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高考」→(商業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高考」→(商業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蘇東閔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1分(申:45分;測:16分),(2)民法:69分(申:31分;測:38分)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60分,(4)貨幣銀行學:36分,(5)行政法:70分(申:36分;測:34分),(6)經濟學:73分(申:29分;測:44分),(7)證券交易法:61分,(8)公司法:38分,☆總平均:58.37分,☆錄取標準:55.3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,所有教過我的老師!也特別感謝~「大東海補習班」!→我在「二十年前」繳了「大東海保證班」的學費,「二十年後」還真的可以用!→真的是「終身可用」!→另外,還要跟某些科目考低分的同學鼓勵,某些科目低分,是「全國普遍的現象」!→總是,有一些「難以想像的考題」,只藏在「特定著作」,不過科目很多,如果,其他科目都把握住了,你還是可以上榜!→不要因此而灰心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7月19~21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9年10月6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,所有教過我的老師!也特別感謝~「大東海補習班」!→我在「二十年前」繳了「大東海保證班」的學費,「二十年後」還真的可以用!→真的是「終身可用」!→另外,還要跟某些科目考低分的同學鼓勵,某些科目低分,是「全國普遍的現象」!→總是,有一些「難以想像的考題」,只藏在「特定著作」,不過科目很多,如果,其他科目都把握住了,你還是可以上榜!→不要因此而灰心!

▲榮登109年「高考」(商業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蘇東閔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仁愛路**號**樓

▲電話:0920-008***

壹、「回首來時路~背景介紹」:

很久很久以前,「經濟系」畢業,久到學校都已經改過名字了!雖然,二十年前就付錢買了,「大東海的保證班」,但,大學畢業以前,只去補習班上過一陣子的「經濟學」,連「一輪」都沒上完,後來,一方面想要快點去「賺錢」,一方面,也想看看「志願役軍官」是否可以多受一點「訓練」,畢業就去當「志願役軍官」,也因此,一直沒有再去補習,後來,三十幾歲的時候,跑去考「法研所」,目前,「碩士班」還沒畢業,但「法科」算有一定的程度!106年10月考完「律師」後,覺得,考很多年都沒錄取,萬一又沒錄取怎麼辦?於是,臨時想要考「高普考」,想起,還有這張「大東海~保證班的上課證」,但,說真的並沒有想到,「還可以上課」!沒想到「竟然還可以」!真的,很感動!後來,106年「地特三等」,我分數是「全國第五」但沒上!(台北四名額、桃園一名額、我的分數比桃園高,但我報台北區,排第五,沒上),107年「普考」,全國「第三」(「高考」,我好像第九,反正沒上)、107年「地特三等」,全國「第一」(全國只有,新北市兩個名額,我第一名),108年「高考」,我好像「第13」沒上。108年「地特」,出車禍沒考,109年「高考」,終於又錄取!以上,這些歷程,在考試期間,我都是有「正職」的工作在身,考上「普考」以前,我在「法院當助理」,考上「普考」以後,我在當「公務人員」!

貳、「考試科目~各科準備要領」:

 一、「國文」:

「國文」這科,應該沒人在念吧,「公文」的部分,把「格式」背起來,「作文」部分,我只有「一個建議」,不要寫「專有名詞」,如果要寫,要「詳細」的介紹,因為,改考卷老師「未必」會剛好跟你讀「同樣的科系」或「有同樣的專業」,你讓他看起來不習慣,你就拿不到分數,「作文」用字,最好是回到「高中生的時代」

 二、「民法」:

「王澤鑑大師」「民法概要」「總則」,雖然,是「最熱門」的一本教科書,不過,我沒看過!但,我看過一本很古老的「教科書」,圖書館借的到的,「鄭玉波民法概要」,這本很適合「初學者」,也不錯。然後,選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「解題書」,「加強練習」,應該會有很大的進步!不過,如果有補習的同學,或許,以「大東海老師」的講義為主,就好了!教科書只是拿來查閱「講義上不懂的部分」。另外,常考的「法條」一定要讀熟!至於,如何分辨有沒有考過,很簡單,你去買考「律師司法官用的(六法全書)」,分科的,一科一本那種,你考「民法」就買「民法」,考「商法」就買「商法」,不要買,「六法放在同一本的」!因為很厚!攜帶不方便!「法條」「條號」附近,可能會寫幾個字,例如:「95律」「100司」,代表這一條在,「95年律師」「100年司法官」考過,也表示,學者「重視這個條文」!寫「越多越重要」,表示「考越多次」,那也意味著,那個「條文」很重要!你要盡量,「弄熟他」!另外,那些「條文」旁邊的「立法理由」「判決判例」,你要看懂,最好還能夠弄到,可以講給你弟弟妹妹聽(他們必須,不是「法律系」的學生),如果他也能聽懂,那你就成功讀懂了,「能夠講出來」很重要!「法條背的好,考試難不倒」!千萬,要把「法條」弄熟一點,就算不用在考試,也可以用在自己的人生!

 三、「法學知識」與「英文」:

我主要是以,「律師司法官第一試」的,「考古題」為練習對象,做過一遍,並且,訂正答案,其他並沒有特別準備。我認為,「高普考」的難度,應該不會比「司律(一試)」還要難!有些人會推薦「阿摩線上測驗」,我個人沒有看過,因為,線上測驗是否有錯,考生「未必知道」!但,「考選部的選擇題」,答案至少是國內,有名望的教授出的題目!並且,經「考選部認證」,答案錯的機會,應該是「相對低」!如果,大部分同學,可能跟我一樣英文不太好,這一科的「中文題目」一定要盡量把握住

 四、「貨幣銀行學」:

「貨幣銀行學」現在,考題「越來越刁鑽」,這一科,我的作法是:讀「經濟學的總經部分」就好,至於,其他的只能從,「報紙上」吸收資訊,聽說,有某教授的某教科書有「獨門見解」之類的,但對我來說,我寧願,把握「總體經濟學」的基本分就好,反正,「獨門見解老師」不會每年都出,他出大家多半也考不好,那就沒差。

 五、​「行政法」:

「行政法」「實務」為主就夠了,這一科,我是以「法條」為主,搭配「考古題」作練習,沒特別看書,但是,「行政程序法」的條文一定要「精讀」!尤其,是「行政處分的章節」。其他像「訴願法」「行政訴訟法」「行政罰法」「行政執行法」「國家賠償法」「政府資訊公開法」等,有考過的「條文」才會留意,沒考過的不會特別準備!至於,如何分辨有沒有考過,就跟「民法」部分一樣,去買考「律師司法官」用的「六法全書」,「法條」的「條號」附近寫「95律」、「100司」那些,寫「越多越重要」,盡量,弄到可以講給你弟弟妹妹聽,那你就成功讀懂了!最高「行政法院的決議」和「大法官釋字」有機會盡量看,不過,針對一般的「高普考」,「決議」和「釋字」沒看過未必很嚴重,但如果會,絕對,是你贏別人的關鍵!

 六、「經濟學」:

我的「經濟學」只有73分,不算高。我20年前是「經濟系」,但,到106年決定考「商業行政」時,我也都忘光了!「經濟學」部分完全靠「大東海補習班」「經濟學老師(陳福隆老師、張賢老師)」視訊教學課程,可以「重複放映」,不懂的可以「倒數再聽」「沒有時間限制」!所以,要求自己一定要「看懂才換下一堂課」!「大東海~張賢老師」更成立一個「經濟學群組」,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在群組上發問!如果,沒有同學回答,老師就會回答,所以,能有這個成績,我非常的感恩!我相信,我的「經濟學」只要不太低,就可能會考上,後來,果然順利上榜!

