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地政士 »»▲「天王證照(地政士)〜大東海「陳冠霖學員」...

▲「天王證照(地政士)〜大東海「陳冠霖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(作文):55分,(2)土地法規:63分,(3)土地登記實務:82分,(4)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:55分,(5)土地稅法規:83分,☆總平均:69.18分,☆錄取標準:60.0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求學猶如「逆水行舟」一般,不進則退!→因此,這次,在放下許多工作上的許多雜事,專心準備這次的考試。→因為,我相信:一次即便只做好一件事,長久下來也會變得更強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6~7日「天王證照(地政士)」考照~(109年7月2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求學猶如「逆水行舟」一般,不進則退!→因此,這次,在放下許多工作上的許多雜事,專心準備這次的考試。→因為,我相信:一次即便只做好一件事,長久下來也會變得更強!

▲榮登109年「天王證照(地政士)」~大東海學員「陳冠霖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北屯區后庄路*號

▲電話:0923-838***

 壹、首先,感謝「大東海的陳翰基老師」的「精準猜題」,以及「有系統」的教學架構:

使我這種要「邊上班、邊念書」的學員,能以「事半功倍」的效率,考取這次的「地政士」考試!再次感謝「大東海」的各位「輔導人員」,提供優良的上課環境!最後,感謝「大東海~的敏敏姐」對我所有的協助!

本次,能考上「地政士」,可說是下定決心去準備!因為,先前已有兩次考試經驗,「第一次考試」僅差0.6分就及格。而「第二次考」就想說應該「以差不多的方式」準備,就可以了,但沒想到,最後,竟然差了4分之多!這讓我明白求學猶如逆水行舟一般不進則退!因此,這次,在放下許多工作上的許多雜事,專心準備這次的考試。因為,我相信:一次即便只做好一件事長久下來也會變得更強

貳、聽「基哥」的話,把「土地登記」和「土地稅法」的分數衝高,基本上,就沒問題了:

在準備方向上,過去因為「自我的堅持」,和「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」,想說,要從「地政」的根本~「土地法規」開始準備。雖然,後續延伸到「土地稅法」以及「土地登記實務」都會比較順暢!,但因為「土地法」是在「民國初期」在大陸期間,就已經制定,對於,現在的實務使用上,已經被「相對架空」,且文字語法相對較「艱澀」,因此,花費我很多時間。再者,「土地稅」相對比較簡單,但也因為簡單,所以會考的比較細,如果,沒有非常完整的準備,通常,只能寫個大概的「雛形」,「分數」可能只會在「50~60分」左右徘徊。因此,這次,在準備的方式,有跟以往很大的區別。總歸一句:聽「基哥」的話把「土地登記」和「土地稅法」的分數衝高基本上就沒問題了

 一、「個人準備方式」:

1.聽懂「法理」,比聽懂「法條」重要。

2.盡量「畫圖」或「做表格」,能「記圖」就不要「記字」。

3.「多寫字」練手感。背的出來,不一定寫得出來,因為,寫到一半會因為緊張而忘詞。

4.注意「時事」,尤其「年初新聞」。

5.「自律」,才能得到你想要的。

 二、「特別準備方式」:

1.買「高普考」的題庫,來練習題目。

2.自己出題,給自己寫。

 參、「民法」:

跟過往比較不一樣,「109年」的考題,「沒有實例題」可以用「一篇三段論」的答案得到一些墨水分數。「每題」都是拳拳到肉的「簡答題」,因此,就很考驗平常對與「民法」「邏輯」「概念」。幸好「大東海~蔡老師」平常就有說:看電視新聞時,就可以練「民法」!因此,在「民法」上即便沒有看過的東西,大概都能延伸思考到,寫出類似概念的答案。

 肆、「信託法」:

「條文」內容不多,我把「條文」全部寫三遍,後續,就能理出「大概的順序」。另外,個人發現,過往大多喜歡考「條文」,裡面「有項次」的題目。後來,想說也合理,畢竟,這樣閱卷老師比較好評分。像今年也不例外,就是「名詞解釋」加「有項次的題目」。我也順利在這題拿到「24分」的分數!

 伍、「土地法」:

這科,念了好幾年了,今年,特地把每一篇「都畫圖」。後來,瞭解到平常「基哥」怎麼可以在課堂上「信手拈來」就是這麼「流暢的講出法理」,原來,都是因為:「圖片」以及「表格」。其實,「土地法」並不困難,只要有把「標題」抓住,再把標題裡面的「內容」,做「系統化(畫圖或做表格)」的整理,後續不管在「唸」,或是在「複習」都會很快,也比較不會有考試快到,卻「越念越心慌的恐懼」。「基哥」在課堂講述中,會以一些題目講述「條文的法理」,這比解釋條文內容「更重要」,因為,「法理」懂了之後,未來如果出社會比較知道「跟客戶解釋」。如果,只是跟客人解釋「條文」,絕對會被「打槍」,因為,我就是「過來人」

 陸、「地政士法」:

「條文」不多,絕對「搶分重點」。能寫完整就盡量寫,內容概念一張紙就畫的完。能「記圖」就不要「記字」,能寫就「不要偷懶」。「細則」也要看,因為,這可能是「有沒有辦法拿到滿分的關鍵」。「土地法規」中這科就佔了「1/4」的分數,絕對要把他拿起來。這樣「土地法規」及格的機會就會很高。

 柒、「土地稅法」:

經歷「兩次」,都在都在及格左右的分數,明知道是搶分重點,卻沒有把握的我,這次,下定決心,要把分數衝高。「個人」是以「戰代訓」的方式準備,書本在各科後面,都有各種考試的本章節題目,上完課看過一次內容,就直接寫。一開始,一定寫得零零落落,但經過幾次練習,就會「駕輕就熟」「條文」內容就這些,要考也不太可能考太偏門的題目。所以,後來就練就,看到題目大概就能「全部背出來的功力」。

 捌、「土地登記」:

「標準貝多芬型」的考試科目。不是相關行業的人,應該沒有辦法知道『實務』要怎麼辦,但,這科,就是一本「工具書」。裡面要怎麼寫怎麼畫,可以把「附錄的文件」看過一次,再來看課文內容,不然,會覺得很生澀。就誠如我上述所說,能「畫圖」或「畫表格」就「不要記文字」。另外,因為,「土地登記」規則,編排的方式,比較「沒有直覺性」,建議可以把各個章節「以自己的方式編排」,這樣會比較「方便記錄」!看到後面題目,就練習,「不要怕寫字」!

大東海學員~陳冠霖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