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→(一般行政)→金榜題名...

▲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→(一般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游凱晴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高考成績:(1)國文:56分(申:44分;測:12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72分,(3)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:48分,(4)行政學:66分(申:26分;測:40分),(5)行政法:62分(申:22分;測:40分),(6)公共管理:64分,(7)政治學:31分,(8)公共政策:69分,☆總平均:58.13分,☆錄取標準:56.97分。普考成績:(1)國文:63分(申:43分;測:20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74分,(3)政治學概要:74分(申:34分;測:40分),(4)行政法概要:76分,(5)公共管理概要:74分(申:30分;測:44分),(6)行政學概要:86分,☆總平均:74.50分,☆錄取標準:72.8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今天,終於,要寫「心得文」了!→受益於「網路的發達」,讓我在,準備考試的「前、中、後」,都從「網路世界」,獲得,豐富的「資訊」以及「鼓舞」!→尤其是,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上榜心得分享!→更是讓我立志考上以後,也要來「寫篇心得」!→希望自己成為幫助「後人」的「一股小小力量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7月17~21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9年10月6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今天,終於,要寫「心得文」了!→受益於「網路的發達」,讓我在,準備考試的「前、中、後」,都從「網路世界」,獲得,豐富的「資訊」以及「鼓舞」!→尤其是,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上榜心得分享!→更是讓我立志考上以後,也要來「寫篇心得」!→希望自己成為幫助「後人」的「一股小小力量」!

▲榮登109年「高考」vs「普考」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游凱晴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桃園市平鎮區金華街**號**樓

▲電話:0917-191***

壹、前言~終於,要寫「心得文」了:

受益於「網路的發達」,讓我在,準備考試的「前、中、後」,都從網路世界,獲得,豐富的「資訊」以及「鼓舞」,尤其是,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上榜心得分享!更是讓我立志考上以後,也要來寫篇心得!希望自己成為幫助「後人」的「一股小小力量」!由於,每個人的狀況「截然不同」:「學養背景不同」「準備時間」「對各科目理解力也不同」,因此,以下僅陳述我「個人的狀況」,讀者,仍要找到自己「最適合者加以適用」!找到自己的「武功秘笈」,如此,才是通過「國考宰門的不二法門啊」

貳、「背景介紹」~我去年,畢業於「國立大學本科系」:

是個標準的「本科生」。「大三」時,必選修課程多,課業繁重,加上,我接了社團幹部,因此,根本無暇準備「國考」!升「大四」的暑假,有將近「三個月」,我迅速將「國考科目」跟著,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的進度,走過一輪。「大四」時,我將學校課程,集中成「兩天至三天」,其餘時間,就待在圖書館,仔細咀嚼補習班的書。「大四」畢業時,我同時,參加了「高考」「普考」,但,都以「些微之差」落榜!於是,我開始「全職備考」,去年底,我應考了「地特三等」,當時,我的想法是:「三等、四等」都各開「3個缺」,考上機率「大致相同」!因此,報名了「三等」,畢竟,「薪水比較高」!但,我報考考區,卻是,全臺「最高分」的考區,若改報其他考區,則早已上榜!但是,我仍不放棄!因此,便繼續準備「國考」!而在,今年(2020年)同時,考上「高考」「普考」

參、「類科選擇」~因為,是「本科生」,我在校期間,修過一些與「國考」考科 「名稱相同」以及「相關的課程」:

