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一般警察 »»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黃...

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〜大東海「黃文揚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44分(申:30分,測:14分),(2)法學知識(中華民國憲法概要、法學緒論):54分,(3)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:70分,(4)英文:62分,(5)火災學概要:65分(申:25分,測:40分),(6)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:48分(申:18分,測:30分),☆總平均:57.16分,☆錄取標準:55.25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善用「自信」、「鼓舞正向法則」!→每天,「睡前跟起床時」都問自己為什麼要當「消防員」?→我為何而報名參加補習?→我想成為一位怎樣的人?→因為,我想成為一位「救世主~解救眾生」?→還是,想為「辛苦謀生的親人盡孝道」?→還是,想讓自己變成「火災學大師」、「消防法規的東方不敗」?→「莫忘初衷」!→人不是完美,但可以「盡善盡責」!→也告訴自己:什麼是,贏下勝利的理由?→「把握時間」、「靜下心讀書」一定沒問題、一定是成功!→祝福大家,金榜題名,寫下「自己勝利的傳奇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13~14日「一般警察」考試~(109年8月21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善用「自信」、「鼓舞正向法則」!→每天,「睡前跟起床時」都問自己為什麼要當「消防員」?→我為何而報名參加補習?→我想成為一位怎樣的人?→因為,我想成為一位「救世主~解救眾生」?→還是,想為「辛苦謀生的親人盡孝道」?→還是,想讓自己變成「火災學大師」、「消防法規的東方不敗」?→「莫忘初衷」!→人不是完美,但可以「盡善盡責」!→也告訴自己:什麼是,贏下勝利的理由?→「把握時間」、「靜下心讀書」一定沒問題、一定是成功!→祝福大家,金榜題名,寫下「自己勝利的傳奇」!

▲榮登109年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消防警察)~大東海學員「黃文揚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屏東縣內埔鄉勝光路**號

▲電話:0988-213***

壹、各位「大東海」可愛的,「莘莘學子弟妹們」:

每天辛苦工作上班,盼望孩子能「魚躍龍門」、「耀祖歸宗」的家長們,還有可愛的,各位輔導員們,以及,所有「大東海人大家好」,我是「大東海(高雄班學員~黃文揚)」,於,今年二零二零六月十三、十四日考取,「消防警察」!雖然,當時準備過程辛苦,同時,也不知道未來在哪!但,一想到身邊還有可愛的大家,就覺得「自己很幸福也很幸運」!所以,內心承攬大家的盼望,自己也會完成,想完成的事情,放榜後,除了感謝感謝還是感謝!我把「心路歷程」分成「五個部分」,主要有「考試動機」「心路歷程」「準備」「大東海補習班」「給學弟妹的話」,期盼能藉此,幫助更多考生!

貳、「準備考試之動機」:

我是,前年六月畢業於「屏東大學(應用物理系)」的學生,在「升上大四」的暑假,我面臨,是否要繼續升學唸研究所,或直接就業去賣保險、當老師、從事其他行業。看著朋友圈裡,實習的工作大部分都是「科技業」為主,我開始思考,畢業以後從事科技相關的工作,是不是自己想要的?過去,是覺得自己不排斥念「物理」,所以,才填了「物理系」,但,現在面臨現實環境的抉擇點,自己會選擇投入「國考」,是希望能趕快,幫助家裡分擔經濟上的困難!也希望能讓爸爸媽媽,早點休息,換我照顧家人!而且,身邊也有一位朋友,是在108年考上司特」的!經過朋友的介紹後,到「高雄的(大東海班)」作更深入的了解,服務員「阿淑姐」耐心的解說,讓我忐忑不安的心靜了下來,她告訴我可以先報考,年初的「初等考試」,不要求自己一定得考上,這樣對於「明年的考試」,「會有幫助」!畢竟,之後,也還要去當兵,並不是全職的考生!當我決定後,「繳完費後」就告訴自己,我還是只給自己「一年的時間」,就得全力衝刺考上!

