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土木工程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普考」→(土木工程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陳毅翰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0分(申:42分;測:8分),(2)測量學概要:75分,(3)工程力學概要:56分,(4)法學知識與英文:46分,(5)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泥土學概要:86分,(6)土木施工學概要:44分,☆總平均:59.50分,☆錄取標準:50.0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參加「每一次考試」,當作「累積一次經驗」!從失敗中學習「努力及堅持」,並相信自己能「達成目標」!→感謝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的陪伴與鼓勵,及「大東海名師群」辛苦的教導!→助我榮登「普考~土木工程」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10月16~17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11年1月4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參加「每一次考試」,當作「累積一次經驗」!從失敗中學習「努力及堅持」,並相信自己能「達成目標」!→感謝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的陪伴與鼓勵,及「大東海名師群」辛苦的教導!→助我榮登「普考~土木工程」金榜題名!

▲榮登110年「普考」(土木工程)~大東海學員「陳毅翰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宜蘭市進士路*巷*號

▲電話:0910-429***

壹、「參加國考」之動機:

從小看著身為「公務人員」的「舅舅」,「薪水」很穩定,工時也很固定,且又有退休金,心裡就下定決心,要考上「公務人員」!加上「大學之生涯規劃」發現自己「很不適合」去營造廠,或顧問公司工作,「碩士」在論文寫作上,吃了不少苦頭也慢慢對「升學」沒興趣了,「碩班」畢業後,選擇報名參加「大東海補習班」,並善用「數位影音視訊教學課程」來學習,在「大東海補習班」的課程,大大的增加,對於「大學時期」「專業科目」的不足!

貳、本人的「心路歷程」:

「109年9月」於「碩班」畢業後,開始在「大東海」苦讀考試科目,並開始準備「12月」的「地方特考」,原先是,想說「這次的考試」就是「練練筆」,畢竟,才「準備不到3個月」的時間,成績應該會「慘慘慘」!的確,在「土木施工學」的部分,看到題目,想說完蛋了,完全不會寫,只能憑著「大學模糊」的記憶寫,結果拿到了「30分」,更確定我準備「這科」的方法了!在「工程力學」方面,許多題目,皆是「很熟悉」的題型,但那時的我,沒有很熟練「題型」,因此,敗下了!「測量學」方面,卻是讓我「最驚豔」的科目,「計算題」竟然會寫,但可惜的是,「觀念題」完全空白,也確定我「之後」準備的方向!「(結構學概要)與(鋼筋混凝土學概要)」,是「最好拿分」的科目,「鋼筋混凝土方面」題型很少,只需要「多加練習」即可「拿下高分」!多虧「疫情」的關係,原定「110年7月」的「普考」延至「10月」,整整多了「3個月」的準備時間,因此,我從「地方特考」不足的方面,下了功夫,加上「考運」不錯!寫的時候「很順手」,考完後,就很期待「明年1月」的放榜!而「共同科目」的部分,是我花「最少時間」準備的,因為,我覺得在「土木」考科中,「國文」以及「英文」不重要,專心準備「專業科目」即可!

參、「準備考試」的「時間規劃」:

我個人,是覺得睡到「早上10點」再開始讀書,如果強迫自己更早起床,反而,會造成自己會有「打瞌睡」的情況發生,「10~12點」第一次念書,「12~14點」午休,「14~16點」第二次念書,休息20分鐘,「16~18點」第三次念書,「18~20點」晚休,「20~22點」第四次念書,也不用太刻意注意時間點,也可以到「一個段落」讓自己放鬆一下,以「不要太累」為原則!「週末時間」來複習「平日」讀的東西,「下午」去運動放鬆自己的身心!

肆、「各科目」的「致勝關鍵」:

「土木考科」方面,我是以「(結構學概要)與(鋼筋混凝土學概要)」>「工程力學概要」>「測量學概要」>「土木施工學概要」>「法學知識與英文」>「國文」的順序做準備,到「考選部網站」找各科的「命題大綱」,再配合「大東海超強師資」所勾選的「重點章節」去準備,「非常重要」的章節,用「紅色螢光筆」畫下,「次要的」章節,用「黃色螢光筆」畫下,「不重要或是較偏的」章節,用「藍色螢光筆」畫下,「略不懂且重要的」章節,用「綠色螢光筆」畫下!「勤做考古題」訓練自己對「考題」的敏感度,以及思維組織度(將各種題型歸類好,大部分計算的sop皆相同),平時在「教學課程」養成對「專業科目」的理解度、反覆背誦「觀念題」與「申論題」練習!

一、「(結構學概要)與(鋼筋混凝土學概要)」:

分為「結構學」以及「鋼筋混凝土學」!「普考」方面,「結構學」常考的題型「單位力法」、「共軛梁法」「鋼筋混凝土學」常考的題型「單筋梁」、「雙筋梁」、「剪力筋」,只要「熟悉」這些題型,我相信「高分」不難!

二、「工程力學概要」:

分為「靜力學」以及「材料力學」!「普考」方面,「靜力學」常考的題型「繩索、摩擦力、空間力系、虛功原理」;「材料力學」常考的題型「桁架內力分析、剪力彎矩圖、軸力桿件、挫曲」!

三、「測量學概要」:

分為「測量學」以及「GPS」!「普考」方面,「測量學」常考的題型「誤差傳播、三角高程測量、單曲線」等,「GPS題型」較多為「背誦題型」,較偏向「考運」方面!

四、「土木施工學概要」:

最難抓的科目,多背誦「考古題」,以及「時事」,也是偏向「考運」方面!

五、「(法學知識)與(英文)」:

「法學」多背誦「憲法」、「五院」及「總統、民法、刑法」;「英文」每天背誦「英文單字」,增加「單字量」,多做「考古題」!

六、「國文」:

「選擇題」部分,基本上,沒什麼準備,考的題目,皆是「國高中程度」偏易,「公文」部分,搭配「大東海補習班」的秘笈研讀,「考前」背誦格式!

伍、給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的祝福:

如果選擇考「國考」,要把「每一次考試」當作「一次經驗」,從失敗中學習「努力及堅持」,並相信自己能「達成目標」!感謝「大東海輔導員們」的陪伴鼓勵,及「大東海名師群」辛苦的教導,讓我能安靜的讀書、關心我的「親朋好友」、「阿嬤」、「父母」、「舅舅們」的默默支持,使我能夠「金榜題名」,非常感恩!知福惜福,希冀自己,往後在能力所及之處,能盡棉薄之力去幫助「需要幫助」的人!最後,祝福準備「國考的同學」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,心想事成,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陳毅翰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