甚至,周邊的許多「子學派」「子領域」都或多或少有所涉略!如「公私協力」、「跨域治理」、「非營利組織管理」、「行政倫理」、「地方自治」、「財務行政」、「人事行政」、「各種自由主義社會主義」、「西洋政治思想史」、「中國政治思想史」、「當今哈佛史丹佛等主流研究者間的論辯」、「比較政府」等等。然而,「學校課程」畢竟,是以「學術研究」導向為主,所鑽研的多數是「追求接近於真理的理想」,就我個人,所接觸到的範疇而言,這些,專業領域的學海,確實,深不可測!很有,研究的價值!而我也享受於吸收這些「浩瀚知識」的過程!不過,這對「國家考試」的「制式內容」來說,就不那麼高度關聯了!就我而言,在「類科」選擇方面,我選擇了「一般行政」,因為,這是與我所學,最為「高度重疊」的類科,另外,我在學期間,也參與過相類似的報告與研討會,以及小小嘗試過學術發表的滋味,因此,對於身為「本科系的我」而言,「一般行政」確實為最接近的類科!另外,若讀者是「本科生」,可以重新拿出「在校期間的書本」,稍微翻一下,看看當時,自己課本的「補充」「標註的實例」,因為,畢竟準備「國家考試」還是需要「背誦的」,看看自己「期中期末考卷」,甚至是「學期報告」「學者文獻」等,其中,有可以協助自己「記憶背誦的契機」便會多了一些!

肆、「高考」與「普考」~究竟,要先考「高考」還「普考」呢:

「高考」與「普考」其實,是可以一起準備的?就我,「個人觀察」與「實際準備」而言,「一般行政」考科中,「高考」與「普考」的重疊部分,相當高!「高考」僅比「普考」多了「兩個科目」!而,那多的兩科中,「公共政策」又與「政治學」「行政學」高度關聯!「民總刑總」又與「法學知識」高度關聯!因此,若時間與精力許可,我認為,是可以「同時準備的」,因為,準備「高考~公共政策」「民總刑總」科目的過程中,同時,也是累積自己在「普考~專業科目」「共同科目」的實力!甚至,會發揮「相得益彰」的效果!

伍、我希望透過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的協助,讓我,在「最短的時間上榜」:

我認為,這其實可以從「二方面」來判斷,一為:「個人」對考科「熟悉程度」,另一為:「個人」對考點「掌握程度」!若,「二面向都高」,那或許,可以「全然自修」;若,「一高一低」,那或許,可以「半補習,半自修」;若是,「二者都低」,那或許,「補習」也不失為一選擇!就我,「個人狀況」而言,我是屬於「一高一低型」的!我對各考科的熟悉程度「偏高」,所有考科,我在「大學」時,都修過!各考科的各章節,我也或多或少有修過,甚至,有「研讀」過些許,「國內、國外」著名學者的「專書」「文章」!我自認,在學養方面,算是了解學者的原始想法!然而,我卻對「國考」的考點,一無所知!沒把握在短期內,掌握「六科專業科目」「兩科共同科目」的考點,並且,確實給出閱卷者要的答案,包括「選擇題」及「申論題」!因此,我希望透過「大東海~補習班」的協助,讓我,在「最短的時間上榜」!但,在我報名補習班之後,我發覺,補習班老師的「教學風格」、「書籍編排方式」、「考點提示方式」等,並非,全然適用於我,有的適合,有的不適合!於是,我就趕緊修正自己的計劃,我在短期內,將「大東海的課程」全部上完,以在「最短時間內」,掌握「考點為原則」!當時,是升「大四」的暑假,時間比較充裕與自由,有近「3個月」的時間,我每天上「3-5堂課」,每週,到「大東海」「5-6天」,終於,在「大四」開學前,將所有考科課程上完!我認為,補習班老師是,協助我們在對考點不熟時,(甚至,對某些人而言,是對考科內容不熟),指點我們,讓我們在「短期內」,知道「國考閱卷者」在意的考點為何!

陸、書籍選擇~「挑選原則」,挑書,要找到「最適合自己的」:

每個人的閱讀習慣,截然不同!「適合別人的書,不見得適合自己」!另外,要如何找到,所謂「適合自己」的書呢?我認為,可以先從眾多上榜者,「推薦的書單中」,各科目挑出,各約「五本」自己認為好的!接著上「博客來」大致瀏覽一下,「書籍排版」「書籍字體」「目錄內容」後,剔除一些,自己不喜歡的,再來,前往「墊腳石」實際,翻閱那些書籍,並且,比較「其中的差異」,可以找出一個,自己比較熟悉的「章節」,看看書籍之間,有何不同,是否有「題目」、是否有「標註重點」、是否有「補充資料」、是否「版面編排清晰明確」等,最終,找到自己讀得下去的書!