我在大學畢業之後當兵,因為,人生沒有太大的目標,時間上,也不是太自由,所以,也沒甚麼唸書準備考試,當時,認識很多「消防隊」的學長,過了兩個月退伍後,因為,錄取「研究所」的關係,升上碩一,開學第一堂課,老師就用英文,琅琅上口的狂念課本,劈哩啪啦的,文字滴滴答答像極了「機關槍」!響徹整間教室,使我腦袋一片空白,不禁讓我,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是否要繼續念「研究所」跟「從事相關行業」,雖然,進「台積電」很賺錢,年薪輕輕鬆鬆破百,但是,那是用「輪班」跟「oncall」換的,我有這種「持久力」跟「心性克服」嗎?我想,或許沒!

想清楚自己的「志趣」還有「立定目標」以後,我就辦理了休學!想先找了一份工作,並且,重新跟「大東海~輔導員~阿淑姊」聯絡,告訴她我接下來的打算。她很開心聽到我能這樣下定決心,便幫助我,寄送教材還有課程,我也告訴自己時間不多了,必須加緊腳步邁進!

因為,距離考試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,我狠狠的告訴主管,林北不幹了!全心全意衝刺這一波惡靈惡靈!縱使,準備考試時間很漫長,也有點孤獨跟徬徨,但,還是感謝朋友團「狐蒙小老弟」「然直」「阿明」「小紋」「慈慈」「緯哥」「大東海學長耀盛」「輔導員阿淑」「海茹」的扶持與鼓勵,沒有你們,我人生可能只剩下綠色!

後來,「考完筆試」準備「體測」的日子,也很漫長、曲折!之前,我回到屏東的住處,因緣際會之下,認識了,「大東海~屏東班」優秀的輔導員們,她們很照顧學員,每天,都有關心學員學習的進度,跟學習狀態,第一次測驗,跑步我1600公尺,竟然「跑了20分鐘」還跑不完!嚇得氣喘吁吁的,俺趕緊拒吃「高油鹽食物」「高糖分飲料」,後來,也因為跟輔導員不常見面、看書的關係,使得,我有更多時間,可以練習「跑步」跟「跳遠」,後來,我勤加「練習體能」,期盼能過關,帶著「阿娟」、「小阿雲」他們去「高雄大遠百」吃「海底撈」!

參、「我的心路歷程」:

在三月剛開始準備時,回到家,打開課本就非常想睡!因為,還有工作在身的關係,而且,自己第一次接觸「專業科目」,對自己來講很陌生,不知道要怎麼著手,只是,上課一直聽老師講解內容而已!看到「上榜的考生」說:他們每個「低頭猛寫猛抄」,沒有一絲的分心!我想,這場面在高中畢業後,就已經沒再看見過了!經過,大約兩個月的時間,我把全部課程看完,因為,我已經比別人慢起步了,所以,我再補聽看「大東海的影音視訊課程」時,都一次看兩、三堂課,一開始很痛苦,當然,很難接受,之後,也慢慢習慣!聽看完「視訊課程」,我就到開始「自修製作筆記」「摘要快速複習」「解題」

「第一循環課」進行時,我大多以「整理筆記為主」。早上、下午上課,晚上複習整理筆記,記住,筆記不要寫太多內容,一定要簡單扼要!「自己整理筆記」,對自己一定是有幫助、有印象的!不需要盲目地,抄寫別人的筆記,「別人的筆記永遠是別人的」,即使,你抄完也未必懂別人筆記的內容!有了這些筆記,就不用花費更多時間翻課本找答案!在過完「兒童節」之後,我開始,累積自己「專業科目」「(法學緒論)的題目量」,將大部分的時間,投入在「申論題」的練習,上網找「近五年」的考古題來練習。網路上,也有「申論題」的擬答,可以參考,我覺得蠻有效果的!

