考「三等特考」「消防設備士」「消防設備師」的題目,多寫題目,可以增加解題能力,但要選出「有相關」的題型,有些超出「四等考試」範圍,要先寫完「四等」近十年的考題,再寫「其他考試」考古題,才能區別差異,挑出「非相關」的題目來寫。

三、「普通物理學概要」與「普通化學概要」:

本身「理科」出身,對於「物理」,會敏感一些,此科目,先上完課,然後,一樣把「近十年」的考試題目拿來寫,「102年」與「104年」的「物理」範圍,有超出「四等消防」命題範圍,等「其他年份」的考古題寫完,再去寫「102年」、「104年」的題目,這樣,可以挑出「非相關」的題型,物理部分「電學類」常考,只要弄懂「觀念」、「公式」背起來、「電路圖」會看,就不難拿分!而剩下的,就較多「基礎物理」了,而「化學」對「酸鹼值」、「化性」、「官能基」、「化學結構」等等…那些比較講究!建議,一上完課,一定要寫「考古題」!一題題寫,一題題查課本,不要一味地讀課本,「課本」讀熟很重要,但學會「解題」更重要!一開始,寫「考古題」不要限時間,先寫好「算式」,跟「現在」怎麼理解的,因為「這部分」,會花非常久的時間,你需要把「所有想法」與「算式」寫好,不然,會忘記!寫「第二次」之後,再寫題目時,就要開始「限時間」,加速自己「作題速度」!自己,本身把「(10年來)歷屆題目」寫了「5次以上」,這樣的做法,可以得到「70分」以上

肆、我的「錄取心得」:

「國考」真的很辛苦,自己也常常「想放棄」,一直再問,自己,為甚麼要這麼辛苦?不過,這是一個很好重新找到自己的機會,一直省思「哪裡不足」,一直精進!剛開始讀的時候,是在「軍職」邊讀邊工作,沒事就拿書一直看,但「出任務」時,忙到連睡覺時間都沒有,甚至,被「長官」看到還會被白眼,讀的狀況很差!所以,「前兩年」都沒有考上!「退伍」後,先幫忙家裡務農,那時沒有先讀書,先把「自我狀態」調整好,整天作息、該有甚麼習慣及健身運動,一一調整到定位,大約花了「三個月多」,才開始讀書,「讀書」也是把「所有科目」排成「月、周、日計畫」,照著計畫讀;讀書期間,會遇到很多狀況,家人的不耐煩、讀書環境太吵、吃飯要花錢…等等,非常多瑣碎的狀況,會很煩躁,但都需要「想辦法來克服」!不管是「心態上」,還是「實際作為上」!心態的部分,可以聽podcast,有很多「心理調整」的頻道!而「讀書計畫」是看了很多網路上分享的,照著排出來的,而且,要因「現狀」一直調整,「實際面」則是,做很多家事,把家裡用好,甚至,改善很多家裡的問題、「換地方」讀書、「冥想」及「運動」,能改的就改,不能改的,就「改變心態」,一直精進,把自己保持在「最佳狀態」讀書!雖然,非常痛苦,但就是因為「痛苦」,進步才快,如果都不痛苦,那會有甚麼進步?「老師」說過:「你覺得自己很失敗的話,那還怕甚麼,反正,已經失敗了,不如奮力一搏!」想辦法,像「慣老闆」一樣,在「身心健康」的同時,榨出最多效能,拚出「最好的分數」,與其他考生競爭!

大東海學員~劉易鑫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