柒、參加考試的書籍,需要買幾本?何時買?可否更新?:

我認為,在剛開始,對考試內容還不熟悉時,各科就只讀一本自己挑的書,買了,就「經常性」的拿來閱讀,把它當課外書來讀!到了自己書本內容大致熟悉時,就可以考慮是否要增購書籍,因為,自己已經對「考試內容」有一定的「掌握能力了」,書本的「優缺點」此時,應該會比較「了然於心」!自己當初選的書籍,究竟,是否適合自己也更有「明確的感受」!因此,此時,可以將那些不適合自己的書「淘汰」!再依前述,挑書原則,找到那些科目且適合自己的書籍!就我「個人」而言,我其實,是在準備考試約半年時,換了,第一批的書,當時,換了3科目的書,分別是「行政學」「行政法」「公共管理」,換了書後,又再重新閱讀!再過了大約半年,我又加購了「民總刑總科目的解題書」,此時,書籍才大致定了下來!

捌、考試科目,各科的準備方法:

 一、「國文」:

「選擇題」方面,我將「高中」,「國文總複習講義」拿來看,主要是「古文三十篇」、各篇內容的「形音義」、各篇著重的「國學常識」等。雖然,「國文選擇題」沒範圍,但,偶爾,考試還是會出現在選項中,可以協助自己判斷正確答案,而且,「閱讀古文」其實,也算是培養自己的「古文語感」「公文」方面,我只將「格式」記熟,到考場時,臨場發揮!「公文」滿分,其實是「20分」,但,就我自己所得到的分數、前人上榜者的分數,多數落在「10分正負2分」,因此,我認為,這科大家分數其實,差異不大,所以,只要「格式」對了,就可以了!「作文」方面,我並沒有,實際練習寫作文,甚至,連看歷屆作文題目來擬草稿、大綱都沒有!我認為,實際寫作文,並沒有老師協助批改,或是,就算有人協助批改,也不見得會跟「閱卷老師的評分標準相同」!因此,我便沒意願實際動筆寫作文!而我準備方式是:看一些「小故事」、「追蹤一些作家,故事大師的粉絲專業」、偶爾還「看看小說」,我追蹤的粉專如:「歐陽立中」「許榮哲」「劉奕酉」等,這不但能「拓展作文的題材」,同時,也算是讀書之餘的休閒小娛樂!

 二、「法學知識」:

這是,由「兩部分」組成的,「中華民國憲法」「法學緒論」,分別各占了「30%」,而「法學緒論」中,又有一部分,是「中華民國憲法」,因此,「憲法」的熟悉程度,務必提高!而且,「憲法」的範圍較小,是一個,「投資報酬率很高的部分」!我「憲法」有自己購買書籍來閱讀,當中,包括「說明」「考古題」,來回讀個幾回,不必特別記憶背誦!而「法學緒論」是買「題庫書」來寫,從頭到尾寫個「三至五次」,後面的「小法」(「著作權法」、「勞基法」、「公司法」…等)實在是太細了!所以,後來,便沒再多花時間在「小法」上面!我認為,這科要好好掌握「憲法」,以及「法緒」中的「法學導論」、「憲法」、「行政法」、「民法」、「刑法」,其餘的小法,就有空看一看!

