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地方特考 »»▲「地方特考」(三等,一般民政)〜大東海「吳...

▲「地方特考」(三等,一般民政)〜大東海「吳德揚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國文:51分(申:35分;測:16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56分,(3)行政法:69分(申:23分;測:46分),(4)政治學:46分,(5)行政學:74分(申:30分;測:44分),(6)地方政府與政治:76分,(7)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:57分,(8)公共政策:64分,☆總成績:62.17分,☆錄取標準:58.1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好制度!→使我能夠在考取「地特(四等)」之後,能夠「不用另行」繳交費用,便可以回班聽看「高考/地特(三等)」的課程!→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良好的「師資及課程」,使我能夠瞭解「課程內容」及「考試重點」,順利考取「地方特考(三等)(一般民政)」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12月11~13日「地方特考」考試~(111年3月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好制度!→使我能夠在考取「地特(四等)」之後,能夠「不用另行」繳交費用,便可以回班聽看「高考/地特(三等)」的課程!→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良好的「師資及課程」,使我能夠瞭解「課程內容」及「考試重點」,順利考取「地方特考(三等)(一般民政)」金榜題名!

▲榮登110年「地方特考」(三等)(一般民政)(台北市)~大東海學員「吳德揚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宜蘭縣三星鄉貴林村照林路*巷*號

▲電話:0963-632***

壹、「前言」~「回首來時路」:

一、投入「公職考試」的原因:

本人對於「公職工作」有一定程度的嚮往!再加上,本人為「國考相關科系」畢業,「在學期間」已修過「國考」相關課程等,所以,便投入「公職考試」!

二、選擇「大東海」的原因:

大學期間,就立定志向要當「公務員」,為了能夠「提早準備」,且不用每年繳交「回班費用」,便選擇於「大學在學期間」,報名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公職保證班」!「大東海」的「公職保證班」的好處是,只要是「公職考試」的科目,都可以聽看課程,且只要「繳一次費用」,就可以「不限次數」、「不限期限」的回班聽看課程,而不用每年繳交回班費用!當初,是搭配學校的課程,來聽看「大東海」的「視訊教學課程」,亦即,如「大學」「政治學」「行政學」課程時,便利用「課餘時間」回班聽看「大東海」「政治學」「行政學」課程等!如此,除了可以「提早準備」公職考試科目外,亦可以提升「在校」該門課程的「熟悉度」!使得,我能於「該門課程」獲取不錯的成績,同時,兼顧「國考」與「課業」,可謂「一舉兩得」!

三、投入考試時的「身分」:

由於,「在學期間」就已搭配「學校課程」,來聽看「大東海」「視訊教學課程」!因此,在「畢業後半年」就考取「地特(四等)(一般民政)」!之後,就邊工作,邊準備「高考/地特(三等)~一般民政」!在此,真要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好制度,只要在「一個分班」報名,便可以在「每個分班」聽看「視訊教學課程」,而不用「另行繳交」轉班費用!使我能夠在考取「地特(四等)(一般民政)」後,就近於「工作地點」附近的分班,聽看課程,繼續往「高考/地特三等考試」邁進!

貳、「各科的準備方法」與「心路歷程」:

一、準備考試的「策略」與「分析」:

投入「高考/地特(三等)~一般民政」的考生,大多並非「法律系」畢業,因此,對於「(民法總則)與(刑法總則)」「行政法」等法科之「申論題」作答,較不熟悉,若要拉開與「其他考生」的距離,則需要特別加強「法科申論題」之作答!特別是「(民法總則)與(刑法總則)」,「這一門科目」分數,是「多數考生」沒辦法「拿高分」的科目,若能於「該科」拿到「50分左右」的成績,便可以「提高上榜」的機會!

在一開始,準備「高考/地特(三等)~一般民政」時,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」這一門科目,常常「低於50分」,甚至只拿「30幾分」等,更有一次,是因為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」,只拿「30分左右」,造成與「錄取標準」只差「些微的分數」,因此,就沒能「錄取」!

有鑑於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」分數,為決定「上榜與否」的關鍵!之後,便特別加強「這一門科目」的練習,如重新聽看「這門科目」的課程、閱讀「解題書」,以熟悉「法科」的「答題架構」、練習「申論題」給老師批改,以從「批改的回饋中」,來修正「答題架構」等,如此,便使得我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」分數「有顯著」的進步!而成為「上榜的關鍵」!