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考前一個月,我會給自己「三次模擬考」,看到很多人在「大東海」教室專心的答題,馬上,有感受到考試緊張得氣氛!覺得,平時只是跟班內的學員考試切磋太狹隘,但,給自己辦模擬考,卻是跟自己較勁,這場模擬考讓我學到很多,遇到,「陌生題目」該怎麼在,「有限時間去做構思跟擬答」,這場模擬考,可以讓我看見,哪些地方「不夠肯定」「寫錯的問題」,來發現自己的「弱點」!幫助我在考前,抓住方向去準備,有疑問的章節,抓緊時間請教老師,並加重複習時間!

肆、「各科的準備方法」:

一、「普通物理」:

「理解內容」,「不用太記憶公式」。「物理」是我高中以來,甚至是「大學的本科系」,至少,在高中的「物理計算的概念」,還算是很美好的情況,不會用到太深入的物理數學。至於,上課時要跟著老師的節奏,先理解「每章節的內容」,再使用「適當的公式」,知道「符號」背後的意義,是什麼?它可以如何使用,以解決問題?這科目最重要的是「單位」,單位的換算清楚,解題才會順暢!而,很多考生因為,「單位換算的概念」沒有掌握,所以失分,非常可惜!

讀完一個「物理章節」可以多做練習題,然後,將「近五年」的考古題,印出來練習,不清楚的題目,下課時間問老師,當下印象最深刻!而,最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一回家,就把課本丟到旁邊睡覺或玩樂,每丟一次就將該拿的分數丟在旁邊了

二、「普通化學」:

「概念加深」、「基礎打好」、「勤做題目」!「化學」「物理」最不同的地方是,有很多的「化學元素」「反應機構」要去學習!對我來說,或許比較繁雜一點,但,只要掌握「觀念」跟「考題演練」,看到題目,就可以輕易解開!「化學」這科,就比較像是「背多分」,老師的「上課筆記」非常重要!老師都將「複雜的內容」,「整理最好理解的方式」告訴我們,比方說:「用生動有趣的句子」「化學物質活性串聯起來」、各個「正負離子」,用什麼方式,去「記憶顏色」「溶解」「部分溶解」「難溶解」等等,雖然,化學老師,上課的節奏稍微快,但不懂的地方,勇於發問,老師都非常樂意,重新講解一次!

「化學」在班內一定有比較厲害的人們,在非課堂期間,「請教高手」吧!我非常喜歡把,不懂的題目解開的那種感覺,所以,在「化學」這科裡,我非常享受,讀起來並不苦!「元素週期表」就像是「化學裡的ABCD字母」,一開始,著手「化學」時,我先將「週期表」背熟,看到長長的化學式,也不會害怕,對每章節的內容,也是非常有幫助!經過,老師與高手的一點一點學習,讓我,「化學」在國考,考得「迎刃有餘」,要是我一開始,就逃避「化學科」,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成績的。另外,也可以參考youtube上面一些教材的講解,有些說法還蠻生動活潑的,可以幫助記憶跟書寫!

三、「憲法」:

將筆記整理,成「樹枝狀圖」取代,大量文字敘述是一個好方法,還有「大法官解釋」,比較新的釋字,背後「有原理原則」要背!「大東海~陳盛老師」「憲法」講解得清楚,讓我很容易準備,把老師上課的課本內容,完整讀過一次之後,花費一點時間,將「重要的概念點」,整理成屬於自己的「概念圖」,對於自己在吸收知識上,會比較容易一些!我自己,非常討厭筆記裡還有一大堆文字,筆記以「簡單清楚」,這樣才可以省去,翻課本查找跟看字的時間!「憲法」是六科中,相對好準備的科目,CP值很高,所以,大意的錯誤,失去分數很不划算!考試時,慢慢細心的看完題目,想清楚再下筆!「憲法」「數字(幾分之幾、多少人)」「大法官釋字裡的原理原則」「五院架構執掌」,請一定要牢記!

