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高考」→(財稅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高考」→(財稅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蔡佳楓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46分(申:34分;測:12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72分,(3)民法:51分(申:21分;測:30分),(4)租稅各論:72分(申:28分;測:44分),(5)財政學:70分(申:34分;測:36分),(6)經濟學:68分(申:24分;測:44分),(7)會計學:30分(申:16分;測:14分),(8)稅務法規:80分(申:38分;測:42分),☆總平均:61.27分,☆錄取標準:59.8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考上公職」不是終點,而是「人生轉運站」!→由「自己決定」走向!我的「信念」,是努力「做好工作」,也要「享受生活」!→選擇「公職」是為了「掌握自己」的人生!不想「被工作」綁架,有「適當的」報酬與餘裕,去自由支配「剩餘的」休閒時間!→有人覺得「備考的這些歲月」都被蹉跎,我覺得,只要「賦予它價值」,「這段光陰」就不算虛擲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7月19~21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9年10月6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考上公職」不是終點,而是「人生轉運站」!→由「自己決定」走向!我的「信念」,是努力「做好工作」,也要「享受生活」!→選擇「公職」是為了「掌握自己」的人生!不想「被工作」綁架,有「適當的」報酬與餘裕,去自由支配「剩餘的」休閒時間!→有人覺得「備考的這些歲月」都被蹉跎,我覺得,只要「賦予它價值」,「這段光陰」就不算虛擲!

▲榮登109年「高考」(財稅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蔡佳楓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高雄市鳳山區中正路**號

▲電話:0934-328***

壹、「考試」本身並不難,難的是「堅持」!忍住「寂寞」、耐住「誘惑」:

「備考」毫無疑問,是漫長且枯燥的!從「下定決心」「確立目標」,到「上完考場」,再到「下一次考試」,都是「一次次消磨」!「考試」本身並不難,難的是「堅持」!忍住「寂寞」、耐住「誘惑」,周遭人的「眼光」、「內心」的惶恐與不安,都是路上的「絆腳石」,讓人無法平順地,達到「目標」!神經緊繃太久,會鬆弛,無法「一鼓作氣」之後,沒有衝勁,就會開始「因循怠惰」!故而,除了讀書,也要適度地運動、安排休閒,維持「健康的身體」「健全的心態」都很重要!

貳、本人是大學「工科」畢業生,今年報名了「高考(財稅行政)」,真的順利地「上榜了」:

我一開始,「沒有明確」的目標,只想保守地選擇,與自己「大學科系」相關的「工科」,後來,覺得「名額很少」,也不感興趣!於是,就開始嘗試「別的類科」,自己對「商科」比較「有興趣」,又感覺有區隔性,名額也多,所以,在「會計」「財稅行政」中抉擇;又因「財政學」「會計」「財稅行政」共同科目,就先上了「財政學」!結果,「財政學」聽得「一知半解」,只好,再去上「經濟學」「經濟學」「租稅各論」「高考(財稅行政)」的科目,對於「沒有基礎」的我來說,一開始,只敢鎖定「普考」,讀了「經濟學」以後,不僅「財政學」豁然開朗,也發覺,「經濟學(計算題)」其實「很好拿分」!再加上「租稅各論」「財政學」「稅法」重疊性高,準備起來,也不吃力!「去年」抱著嘗試的心情,考完「高考」後,發現「高考」的考試節奏,比較「適合我」!「多的」兩科專業科目,負擔也不重,於是,今年只報名了「高考(財稅行政)」,真的順利地「上榜了」

參、「立目標,專心致志,全力以赴」:

沒有確立好目標,「考了幾次」沒上,周圍的人,紛紛出主意,心志不堅的話,就會繞了遠路!有很多文宣,寫著「一年」有多少上榜機會、「多個考試」可以一起準備,但是,對不熟悉的領域,科目「差一個字」就是「不一樣」,甚至,「相同科目」不同考試,「準備重點」也不同,倒不如「明確方向」、專心致志鎖定「一個目標」全力以赴!我認為,雖然不需要侷限自己,也可以參加「不同的考試」練手感,但是,不要為了嘗試,「打亂」自己的進度與讀書的節奏,畢竟,打「沒有把握」的仗,「勝算」幾乎都是「零」,考再多次都一樣!

