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普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馬明萱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1分(申:33分;測:18分),(2)現行考銓制度概要:33分,(3)行政法概要:86分,(4)法學知識與英文:94分,(5)心理學(包括諮商與輔導)概要:56分,(6)行政學概要:76分,☆總平均:66.00分,☆錄取標準:66.0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「大東海」→助我榮登「106年(關務)(四等)特考」暨「106年(普考)(人事行政)」!雙榜題名!→我覺得,參加「國家考試」競爭激烈的程度,可與「運動賽事」比擬!→大家的實力,都不相上下,「上榜」與「落榜」,往往只有一線之隔!此時,您是否擁有「良好的」心理素質,才是「致勝的關鍵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7月7~8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6年09月20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「大東海」→助我榮登「106年(關務)(四等)特考」暨「106年(普考)(人事行政)」!雙榜題名!→我覺得,參加「國家考試」競爭激烈的程度,可與「運動賽事」比擬!→大家的實力,都不相上下,「上榜」與「落榜」,往往只有一線之隔!此時,您是否擁有「良好的」心理素質,才是「致勝的關鍵」!

▲榮登106年「普考」(人事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馬明萱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永昌街*巷*號

▲電話:04-23133****

壹、今年,本人榮獲「關務(四等)、普考(人事)」~金榜題名:

「高普考」前十幾天,得知自己考上「(關務特考)(四等行政)」!取得「體檢表」的過程,花了一些時間,加上,確定自己「有地方可去、有工作可做」,讓我放下「心中的大石」!所以,「高普考前」十多天,我滿鬆懈的,只是單純想著,「報名費」已經繳了,不考可惜!就當作,是去校園觀光,兼檢測「自己的實力」,輕鬆應對,結果,就不小心「增額」考上了

貳、「良好的」心理素質,才是「致勝的關鍵」:

我覺得,「國家考試」競爭激烈的程度,可與「運動賽事」比擬,大家的實力,都不相上下,「上榜」與「落榜」,往往只有一線之隔!這時,是否擁有「良好的」心理素質,反而才是「致勝的關鍵」!根據「BernardWeiner」「自我歸因論」,一個人會不會「再從事」類似的工作(例如,再接再厲參加國考),端看他對「此事的結果」如何「歸因」!如果,歸因在於「內在、不穩定、能控制的項目」(例如,不夠努力,而不是頭腦不好),那麼,對下次考試,就會有「比較強烈」的動機!我從「104年(地方特考)」開始,只要有「相關考試」,幾乎都有報名參加!我「第一次」跟「最近一次」的考試,單看「四等」或「普考(人事)」,「總成績」相差約18分「可以失敗」,但「不可以放棄」!遇到「挫折」時,作對自己「有利」的歸因,才能趕快東山再起!

參、學習樂觀‧樂觀學習:提升EQ的ABCDE法則:

準備「國考」的這些日子,我讀了不少課外書(興趣使然),撇然考試會不會出,如果,想要形塑「正向、樂觀」的思維,個人推薦MartinSeligman《學習樂觀‧樂觀學習:提升EQ的ABCDE法則》ElisabethKübler-Ross的《天使走過人間》!至於「考試的準備方法」,因人而異,不一定非得要如何,只要「適合自己」的就是好方法!我除了「心理學」,有「買函授課程」外,「其他科目」都是使用「大東海」的教材

一、「國文」:

這次,不知為何「作文」,比以往「低了十分」,可能是「寫作的方向」錯誤,讓「閱卷老師」覺得我離題!國考「作文」,跟平常放在「個人網站」的文章,不一樣,「讀者」是「閱卷老師」,要「投其所好」,才能拿到「比較高」的分數!

二、「現行考銓制度概要」:

「理想」是,把「出題頻率高」的法規,都背得滾瓜爛熟,課本上,每一章節,都能融會貫通!但「實際情形」,是「法條」一字不漏記下來,很快又會忘掉!就算到考場上,還記得,也不一定用得到,真要用時,又因為,時間緊迫而寫不完整。我的策略是,留意「近半年以上」的「修法」!例如,去年(105年)五月,「公務人員退休法」有增修,結果,「去年地特」就考出來了!此外,我有上「全國法規資料庫」,把「人事」較會考的「公務員相關法規」列印出來,方便閱讀,也方便直接在旁邊做筆記!

三、「行政法概要」:

上現場課,能跟上「大東海(陳薇老師)」的進度。回家「複習法條」並題目,「行政法選擇題」就能達到「80、90分」以上,的水準了!如果,想要更周全,建議再聽聽「大東海(陳傑老師)」「行政法」

四、「法學知識與英文」:

「大東海(陳傑老師)」「法學緒論」講得很詳細!連「特別法」都有教到,聽過一輪課程,並跟上進度,「基礎」就很扎實了!「大東海的精修書」上,附的題目,我幾乎都有做過,也有練習「近年的」考古題,並確實檢討!

五、「心理學概要」:

「去年普考」落榜,讓我很沮喪,幸好,看了Seligman的書,使我很快就振作起來!分析「落榜的」原因,主要是輸在「心理學」,經過幾天猶豫,「去年十月」,我買了「其他的心理學函授課程」。當年「地特」心理學的成績,就升上來了。「心理學」是一門科學,所以,「申論題」不要扯太多有的沒的,問什麼就答什麼,分項讓「答案」一目了然!就自己「學過的,有根據的」盡量寫,但千萬,不要為了「充字數」而亂寫!

六、「行政學概要」:

聽看了兩輪「大東海(王立明老師)」的「現場課」,老師說,課本上的「選擇題」,是用來看的,不是用來做的,「懂得看題目」,就能預測它未來會怎麼出。「行政學」考點很多,分散在各個章節,如果,能看出「命題趨勢」,對「選擇題」的準備,的確很有幫助!

  「Kübler-Ross」在《天使走過人間》寫道:「你也許得不到你追求的東西,但是,你需要的東西上帝肯定會賜與你。」回過頭來看,這句話,今我感觸良多!以此,勉勵想考上而尚未考上的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

大東海學員~馬明萱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