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升資升等 »»▲「升資升等」(簡任升官等)(法制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升資升等」(簡任升官等)(法制)〜大東海「柯睿期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: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憲法與英文:69分(申:41分;測:28分),(2)策略規劃與問題解決:55分,(3)行政法研究:71分,(4)立法程序與技術研究:58分,(5)口試:77.33分,(6)考績:第一年考績:79分,(7)考績:第二年考績:81分,(8)考績:第三年考績:83分,☆總平均:70.05分,☆錄取標準:70.05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時間管理」很重要!→務必要擬訂,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並「落實執行」,「養成讀書習慣」!→並隨時「留意時事議題」,從新聞報導、期刊、相關議題網站,「掌握社會關注」之議題,「預擬解決方法」或對策,養成「敏銳度」!→「公務人員(升等考試)」,不求考取「榜首」,而是,「搶進前三分之一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11月4~5日「公務人員升等」考試~(107年1月16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時間管理」很重要!→務必要擬訂,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並「落實執行」,「養成讀書習慣」!→並隨時「留意時事議題」,從新聞報導、期刊、相關議題網站,「掌握社會關注」之議題,「預擬解決方法」或對策,養成「敏銳度」!→「公務人員(升等考試)」,不求考取「榜首」,而是,「搶進前三分之一」!

▲榮登106年「公務(升簡任)」(法制)~大東海學員「柯睿期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**號

▲電話:0912-599***

壹、個人有幸於「106年」,「通過薦任公務人員(晉升簡任官等)考試」:

「公務人員」,要取得「薦任(升簡任)」資格,目前,採「升官等考試」「升官等訓練」「雙軌制」。依考選部,提出「簡任(升官等)考試」「落日條款」,係於「民國104年」、「106年」及「108年」,各舉辦一次,升等考試。個人有幸於「106年」「通過薦任公務人員(晉升簡任官等)考試」「法制類科及格」,謹提供,個人「心得」報告:

一、「(簡任升等考試)錄取標準」:

「公務人員(升等考試)」,不求考取「榜首」,而是,「搶進前三分之一」!錄取成績的「比重」,以「考試成績占70%」,「筆試成績(占85%)」、「口試成績(占15%)」,「近3年的考績成績」,則「占30%」。最理想狀況,就是「連三年考甲」,而長官,又肯「給高分」成全,絕對可以,「贏在起跑點」!因為,我「近3年考績」,未甚突出,故仍回歸,以「專業科目」為重!

二、「(時間管理)與(讀書計畫)」:

「升等考試」考生,都是「在職」的公務員,承受家庭與工作的負擔,因而,「時間管理」很重要,務必要擬訂,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並「落實執行」「養成讀書習慣」!並隨時,「留意時事議題」,從新聞報導、期刊、相關議題網站,「掌握社會關注」之議題,「預擬解決方法」或對策,養成「敏銳度」

三、「本人之(各科準備方式)」:

(一)、「策略規劃與問題解決」:

本科目,市面上,無標準教科書,相近的,僅有「公共政策」書籍,可參考,本人係以「命題大綱」,為考試命題範圍,「申論題(共4題)」,其中,「理論題(2題)」「實務題(2題)」。故務必熟記,包括「腦力激盪法」、「創意思考」、「德菲法」、「魚骨圖」、「心智圖」,等方法之論述。「實務題」部分,則以近年,「國家文官學院」的「簡任(升官等訓練)」,上課講義為本(教材可由文官學院網站下載),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,可略知學者,對於當前「國家重要政策」「行政管理知能與實務」之著重趨勢,有助於,準備本科目方向!

(二)、「中華民國憲法與英文」:

首先,「英文」部分,以個人「中級」的難度,實難取高分,建議以「中高級」的英文雜誌,和單字為主,「單字」盡量多看幾次,使自己對陌生單字,有印象,每天並不需要花太多,時間準備,只要「撥半小時」,去看「英文」,應該,就可以了。「憲法」則與「行政法」一起準備,重點在「釋字」,多年前,的「憲政爭議」,已不易成為國考考題,所以,務必要記憶,「近5年(大法官釋字)」,及相關「憲法」文章,至於,「釋字」的記憶,不同於法條,做法是可以,把該釋字的「重點濃縮成幾句話」,以方便表達,在考卷上!

(三)、「行政法研究」:

「各個重要原則」,搭配的「大法官解釋」,「絕對要背」(至少,要挑2~3個解釋,不用多,但絕對要「熟記釋號」)!「層級化保留」「大學自治」,等重要解釋,務必要記。「考古題」非常重要!「考古題」,反映了哪些是,法律上的爭議,尤其是,當年度的「高考」「司法特考」的題目,可以分析、整理、「掌握命題趨勢」與重點!

(四)、「立法程序與技術研究」:

以「考古題」為主,由近年「考古題」,以本科考古題,重複的機率,相較於,其他法科,高出許多。由於,「立法程序與技術」這科,牽涉很多「流程」的問題,所以,可以畫,「淺顯易懂的流程圖」,對於,「理解與記憶」,有很大的幫助,複習的時候,也能,很快掌握到重點!

(五)、「口試準備」:

1.了解「口試規則」,「口試」進行方式、流程、時間、評分項目及配分!

2.重新檢視,「個人基本資料」及「履歷表」,思考學經歷資料、個人生涯規劃,與考試類科工作內容之「關聯性」

3.瞭解報考,類科職務之「工作職掌」、義務,及應具備之知識、能力、人格特質。

4.思考「口試委員」,可能會提出,與職務知識、技術、能力有關之問題,及該如何回答。

5.回答時,應假想您,目前擔任該類科職務,從「職務觀點」,回答問題。

6.針對「本身弱點」,多做些研究與補強。

7.練習「表達能力」,(技巧包括:正向思考、自然顯現,熱誠與自信、話語清晰易懂、不用俚語或不適當語言)。

大東海學員~柯睿期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