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消防師士 »»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士)→金榜題名...

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士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葉哲銘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火災學概要:67.75分(申:34分;測:33.75分),(2)消防法規概要:42.25分(申:11分;測:31.25分),(3)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:54分(申:24分;測:30分),(4)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:69.25分(申:33分;測:36.25分),☆總平均:58.31分,☆錄取標準:57.94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在「父母親」的鼓勵下,就報名參加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→也就是,只要「大東海」有開課,「任何科目」都可以到「現場教室」上課!→當時的我,覺得,未來,我有可能還要「更上一層樓」!→不論是「消防在職」的「升遷考試」,或者,充實自我想考「其他的證照」,我「都可以用到」!→所以,我將「存款」拿了出來,「父母親」也給了我一些「學費」上的幫助!→「我」就報名參加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,也正式成為了「大東海」的「終身學員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6~7日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師士)」考照~(109年7月2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在「父母親」的鼓勵下,就報名參加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→也就是,只要「大東海」有開課,「任何科目」都可以到「現場教室」上課!→當時的我,覺得,未來,我有可能還要「更上一層樓」!→不論是「消防在職」的「升遷考試」,或者,充實自我想考「其他的證照」,我「都可以用到」!→所以,我將「存款」拿了出來,「父母親」也給了我一些「學費」上的幫助!→「我」就報名參加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,也正式成為了「大東海」的「終身學員」!

▲榮登109年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士)」~大東海學員「葉哲銘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新北市新莊區中原路**號

▲電話:0963-189***

壹、「參與考試的緣由」:

「火災預防」為「消防3大任務」之一,在「外勤單位」,服務也「滿10年」了,「這幾年」看著眾多同學,陸續考上「消防專技人員考試」「消防設備士」或「消防設備師」,總覺得,雖然,我不是專責「安檢隊人員」,但「一般分隊」也會有「服務區查察」「二種檢查」的勤務,薄弱的「法令知識」,讓我在接獲「民眾」或「業者」的詢問時,經常「無法完整」回答,內心感到相當慚愧!所以,「這幾年」,我開始「拿起書本」,試著往通過「消防設備士」「設備師」的目標努力,無奈,「近幾年」的放榜結果,總是讓我「相當失望」!不論是「選擇題」或「申論題」,都無法獲得高分,於是,我想到了「大東海」

貳、跟「大東海」的結緣:

其實,要回溯到「10多年前」,我還在「警專」就讀期間,當時的我,剛從「高中畢業」,初次接觸「火災學」、「消防法規」、「消防安全設備」的科目,「文謅謅」的法條,還有「不熟悉」的計算公式,讓我「吃盡了苦頭」!當時,一位剛從「警專(消防科)」畢業沒多少年的「鄰居」,告訴我,可以到「大東海」試聽看看,相信會有「很大的幫助」!於是,我前往了「大東海」!並且,試聽了「消防(四等考試)」的課程,突然,之前「不了解」的內容,似乎有「些許的進展」,在「父母親」的鼓勵下,當時的我,就報名了「大東海的(綜合保證班)」(以下簡稱綜保班),也就是,只要「大東海」有開課,「任何科目」都可以到「現場教室」上課,當然,「綜保班」需花費「一筆金額」,但是,當時的我,覺得,未來,我可能還會想要「更上一層樓」,不論是「消防在職」的「升遷考試」,或者,充實自我想考「其他的證照」,我「都可以用到」!所以,我將「存款」拿了出來,「父母親」也給了我一些「學費」上的幫助,我就報名參加了「大東海」的「綜合保證班」,也正式成為了「大東海」的「終身學員」

參、妥善「利用時間」,前往「大東海」教室上課:

「目前時下」流行的「雲端上課」(可在家利用電腦、手機、平版)不同,我必須前往「大東海」的現場班級,聽看我要學習的「科目」,雖然說比起「雲端」稍有不便,但是,這也是「強迫我」必須要在一個身旁都是在「拼考試的同學」的環境下,一起唸書,我是個「重度3C中毒者」,整天手機不離身,如果,沒有在「實體教室」上課,我可能「聽看沒幾分鐘」,就又會使用「手機通訊軟體」跟朋友聊天,或者上網了吧!因為,我是「在職考試」,而且,「工作的項目」又是「消防人員」,繁重的勤務與業務壓力,讓我在上班時間,經常處於「出勤中」,而且,頻繁的「深夜勤務」,讓我放假,就覺得全身懶散,只想放鬆發呆放空!可是,我「轉念一想」,既然,我選擇了「報名參加考試」,就應該要好好「調配自己」的時間!除了「出勤」、「睡覺」、「吃飯」外,應該利用「勤務之餘」,運動一番,「良好的體能」,能讓我們「看書」時,有「更好的精神」記憶!並且,更應該減少「3C產品」的使用,盡可能的,強迫自己,應該坐在「書桌前」看書,以及,妥善「利用時間」,前往「大東海」的教室上課!

肆、「知己知彼,才能百戰百勝」:

任何一個考試,如果要「順利考上」,除了「用功念書」外,「考試資訊」的蒐集,也是不可免的!首先,是「考試的範圍」,「考選部」在官網上,都有公佈各項「高普特考」、「專技高普考的考試」的「大綱範圍」,考生們一定要「前往詳閱」!「錄取資格」的部分,「消防設備師/士」考試,必須「每科」到考,且不能「有一科」為0分,若成績「滿60分」,則「一定錄取」!如果「60分以上」者,「設備師」未滿全程到考人數的10%、「設備士」未滿全程到場人數的16%,則繼續「往下遞補」,但總分平均不得「低於50分」!了解「錄取資格」之後,我又查了「考選部」統計資料,知道「這幾年」的「消防設備士」的「平均錄取分數」,大約都落在「55分~58分」左右,全程到考人數,也大致上為「65%左右」!

伍、「各科目」的準備方式:

一、「火災學」部分:

我會盡量,利用「精神好的時候」閱讀,畢竟,「該科」有大量的「計算題」,以及「物理」、「化學知識」,遠離「高中」、「大學」多年的我,讀起來,其實「相當吃力」!很多「計算題」都看不懂,「這時」,我會多複習「大東海老師」在課堂上的「相關公式推理」,以及「常識推論」,並且,利用時間,向曾經通過「設備師、士」的「學長」請教,以達相輔之成效!

二、「消防法規部分」:

「基本的母法」一定要「背誦記熟」!接著,才是衍生的「子法」,「每個法規」上,有「數字的部分」,則盡可能「記熟」!因為,「設備士」考的是,比較偏向「記憶的部分」,所以,「歷年試題」常出現的「法規考題」,就必須花「相當的時間」去反覆背誦!

三、「消防安全設備」:

「這個科目」,在「消防設備士」分為「2科」考試,「消防設備師」則分成「4科」,相信是「大多數同學」的「惡夢」,雖然,「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」只有「239條」!但因為「多數考生」,沒有「實際」從事相關行業的「經驗」,所以,看過之後,非常「容易忘記」!我也不例外!我並非專責「安檢隊」的成員,所以,平常值勤的業務,比較不會接觸「消防設備」,所以,我的基礎,跟「一般的民眾」並沒有太大不同,所以,也是「相當的困擾」!只能不斷的「拿起書本」反覆翻閱,盡可能,將「容易忘記」的部分「再背熟」,並且,搭配「大東海師資群」的課程,將老師們上課視訊教學課程,「多聽看幾次」,試著讓「短期記憶」變成「長期記憶」!另外,我也嘗試每到「一個場所」,就觀察「該地點」的「各項消防設備」,並「出考題」考自己,例如:「這個設備」在哪些場所「應該設置」、「怎麼設置」、有沒有「設置例外」或「其他注意事項」、「如何保養維護」,以及「檢修注意事項」…等,並在,「腦海中」,搭配書本上「系統的昇位圖」,以「圖像記憶」搭配「實體物件」,減低忘記的機會!

陸、考試,是一條「相當漫長」的道路:

報考「(消防)專技(高普考)」的「這幾年」來,除了,要上班、兼顧勤務與家庭,又要準備考試,其實,常常「心有餘而力不足」!但是,既然「下定決心」,就一定「要試試看」!將「發呆」、「玩3C產品」的時間縮短,有時間,我就前往「大東海」聆聽課程,並且,搭配「充足的」休息跟運動,如果,能跟「同事」或「朋友」建立「讀書會」,一起培養「讀書風氣」,我相信,通過「考試」不會只是夢想!

大東海學員~葉哲銘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