肆、找到「適合自己」的方法,就是「最好的方法」:

有些人適合「面授課」,可以與老師互動,與同學互相砥礪;有些喜歡「聽看數位影音課程」,可以重複聽看、省下「交通時間」;有的人「選擇自修」,安排自由、能夠靜下心來,慢慢琢磨,找到「適合自己」的方法,就是「最好的方法」!在讀書之前,找準「方向」、分析「考科」與自己的「優劣勢」、抓住重點,比只「埋頭苦幹」有用很多!「共同科目」,關鍵在於「平時累積」,多看些書、睡前背背「單字」和「法條」!「稅務法規」「財政學」「經濟學」「租稅各論」,或多或少「都有關聯」!「民法」「會計」是比較「獨立出來」的科目!「經濟學」是基礎、「會計」比較麻煩,所以「這兩科」要先讀!再來「稅法」「財政」「民法」,「這幾科」需要「背誦」的方面「有很多」,我有自製「閃卡」,每天都「抽一點」時間「複習」!「租稅各論」我沒有特別當成一科讀,只有看「考古題」掌握「出題方向」!「會計」不單要背誦、「計算」很多、「準則」也「很常改動」,要不斷練習!「民法」在這一類科,是最「與眾不同」的!我的方式,是先用「題目」把「相關法條」背好,再利用「背過的法條」延伸出去,這樣,就不會「背了法條」,卻不知道如何應用!

伍、準備考試時,保持「平常心」、「充足的睡眠」與「規律的作息」和「健康的飲食」,最後要再加點「運氣」:

「英文」、「國文」、「作文」範圍都相當大,大部分是「選擇題」,也都好作答,而且,成績佔比較小,投資報酬率不高,如果「沒有多餘」時間,「考前」除了「公文格式」背好,不需要特別花時間複習!「背誦科目」,「考前衝刺」比較有用!除此之外,「申論題」需要有一定的格式,看懂「題目」確定「答題重點」後,在「有限的時間」內,有條理且清晰、完整的作答,才能拿到「好分數」!因此,看「考古題」寫出「自己的」作答版本,會很有幫助!在考場上,「會計」題目多、數字繁雜,不熟練等於沒讀過,其實準備效率很低,而「民法」要依照「法律」獨特的「思維模式」與「表達格式」,需要嚴謹的邏輯,與對「法條」的融會貫通才能考好!「法條」不需要一字不漏背下來,但是,「大致內容」如「構成要件」「限制條件」「造成結果」「但書」都要「弄清楚」!答題時,照著「法律」的推論方式,層層堆疊,專注於問題上,題目「沒問的」可以忽略,有時候「多寫多錯」!

陸、「考上公職」不是終點,而是「人生轉運站」,由「自己決定」走向:

我的「信念」,是努力「做好工作」,也要「享受生活」!選擇「公職」是為了「掌握自己」的人生!不想「被工作」綁架,有「適當的」報酬與餘裕,去自由支配「剩餘的」休閒時間!不同於「求學」、工作都被人推著走,我很幸運,沒有被「經濟壓力」壓得喘不過氣,有時間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,感謝「這段時間」包容與鼓勵我的人!我不算「自律」的人,不到「緊要關頭」就不努力,這段時間,我努力地改變我自己,「自動自發」去讀書、規律的運動、健身、成為「更好的人」!以後,也希望,自己繼續堅持、不斷精進,有機會幫助其他人、給社會帶來「正面」的影響!有人覺得「備考的這些歲月」都被蹉跎,我覺得,只要「賦予它價值」,「這段光陰」就不算虛擲!

大東海學員~蔡佳楓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