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一般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普考」→(一般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陳志銘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0分(申:48分;測:12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88分,(3)政治學概要:56分(申:18分;測:38分),(4)行政法概要:80分,(5)公共管理概要:73分(申:25分;測:48分),(6)行政學概要:82分,☆總平均:73.17分,☆錄取標準:72.8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法科」之準備→我永遠記得「大東海~行政法名師~陳傑老師」,在課堂上曾說:「重複、重複、再重複!」→確實,唯有對「法條」逐字像「剝洋蔥」一般,一層一層往內挖,才能了解其「奧妙之處」!→「法條」之準備,就像「鴻海董事長」所說:「魔鬼就藏在細節中!」唯一去了解細微,才能「在法科之準備」上,比別人贏上些微之分數,而「此些微」之差距,正是「上榜之關鍵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7月17~18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9年10月6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法科」之準備→我永遠記得「大東海~行政法名師~陳傑老師」,在課堂上曾說:「重複、重複、再重複!」→確實,唯有對「法條」逐字像「剝洋蔥」一般,一層一層往內挖,才能了解其「奧妙之處」!→「法條」之準備,就像「鴻海董事長」所說:「魔鬼就藏在細節中!」唯一去了解細微,才能「在法科之準備」上,比別人贏上些微之分數,而「此些微」之差距,正是「上榜之關鍵」!

▲榮登109年「普考」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陳志銘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屏東縣枋山鄉舊庄路**號

▲電話:0965-393***

壹、「國考之路,「愛因斯坦」曾說:人生就像騎腳踏車,為了保持平衡,你必須一直前進。」:

此話,意指為,人生只有不斷戰勝「乖舛」與「坎坷」,才能步履維艱地,向前邁進!雖然,路途看似一種「勞力苦役」,但只要懷抱欣然篤定之心,必能避開沿途的蔓草石礫,開拓出「屬於自己」的幸福大道!「愛因斯坦」上述之語,真實描繪了本人在「今年度」順利考取「普考(一般行政)」之心情寫照!除了,品嚐辛苦得來之「甜蜜成果」外,更重要的是,本人必須不斷告訴自己:『順利進入公務之窄門,並不代表是永久之勝利及幸福:唯有不斷提昇自己,培養自己之「專業之能力」,以及抱持「為民服務」之熱忱態度,才是具有「公務人員」應有之良善道德情操!』。

貳、為了能讓自己之「人生下半場」,有個「比較安穩」之職涯發展!乃決定要投入「國考之行列」:

首先,論及,為何在步入「中年之際」的我,為何要轉戰投入「國考」之行列?其實,這過程之決定,對當時之我,確實是我人生中「很重要」的「轉捩點」!大約在幾年前,因為,在「私人企業」服務之過程中,並沒有,妥善將自己之「職涯規劃」等相關目標建立好,以致,在「私人企業」服務之歷程中,面臨到「被資遣」等不幸過程,是以,面對已屆至「中年年紀」的我,為了能讓自己之「人生下半場」,有個「比較安穩」之職涯發展!所以,在我「另一伴」之鼓勵下,我們共同商討「有哪一條路」,是對我往後工作之發展,是較有利的?因此,在盤點我過去人生歷鍊的「優劣之處」,於是,我跟另一伴,乃決定要投入「國考之行列」,給自己時間準備考試!

參、「別無他路了,既然,選擇要投入國考,就全力拼了!」:

當然,「公務之門」要進去並非易事,除了「時間」、「金錢」外,更須要有「家人」之體諒及支持,而更重要的是,如何建立「平穩之心」去準備考試。在選擇報考「一般行政」類科時,當時,我也沒有太多想法,唯一的念頭,只要能進入「公務部門」就好,所以,在衡量「各類科」之「考易難度」「錄取名額」的面向標準下,我決定放手一博,準備「一般行政」類科!接著,在準備的「前段初期」,我專心當一位「全職之準備考生」給自己較充裕及心無旁騖之時間,充分應考!當本人,看到「一般行政」所準備之科目,是如此「多本厚重」的「一疊書」,我心想:「天啊!這麼多要唸,我該如何是好?我有機會考上嗎?」當時,各種「負面」的情緒,不斷侵襲我不安之心!但我告訴自己:「別無他路了,既然,選擇要投入國考,就全力拼了!」所以,在不斷自我激勵及鞭策下,我按照自己準備應考之心智模式,循序漸進準備「各科」應考之內容

肆、「一般行政」類科,應準備的科目,包括「法科」及「行政科」:

對於,不是唸本科系的我來說,一開始,接觸「法科」確實是「一個頭、二個大」!對於「法律文字」「法律」之理解,初期閱讀時,真的像是「進入黑洞般」,必須獨自摸黑,不斷碰壁、受創,才慢慢能走出陰影,看到一絲光芒,進而,慢慢理解「法律」,所呈現出之真意,及所連動之「前後邏輯關係」!對於「法科」,包括「法緒」「行政法」「憲法」「民刑法」等……雖然,「法科」的「選擇題」,對於「現階段的我」來說,在準備方向上,除了,到「大東海補習班」聽看老師「線上教學」外,我也儘量「勤做考古題」,讓自己對於「法條」之理解度,能更加理解,及了解法條之相關對應關係!但「法科」的「申論題」,本人現階段,採取之策略,就是逼自己「勤寫申論題」,因為,「今年的高考」,我「法科」的「申論題」,幾乎完全「沒有命中」題目所要問之意旨,亦即「完全離題」,以致,「今年高考」名落孫山!所以,未來「這一年」,期許自己多做「申論題」的摹寫,並給「大東海老師」批改,以找出,自己的「缺失」加以改進!

伍、「法科」之準備,我永遠記得「大東海~行政法名師~陳傑老師」,在課堂上曾說:「重複、重複、再重複!別無捷徑!」:

確實,唯有對「法條」逐字像「剝洋蔥」一般,一層一層往內挖,才能了解其奧妙之處!「法條」之準備,就像「鴻海董事長」所說:「魔鬼就藏在細節中!」唯一去了解細微,才能在法科之準備上,比別人贏上些微之分數,而「此些微」之差距,正是「上榜之關鍵」

陸、「法科」與「行政科」,的「高分攻略」:

除了,研讀「大東海補習班」所提供之「法科教材」外,為了增加我對「民刑總」準備內容提昇之實力,我也買了一些「民刑總」課外讀本,來增進我對「法條」之認知!雖然,「高考」的「民刑總」及「行政法」相關「申論題」,我仍然處在「瓶頸」階段,但我發現,我內容的鋪陳,及對問題之核心,回答尚未完全切中要旨,所以,「如何找出」問題的「關鍵爭點」,並加以邏輯陳述,是我「未來」之努力方向!至於「行政」科目,包括「公共政策」「公共管理」「行政學」「政治學」,其實,「這些科目」的內容,有的是有重複之處,而且,在概念理解上,是可以「互相連貫」及對應的!因此,在準備上,是比「法科」要相對來得簡易多!對於,「行政科」之「選擇題」,我準備之策略,也是「勤做考加題」!從「考古題」中,去累積自己「不足之處」,並釐清自己「似懂非懂」困惑之處。至於「行政科」之「申論題」,我的準備之方式,是多研讀課本內容,並要求,自己來來回回「多唸」幾遍,直到,將課本之內容,「內化」成自己能理解之方式,還有,我發現「行政科目」漸趨與「時事」有密切相關!所以,考生「不能只理解」課本之內容,更重要的是,如何將「課本之內容」跟「時事」作串連,運用自己的理解能力,將課本之理論與實務作結合,才能「學以致用」!才能在考場上,寫出與別人比較「具有深度」的見解,也才能,在眾多之競爭作品中「脫穎而出」!

柒、「飛鳥逆風而翔,速率愈增;游魚溯流而上,永無止境。」,「成功是屬於不屈不撓的人。」:

其實,本人此次「高考」落榜「普考」順利增額錄取!說起來,有一點幸運,也有一點僥倖!因為,我「政治學」之「申論題」失常,以致「普考成績」並不在我預期範圍內!但我們告訴自己:「你盡力了!唯有再不斷精進,才能往上高昇,達到你自己設定之目標!」確實,回顧過往我準備之歷程,「有辛酸」、「有淚水」,「有失意」、「有落寞」,但我時常,告訴自己要學習作家「陳曉邨」〈反敗為勝〉中,有說道:『飛鳥逆風而翔,速率愈增;游魚溯流而上,永無止境。你看!「禽獸」都有這種再接再厲的精神,更何況我們人類怎會做不到?「重要的是」我們要有鬥志,不畏險阻』,富蘭克林曾說:「成功是屬於不屈不撓的人。」就是這個意思。』所以,「明年高考」再來,成功永遠屬於堅持到底的人!最後,感謝我身旁「一路支持」我的人,包括我過世的雙親我的另一伴大東海補習班名師!成功,除了自己努力的付出外,更重要是,要有「多方面」的精神鼓勵,讓自己在成長的道路上,不會寂寞,不會失意。再一次,感謝大家!

大東海學員~陳志銘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