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民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洪...

▲「普考」→(民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洪婉瑄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2分(申:36分;測:16分),(2)行政法概要:94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66分,(4)政治學概要:61分(申:21分;測:40分),(5)行政學概要:78分,(6)地方自治概要:83分(申:39分;測:44分),☆總平均:72.33分,☆錄取標準:70.5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這次能光榮上榜」要感謝的人很多!→「大東海名師們」準備的講義教材及內容,助益頗大!→謝神、謝家人、謝老師、謝朋友,謝謝曾「為我打氣」及「給我建議」的人,也謝謝「笑過我」的人!你們的嘲諷,給我十足的動力!→認清「自己實力」,善用身邊資源,有問題就問、有煩惱就說、有不安就拜,為自己不安的情緒,找個「寄託」的著力點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7月7~8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6年09月20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這次能光榮上榜」要感謝的人很多!→「大東海名師們」準備的講義教材及內容,助益頗大!→謝神、謝家人、謝老師、謝朋友,謝謝曾「為我打氣」及「給我建議」的人,也謝謝「笑過我」的人!你們的嘲諷,給我十足的動力!→認清「自己實力」,善用身邊資源,有問題就問、有煩惱就說、有不安就拜,為自己不安的情緒,找個「寄託」的著力點!

▲榮登106年「普考」(民政)~大東海學員「洪婉瑄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彰化縣芳苑鄉仁愛村斗苑路**號

▲電話:0935-823***

壹、「報考動機與背景」:

我是「五專(仁德)(職能系畢業)」,100年畢業後,9月順利「考上執照」,因找工作不順,剛好隔壁的女兒「考上高考」,又不想做那份工作,因地點為「台南」,媽媽也支持。就選擇「離家近」的「大東海」!很慶辛,自己報名參加「大東海」,又遇到「輔導員〜孟蓁姐」(準備過程中,感謝「孟蓁姐」的支持!才能讓我一直堅持下去!)

 貳、「考試年度」及提醒考生要認真,才不會像我「考六年」:

「100年10月」開始聽課,全部課目,看過一遍後,「101年」考完國考隔幾天,就去工作!之後,就邊工作、邊讀書!不過,有工作後,會受到「同事間」影響,有的同事說話很…,下班後,其實鬆懈到放榜,才又開始看書,(不過我持續度不好,看一下下,又跑去玩手機,或去圖書館看小說…等、有時,覺得沒看書,那幹嘛還去圖書館)!網路成癮!所以,真得快接近考試時,我就直接看「考古題」!所以,課本,其實我只看有考過的,沒一字字看!

 參、「考運也很重要」:

「104年」開始有念「文昌文」,以前,都沒唸「文昌文」,「104年地特」第一次差到「2分多」,「105年過年」,我家人有幫我點「文昌燈」,點離家近的,去年「普考」及「地特」,都差一點(約0.17分及0.33分,地特則為落榜頭飲恨)!「106年過年」我親自去點「文昌燈」,「這次」是「多點一個」我(圖書館看書)的地方,一樣每次說要認真看,結果還是鬆懈!所以,只差一點點的,不表示實力不好,是考運差

 肆、「各科準備方法」:

沒有說到的,表示我自己也考不好,沒法提供意見!

 一、「國文(楊昕老師~作文及公文)」:

「作文」,我也沒考很好,不過,考到後來覺得,就是可以,以「前言正面,反面結語」這樣整理,然後,之後,就可以「互套」相關的題目了!

 二、「三合一(陳傑老師)」:

 (一)法學及憲法(陳傑老師):

每年相關考古題都看。「法學大意」不用抓題目看,出題不一樣,沒時間做考古題,就看「特別法,民總、刑總」看一下!話說,這次「法學」算近年簡單的吧!「憲法釋字」,去年跟今年出的「滿高的」,也是「每年相關考古題」都看!

 (二)英文:

沒準備,也沒老本吃(幼幼班程度)!是有想過要準備,不過,每次「背就忘」。還要,顧其他科,所以,「101年」考完「普考」就放棄!「英文」跟「國文」一樣,小時候,就要學好!所以,就猜「同個選項」,我也是有運氣好,對到七題!運氣不好的,只對三題!然後,快速寫完交卷,記得「拿包包」,看下一科!「資質」好的話,還是看一下「英文」,畢竟,能多拿一題,就多拿一題

 三、「行政學(王立明老師)」:

這次,其實,課本都有,所以,「考古題做熟」的人,「課本」也要看熟,我就是直接以「考古題」為重心,這次,才考得不好!自己覺得還可「對個六題」,因考完有翻課本。

 四、「行政法(陳薇老師&陳傑老師)」:

「全國法規資料庫」(http://law.moj.gov.tw/),是你的好朋友,千萬不要吝嗇買「最新版」的「行政法」參考書,修法速度「超快的」!加上,很多「新釋字」「行政法」息息相關,近幾年的考古題,一定要做,同一年度的考題,大多可以嗅出「今年的」出題方向,別鐵齒!「同樣類型」的考題,就是會「一直出現」也是多練習測驗,「錯的地方」一定會去翻法條,把「重要的地方」,在用「紅筆」圈起來加深印象!例如「數字、得或應,選擇」很愛考,錯了「只會很嘔」!