四、「法學緒論」:

這門科目,我沒有花太多時間看,因為「太廣泛」,而且,「新的律法不斷更新」,我主要是「理解概念架構」「留意數字(幾年、幾人)」「留意特別法」「新公布修正的法條」,太冷門的法條,就不要花時間看了!畢竟,你不是「典試委員」,不知道題目怎樣出。這科目,是最好拿分的科目,即使,是像我這樣「第一次」接觸的人也是一樣,這科,沒有天賦,只有「努力看書」「勤作筆記」「多使用法典」「留意數字(幾年、幾人)」、累積大量的「題目量」,反覆練習曾經,錯過的題目,然後,將「考古題」印出來練習。「高雄(大東海)分班」「法緒老師」是我最喜歡的老師,都能讓我很快速的理解內容,而且,很認真回答學生問題,但,上課前一定要先預習,因為,上課要趕上老師的板書,還有講授課程步調需要時間!一味抄筆記,會不知道老師現在在幹嘛!

五、「國文(測驗、公文、作文)」:

「國文」這科目,範圍非常之大,我只看老師的課本還有考古題,選擇題方面「只有20分」,CP值不高,就算是全錯也差異不大!我並沒有將時間投入太多在這上面,反倒是「作文」與「公文」推薦上「題庫班」,上課時,會發稿紙練習!「作文」的部分,將老師課本裡的「偉人名言多看多記」,多看大家文章,了解架構怎麼草擬,考試實作適當運用,平時睡前,「看兩篇作文」,「一週寫兩篇」來提升,考場寫作速度,也練習臨場應變,每週,「至少寫一篇文章」,「題目」可以是:「考古題」或「大學學測」「指考題目」「時事」等等;「公文」方面,將「格式」務必背熟,多練習題目,多下筆寫作,多少能掌握一些細節,時間不夠的話,「考前兩個月」多練習也沒關係!

六、「英文」:

「單字」是基本功,一定得盡量「多背單字」!雖然,「英文」是我的罩門科目,老師將歷年常出現的單字列出來,盡量多背,在考場時,千萬別一股腦的全猜B就倒頭睡,花一點時間看題目,一定有看得懂的單字!然後,「文章」盡量多看多讀,「克漏字」就是,「文法」還有「前後文的語意掌握」!平時多聽:「ICRT、CNN、BBC節目」「空中英語教室」「Ivy」都有效果!

七、「火災學」:

「火災學」「理論」「實務」的結合!「主要是」介紹:「火災的煙、熱、火理論」「危險品特性」「滅火劑」「滅火的原則」,一開始,讀起來非常辛苦!但,大多數學員,也都是重頭開始準備,所以,不要太慌張!老師上課都會從頭教,即使是「計算題」老師也能讓,沒學過「火災學」的人聽懂,並且理解!另外,把「每一章節的重點」整理成「自己的筆記」!至於,「申論題」的部份,我依序章節將必背的「申論題」整理在一個資料夾,每天花約三小時以上時間來背「申論題」!「考古題」的練習,除了,「消防警察人員」「火災學」,一定要寫以外,每年的「消防設備士」考題,也一定要練,因為,「設備士」他們也有「火災學科目」,老師的「選擇題庫本」經常拿出來看,常錯的題目,用不同的色筆畫線記起來,考前就全部看「圈起來」的部份,就好!「火災學」裡,另外,很重要的「計算題」要掌握,而且,「火災學公式」相對「物理化學」少多了,一定要拿到這些分數!

八、「消防法規」:

理解為主,記憶為輔!「消防法規」是一門「大考科」,涵蓋一大堆的「法律而成的大集合體」!因為,法條很多,像是:「消防法」、「災害防救法」、「爆竹煙火」、「防火管理」、「檢修申報」、「公共危險物品」及「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裡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」、「消防安全設備」等等,一堆法條要理解!但是,有這麼多法條要背,畢竟人腦不是電腦!絕對,不可能一字不漏的背出來,而是,先理解「法條」後,再背起來,同時,背誦過程,也會容易很多!一開始,著手背時,建議,先將老師課堂筆記先看過,理解架構後,才能提升速度,先將「消防法」「災防法」背熟,在準備「申論題」的時候,也同時間,「選擇題」,也背好了,所以,「選擇的部份」,不需急著去看考古題,準備兩三本日曆紙,每天花約4~5小時的時間去背,一邊看一邊寫一邊背,我喜歡一早起床腦袋最清醒開始背,因為,早上的集中力,相對集中,一定要好好把握!另外,我用背「關鍵字」的方法,來背誦「法條」,寫題時,先將關鍵字唸出來,再做超連結想裡頭內容,把它們串接在一起,在背法條時,也建議將相關細則一起背,分開背容易混淆,特別要注意「數字」還有「類似的制度規章」,理解他們有哪些:「不同點」「相同點」「用途」「意義」還有「背景」之後,讀起來會很有概念!接著,勤做考古題,把「近5年」考題寫過,注意「新修法的法條」,像我今年考試「消防法規概要」,就出了一題「消防生命三權」的相關罰則!

