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消防師士 »»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師)→金榜題名...

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師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張桓禎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火災學:56分,(2)消防法規:75.25分(申:34分;測:41.25分),(3)警報系統消防安全設備:66分,(4)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:49分,(5)水系統消防安全設備:94分,(6)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:68分,☆總平均:68.04分,☆錄取標準:60.0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大約從「10月」開始準備,至隔年「6月考試」!除了,重大節日以外,原則上不休息,每天督促自己,一定得讀完「自己所訂下」的時間!→畢竟,「消防師考照」在「兩個小時內」必須完成「(四題)申論題」,必須要有「一定的熟悉度」!只要能找出「自己的讀書方法」,並且,堅持至最後一刻,我相信每人都能「金榜題名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9年6月6~7日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師士)」考照~(109年7月2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大約從「10月」開始準備,至隔年「6月考試」!除了,重大節日以外,原則上不休息,每天督促自己,一定得讀完「自己所訂下」的時間!→畢竟,「消防師考照」在「兩個小時內」必須完成「(四題)申論題」,必須要有「一定的熟悉度」!只要能找出「自己的讀書方法」,並且,堅持至最後一刻,我相信每人都能「金榜題名」!

▲榮登109年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師)」~大東海學員「張桓禎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雲林縣土庫鎮忠孝街**號

▲電話:0988-609***

壹、我的「上榜心得」及「各科準備重點」:

首先,「消防設備師」,考科有「火災學」「消防法規」「警報系統」「避難系統」「水系統」「化學系統」,我先把「這六科」的「歷屆試題」,近10年的題目,瀏覽過!並且,把考過的「申論題」,一一「找出答案」出來!並且,統計出「哪些章節」出題率及重複性「最高」,著重在「那些章節」,才能在「最短時間內」達到最有效的效果!

貳、「火災學」:

1.「第一章節」:

「火災的概念、火災分類、火災特性」,須了解到「火災」是怎麼形成,「絕對溼度」如何計算等!

2.「第二章」:

「燃燒形式分類」,「燃燒」需要哪些要素、燃燒所需之空氣量計算、熱量傳遞、物質之發火條件(氣體發火、液體之發火、引火、固體之發火、木材發火與燃燒!

3.「第三章」:

「爆炸定義、爆炸分類、爆炸性物質特性、高壓氣體爆炸、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特性與爆炸」,分解爆炸、粉塵定義、粉塵爆炸種類、粉塵爆炸影響因素、粉塵爆炸難易、粉塵爆炸防護對策、蒸氣爆炸、鍋爐破裂、水蒸氣爆炸!

4.「第四章」:

「煙生成率公式、光學密度、火場能見度、煙的毒性定義」,煙造成視覺障礙公式、煙霧之流動與蔓延影響因素、煙霧與控制與管理(防煙對策、煙控原理、等效流動面積、閘門所需之力)、火災熱流現象(火羽流、天花板噴頭現象、防止火焰向上層延伸對策!

5.「第五章」:

「耐火建築物火災(初期、成長期、最盛期、衰退期)」,高樓建築物特性(結構特性、高樓火災特性、高樓消防安全設計)、地下建築物(地下建築物火災特性、防火計畫)!

6.「第六章」:

「焦耳熱(正常回路以外電流流通、電器條件改變)」,放電火花之熱(靜電放電、沿面放電、電氣設備高壓部之洩漏放電、雷)、靜電、靜電災害之防止、電線走火之原因、電線燃燒狀況、電器火災防範對策!

7.「第七章」:

「公共危險物品」,自然發火、混合危險、引火、可燃性氣體與液體!

  以上,是「火災學」,我會著重在「這些章節」,只要掌握好「這些章節」,分數自然不會太低,畢竟,「火災學」範圍太過廣泛,也無法全數掌握,必須「挑重點」熟讀!分數自然不會太差!

參、「消防法規」:

1.「消防法」:

「第一章」~總則;「第二章」~火災預防前面相關,如「場所分類」、「檢修申報時程」、「防焰規定」、「認可基準」、「供公眾使用場所分類」、「罰則」、「住宅型警報器規定」、「消防法施行細則」…等等!

2.「各類場所(設置標準)」:

「1-3條檢討」、「194條顯著滅火困難」、「195條一般滅火困難」、「196條其他滅火困難」、「199條滅火效能檢討」、「200條滅火效能值」、「201條選用滅火設備」、「202條一般滅火困難滅火設備」、「203條其他滅火困難滅火設備選用」!

