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國營事業 »»▲「國營事業(台電新進僱員)」(綜合行政類)〜...

▲「國營事業(台電新進僱員)」(綜合行政類)〜大東海「陳翊屏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(20%):52.76分,(2)英文(20%):64.16分,(3)專業科目A(30%):92.66分,(4)專業科目B(30%):86.50分,☆總平均:77.14分,☆錄取標準:66.79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準備考試」的過程,是心酸的!→其中,經歷的痛苦,只有自己能夠理解!期間,你可能會遭遇到,身邊「家人、朋友」的不諒解,或酸言酸語,也會面臨「經濟拮据」的時刻!→有些人,在「讀書」與「維持生計」間,很難拿捏平衡!→我也在,經歷了「這兩年」的讀書時間後,懂得感恩自己擁有的,更能體諒別人的辛苦!→希望我的「讀書心得」,能給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「一些幫助」!→「你的付出」總有一天,會用「另一種方式」回饋給你的!共勉之,加油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(110年5月9日)~「國營事業(台電新進僱員)」考試~(110713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準備考試」的過程,是心酸的!→其中,經歷的痛苦,只有自己能夠理解!期間,你可能會遭遇到,身邊「家人、朋友」的不諒解,或酸言酸語,也會面臨「經濟拮据」的時刻!→有些人,在「讀書」與「維持生計」間,很難拿捏平衡!→我也在,經歷了「這兩年」的讀書時間後,懂得感恩自己擁有的,更能體諒別人的辛苦!→希望我的「讀書心得」,能給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「一些幫助」!→「你的付出」總有一天,會用「另一種方式」回饋給你的!共勉之,加油!

▲榮登110年「國營事業(台電新進僱員)」(綜合行政類)~大東海學員「陳翊屏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北市內湖區江南街*巷*弄*號

▲電話:0975-808***

壹、很開心,能通過這次「台灣電力公司(僱用人員)(綜合行政)的(筆試)」:

雖尚未經歷「第二階段(面試)」,但先與各位,分享「這兩年來」的「讀書心得」!今年是「第二年」參加「台電僱員」的考試,「第一年(初試)」總平均僅差「0.7分」,就能進入「第二階段」!所以,「第二年」把重心放在「第一年」考差的「專業科目」上,成功將「總平均」拉起來!

貳、我的「讀書計畫」:

我是「全職考生」,當初決定投入「國營考試」,就直接辭掉工作(好衝動QQ),本來,打算「一年就要考上」,不然,就要回去上班了,但「第一年」考試,只差了「一點點」!也不甘心自己「一年的努力」白費!於是,「第二年」咬牙繼續準備,期間也有打了「幾個月」的「零工」!「全職讀書」時間,基本上,是「早上9點前」就進圖書館,「中午」基本上不吃飯(不要學我,對身體不好),讀到「下午5點」去吃晚餐,「6點」進圖書館,繼續看到「9點」閉館!「中午」真的很餓,會吃一點自己帶的小餅乾,也會去超商買拿鐵來喝。沒有固定的「午休時間」,通常是「讀到一半」真的很累,就會「趴下來」休息一下!

「早上」精神最好,都會先看「最重要」的科目!所以,早上我會先看「企業管理」,練習「申論題」,下午看「法學緒論」「行政學」(這兩科隔天看),晚上,分一點時間,寫「英文題目」或「國文」,有時候,晚上不看「共同科目」,就是補下午「行政學」或「法緒」的進度,基本上「蠻隨性的」!我覺得,可以制定「每週進度」!但詳細當時看什麼科目,可以看當時的心情,只要確定「當週的進度」,都有在進度上就好!

參、「各科」的準備方式:

一、「專業科目(A)~行政學概要」:

去年,敗在「這一科」!因為,自己「同時」有在準備「經濟部(國營聯招)考試」「職員」沒有考到這一科,加上,「這一科」「企管」有蠻多「重複內容」,往年都考的「蠻簡單的」!我只有跟完一次課、看過一次「大東海~蘇靖堯老師」的課本後,就上場考試!沒想到,「109年行政學」考的超難!光是在「行政學」這科,就錯了超多題(全部都有寫,錯了還被倒扣),最終「專A」只得到「60幾分」成功落榜!

「第二年」準備上,我在「行政學」花了更多心思,「蘇靖堯老師」的課本,個人覺得比較偏重「高普考」範圍,適合有考「申論題」的同學去讀,「台電僱員」「行政學」只考「25題」的「選擇題」!我自己覺得「蘇老師」的課本範圍太大,自己讀得很吃力,加上,還要另外看其他考科,時間上看不太完!

但除了「蘇靖堯老師」的「行政學」,我另外,也聽看了「大東海~王老師」的「行政學」視訊教學課程!我個人,蠻喜歡「王老師」的上課方式,會用「實際生活案例」舉例,讓人比較容易理解,課本內容,也「很精簡」,但「重點」都有抓到!聽看完「王老師」的課程後,馬上複習一遍,接著馬上寫「章節後面」的試題,保證「功力大增」!