 五、「政治學(郝強老師)」:

「大東海~郝強老師」「條例式」的講法,再加入「時事」的舉例,讓我打下良好的基礎!另外,教科書部份,獨門暗器「左轉」請找「陳義彥」意識形態,「右轉」請找「海伍德」關心「國內外」政治新聞,多多培養「政治嘴砲能力」!「政治學」沒有想像中,那麼難,它是「行政類科」最有趣的科目之一!

 六、「地方自治(王老師)」:

「地方自治」這個科目,很機車,「選擇題」狂出「數字題」就算了還有「背多分」,這招能應付最近又愛考「地方自治理論」某些「艱澀的專有名詞」…,「非本科系」的考生,要去哪裡找啊?「地方制度法、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、台灣省諮議會組織規程、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、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、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、財政收支劃分法、地方稅法、通則規費法、公民投票法、公共造產獎助及管理辦法、社區發展工作綱要」這一長串,光是打字,就很累的法條,都在「考試的出題範圍」裡,終於「暫時解脫」了!

 七、「(申論題)部份」:

「這次的(申論題)」,我「政治學」的「第一題」很有把握!寫快「兩頁」,結果只有「一分」,不過,這次滿多都「一分」的,而「第二題」則為沒把握,寫不到一頁,則有「20分」。這個,可以說明「申論題」太主觀了!所以,建議「選擇題」分數,盡量衝高!尤其,「選擇題」比分「佔多的」!

 伍、為各位「打氣及建議」:

 一、認清「自己的實力」:

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,但「遊戲規則」並非「一對一」,與其,搞懂你「上千、上百個」對手,不如先搞懂「自己的實力」落在哪?問問自己你哪位?知道自己實力不如人,卻又想選擇輕鬆的方式考上,那你也太看不起,「其他頭腦比你好、實力比你強,甚至早已準備個一年半載的人」!

 二、「時間」絕對能「累積實力」:

許多考生,大概都會煩惱自己「一天」該讀「幾小時」,「上網問」或「上網查」,但「這問題」真的該問的是「自己」,或許,常常會聽到或查到某些前輩們說,重點不是「讀多少」而是「吸收多少」,他們說得很對!絕對沒錯!聰明人的讀書方式,一天不用多,幾小時就夠,但你衡量自己的實力,真的自認為「聰明」人!?或許你是,但我不是,「笨蛋」的方式,就是「靠時間」累積,讀不下去,可以休息、可以放鬆,但放鬆後,面對現實,你還是得讀,就算「渾渾噩噩、頭暈腦脹」,但別把「專注力不足」當藉口,你還是有吸收點東西,只是「多或寡」的問題!「第一年」理解不了,死背硬讀的東西,「隔了兩年」,肯定會忘,但他僅存的一點點印象,讓我在「今年」確實發揮了效用,在「順利理解」後,讀書的速度增加不少,不足的部分,即便隨興,但我仍以每天「至少九小時」的時間補足。當你「頭腦」裝「越多東西」後,你會漸漸發覺,寫「申論題」或「作文」時,你總是能「扯出一些,雖無關緊要,但總能湊字數」或「加點分」的東西,只怕「文不對題」而已。「勤能補拙」這老梗,能「一用再用」,就是因為它「還真的有用」!

 三、清楚知道「上榜成績」及「自己實力」足矣:

國考科目,每科都很重要!但要「科科都把握」我做不到,因此,務必了解「各科」上榜成績,了解自己實力後,抓長補短,條列出「有把握」及「沒把握」的科目,至少要「拿幾分」才行,做「重點式」的加強,也較有助於考試的準備,此次,「各科」所拿分數與我期望「還要低」,但也在「這範圍」上下。而做為「一名考生」不免周遭的壓力,「在補習班中」,「身邊的同學」亦敵亦友,更難免有些人一派輕鬆地問實力不如他的你,這次小考,我「錯兩題」怎辦?心想,我哪知?壓力要有,但適度就夠,周遭的人「實力強又如何」,有人「隨便考就中又如何」,每年的上榜分數,大概就落在那,拚的是「上榜」非「榜首」!只要你「分數夠」自然就上!「一場賽局」要獲勝,要嘛「增強」自己的實力、要嘛「削弱」對方的力氣,理解對方很強,又不能對他幹嘛,「那何必在意」!「國考」這「結果論」的東西,關心你的,不敢問你太多,問了你,也只需簡單告訴他看「結果」。沒上!你說讀到吐血也沒人信,「高調的落榜」不如「低調的上榜」!他人的「恥笑」,是滋養你前進的「肥料」,話說,我在補習班,就是個「不愛理人」的怪咖,被笑的不多、也不少,但要笑你,就盡量笑唄,無視他,可以輕鬆很多,正視他,你可以將「怨氣」化為「動力」!

 四、「心態上」的調整,加上行動的同步:

「台北市長柯P」說,一個人若「有心」想完成一件事,「整個宇宙」都會默默的幫他。他被打臉了沒?我是不知,但確實,你若連「心態」都沒調整好,抱著「可有可無」的僥倖心態,準備考試,那它就會「反映」在你的成績上!而「心態」是一回事「如何做」又是一回事「事在人為」,不僅看過的人,「第一年的我」也是這麼回事,說著自己已調整好心態,「今年」就要考上,為的只是,想表現給周遭的人看,我有在讀書啊~但「嘴巴說不要」「身體卻很誠實」,私底下,玩著電腦、滑著手機心虛的很,有心但不去實踐,那也只是「夢想或空談」!

 五、「心態上的堅持」很重要:

「方法上的堅持」非必要,條條道路通羅馬,對於「目標的堅持」是必要的!但方法上,有幾個人就有幾種說法,綜合各家學說後,找尋「最適合」自己(程度)的方式,別「閉門造車」,但也別妄想聰明讀書簡單上榜,努力過後差距不大,那或許你「選對了方法」,但若是差距拉大,請反思一下自己的方式是否有必要改變!至少,我可以確定,若我堅持「第一年的方法」,那今年還會是個「砲灰」!而我的方式,也是參考他人而來,當中帶點隨興,就不贅述!

 六、「寫好、寫滿」勤能補拙:

不僅,能用在「讀書方法」上,在「申論題」「作文」也能用上,「作文」的硬實力,我也沒有,也是「字醜文筆差」,用「電腦打字」,我還能撇幾個,沒看過的成語,裝裝文青,但實際寫作上,連字是哪個,都搞不清了,就怕寫錯,被看破手腳,如此一來,也只能抓長補短,「字醜」跟我一輩子,「詩情畫意」的硬實力,「短期內」練不起來,唯一能練的,就是「寫字速度」,從「90分鐘」兩篇半「一小時」四篇滿

 七、「考古題、考古題、考古題」很重要:

國考生的「標配」,「申論題」寫考古題,能增加你對題目的「辨識度」,在考場上,看到題目,腦袋一片空白,下考場後,發現它是在「問這個」的情況,很常見,多解「歷屆考古題」能解決這煩惱,也能讓你認清,在「時限內」解題,並寫出字數,達到「標準的申論」有多難,「選擇題」更是不用說,至少有「87%的題目」是「考古題」,「換個方式問你」,又是「新的一題」,但做到「靠感覺」選,都能對,僅是目標之一,「看題目」就知道「答案」,真的沒什麼好屌,因為,「感覺」只能祝你選中「做過的」題目,你上考場,寫的是「新的題目」,「重複度高」的題目也有,但若題目重複度高,你能期望只有你會嗎?重點在於,能理解「錯在哪」,能理解它,讓你多做思考的「點在哪」,而某些需要「死背的題目」,就沒啥好說的了!

 陸、「這次上榜」要感謝的人頗多!「大東海名師們」準備的講義教材及內容,助益頗大:

「適應它、理解它、吸收它」,畢竟,它總是許多內容的「濃縮」,要說「國考的捷徑」,大概就這些東西,若是有參加「面授課程」的,有問題留著煩惱,不如直接去問,不問,你面授幹嘛?遇到可以幫忙批改「申論的老師」請把握,務必「實際演練」,別不屑或當麻煩,「每篇」被揭的瘡疤都是在為「你的上榜」鋪路!謝神、謝家人、謝老師、謝朋友,謝謝曾「為我打氣」及「給我建議」的人,也謝謝「笑過我」的人,你們的「嘲諷」,給我「十足的動力」,認清「自己實力」善用身邊資源,有問題就問、有煩惱就說、有不安就拜,為自己不安的情緒,找個「寄託」的出口!最後,祝各位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早日金榜題名!

大東海學員~洪婉瑄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