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關務特考 »»▲「關務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田...

▲「關務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田怡靜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1分(申:47分;測:14分),(2)英文:80分,(3)法緒:92分,(4)經濟學:74分,(5)行政法:53分,☆總成績:72.00分,☆錄取標準:70.6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選擇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→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「優點」,就是上課時間「彈性」,可以依據「自己方便」的時間,到班學習!→並且,可針對個人「較弱的科目」進行「反覆觀看」,還有「多位不同的名師」可以選擇,「各位名師」所教導的內容,大都「淺顯易懂」!→而且「大東海補習班」讀書風氣很好!→「各位學員」也都會互相討論、一起分享「讀書技巧」,幫助彼此,越來越好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10年4月24~25日「關務特考」~(110年6月23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選擇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→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「優點」,就是上課時間「彈性」,可以依據「自己方便」的時間,到班學習!→並且,可針對個人「較弱的科目」進行「反覆觀看」,還有「多位不同的名師」可以選擇,「各位名師」所教導的內容,大都「淺顯易懂」!→而且「大東海補習班」讀書風氣很好!→「各位學員」也都會互相討論、一起分享「讀書技巧」,幫助彼此,越來越好!

▲榮登110年「關務特考」(四等)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田怡靜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*段**號

▲電話:0932-184***

壹、我本身就讀的科系,所學的東西廣,卻不精,與本科系的學生,比起來更是「缺乏競爭力」:

因此,經過與「家人」的討論,便選擇了「國考」這條路,不僅「工作」及「薪水」穩定,加上,我畢業那年,剛好遇上「新冠肺炎」疫情肆虐,更是加深「找工作」的「難度」!「家人」給了我「一年的時間」全職準備考試,雖然,能全心全力的投入,但壓力「也很大」!看著「同年齡」的同學們,一個個「步入社會」開始工作賺錢,而自己「沒有收入」,也會有點「焦慮」!不過,「有壓力」往往是「最大的動力」!告訴自己,不要浪費「這一年」的時間,也不要辜負「父母」的期望!

貳、「大部分的科目」都是「第一次」接觸,比起「本科系的學生」相對劣勢:

因此,最後選擇了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的「優點」,就是上課時間「彈性」,可以依據「自己方便」的時間,到班學習,並且,可針對個人「較弱的科目」進行「反覆觀看」,還有「多位不同的名師」可以選擇,「各位名師」所教導的內容,大都「淺顯易懂」!即便是「非本科系」的學生,也容易上手,而且「補習班」讀書風氣很好,「各位學員」也都會互相討論、一起分享「讀書技巧」,幫助彼此,越來越好!

參、「考試經驗」與「準備技巧」:

一、我個人認為「勞逸結合」很重要,只要能做好「讀書計畫」!還是,可以允許給自己「一點休閒放鬆」的時間!

二、不要只是讀過去,邊讀的同時,可以邊自己在「另外一本筆記本」中,記錄重點,自己整理重點,不僅可以加深印象,在「考試前一、兩天」也可以專讀「筆記」!

三、我在讀書時,會習慣將「手機」關網路,並調成「靜音模式」,以避免「外在因素」,使自己分心,如果真的管不住自己,那可以規定自己,讀到「某個段落」,便可以使用手機「十分鐘」!

四、考試時,因為「時間」有限,所以,題目看了「兩遍」,如果還是不會,就先跳過,等全部寫完,再回來看,還有,「申論題」的字,「要工整」而且不要「太小字」!

肆、「各科準備方法」:

一、「國文(測驗、公文、作文)」:

(一)、「測驗題」的部分:

我認為,主要靠「長期累積」的「國文知識」,進行作答即可,我並沒有「花太多時間」,針對「這部分」進行準備!

(二)、「作文」的部分:

我習慣「隨手記錄」生活中,看到自己認為「優美的句子」,無論是「小說」,亦或是「歌詞」,有時候,便可以在寫「作文」時,放上幾句!

(三)、「公文」的部分:

主要就是「多看」「多背」!「公文」主要的架構,及老師所教的「固定公式」一定要「背熟」!這樣一定會有「基本分數」!其他內容的部分,就是透過多看一些「範例」,並臨場發揮即可!

