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一般警察 »»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王...

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王子安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3分(申:41分,測:12分),(2)法學知識(中華民國憲法概要、法學緒論):78分,(3)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:65分,(4)英文:32分,(5)火災學概要:72分(申:32分,測:40分),(6)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:70分(申:30分,測:40分),☆總平均:61.66分,☆錄取標準:55.25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國考」的辛苦,只有「國考生」懂!「失落挫敗」難免,重點是,要想辦法「短時間」振作,與「找到方法」解決,更好的是,找到「同儕」一起努力,讀起書才不會孤單,而能保持動力!「這句話」送給各位「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、記的多,而是比誰忘的少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13~14日「一般警察」考試~(109年8月21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國考」的辛苦,只有「國考生」懂!「失落挫敗」難免,重點是,要想辦法「短時間」振作,與「找到方法」解決,更好的是,找到「同儕」一起努力,讀起書才不會孤單,而能保持動力!「這句話」送給各位「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、記的多,而是比誰忘的少」!

▲榮登109年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~大東海學員「王子安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南市西港區慶安里*巷**號

▲電話:0909-667***

壹、「自我介紹」:

「大學畢業」以來,曾嘗試應徵,各類相關「科技產業」的職缺,但往往自身能力不足,而「面試碰壁」!在此段「空窗期」中,也做了與「自身科系」毫無相關的工作,在一次朋友邀約「考公職」的機遇下,決然報考「(消防警察)特考」,雖然,考了「第二次」才上榜!但還是,分享自己「各科目的要點」,以及「心態上的調適」!

貳、「共同科目」準備方法:

 一、「國文」:

對於「此科目」,我覺得對「大部分考生」的想法大致相同,取分不難,高分不易!自己對「作文」沒有做太多練習,主要秉持一貫的結構「起、承、轉、合」!然後,多看些「名言佳句」,基本分數不會太差!「公文」部分,可以參考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的課程,統整的蠻完善的!學好「基本架構」,其內容,多記些「關鍵字」,自己也可以統整出「萬用公式」筆記,切記,考前一兩個禮拜,要多練習,不然,考場上易忘!至於,「測驗選擇題」就多寫「考古題」,對考試「很有幫助」!

 二、「法學緒論」與「英文」:

「此科目」非常推薦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教學風趣,「重點」會特別提醒,額外補充的內容不少,必須專注聽講,因為上課速度不慢,「此科目」也是「重點取分」項目,務必把握,課本排版好處是,「每個單元」完畢,後面會有習題可以練習,而且「法條」條列式列出,可以節省拿「小六法」的時間,也方便筆記。「大東海~憲法陳老師」也有教,但我建議,在寫題目的過程中,多去查看「釋字」,尤其是「新出的釋字」,出題率「極高」!多做考古題,不論是「何種類型」的考試,都去嘗試,「這個科目」是累積出來的,所以,我有額外多買「工具書」來練習,能刷幾回就算幾回,必有所成效!至於「英文」可能是「大多考生」的死穴,能幫助你的,就只有多背「單字」「文法」,「多做練習」與「多做考古題」,會發現其實「很多單字」,都會重複出現,剩下的,就交給時間,看著辦!

參、「專業科目」準備方法:

 一、「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」:

「此科目」是我花最多時間與精力的科目,但「方向」基本上,不會差太多,聽看完「大東海」的一輪課程後,先以「選擇題」著手,動手寫「考古題」,有了「考試方向」後,「選擇題」要拿高分其實不難,無非是「新修法規」「細則」「罰則」還有像「公危」較繁雜的題目,只要出現「年份」「數字」的必背!有了「第一輪」的練習後,「申論題」才是重頭戲!因為,「任何考題」都可能出現,唯一的方法,就只能「背背背」!但也是有點「小技巧」,例如「新修法」就是重點,與「消防六大法」常出現的就「必須熟背」!然後,「本法」配合「細則」與「罰則」交叉研讀,或者是,將「相關類型」的法條組合,再一起背!每天,反覆練習,然後,保持「申論」的格式,「條、項、款、目,開頭前言」,可以以「本法」之期許、任務與效果當「開場白」,有多餘的時間,在寫個「結論」,那分數就不會太差了!「考前猜題」也是能背多少,算多少,綜合以上,才能「有效解題」,如果可以的話,多結交同儕,教學相長,讀起來,也比較有效率!

 二、「火災學概要」:

猶如「消防法規」一樣,需要花很多精力跟時間,不同的是,「這門學科」,結合了較多「數學運算」,基本上,不會太活,有「公式」就背,相較死板的法規,必須「多去理解」!讀起來,比較不會那麼辛苦!而且「計算題」,近年來,趨勢變化不大,是很好投資的方向!至於「申論部分」自己認為,沒有那麼好處理,因為「太多種類」「特性」「效果」等等…要去熟悉,而且,「很多章節」都息息相關,建議,除了「大東海補習班」的書籍外,可以多參考坊間工具書,如”聖經”,交叉比較,比較好抓「重點」在哪裡,我對「此學科」的觀念,較著重於「理解」,畢竟,這是「一門科學」需要較多的觀念,若是以「硬背的方式」,讀起來會很痛苦!例如「爆炸性物質」的化性等等。一樣「選擇題」部分,多做題目,會有一定的成效!「計算題」可以參考「三等特考」的題目,也會有幫助,至於「申論部分」,解題可配合「圖」去解題,只要內容不偏,分數不會差到哪裡去!

 三、「普通物理學概要」與「普通化學概要」:

我本身「理科」出身,對於「物理」會敏感一些,「電學類」常考,只要弄懂「觀念」「公式」背起來「電路圖」會看,就不難拿分,剩下的,就較多「基礎物理」了,而「化學」對「酸鹼值」、「化性」、「官能基」、「化學結構」等等…那些比較講究!其實,「本科」多參考「歷年試題」,很容易知道需要讀那些?建議「基礎不好」的考生,可以先從「常考的單元」下手,可以少走冤枉路!

肆、我的「錄取心得」:

「國考」這條路,一路走來,不是那麼容易!我算是「不太會」讀書的人,第一次的失敗,要從中學到教訓,是自己「不夠努力」,還是「時間掌控」不好,「108年」的時候,覺得「人數500多名」,好像只要「選擇題」把握度高、「申論題」不要太差,就很有機會上榜,心態上,就「相對鬆懈」!加上,「不夠自律」又要「應付工作」,實在沒法好好定下心,結果「二試」,就是以「小數點之差」的分數落榜!而現在「國考」又不是那麼好考,有心投入的各位,必須「心態正確」,不然,就是考場上的「砲灰」!「努力」不一定成功,但「不努力」一定不會成功!「第二次參加考試」,我就抱著「最後一次國考」的心態上場,尤其是,「人數只錄取不到200名」的情況下,對於「選擇題」,就是「狂做題目」,不會的,可以在網上找「同考科的朋友」,建立群組相互討論,也是「這個機緣」下,認識了一位「今年一樣上榜」的同學,學習怎麼將「申論題」寫得更好,長時間下來,不斷的累積,也考出「前百的排名」!「國考」的辛苦,只有「國考生」懂,「失落挫敗」難免,重點是,要想辦法「短時間」振作,與「找到方法」解決,更好的是,找到「同儕」一起努力,讀起書才不會孤單,而能保持動力!「這句話」送給各位「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、記的多,而是比誰忘的少」,祝各位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早日金榜題名、脫離苦海!

大東海學員~王子安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