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〜大東海「黃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〜大東海「黃及銘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1分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62分,(3)鐵路法概要:76分,(4)民法概要:62分,(5)鐵路運輸學概要:39分,(6)企業管理概要:55分,☆總平均:57.50分,☆錄取標準:56.3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國考」是一場「持久的耐力賽」!→只要,持續下去,就會有「美好的果實」等著你!一旦放棄,將會無法到達「彼岸」!→「過程」是艱辛的,但是,當你「成功上岸後」回頭看看,相信會是充滿「酸甜苦辣」的美好回憶!→「下一個」酸甜苦辣,正等著我們再去挑戰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13~14日「鐵路特考」考試~(109年08月21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國考」是一場「持久的耐力賽」!→只要,持續下去,就會有「美好的果實」等著你!一旦放棄,將會無法到達「彼岸」!→「過程」是艱辛的,但是,當你「成功上岸後」回頭看看,相信會是充滿「酸甜苦辣」的美好回憶!→「下一個」酸甜苦辣,正等著我們再去挑戰!

▲榮登109年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~大東海學員「黃及銘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屏東市康定街*巷*號

▲電話:0903-388***

壹、我的準備時間很長,「前四年」準備「高普考」,轉來考「鐵路」!我總共「考了四次」:

一直都沒有消息!後來,看了網路上的一些資料,發現「鐵路特考」好像「錄取率」高一點,所以,就轉來考「鐵路」!我總共「考了四次」!「第一次」試水溫,準備時間六個月,「差9分」!「第二年」和「第三年」都「差3分」!考到「第三年」的時候,有個「很重要的夥伴」離開考試,去找工作!在當時,衝擊很大!也想過都準備這麼久了,不要這麼執著,也許「我不適合」!也許,上天要指引我「其他方向」,所以,「最後一年」我是抱著「這是最後一年」了,不要給自己找太多藉口,既然,已經是「最後一次」了,也當作是給自己一點交代!反正,最差就是這樣了,好好努力一次!最後一年,給「家裡」帶來不少的吵鬧,因為自己已經「身心俱疲」,也總是有負面的想法,不過,真的很謝謝「家裡的人」力挺,尤其是「媽媽」!有時候,遇到「過不去」的時候,說給「朋友」聽,有個可以「傾訴的人」很重要,我很幸運!我的周遭還有朋友,在這條路上,也有「已經考上」的,所以,我能撐到現在,「這群親友」功不可沒!準備考試期間,我有去打一點「小零工」,我覺得考試考久了,很容易「喪失自信」,如果,可以藉由「工作」獲得一些成就感,不妨試試看,「一來」有錢可用,不必總是向家人伸手,「二來」也是可以證明自己存在的方法!

貳、各科的「準備方法」與「讀書技巧」:

一、「國文(51分)」:

國文,因為本身是「該科系」的,所以,一直以來,我沒有特別準備「這科」,不過,我覺得「公文格式」要背熟,套上「公式」以後,其餘的,自己發揮,「格式」很重要!「作文」也很重要,畢竟「它佔的分數」很重,可以多看報紙的「副刊」,練習「起承轉合」一定「要分段」!「第一段」稍微描述、破題,所以,不用太長。「第二段」和「第三段」是比較重要的,需要「一點文情」,可以多讀「名詞佳句」,不僅,可以讓文章「更優美」,還可以「擴充版面」。「第四段」就做完美的「結尾」。雖然,感覺很多,但是務必要「有頭有尾」,整篇文章才不會「頭重腳輕」,「分數」也不至於太差!

二、「法緒(62分)」:

(一)、「英文」:

一直是我「這一科」的致命關鍵!所以,我有特別努力準備「英文」,只是學海無涯,實在不好準備,就是「背多少、算多少」!雖然,我這次「英文」,好像還是錯很多!

