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高雄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高雄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大東海「彭婉婷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: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共同科目(30%):82分,(2)專業科目(一)(35%):96分,(3)專業科目(二)(35%):88.50分,☆總平均:89.18分,☆錄取標準:80.08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自己是從事「補教業」,因「少子化」的關係,加上「中年轉業」也不容易!→經過評估後,今年初,決定將「全職工作」改為「兼職」,開始準備「郵局考試」!→由於,時間緊迫,我報名了「大東海」的「郵局(考前題庫班)」!→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同,我覺得「補習」會比較「有效率」!有參加補習,加上複習,「一年考上」應該不是難事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08月22日「郵局招考」考試~(110年09月23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自己是從事「補教業」,因「少子化」的關係,加上「中年轉業」也不容易!→經過評估後,今年初,決定將「全職工作」改為「兼職」,開始準備「郵局考試」!→由於,時間緊迫,我報名了「大東海」的「郵局(考前題庫班)」!→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同,我覺得「補習」會比較「有效率」!有參加補習,加上複習,「一年考上」應該不是難事!

▲榮登110年「郵局招考」(高雄郵局)(內勤)(櫃台業務)~大東海學員「彭婉婷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高雄市林森三路*巷*號

▲電話:0913-526***

壹、「前言(回首來時路)」:

因為,自己是從事「補教業」,因「少子化」的關係,加上「中年轉業」也不容易!經過評估後,今年初,決定將「全職工作」改為「兼職」,開始準備「郵局考試」!由於,時間緊迫,我報名了「大東海」的「郵局(考前題庫班)」,我參加「解題班」提醒了我一些「沒注意到」的地方,自己讀,總是「有盲點」,但經過「大東海老師」的說明,就會很容易「抓到重點」,也是,再次確認,自己有無掌握到「命題方向」!

貳、各科「準備方式」與「致勝關鍵」:

因為,本身是「英文系」畢業,因此,「英文」這科,就是「考前」研讀「考古題」,至於「其他科」,一開始,是先從「專業科目」下手,等「專業科目」「讀過一輪」後,才開始讀「國文」!整體而言,「每科」至少「讀過三遍」,勤刷「考古題」來抓考試的命題方向,寫「考古題」很有用,也會對「念過的東西」比較有印象!

一、「企管」:

「企管」每天大約「讀個6章」,「每個章節」都有「練習題」,那些題目都蠻細的,相較之下,「歷屆試題」反而比較簡單!「企管」雖然範圍大,但不算難念,就是「理解記憶」!對我來講,「比較難的部分」是「財務管理」這個部分,但以比例來說,「歷屆試題」在「這個部分」比重不高!讀完後,寫「歷屆試題」,大概就頂多錯個兩三題,因為,「歷屆試題」是考大重點,比較少考「太細節」的東西!

二、「金融科技知識」:

剛開始,覺得內容蠻陌生,就根據「章節」去找些「網路相關新聞」,不僅,比較不會枯燥艱澀,也比較會有「印象」!我覺得,比較難的部分,就是「大數據」「區塊鏈」「雲端運算」!這部分,我也有去看一些YouTube介紹,以增進理解!畢竟,書本寫得比較簡略,若沒有「補充資訊」,讀過一次,還是不太有概念,有自己「找資訊」讀過後,「寫題目」就比較容易,因為,有參加「考前解題班」,所以,搭配老師上課的書籍和講義,做「第三輪」複習,大致上,就還算充分!

三、「洗錢防制法」:

這科,「考前解題班」老師給的講義和書籍,還蠻詳細!這科,剛開始看時,覺得蠻無聊的,而且,怎麼好像從頭到尾,一直在重複一樣的東西,在上「解題班」前,我也「只讀過一次」和寫過一些「考古題」,但上過「解題班」,就發現老師提示了一些我「沒注意的」細節,因此,後來,在複習時,就會針對「那些遺漏的細節」加以注意,覺得大致上重點「都有抓到」!這次考試,這科的題目,倒是都「很基本」,比平時練習的簡單!

四、「郵政三法」:

主要是上「解題班」時,較多罰則的「細節」要注意!

