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電力工程)〜大東海「胡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電力工程)〜大東海「胡閔捷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(包括公文格式用語):56.80分,(2)公民與英文:66分,(3)基本電學大意:72.50分,(4)電工機械大意:82.50分,☆總平均:69.45分,☆錄取標準:66.4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是經由「大東海~雲端視訊課程」學習的!→所以,當「做筆記」來不及時,可以暫停!且在一定時間裡,「不懂的」地方,隨時都能「重複聽看」!真的比「現場面授課程」更有彈性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9月25~26日「鐵路特考」考試~(110年11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是經由「大東海~雲端視訊課程」學習的!→所以,當「做筆記」來不及時,可以暫停!且在一定時間裡,「不懂的」地方,隨時都能「重複聽看」!真的比「現場面授課程」更有彈性!

▲榮登110年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電力工程)~大東海學員「胡閔捷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彰化縣溪湖大突里大發路*號

▲電話:0963-416***

壹、「報考動機」:

想要有一個「穩定」的工作,在這疫情的狀況下,對我產生了影響!也有看到「中年失業」想另謀出路的人的「難處」,使我萌生「考公職」的想法!

貳、我的「考試科目」的「準備方法」:

上課方式,是經由「大東海~雲端視訊課程」的授課方式,我是針對「專業科目」重點方式來準備,因「基本電學」還有基礎,所以,買了「大東海~陳達老師」「基本電學」衝刺班,與「電工機械」的課程!因為,是「雲端課程」!所以,「做筆記」來不及時,可以暫停,且在一定時間裡,「不懂的」地方,隨時都能「重複聽看」,可說是比「實體課」所擁有的更方便!基本上,準備方式,以「基本電學」→「電工機械」,算累的時候,會去看「公民」,轉移一下!

一、「基本電學」:

(1)、我認為「較為困難」的科目之一:

因為是「佐級」,考題為「40題選擇題」,答題時間為「60分鐘」,平均「一題」,從思考→計算→填答,一題「大約1分半」,時間上,是相當窘迫的!所以,考前的「考古題」練習,不能偷懶!盡量減少「思考」與「計算」的時間,多餘的時間,可以去計算「要花較多時間」的題目,或是對「有疑慮的題目」進行驗算!

(2)、「準備過程」:

我是先翻閱「高職時期」的課本,先把「基礎」重新打好,然後,聽看了「大東海老師」的授課,學會了同樣的題目,可用「更快的技巧」進行解答!讓我在練習時,能事半功倍!我大約在「考前3個禮拜」,算「考古題」,「近幾年」考題有變難,在「考古題」計算中,可留意一下,它「可能出的」題型類別!

二、「電工機械」:

(1)、這算是我的「弱點科目」:

高職太混,「電工機械」裡的內容,是一片空白,完全白紙!這邊花在「打基礎的時間」相對較多,好在的部分,這門科目準備的章節,比起「電子學」還少上許多,且題目上,也比較容易些!比起「基本電學」,「電工機械」的題型,較少複雜計算,且較注重「觀念的題型」較多,「複雜計算」較少,「公式」與「題型」的掌握,則是「電工機械」能否「拿高分」的重要關鍵!

(2)、「準備過程」:

一開始,先從「大東海~陳達老師」的「雲端課程」開始上起,每當上到一個段落,除了「筆記」外,我會先「閉起眼睛」,在腦中,把「該章節」各個細項,大致想一下,譬如「同步機」原理、構造→類別→相關曲線→應用,及一些現象像是「電樞反應」、「追逐現象」等等,這樣,在複習上,也能夠事半功倍,當然,「考古題」上的練習,亦不能少!畢竟,再怎麼說,還是有漏掉,或課本沒有說到的部分,「這部分」的例外,我也寫入「筆記本」中,但畢竟是少數,所以,以「看過有印象」為主!題外話,在準備過程中,看得懂題目「所給的參數」很重要!不然,雖記得「公式」,但「帶錯數據」解答會不同,好比說,「電動機」與「發電機」的參數,就「不一樣」!例如,「電動機500KW、380V」,「前面的參數」指的是「輸入」,而「同樣參數」如果是「發電機」的話,「前面參數」是「輸出」,所以,對題目的「參數的理解」,並帶入「正確的公式」,才能「解答出」正確的答案!「大東海老師」在一開始課程上提醒,考「電工機械」,也在考你「中文的意思」一樣,搞錯「參數」,帶入「正確的公式」也無用!所以,最終的部分,還是在「這些小細節」裡,畢竟,「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啊」!

三、「國文與公民」:

「國文」與「公民」這兩個科目,我另有「買課本」來讀的!「國文」的部分,買了「搶救國文大作戰」「國文公文選擇」看這本!「公民」則買了「國考公民」這幾本書來讀,「公文」的部分,這本書已經把「重點」都點了出來,倒是在「國文」裡的「公文相關的題目」,出題量真的很少,只能算是不無小補,「公民」也算是「不好準備」的科目!「這部分」我除了看「參考書」外,也看「考古題」,讓我能夠加強「讀不熟」的部分!「公民」的部份,最好也要了解「近期的時事」,及「近幾年」有「哪些法規法條」的修正或創立,因為,也會有機會出現考題!這部分,則影響在練習「考古題」的作答,因「法規的修正」,或許幾年前的答案,是「錯誤的」,可是,現在,因為「法律修改過」而變為「正確的」!所以,在「這部分」就要留意一下,去「政府的網站」,看看「近期」修正或創立的「法條法規」!

參、「結語」:

最後,是讀書的時間,我認為「進度」與「時間」上的調配,很重要!分成有在「工作」時,能看書的時間,加上「假日」可投入讀書的時間,進行調配!一開始,我都是以「專業科目」為主,「其他科目」則選擇中間穿插,這樣子,可以盡可能提升「讀書的持久性」!還有,就是「睡前半小時」會休息,讓大腦休息一下,比較好入睡!隔天,開始要看書前,會先複習「最近幾天」所讀的部分,一開始,因為,沒這習慣,導致讀到「後面章節」,卻忘記「前面章節」讀的部分,這樣等於「要重新開始」,反而曠日廢時!這時,「筆記」與「書籤」就是最好使用的時候了!「專業科目」如「電工機械」,我會在「一些公式」上,加上「一些例題」,幫助我在「記公式」的最好幫手!題目不需太難,因為,重點是「記住」與「理解」公式上的運用!

大東海學員~胡閔捷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