(二)、「法緒」:

我都是讀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,他的「法緒」教得很好,淺顯易懂,循序漸進,他是主攻「行政法」,所以,我的「民法部分」是由「專業科目」來補足。「法緒」一定要「多做題目」,題目從「歷屆試題」裡面多做,不只做自己要考的,也要抓「高普考」「警察特考」……等等。

(三)、「憲法」:

我是上「大東海~駱碁老師」,他的上課模式「很緊湊」,不會拖泥帶水,不會說廢話,浪費考生時間。因為,後來考試比較偏向「釋字」,老師會特別說明「釋字」,並且,帶入「憲法法條」,由於「釋字」增加的速度很快,老師也會「不斷更新」,會有很多「新釋字講義」!經過老師整理,不用費心上網讀「落落長」的釋字,可以透過老師的整理「迅速」掌握「重點」!考試不是「做學問」,是要力求「迅速上榜」!所以,整理過的釋字,讀起來「事半功倍」

三、「鐵路法(76分)」:

「這一科」好像已經無法像「前幾年」說的那樣「背多分」了!我「第一年」考的時候,全部「完整一字不漏」背出來有「95分」!但是,「近幾年」已經無法再拿到「這樣的分數」。所以,「這科」,「背」是最基本的,一定要背熟「鐵路法」!今年在「五月的時候」,公布「修法」!雖然,有點措手不及,但是只要在「考前公布」一定要準備,你不能和它對賭,會不會「考出來」?因為,公布之前,「出題老師」都大概知道「公布修法的內容」,有準備總是會比較心安!「今年」,就有突襲考出來,所以一定「要準備」!

四、「運輸學(39分)」:

「這科」一直是我「最弱的」一科!不過,我會努力看「歷屆試題」,和「時事新聞」,把「看到的新聞」運用在「考試」上面,加以佐證!因為,「交通運輸」是不斷創新求變的,不能故步自封,「時事」是很重要的參考!我是上「大東海」~「高強老師」和「劉銘傳老師」!「兩位名師」所上的綜合,因為我考「員級」,所以,我會比較偏重「申論題部分」下去準備,主要還是要「寫得出來」,「課本」是死的,但是「交通」是活的,要以「課本」為基礎,搭配老師上課時「提到的時事」,在自己「多閱讀」交通相關新聞,我相信,這樣一定會「有內容」可以寫,再沒辦法,可以套用背得「滾瓜爛熟」的「鐵路法」!「鐵路法」很好用,因為不只應付一科,在「運輸學」的地方,也能派上用場,是「CP值很高」的一科,務必「默背」「默寫」到非常熟!

五、「民法(62分)」:

「民法」我推薦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,親自上課,還有額外加購老師出版的「申論題」和「選擇題」。老師上課模式,可以讓你從「完全不懂」到學會「整套民法」,而且,會跟著「時間」調整上課「難易度」,目前,考試已經「越考越難」!所以,如果只想輕鬆上課,恐怕無法保證上榜。所以,一定要跟著「老師的腳步」,從「最簡單」「總則」慢慢學習,保證讓你「進步神速」

六、「企管(55分)」:

「企管」我推薦「大東海~郭老師」,老師說「會考的」一定會考!一定「要讀熟」!也會給「參考答案」!「企管」不難,有範圍好準備,「計算的部分」也許不太會出,我「參加四次」都沒有遇過,但是,「選擇題」就要特別注意!老師「有一套」~「口訣記憶法」,再搭配老師每節課上完,都會統整的「架構圖」,可以讓你準備「申論題」事半功倍!

參、「國考」是一場持久的耐力賽,持續下去可能會有「美好的果實」等著你:

一旦放棄,將會無法到達「彼岸」!「過程」是辛苦的,但是,當你「成功上岸後」回頭看看,相信會是充滿「酸甜苦辣」的回憶,而「下一個」酸甜苦辣,正等著我們再去挑戰!最後,我要特別感謝「大東海(屏東班)」的「賴琇娟輔導員」,考試最後的「這兩年」,我受到她「非常多」的照顧,對我「非常無私」的幫忙!讓我在「準備考試」的這條路上,沒有「後顧之憂」的好好準備,也提供我「很多考試訊息」,如果「考試」這條路上沒有她,我無法「支撐到最後」甚至上榜,在此,特別感謝她!

大東海學員~黃及銘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