伍、「大東海補習班」對我的幫助:

「大東海」的課程很多,老師的陣容也很強大而權威!雖然,「講授內容」跟「授課方式」有所差異,但,都有依序漸進,讓我在準備過程,都有明確方向去著手準備各個學科!每個人「時間分配」與「效率」不盡相同,「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」「是很重要的」!跟上老師的步調,以調整學習品質,增加念書效率!考前一個月,很關鍵,是考生「最後衝刺階段」,非常需要「自修時間」!因此,「先前上課、聽看視訊課程的時間」要掌控好!

另外,「大東海補習班」提供的「自修教室」,也是非常好的資源,一定要好好使用!我考前「自修的階段」,每天早上八點半出門到「大東海」進教室,到晚上九點離開,我喜歡坐在後面第一排的位子,能讓我完全專注於課本裡,不浪費一絲時間!還有,附近「圖書館、自修中心、咖啡店」都可以看書,念累了,喝杯飲料,轉換心情、重新調整思緒,也挺好的!

陸、給後進、學弟妹們的話:

認真向前,就對了!告訴自己,考試一年就要上,不要給自己設限、不要太緊張!相信自己、鼓勵自己,認真一年,真的能夠拿到不錯的成果,也告訴自己,這一年就拚了,不要給自己太多放鬆時間,因為,人很容易怠惰,一鬆懈,要回到最佳學習狀態,「就要更多時間回調」!所以,沒必要,這時候玩耍!在下定決心後,就不要讓自己有「安逸」或「惰性」,每天,都要讀書認真上課,摸索,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,找個,能讓自己靜下來的地方,專注讀書!在房間只有自己太容易鬆懈,就去「圖書館」、「大東海」,那裏很多用功的人,可以給你當榜樣學習!「電腦遊戲」、「網路」、「影片」、「電視」不要觸碰!「酒肉朋友不要聯絡」!「手機」常用的「娛樂app」,像是「Facebook」、「Instagram」、「看劇app」、「手機遊戲app」刪除!因為,你沒有時間了!設定一位朋友,當作你的競爭對手,「國考同儕」的壓力,也是助長成績的方式!「國考」裡只有「1%」的天才,其他「99%」都是每日每夜的努力積累來的,相信,看我這篇文章的你,也是!「國考」,就像是一場「長途賽跑馬拉松」,一開始衝太快,後面會後繼無力!所以,不要這樣念書!找適合自己的方式,日日夜夜進步,只有「持之以恆」,有計畫性的循序漸進,堅持到底,才會是勝利方程式!

柒、善用「自信」、「鼓舞正向法則」:

每天,睡前,跟起床時,都問自己為什麼要當「消防員」?我為何而報名加入「大東海」?我想成為一位怎樣的人?因為,我想成為一位「救世主解救眾生」?還是,想為「辛苦謀生的親人盡孝道」?還是,想讓自己變成「火災學大師」「消防法規的~東方不敗」「莫忘初衷」!人不是完美,但可以「盡善盡責」!也告訴自己:什麼是,贏下勝利的理由?「把握時間」、「靜下心讀書」一定沒問題、一定是成功!祝福大家,金榜題名!寫下自己「勝利的傳奇」!

大東海學員~黃文揚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