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國營事業 »»▲「國營事業(經濟部聯招)」(財會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國營事業(經濟部聯招)」(財會)〜大東海「許智翔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筆試:72.37分,(2)口試:80分,☆總成績:73.89分,☆錄取標準:68.8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認為,這次能夠順利考上「國營事業」,主要是建立在「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上」!→檢討自己,哪些地方需要改進,在「第二次」開始準備之前,就好好規劃出不同的策略,訂立新的目標,並且,視實際情況「加以修正」,才有了「總分20分」的大躍進!→因此,在這裡,想要告訴各位也在準備「國家考試」的同學,不要擔心沒考上,更不要因為沒考上而氣餒!但,千萬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只要,持續的有在進步,金榜題名就指日可待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11月15日「國營事業(經濟部聯招)(台電、台水、台糖、中油)」~(110年03月25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認為,這次能夠順利考上「國營事業」,主要是建立在「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上」!→檢討自己,哪些地方需要改進,在「第二次」開始準備之前,就好好規劃出不同的策略,訂立新的目標,並且,視實際情況「加以修正」,才有了「總分20分」的大躍進!→因此,在這裡,想要告訴各位也在準備「國家考試」的同學,不要擔心沒考上,更不要因為沒考上而氣餒!但,千萬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只要,持續的有在進步,金榜題名就指日可待!

▲榮登109年「國營事業(經濟部聯招)」(財會)~大東海學員「許智翔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**號

▲電話:07-3756***

壹、很高興,能通過這次的「新進職員」甄試,順利錄取「國營事業~財會組」:

這次,是我「第二次」參加,「國營事業」招考!由於,我是「會計系」出身,具有,一定的「專業基礎」,加上,個人也比較擅長「短期衝刺」,因此,兩次都是「辭掉工作」,全力準備「3個月」的時間!前年,第一次準備時,由於「經驗不足」,準備的資料「不夠充分」,加上,自己一個人「孤軍奮戰」,常常,遇到解不出來的難題,卻「求助無門」!因此,最後以總分,「2分之差」飲恨!這次,便決定尋求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的協助!但由於我,準備的時間較晚,就參加「視訊課程」,時間上,也來不及補「全科」,所以,最後,選擇「大東海~林棟老師」「中級會計學」線上視訊課程,以下,是我這次準備各科的心得!

一、「中會」:

這科,是所有科目中,占比重「最高」的一科!由於,我本身是「會計系」出身,學生時期的會計成績也不錯,因此,前年,只有自己買「國營」的考試用書來看,但,我發現國營考試的「中會」不比「記帳士」那樣容易!出題上,較具「變化」,因此,常常發生遇到困難,卻「求助無門的窘境」!這次,一方面,是希望,有人能夠在必要時,給予協助,另一方面,也是希望更完整的,跟進最新的「會計準則」!因此,報名參加「大東海~林棟老師的(會計學)」線上視訊課程!林老師是位,非常資深的「補教名師」,上課時,會補充許多「會計準則」「演變」,以及「核心架構」,是老師長期研究的「寶貴經驗」,使我,對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」有更充分的理解!遇到,「新的題型」也能夠從基本面去思考,加以活用!「林老師」也是一位,非常有「教學熱忱」的老師,會隨時,跟進最新的「命題趨勢」「準則公報」甚至是「業界的作法」,使「短期」準備的考生,能夠更快地掌握「重點」,事半功倍!這次「中會」在準備上,遇到無法理解的題目,我也會透過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的平台,來詢問老師,老師也總會耐心地給予解答!使我,能夠不放過任何一個,自己不了解的題目,解決,「前年」準備時,遇到問題求助無門的困難!使我,能在考試前,把「每個章節」都弄懂,也使我的「專業科目B」從「54分」進步到「78分」,有整整「24分」的「大躍進」!