「第二年」我在讀「行政學」時,會先看一遍「王老師」的課本,搭配「蘇老師」課本,上「王老師」課本沒有的補充,「抄寫一遍」覺得重要的內容,在自己的「筆記本」上,之後,複習的時候,就「只看自己」的筆記了!所以,「筆記」務必要寫得自己「看得懂」!「題目」練習上,建議寫完所有「課本試題」、「歷屆試題」後,大家可以去刷「高普考」的「行政學考題」,我有練習到「幾題」,是「考試當天」真的有考出來的,這也是,讓我最後「專A」獲得高分的「一個關鍵」!

二、「專業科目(A)~法律常識」:

「法律常識」這科,「台電僱員」考的也是「非常的廣」!除了,考一般的「憲法」、「中標法」、「行政法」、「地方制度法」、「民法」、「刑法」之外,「台電僱員」考了非常多「其他的旁法」,像是「法院組織法」、「公司法」、「票據法」、「商標法」、「專利法」、「消保法」等等…,考的真的是「太多太多了」!基本上,上完課以後,還要自己去讀「這些旁法」,真的會花不少時間!

我自己,是先快速跟完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光是「上完課」,就花了「兩個月」的時間!加上,老師有很多「板書」要抄,跟課的速度,又更慢了。如果,你是只有準備「台電僱員」的同學,建議「板書」看看就好,趕課的話,可以先帶過,因為「板書」,常常是「陳傑老師」看到的一些「實例」,或是比較「少見」、「新考出來」的命題!但「這些命題」,在「司法特考」或「高普考」,比較需要去注意,「台電僱員」基本上,都是考「簡單的」法律常識,「這些內容」就當補充就可以了,應該把時間放在讀「其他旁法」上面比較實在!

跟完課後,我做完了所有的「台電僱員」的「歷屆試題」,接著,自己做「試題分析」,分析「有哪些」特別的法,「僱員」有特別考,例如:「109年」考了一題「工會法」「104年」考了一題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」,分類出「有考過的法」之後,最後階段,就是把「這些旁法」全部讀一遍,必要的話,可以自己「做筆記」,寫出「條文內」比較重要的「數字」或「觀念」,一樣考前,就唸「那一份自己的」重點筆記!「試題練習」部分,一樣是練習「高普考」的題目,「台電僱員」練習上,需要特別注意「數字題」「基本觀念」就好!

三、「專業科目(B)~企業管理」:

「企業管理」是我花費「最多心力」的一科!因為,考的是「填充題+申論題」,沒有認真準備,且不夠熟的話,真的會「完全寫不出來」!我從「第一年」準備上,就很認真,把「沈教授」的講義,讀了「好幾遍」!也有自己練習「歷屆試題」上的「申論題」,但「第一年」沒有抓到「申論題」的「寫作格式」(應該要寫的很正式,分段書寫,且圖表一定要用尺畫),是以「先求有再求好」的方式準備,寫的內容,自然不夠詳細與精美,所以,當「分數」出來時,雖然,都有寫出「正確答案」,但還是「被扣了」一些分數,最後,只拿到「60幾分」

「第二年」加購了「外面書局」買的「申論題專書」(大家可以上網查,很多人推薦的那一本),我照著,裡面的「正式申論題」的寫法,「每一題」都照著默寫過,接著,還會自己抽考,抽到「哪個題目」就寫「哪一題」,漸漸的,就知道「申論題」的「書寫模式」!我覺得,「企管」這科真的不能賭,一定要把「會考的範圍」的「所有申論題」都練習熟悉!才不會,突然考出來,自己「沒背到」的內容,而驚慌失措,畢竟,「一題」申論題的「分數都很高」!「填充題」的準備上,建議就是讀熟「申論題」,基本上就可以寫得出來,若還是擔心,可以多刷「選擇題」,把「選擇題」的選項,當成「填充題」來練習!

四、「共同科目~國文」:

(一)、「國文」的部份:

「共同科目」我下的功夫很少,基本上,是在「吃老本」!「國文」與「作文」,我有聽看完「大東海補習班」的「視訊教學課程」!接著,幾乎,就是讀「講義裡面」比較常考的內容,例如「題詞、年齡、國學概論」等等!

(二)、「作文」的部分:

我在「考前一個月」,有盡量「每週」練習一篇作文,也有另外去圖書館借「散文集」來看,希望,能增進自己的「作文功力」!「台電僱員」會考的「作文」內容,跟「高中」蠻像的,都是考「倫理道德」、「生活時事」相關議題,其實,只要生活中,多注意一些小細節,或有多一點自己的「啟發或想法」,都能寫得出來,「文筆」的部分,就是個人平時的累積了!

五、「共同科目~英文」:

「英文」我也是「吃老本」,我沒有跟課,通常,都是自己「寫題目」、「背單字」。寫完所有的「歷屆試題」後,就上網練習「高普考」等等的「英文試題」,因為「英文」也沒有很好,在此,就不分享什麼心得了!

肆、「準備考試」的過程「是心酸的」:

其中,經歷的痛苦,只有自己能夠理解!期間,你可能會遭遇到,身邊「家人、朋友」的不諒解,或酸言酸語,也會面臨「經濟拮据」的時刻,有些人,在「讀書」與「維持生計」間,很難拿捏平衡!我也在,經歷了「這兩年」的讀書時間後,懂得感恩自己擁有的,更能體諒別人的辛苦,希望我的「讀書心得」,能給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「一些幫助」!「你的付出」總有一天,會用「另一種方式」回饋給你的!共勉之,加油!

大東海學員~陳翊屏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