五、「國文」:

「國文」我先從「國學常識」下手,接著,勤寫「文言文題型」,讓自己適應「文言文」的語法,甚至,還寫到「初等考試」「鐵路特考」的題目,不過,比較起來,「郵局」的國文,比「初等考」來的簡單,只要勤寫「文言文」體型,都應該沒啥問題,至於「作文」方面,因為,我不擅長寫作,但老師在「解題班」有提醒「作文」要「分三段」,也要「舉例」,還有要「寫幾篇」練習,我大概練習了「十篇」,也背了一些「名言佳句」,考前,還針對「東奧」寫了篇「運動家精神」!結果,本次考題,和「東奧」無關,也非「論說文」,倒是我最不擅長的「抒情文」!好在我聽從老師的提醒,至少,留「40分鐘」寫作,時間到時,正好寫完,勉強拿了個「20分」

六、「英文」:

這科,就吃老本,因為,大概「單字」和「文法」的難度,就差不多在「中級英檢」左右,但今年「文法」有兩題,應該是「(中高級)英檢」的難度,因為,現在「公職考試」和「國營考試」,都開始重視「英文」!因此,未來難度也是「會上升」!這科,盡可能,還是平日多累積實力,不然,速成確實不容易!

參、自己的「讀書方式」是「如何分配」:

我都是「讀完一科」就「換一科」,但接近「考前」,則是買「兩本」題庫攻略,來寫!交叉複習,做最後衝刺和檢視!

肆、今年「口試」被問到的「問題」:

其實,這場考試,我主要是以「筆試」獲取主要分數,我的「筆試(89分)」平衡了「口試(70分)」的不足,建議「年紀」同樣是「40以上」的考生,「筆試」真的要拿「高分」一些!因為,我的「筆試」比「最低錄取分數」多了「近10分」,但我「二試」後的「錄取平均分數」,只有「83點多分」,多「最低錄取分數」「1點多分」而已!因此,我的名次,也是屬於「三分之二」以後的!但這個,也算是意料中的事,主因「有三點」,「一來」是年紀,「二來」是非商管科系,「三來」是無相關工作經驗!所以,分數要高,也很難,通常「年紀大」比較是「劣勢」,但若您的「工作資歷」突出,表現不俗且具專業,那比較有可能「獲得高分」!但若和我一樣是「文科畢」,「工作經驗」很普通,又「年紀大」,那切記一定要「筆試」拿高分,不然,比較危險!至於「我的自傳」「面試」注意事項,都是照「大東海老師」所提點的「SOP」「遵守SOP」就是「最安全的」!至於,「口試」內容,大多是,從「自傳」所做的延伸,我比較沒有被問「專業性」的問題,其實,若是您有被問「專業性」的問題,那是一個「比較有利」的指標,代表「面試官」對您的興趣比較大,反之,就很難講!但也許每個「面試官」,著重的點也不同,也是有可能,我的「面試問題」如下:

(1)你過去的經驗,都在「補教業」,有沒有比較成功的招生經驗?

(2)你提到,以前想自己「開補習班」,你會不會做到一半跑去開補習班?

(3)你剛才提到「保險銷售」,你認為「銷售」的困難點,會是你什麼?

(4)你剛才說,要考「金融證照」,是想考「哪些證照」?

(5)為何你打算要先考「人身保險」「投資型保險」的證照呢?

伍、「祝福大東海學弟妹們金榜題名」:

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同,不過,我覺得若要節省時間,「參加補習」會比較「有效率」!自己研讀,一開始入門,會比較辛苦,比起「公職考試」,「郵局考試」難度「較低」,若有補習加上複習,應該「一年考上」不是難事!祝福,各位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都能早日「金榜題名」!

陸、我要特別感謝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:

「王老師」一遍又一遍地幫我修改「自傳」,指導「口試」時,要注意的細節,才能讓我在「年齡偏大」的劣勢下,得以「順利上榜」!也謝謝「大東海輔導員~海茹姐姐」有足夠的耐心,為我聯絡老師解惑,謝謝「大東海」

大東海學員~彭婉婷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