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國營事業 »»▲「故宮博物院」(駐衛警察隊隊員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故宮博物院」(駐衛警察隊隊員)〜大東海「蕭智城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筆試:82.95分,(2)術科:87分,(3)口試:71.80分,☆總平均:79.30分,☆錄取標準:85.74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國考」是一場「孤獨的馬拉松」,過程冗長疲累!→但也因「未來遠景」的美好,而有許多人「願意嘗試」!→能說「這一路」上,大家「都孤獨」,但最後,「能勝出」的人,就是「多比別人堅持」且「有紀律」!→千萬不要保持著「反正還有明年」的心態,「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8月29日「故宮博物院」考試~(109年9月21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國考」是一場「孤獨的馬拉松」,過程冗長疲累!→但也因「未來遠景」的美好,而有許多人「願意嘗試」!→能說「這一路」上,大家「都孤獨」,但最後,「能勝出」的人,就是「多比別人堅持」且「有紀律」!→千萬不要保持著「反正還有明年」的心態,「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」!

▲榮登109年「故宮博物院」(駐衛警察隊員)~大東海學員「蕭智城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永福路**號

▲電話:0975-868***

壹、考取「公職」,生活更為穩定而踏實:

每個人,在「不同年紀」總有著自己「要煩惱」的問題。而對於我,一個「大學」畢業不久,及剛退伍「不滿一年」的「新鮮人」來說,人生最大喜悅,莫過於「付出」並得到「收穫」!在得知,自己一路的「過關斬將」,通過「筆試」「體試」「口試」後,得到了滿意的名次,心中真的「無比雀躍」及安慰!我本身是「設計科」出生,「此方面」的成績,本身不差,也常成為老師口中的「好學生」,但我在「學習路上」卻是一路跌跌撞撞,也因為,有所體悟,會認為還是「考取公職」,這總比未來「出社會」走入「設計」的工作環境,還要穩定也踏實!雖然,賺不了大錢,但起碼能夠「有更穩定」的生活品質

貳、一開始,我立志報考的是「警察特考」:

但由於是完全沒接觸過,讀起「法律類」的科目時,實在讓我疲于招架,再加上,剛「升大一」對於「美好大學生活」總是嚮往,總會邊想著,維持「學業」、維持「生活」、維持「國考」,而當我有了「這些想法」時,「時間」就已經被我「浪費掉」許多了!這使我,總是「要玩」卻不能玩得盡興,「要讀」卻也靜不下心,不僅錯過了許多「玩樂時光」,也導致「國考成績」都不是很理想,可以用「顧此失彼」來形容,一點也不為過!而我認為,或許,在「國考」的路上,一定也有著「許多人」跟我抱著一樣的想法,遇到「一樣的困境」也不知道「該怎麼辦」?當時的「我」也不例外,甚至不知道,是自己「當時的心態」出了問題。我會有「想努力讀書」的轉變,是在「大學畢業」,及「當完兵」退伍後,排山倒海的「經濟壓力」「出社會」的壓力,讓我不得不,更加重視「讀書心態」與「自我的決心!隨著「大學四年」懵懵懂懂的讀著,在「國考」這條路上,我也開始,建立了一些對於「讀書的方法」及「觀點」!對於「志願」的問題,我會開始思考,除了,考取「第一志願」外,不要太執著,多運用「額外時間」,多參加「其他相關」科目的考試,不但,能「練手感」,也能使自己「多適應」考試氣氛,使自己不會「在寫題目」的時候,越寫越趕,或過於生疏!或許,讀的夠熟稔,也能有「多一份」的機會,更早有份相當且不錯的工作!

參、在「讀書學習」這方面:

我開始,認為一股腦的去「聽看課程」去學習,不適當規律的放鬆休息,反而「會增加」讀書的疲勞及厭惡,「適當的」規劃安排讀書計畫,「讀書」與「休息」相互結合,並讓自己,「讀書」時,能「心無旁騖」,在「放鬆」時,能夠放得開盡量休息,「該做什麼」,「就做什麼」的心態,真的很重要!在「能學習」的時候,就要保持積極,能夠用來「多讀多背」的時候,就不要排斥,在「畢業後」的「讀書時間」裡,我會運用「睡前」及「坐車」的時間,聽聽「法條」也會跟著「默背」,在「吃飯」時,我會拿著「剛剛複習」的筆記,或是「申論題目」在看過一遍,並心中默默的「去思考」,到底「重點」為何多多練習「考古題」並勤於「手寫」,很多「考古題」題目,常常就混雜在「當下的試卷」,這不但,能練習「字的美感」,也能增加自己「腦海記憶」而不生疏!另外,不要去執著「老師的教學」,聽完後,反而,應該「自己整理」筆記,並提取「重點」,用自己「喜歡好記的方法」,來做「筆記」即可,並不需要「八股的條列」或是「換色筆」來區分。

一、「刑法」:

我在「背刑法」的時候,就會在「空白處」,用畫的畫出「相關聯」的事情,像是「條號」、「關鍵字」、「聯想」…等等!

二、「行政法」:

而在讀「行政法」時,我會用「曼陀羅式」的思考方法,把「行政法」歸納一遍,這也使我很清楚的能夠明白,「行政法」就是在講其中「行政處分」、「行政指導」、「陳情」、「計畫」,並結合「行政」的積極性、基本原則,因「中央與地方」的差別,而有「地方制度法」的出現,對「私」「公」之間,會產生「私經濟」「公權力行政」等等。熟悉架構及邏輯,才能記得更多,也比「死記硬背」顯得有效率!

肆、在「心態上」更為重要:

「國考」是一場「孤獨的馬拉松」,過程冗長疲累,但也因「未來遠景」的美好,而有許多人「願意嘗試」!能說「這一路」上,大家「都孤獨」,但最後,「能勝出」的人,就是「多比別人堅持」且「有紀律」!除了,要克制並戰勝自己的「慾望」,還有有著「一試便能考取」的心,千萬不要保持著「反正還有明年」的心態,「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」!過程中,不能僅僅是覺得自己有認真就好,要「捫心自問」自己到底有沒有,愧對自己認真的良心,在自己說認真的當下,或許「同類科的考生」中,一百個裡面,就有超過「二十位」以上的考生,此時此刻,是比自己還用功,甚至,過的「更為自律的」!以上,是我在「國考路上」一路下來的「心態」,及「行為上」轉變,對於給予別人「正面的思考」,自己手上也能「沾上芬芳」!我也會繼續保持著,如此的「讀書態度」繼續往下走,並在過程中,去擷取別人「好的地方」,並改善「缺點」,使自己成為一個「既溫暖也成功」的國家人才!在這邊,向各位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分享,並共勉之!

大東海學員~蕭智城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