二、「各科」的「準備方法」:

「高考/地特三等」考試,其「配分比例」是以「專業科目」占較多分數,因此,在「時間有限」的情況下,便以準備「專業科目」為主,至於「共同科目」,則是利用「零碎的時間」練習「考古題」,如使用「線上測驗」等。以下,就「各科準備方法」作說明:

(一)「專業科目」:

(1)「(民法總則)與(刑法總則)」:

A.「民法總則」~「大東海蔡裕樹老師、臺大開放式課程陳聰富老師」:

在準備「民法總則」的一開始,是以「臺大開放式課程陳聰富老師」的「民法總則」為基礎,來熟悉「民法總則」的相關概念!之後,便以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的課程,來補充「相關的實務見解」、「近期考點」等!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的課程特色,為提供「架構清晰」的板書「實例題」的解題說明等,使我能夠瞭解「民法總則」的概念,及熟悉「實例題」的解題技巧等!

B.「刑法總則」~「大東海」~「陳盛老師、卓軒老師」:

一開始,是以「大東海~卓軒老師」的課程為主,「卓軒老師」上課,會提供「架構清楚」的板書,使我能夠清楚瞭解「刑法總則」的相關概念!之後,便以「大東海~陳盛老師」的課程,來補充相關概念,「陳盛老師」會帶領學生看「相關重要法條」及做解說,使我能夠瞭解「刑法法條」等相關意涵,及背後所代表的概念等!

(2)「行政法」~「大東海」~「陳傑老師、陳薇老師」:

「陳薇老師」的課程,是以「選擇題」為主,會帶領學生看「重要的法條」及進行「法條的解說」等,使我能夠瞭解「行政法」的重要法條及概念等!而「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主要是以「申論題」為主,但也會講解「選擇題」的考題,所以,「選擇題」為主的考試,也適用!「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會抄寫「大量板書」,以提供「相關實務見解」、「重要考題」觀摩等,使我能夠熟悉「行政法」的內容!

(3)「政治學~大東海郝強老師」:

「郝強老師」上課,會以「樹狀圖的板書」來講解「政治學」的重要內容,及「畫圖」說明重要概念,使我能夠熟悉及瞭解「政治學」的內容!

(4)「行政學」~「大東海」~「蘇靖堯老師、王老師」:

「蘇靖堯老師」、「王老師」上課,會對一些「重要概念」進行講解、提供「一些口訣」等,以利「記憶」!課程上的聽看順序,建議先聽看「王老師」後,再聽看「蘇靖堯老師」的課程!因為「蘇靖堯老師」的課程內容較多且深入,當有聽看過「王老師」的課程,建立「基礎」後,再聽看「蘇靖堯老師」的課程,如此較有利於「融會貫通」!

(5)「地方政府與政治」~「大東海」~「蔡元德老師、王寶鑑老師」:

一開始,是聽看「王寶鑑老師」的課程,「王寶鑑老師」會以「樹狀圖的板書」來說明相關概念,以利瞭解該學科的架構!之後,是聽看「蔡元德老師」的課程,「蔡元德老師」的課程,會提供「豐富的資料」、「口訣」等,使我能夠更加瞭解「地方政府與政治」的內容!「這一科目」「申論題」的命題,較少出「法條題」,特別是在「高考/地特三等」很少考「法條題」,大多考「跨學科」的整合題、「公共管理的治理篇」等,因此,在準備時,需融合「政治學」、「行政學」、「公共政策」、「公共管理」等學科相關概念,來進行答題!是故,建議找時間聽看「公共管理」的課程,特別是「治理篇」「跨域治理」等相關內容!

(6)「公共政策~大東海郝強老師」:

「郝強老師」會以「樹狀圖板書」來說明相關概念,使學生瞭解「該科」的學科架構等!「這門科目」有時會考到「實務案例」,建議可以觀看「公視有話好說youtube影音」來瞭解「近期」的重要議題與爭議等!

(二)「共同科目」:

(1)「國文(作文、公文、測驗)」~大東海楊昕老師」:

「公文課程」會提供「口訣」,以利記憶「公文格式」,而「作文課程」則會依「作文」的主題、形式等,來做說明!「測驗」的講義,則會依「主題式」作編排!

(2)「法學知識與英文(憲法、法緒、英文)」:

「憲法」「大東海陳傑老師」法緒課程中的「憲法篇」,透過「陳傑老師」法緒課程中的「憲法篇」講解,來熟悉「憲法 的內容!「法緒」「大東海陳傑老師」,「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會抄寫「大量板書」、詳細講解「考古題」及說明「重要的」、「常考的」法條等,使我能夠瞭解「法緒」的內容!「英文」則以「高中英文單字」、「線上測驗」,以複習「高中英文單字」及「練習線上測驗」為主!

 參、結語~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好制度:

使我能夠在考取「地特(四等)」後,能夠「不用另行」繳交費用,便可以回班聽看「高考/地特(三等)」的課程!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良好的「師資及課程」!使我能夠瞭解「課程內容」及「考試重點」,「順利考取」!再次,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吳德揚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