二、「英文」:

「關務特考」非常特別的一點,便是它的「英文」是自己獨立一科,因此,對於「英文」底子不算太差的人,絕對是「加分的」!我認為,「英文」「國文」一樣,主要也是,靠「長期的累積」來作答,另外,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「多背單字」,我自己是會買好幾本「口袋書」,在搭車,或是吃飯的時候,可以「翻一翻」,對於一些「比較相似」的單字,可以額外「列出來」進行比較,並且,在反覆「背單字」的過程中,可以,另外筆記那些「比較容易忘」的單字!

三、「經濟學」:

「經濟學」最重要的,就是一定要「學好基礎」!因為,很多「圖形」及「內容」,都是「這些原理」的延伸,還有,那些「出現過的公式」一定「要背」,而且「要背熟」!再來,就是要「多寫題目」,以確定自己能夠「靈活」運用「這些公式」!針對「寫錯」的題目,一定要弄懂,千萬不能「得過且過」!此外,「經濟學」中有「許多圖表」,這些圖表「不要只是背」,而是,一定「要理解」圖表中,的「各個高低起伏」是如何得來的!

四、「法學知識(憲法、法學緒論)」:

(一)、「憲法」的部分:

主要的重點,就是著重在「憲法本文」、「憲法增修條文」及「大法官釋字」,相對於「其他法科」,它的條文,算是「非常少的」,所以,一定「要讀熟」!而且,一定要弄清楚,「本文」「增修條文」中,不同的規定!「近期」出題的方向,漸漸著重於「釋字」!因此,「釋字」一定要看,即便,不是與「憲法」相關的「釋字」也要看!因為,可能「法學緒論」也會用上,即便,無法背到「滾瓜爛熟」,但一定要做到「有印象」,看到「內文」就要知道他「要問的」,是什麼「原理原則」,而且,一定要清楚,他最後的結果,是宣布「合憲」還是「違憲」

(二)、「法緒」的部分:

最重要的,就是要「多翻法條」,法條當中的「數字」一定要背!並且,要「隨時留意」有沒有重要的「修法」!「四等考試」「法緒」,還會考幾題「特別法」,千萬不要因為「只有幾題」而忽視他,能否「錄取」常常就是因為「這幾題」,所以「特別法」一定要看!也因為,多了這幾題「特別法」,所以,在「民法」、「刑法」、「行政法」的部分,要盡量確保「全對」!

五、「行政法」:

考前幾個月,可以多關注「時事」,因為「考題」很可能,就會從「近期時事中」取材!因為,「關務」的「行政法」全部都是「申論」,「申論題」的話,除非,是依據「釋字」或「判決」出題,不然,沒有「絕對答案」!只要,能勇敢「寫出」自己的見解,並說服「閱卷老師」,那「分數」基本上,就不會太低!「行政法」並不像「其他法科」就只有「一部法律」,而是「許多法律」的「總和」,所以「他的法條」非常多!全部都背熟,更是強人所難,所以,在無法全部「背下來」的情況下,一定要做到「理解法條」意思,在考試時,若無法保證「一字不漏」默寫,千萬不要以「○○法○○條:」來寫,而可以「用自己的話」,來陳述「法條」所規範的意思!另外,「條號」如果忘記了,就「別寫」,寧可不寫,也千萬「別寫錯」,可以直接寫「○○法中規定...」!最後,就是多看「考古題」,對於,那些「常出現的法條」,更是,最好背到「一字不漏」!

伍、「金榜題名」與「完美心得」:

「考公職」本就是「漫長的路程」,能「一次就考上」的機會「微乎其微」!一個人準備考試,其實「很孤獨」!尤其是,經歷過「落榜」,「放棄」及「迷茫」在所難免!所以,要謝謝「家人朋友」的陪伴及鼓勵,「這些」都是支撐我,繼續堅持的「動力」!但更重要的是,如何「調整」自己的心態,要告訴自己,沒有什麼人,能永遠平步青雲,總是要遭遇「挫折」、「苦難」,有所付出及犧牲,最終,才能嚐到「甜美」的果實!在你「準備國考」的這段期間,你必須捨棄,比一般人「更多的」休息時間,割捨部份自己的興趣及愛好,但等到,你拿到進入「公家機關」的「通行證」時,你擁有的是,比一般人「更穩定」的薪資及生活,此刻「再回首」,便能明白,自己過去的努力及堅持都「沒有白費」!

大東海學員~田怡靜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