 三、「英文」:

「英文」主要是「看7000單」「聽PODCAST」「看經濟學人雜誌」「看國際新聞」「高普考」,雖然,只有考「選擇題」,但,其實語言這種東西,是「應用性的」,它是在生活中,無所不在的,因此,若「英文程度不錯」、「喜歡英文」,我建議,可以將「英文納入生活中」,就在這種情況下,自然的學習英文,同時,這也算是一種接收「社會資訊」「國際局勢」的好方法,甚至,可以說是一種「休閒娛樂」啊!「PODCAST」,我是在中午吃完飯後,邊走路邊聽,一次聽「兩至三集」,同時,兼顧「運動」與「練英文」,我聽的是「All Ears English」,這是有兩個美國人,透過聊天方式,回答聽眾事先問的問題,主要都是以,聽眾在「商業職場上」、「雅思考試上」遇到的英文相關的問題!而她們會分享,她們在生活中,遇到這些情境的「態度」、剖析她們對「時事的看法」等,那兩個美國人很熱情、說話很有活力、內容很幽默、見解很獨特,每次聽完,我都覺得精力十足、鬥志全開、甚至,是笑不停!下午要繼續讀書時,便熱血沸騰!「經濟學人雜誌」,我是訂閱「電子郵件版」的簡介,所以,不必付費!但是,每天都可以看到「經濟學人」大約「10篇」「大標題」「簡短內容」,算是一個,「完全免費又接軌國際」的學習英文方法,遇到,不懂的「單字」再去查,這不但拓展自己「單字量」,同時,也學到外國人下「新聞標題」的「用字遣詞」,而且,今年「關務特考」有一題「克漏字」還是我,考試當天早上才查過的單字,所以,學習語言這件事,真的是無所不在啊!

 四、「行政學」:

「行政學」我是用,「快速的節奏」跟著「大東海的課程」,走過一輪後,自己再讀,書本內容的!在補習班進度時,我並沒有「做筆記」或「詳細記憶背誦」!相反的,我是「標記」「大東海的老師」「提示考點」於書本中,待課程全部進行完後,才實際自行閱讀書本內容!另外,我並沒有做自己的「各科筆記」!因為,我認為在自己對,「考點」尚不熟悉時,就要抓重點,很有可能,寫入自己筆記本的「不是重點」!然後,自己刪除,未記入筆記的是「重點」!這反而會使自己,在考前衝刺時,讀的都「不是考點」!再者,整理自己的筆記,雖然,有助於「記憶背誦」,但,我認為要額外騰出時間寫下精美筆記,對我而言「有些浪費時間」!到不如,「多背誦、記憶書本內容幾次」,可能,更有助於我的吸收!

 五、「行政法」:

「行政法」我也是快快的,跟完「大東海的進度」後,才直接進入書本,自行閱讀的!同樣是沒抄寫補習班老師「筆記」或「建立自己筆記」,因為,我認為,我對「基本概念」尚不熟悉時,就要背「各學說」「各實務見解」「各甲乙丙說」等內容,會讓自己抓不清「重點」!而且,據我觀察「高普考~一般行政」類科「考古題」的經驗,「選擇題」考點,也多數出自「法條」,也就是說:出題者,為了避免選擇題出的有爭議,造成,考試不公的情況,出題老師,會盡量出「答案明確」「沒有爭議」「法條題」!至於「申論題」,我並沒有背「法條條號」、「實務字號」,雖然,考試時,明確引出「條號字號」有助與出題者建立「共同語言」「博取認同」,但畢竟,時間有限,我認為,還是建立「整體法科架構」「理解各章節考點」、試著點出,出題者,所考「爭點」、進而將自己腹中墨水,「搬出呈現」!可能,更有助於「提升」答題的「完整性」「全面性」

 六、「公共管理」:

同樣的,我「公共管理」也是速速跑完,「大東海」的「進度」、「標完各章考點」後,便進入「自行閱讀期」,一樣沒做上課筆記、建立個人筆記!「公共管理」這科,與「行政學」有部分章節,有所重疊的!因為,「公共管理」,其實就是「行政學」這門學問中的一個發展時期,但,既然是自己獨立成一科,便知,其中「必有所不同」!據我的認知,「行政學」一下要兼顧「公共性」、一下又要「追求效率」、甚至,到了近期還要「追求正義」,而「公共管理」主要就在「追效率」,因此,知道其中的,「立論點不同」後,在讀書本時,就會比較容易理解,考場猜答案時,也比較容易,順著出題者的意思,給出正解!對我而言,「公共管理」,占我在學期間,修課較重的比例,甚至,我還修過了「相關課程」、寫了數份「期中大報告」、訪談了「相關組織」「找了個案來運用學理」、還嘗試寫了「學術論文」並,接受指導!雖然,這些學養的訓練,不見得對考試有所助益,但,自己腹中墨水,確實增加很多!在寫「申論題型」時,便,自然而然的「行雲流水」「傾瀉而出」,不太會有不知如何發揮的狀況!

 七、「政治學」:

這科,我除了「跟完進度、自行閱讀」外,我是「有抄~大東海老師~筆記的」,但,同樣沒做自己的筆記!之所以有抄筆記,是因為,「大東海老師」提示考點的方式,就是透過「板書的方式」呈現,因此,這科,我在閱讀時,便只有閱讀,老師所提示的考點,偶爾,翻閱書本,做為「申論內文的吸收」!對我而言,「政治學」也占我在學期間,修課較重的比例,甚至,我還修過「相關課程」,寫了數份「期中大報告」、研讀了「國外學者經典著作」、還嘗試「學術發表」並,進行交流!同樣的,雖然,這些學養的訓練,不見得對考試有所助益,但,自己腹中墨水,確實增加很多,在寫「申論題型」時,便,自然而然的「行雲流水」「傾瀉而出」,不太會有不知如何發揮的狀況!

 八、「公共政策」:

「公共政策」這科,我認為,與「政治學」較具關聯性!很多都是,政府要做成「政策付諸行動」時,要經歷的過程,雖然,這是個理想,現實中不見得會如此進行,但我認為,這對於思考的訓練,還是有幫助的!對於,考試申論內容的論述,更是有所關聯!雖然,「國考~公共政策」這科的題目,經常看似「與所學理論無關」,但我認為,即便如此,仍然,要好好讀「公共政策」這科!在考場時,除了,針對出題者表面所問的問題回答外,同時,也要極盡可能將自己,平時所記憶內容,與題目做連結,也就是說,我們要告訴閱卷者,我們有看書,也確實能夠將「學理結合題目所問實例」,進行「通盤性」的回答!如此,「閱卷者」便有較「高機率」認為我們,除了會回答,還會做「有學理基礎的分析」

 九、「民總刑總」:

「民總刑總」在經,「大東海的老師」「提示重點」後,我仍認為,我的實力不足以上考場考試,因為,「民總刑總」的「出題方式」與「行政法」「其他學科」不同,答題方式,也不同!「民總刑總」的題目會敘述一個故事,然後,要我們「看懂故事」「找出爭點」「進行法條」「學派」「實務的闡述」,最後,還要「下個結論」!而且,「民總與刑總」的「答題架構」,又有所不同!「民總」是要「法條」、「涵攝」、「結論」,「刑總」是要「構成要件」、「違法性」、「罪責」!因為,認知到自己對「法科」的答題架構,不太熟悉,因此,我另外找了「解題書」「架構書」來看,然後,也到「臺大~開放式課程」看「民總」的課程,這讓對,「法科」答題模板不熟的我,很快的熟悉,閱卷者對答案卷「格式的要求」,在考場上,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的「找出爭點」、「進行闡述」、「給出結論」!再來,我並沒有逐條的「背誦法條」「條號」「一來」,因為我自認時間有限,沒辦法又想快點考上,又想考得高分!「二來」,縱使法條條號記得再熟,若,不會「實際爭點的操作」,反而讓,閱卷者判定考生僅是「硬記法條」、沒有活用「法條的能力」!有鑑於此,我便讓自己,熟悉「民總刑總的法科架構」、熟悉「解題書的答題模板」,便,上考場了!

大東海學員~游凱晴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