3.「公共危險物品」:

總成(公共危險物品範圍、分類、可燃性高壓氣體規定、製造、處理、儲存場所分類)、公共危險物品場所設置及安全管理(安全距離、保留空地、製造及一般處理場所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第一種及第二種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室內儲存場所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室外儲存場所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室內儲槽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可燃性高壓氣體所設置及安全管(第一類及第二類保護物安全距離、可燃性高壓氣體處理場所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可燃性高壓氣體儲存場所位置、構造、設備、容器串接使用場所安全設施)、公共危險物品試驗方法及判定基準、防火牆及防火水幕設置基準、可燃性高壓氣體儲存場所防爆牆、防護牆設置基準。

4.建築技術規則:

用語定義、防火區劃、緊急用升降機、地下建築物、高層建築物、原有合法建築物消防設備改善辦法!

  以上,是我著重「消防法規」,主要還得注意「當年度改制規定」,有「新修法」法規「必須熟讀」!很有可能「成為考題」!加上「相關規定數字」也得熟背!「選擇題」則才能高分!「消防設備師」考試,只有「法規」才有「選擇題」!所以,務必得把握在「40分」以上!

肆、「警報系統」:

(1)各類場所設置標準「112-145條」、潔淨區火警設置標準;(2)各探測器、119火災通報裝置、綜合操作裝置認可基準;(3)各探測器、火警受信總機、119火災通報裝置檢修基準;(4)各探測器動作原理、PR型火警受信總機動作差異。

以上,「四大項目」都必須熟讀!「警報系統」,近年來,已不再考「呆板設置標準」了!開始會有「實務面」檢討,所以,必須熟識「各項設備原理」、「動作機制」,才能融會貫通,否則,單靠「設置標準」,無法拿取高分!

伍、「避難系統」:

(1)各類場所設置標準「146-179條」、「188-192條」、潔淨區排煙、標示設置標準;(2)緊急照明燈、緩降機、標示設備檢修基準;(3)出口標示燈引導裝置及閃滅功能認可基準、緊急電源計算容量基準;(4)強化古蹟歷史建築物火災預防自主管理指導綱領、標示設備附加燈光閃滅及引導音響裝置設置指導綱領。

以上,「四大項目」都必須熟讀!「避難系統」,近年來,會以「實物題型」來出題,所以,務必理解「設置標準」、「設置精神」、「相關認可規定」、「指導綱領」…等等,才能應付「多元化」的題型!

陸、「水系統」:

(1)各類場所設置標準「32-81條」、「180-187條」、潔淨區撒水設置設置標準、水道連結自動撒水設備、第四篇「209-220條」、「229條」、「231-232條」;(2)室內消防栓、自動撒水、水霧、泡沫、連結、消防專用蓄水池等檢修基準;(3)幫浦認可基準;(4)各水系統昇位圖。

以上,「四大項目」都必須熟讀!「水系統」,近年,不再像以往以「設備標準」出題,很多「水源容量計算」、「泡沫原液量」、「連結送水壓力值」、「撒水頭數目計算」…等等,「每個計算式」都必須熟讀!也必須,了解「各系統」適合「哪些場所」、設置精神在哪,才能適時運用在題目上!

柒、「化學系統」:

(1)各類場所設置標準「82-111條」;(2)二氧化碳、乾粉滅火設備、海龍滅火設備、海龍替代品檢修基準;(3)各化學系統滅火藥劑量計算;(4)乾粉滅火設備、海龍替代品種類、化學式。

以上,「四大項目」都必須熟讀!「化學系統」,近年來,考題「較冷門」,也不易抓出考題方向,但掌握好,以上「四大項目」熟練「計算題」「化學系統」基本來分數不會太差!

捌、「結語」:

以上「六科系統」是我「著重章節」!由於,「工作關係」,每天下班後,「週一至週五」,每天,我會花「4.5小時」複習三本,每天「以三本」做一個循環,「週六週日」我則是花「9個小時」複習六本,我大約從「10月」準備,至隔年「考試6月」!除了,重大節日以外,原則上不休息,每天督促自己,一定得讀完「自己所訂下」的時間!畢竟,「消防師考照」要在「兩個小時內」完成「(四題)申論題」,必須要有「一定熟悉度」!才能在時間內完成!否則,很有可能「作答不完整」無法取得高分!以上,我「所分享的重點」,可能不適用「每個人」,但假使,也能找出「自己的讀書方式」,並且,堅持至最後一刻,我相信每人都能「金榜題名」

大東海學員~張桓禎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