 七、證券交易法:

「證券交易法」部分,一般學生,對於「證券交易」不太熟悉,讀起來不像「民法刑法」一樣,就算沒經驗,也可以多少領會一下「民刑法」所述之事實為和,但是,「證券交易法」,就算你買了股票,也不見得多了解「證券交易」,教科書的部分,原則上,當然是推薦「劉連煜老師」「證券交易法」實例研習,特別要跟大家講的是:「商事法」,法條的重要性,就不比「民法」、「行政法」,因為,「商事法的法條」,很多都是,很細瑣的「技術性規定」,這部份,如果要念,可以看,「司法官律師(第一試)」的題目,但是,真的非常的細,由於,這一科,考的都是「非選擇題」,所以,「考點比法條更重要」!研讀的順序,建議是補習班「講義」、「解題書」、「教科書」。當然,如果完全沒基礎的,建議找一本,最薄最小本的教科書,快速看一遍,然後,就開始看解題書,如果你有補習,就看補習班講義,之後,就要看解題書了!因為,「學說見解」非常非常重要!所以,不看解題書,或是不靠法學期刊的文章,是「拿不到分數的」!「證交法」如果念得好,雖然,是非選題,但是,分數給得非常甜,我106年「地特三等」,拿過90分,這次61,無選擇題的法科,如果,拿到五十以上,通常就算不錯了!

 八、公司法:

「公司法體系」更複雜,一般學生,多半沒開過公司,而且,就算有開過,公司分「四種」,也不可能四種公司都開過!所以,「公司法」也是要補習,「學說」「實務見解」也是一樣,比「法條重要」,這次,「公司法」我算是失手,只有38分,似乎,不太適合多講,部分原因,是自己一小題沒有寫到(審題時,標題有寫在考卷上,但寫答案的時候,因為,他沒有標題號,第二個問號的題目很長,答題的時候,沒注意,直接跳過前面的問號,結局可想而知)!大致上,「準備方法」跟「證交法」差不多,盡量去補習,研讀以,補習班「講義」、「解題書」為順序,沒補習的一樣去找,最小本教科書快速看完,直衝解題書,「傳統考點」比一切都重要,真的出來最新的見解,會的人不見得很多,而你,「傳統考點」熟了,再,靈活運用一下,也會有一些分數!

參、後紀~終於,很幸運的考上「高考」:

如前所述,我都是,在有工作的情形下念書,所以,「兼職考生」不用放棄!就算,一天只念一個小時,累積起來,也很可觀!而且,「高普考」類科百百種,挑選一個,你最有「優勢的類科」,不要「拘泥於傳統眼光」,我其實是,「中年轉業」,在更早之前,因為,想學「法律」,一邊工作,一邊去念夜間部的「法律系」,六點半上課,因為,要工作,我往往七點半到八點左右才到,所以,我總是說,我「付兩倍學費」!因為,我上課時間,只有別人的一半,最後,一年被調到離學校很遠的地方,老師問我是專程來點名的嗎?因為,再十分鐘就要下課,後來,為了畢業辭掉工作,畢業後,做過「保全」,然後,就考進「法院當助理」,接著,考上「普考」「地特」「高考」。感謝,所有教過我的老師(不分學校或補習班),也特別感謝,「大東海補習班」,我「二十年前」所繳的「保證班」學費,「二十年後」還真的可以用真的是「終身可用」!減少了我不少負擔!另外,要跟某些科目考低分的同學鼓勵,某些科目低分,是「全國普遍的現象」,總是,有一些「難以想像的考題」,只藏在「特定著作」,不過科目很多,如果,其他科目都把握住了,你還是可以上榜!不要因此灰心!至於,考上之後「選填志願」的問題,我建議大家,「不要怕累」,如果,是「雙北的人」就選「雙北」,現在的「公務員」,輕鬆的缺已經很少了!「雙北法規」比較周全,也會,讓許多事情變得複雜,但是,「複雜的法規」其實,某方面,是在「保護承辦人」,「公務員」,圖的就是「安全退休」。當然,「公門之內好修行」,當「公務員」可以服務很多人,好好做也是在「積陰德」!我個人,對於「大東海」到現在,都還能讓我「免費上課」感到很感恩

大東海學員~蘇東閔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