二、「財管」:

這科,在「專業科目B」中佔「30%」的分數,準備的範圍較廣,甚至,包含「投資學」,在過去,是許多「會計系」學生,放棄的科目!但,這兩年的考題,都相對較為簡單,且,其佔總分的比例,也與「專業科目A」中的「會審法」「政府採購法」相當,因此,我認為放棄實屬可惜!「財管」有許多部份,與「中會」有所共通如:「財報比率」「淨現值」「每股盈餘」等,因此,真正需要準備的部分,也沒有想像中的多,加上,因為只考「2大題」,考題大多圍繞部分「重點章節」,對我來說,是最好拿分的一科!我的準備方式是,先理解各章節中相關的「計算公式」,並且,將「公式」整理在自己的筆記本裡,熟記這些公式,並且,透過「考古題」的練習,學會活用公式,考試大約「80%」是計算,因此,只要能活用公式,便能拿到大部分的分數!剩下的部分,也可以透過自己對公式的理解,盡可能的發揮,如此,便能夠在短時間內(約2週),將看似範圍很廣的「財管」拿下!

三、「會計審計法規」:

「法規」的部分,由於,我對法規的研讀能力,還算可以,因此,我是直接下載「法條」來讀過一遍,然後,大量的做「考古題」加深印象!做題目時,若遇到「不懂」,或是「不清楚」的部分,也可以透過「關鍵字」的查詢,找出相關的「法條規定」,將它補充在一旁!這樣,便可以透過與題目連結的方式,幫助記憶!我也會將「寫錯」或者「不確定」的題目,記錄下來,考試前,反覆的練習,直到將所有題目都記清楚為止!另外,針對一些較複雜冗長的「法條」,我也會利用「圖解」或者是將其「翻成白話」的方式,幫助記憶!再來,就是法條中一些數字的規範,如:「3年」「1次」「20%」等,都是基本應該拿分的題目!我會將他們特別整理在一起,考試前,一定要將它們都背熟!

、「政府採購法」:

我對於這科的準備方式,與「會計審計法規」大致相同!需要特別注意的是「採購暨公共工程委員會(工程會)」的題庫,「國營事業」歷年的考試,很多都是從中出題,這次,也不例外!將「工程會」的題庫做熟,考試時,大部分的題目,都會有「似曾相識」的感覺,這也是我,這次「專業科目A」進步「21分」的主要原因!

五、「共同科目(作文、英文)」:

由於,準備的時間,只有「3個月」,這兩科是我比較沒有顧到的!「作文」的部分,我會去找「歷屆的題目」來練習,維持一點「手感」,避免考試寫得很卡,或是寫不完!「英文」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!一開始,有買「文法書」來研讀,但,幾個禮拜後,因為準備「專業科目」無暇顧及便荒廢了!要特別注意的是「英文」是會「倒扣」的!這兩年來,雖然,已經取消「均標以上」的門檻,但,若是「0分」依然會被刷掉!因此,建議若像我一樣英文不好的考生,盡量挑「有把握的題目」寫就好!

貳、總結來說,我認為,這次能夠順利考上「國營事業」,主要是建立在「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上」:

檢討自己,哪些地方需要改進,在「第二次」開始準備之前,就好好規劃出不同的策略,訂立新的目標,並且,視實際情況「加以修正」,才有了總分「20分」的大躍進!因此,在這裡想要告訴各位也在準備「國家考試」的同學,不要擔心沒考上,更不要因為沒考上而氣餒!但,千萬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只要,持續的有在進步,離考上之日,就指日可待!同時,也非常感謝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提供我的協助,包含「專業科目上的答疑解惑」「面試講座影片的借閱」「個人簡歷的校稿」以及老師在電話上的「面試指導」,都是「免費提供的」!也很感謝,我的「輔導員」~「宋淑青小姐」,這段時間的「關心」以及「鼓勵」,提供我各方面的協助,解開我許多疑惑!

參、更要感謝「家人」的支持,讓我,能夠專心的準備考試:

還記得,剛畢業的我,在公司受到「很不公平的待遇」!當時,家人便鼓勵我參加「國家考試」,但,我總覺得自己不是天才,怎麼可能擠進這道窄門,很怕會變成「萬年考生」!「家人」便一再告訴我,「要將眼光放長遠」不要急著在「體制不好的公司賺錢」!十年後,卻還在領「基本薪資」!最後,我抱著一試的心態,走上了這條路,如今,我成功考上了!但,我知道這並不是終點,未來的幾十年,還要面對工作的挑戰,期許自己,能夠不因考上而鬆懈,並將,這份認真的精神發揮在工作上,才能,對得起自己「辛苦追求的工作」!不會忘記自己的「使命」以及「曾經幫助過我的人」

大東海學員~許智翔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