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地方特考 »»▲「地方特考」(四等,戶政)〜大東海「簡資蓉...

▲「地方特考」(四等,戶政)〜大東海「簡資蓉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1分(申:45分;測:16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72分,(3)行政法概要:88分,(4)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:96分(申:50分;測:46分),(5)移民法規概要:90分,(6)民法總則、親屬與繼承編:60分,☆總成績:77.83分,☆錄取標準:73.83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是「全職考生」,準備「普考(户政)」三年,落榜了五次,終於在「第六次」有幸上榜!→建議,剛要開始讀書的同學們,先要多看「要考的類科」的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「上榜前輩們」分享的「錄取心得」!→我一開始,就是沒有去看,完全是「靠自己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經驗,來「修正」自己的讀書方式,最後才找到「對的方式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12月14~16日「地方特考」考試~(109年3月4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是「全職考生」,準備「普考(户政)」三年,落榜了五次,終於在「第六次」有幸上榜!→建議,剛要開始讀書的同學們,先要多看「要考的類科」的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「上榜前輩們」分享的「錄取心得」!→我一開始,就是沒有去看,完全是「靠自己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經驗,來「修正」自己的讀書方式,最後才找到「對的方式」!

▲榮登108年「地方特考」(四等)(戶政)(新北市)~大東海學員「簡資蓉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南投縣草屯鎮宅內街*巷*號

▲電話:0972-072***

壹、「前言」:

我是「全職考生」,準備「普考(户政)」三年落榜了五次,終於在「第六次」有幸上榜!考試的「動機」,是因為「家人的建議」,所以,「開啟」了我的「國考之路」!也很感謝,考試期間,家人的支持與鼓勵,才能讓我堅持考下去!另外,建議剛要開始讀書的同學們,先多看「要考的類科」的「大東海學長姊」的「上榜前輩們」分享的「錄取心得」!我一開始,就是沒有去看,完全是「靠自己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經驗,來「修正」自己的讀書方式,最後,才找到「對的方式」!

貳、「備考方式」:

首先,把「所有考科」的課程,聽看過一輪後,我會把「每一個考科」的上課用書,「從頭讀到尾」,包含寫「課本裡面」的「練習題」,這是為了讓自己開始進入狀況,並了解「每一個考科」,後續,再視了解「該考科」的情況,再選擇「要不要」聽看「第二次」的課程!在這邊插入「一個小建議」,假如,「所選的類科」有很多考科,是「有選擇題的」,在「經濟狀況」允許的前提之下,買一台「平板」跟「筆電」吧!可以省下很多「影印費」,也可以讓「筆記」,或者「上課資料」變得容易尋找,「省去」很多麻煩跟重量!

參、「各科的準備方法」:

一、「國文」:

1.「選擇題」:

我會在「考前一個月」,開始,每天「寫一回」國文的「選擇題」,讓自己對「國文」比較不陌生,如果可以,把「看不懂」的題目、答案都上網「找解析」!

2.「公文」:

推薦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「公文模板」,老師的「公文」都會用到一些「固定的用語」!例如:「究其原因...亦是主因」這類的,很好套用!「公文」我只有在「第一次」參加考試前,有練習寫「考古題」。之後的考試,都是拿「第一次練習」的模板看一看,「當作複習」而已!

3.「作文」:

可以,背幾個「好用的佳句」,但不勉強,「作文」我沒有特別練習,在此,不多說明!

二、「憲法、法學緒論、英文」:

1.「憲法、法學緒論」:

可以「多聽看」一次到兩次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課程,加深印象!除此之外,就是「不斷的」練習考古題,一定要「拿筆訂正」!在此,「平板」就真的「很方便」!因為,我不喜歡「把寫過的題目」遮住,再次練習,我一定要「重寫」一張空白的,這時候「平板」就是好幫手!可以「有兩份檔案」,「一份」專門記錄「每次錯誤後」訂正的題目,「另一份」每次都可以「擦掉重寫」!

2.「英文」:

基本上,全靠「印象跟猜」,但建議,還是要寫「考古題」,然後,把「單字」查出「中文意思」,我會把我覺得「我有背過」,或者我「應該要會」但「卻不會」的單字,拿「筆本」紀錄起來,偶爾可以翻閱「背單字」,這是,我考到「第六次」才做的事情,但「英文」確實有「多對」幾題,不無小補!

三、「行政法」:

聽看過一輪「兩位」~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暨「陳薇老師」的課程後,就可以開始拼命「做題目」了!「這科」沒有什麼訣竅,就是「不段的練習」考古題,遇到「錯特別多」的題型,我會再回去讀一次「相關的」法條!

四、「民法」:

1.「數位影音視訊教學課程」:

「這科」我建議可以多聽看幾輪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的課程!「不同循環的」也要看,因為,老師「每次補充的重點」都會有「不一樣」的地方,「同一循環」也要「聽看個兩輪」,因為,可以發現「第一次」沒有注意到的重點!

2.「申論」:

我一開始進入「申論題」,非常不知所措!不知從何下手?我的建議,是先去買「擬答書」,然後「照著抄」,抄久了,其實「就會知道」要怎麼下手了!

3.「背法條」:

「民法(申論)」的法條,可以不用「一字不漏」的背,只要知道「那條的重點」,然後「寫得出來」即可!另外,「民法(申論)」有時候,會牽扯到「債編」「物權編」的法條,可以找「比較常用到」的背,例如「不當得利」「侵權」…等,「不常用到的」我會背「法條號碼」,在寫的時候,用「法條號碼」帶過!例如,受到民法「第801條」與「第948條」的保護。最後,除非是「剛進入國考」,然後「三個月後」就要「上考場」練筆,那麼可以背「大東海~蔡老師」勾選出的法條背,如果,已經「讀了一年」,我的建議是「總則」「親屬」「繼承」所有法條「都要背」「這六次」考下來的經驗,越來越會出「冷門法條」的題目!每次總會出到「應該要會」但卻「沒認真背」的法條!「背法條」的方式有很多,我是選擇「用抄寫的」,有安排讀「民法」的那天,一定會「抄寫法條」,但每個人適用的方式不同,找自己「最適合」的就好!

4.「建議」:

我會把「民法」考試範圍的「法條」印出來,把「備註」寫上去!例如「立法理由」或者「法條」裡面的「名詞解釋」,「這些」都是可以幫助「申論」增加篇幅的東西!

五、「國籍與戶政法規」:

1.「選擇題」:

重複練習「考古題」!覺得比較「有難度的考題」是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」,建議,還是可以把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」背起來,比較能靈活運用,以後「高考」也會考!

2.「申論題」:

「全部法條」都要背,盡量「一字不漏」的背,如果可以,「條號」也背下來!另外,我在「這科」的做法是,我會把「相關的法條」整理在一起,然後「一起背」,例如「一般歸化」的定義、要件、應檢附的文件、檢附文件的例外規定、申請人申請地…等等,只要有牽扯到「一般歸化」的相關條文,我就會「寫在一起」,然後「一起背」!所以,有可能「同一法條」會在「不同的地方」寫到很多次,但是,「這科的申論」很喜歡「考比較」,或是「同一個類型」考一起,我覺得「這樣的作法」很有幫助!

六、「移民法規概要」:

全部會考到的「母法」「子法」都要看過,然後,也是一直「練習考古題」,我寫「第一遍」的時候,我只會「訂正」我錯的題目,到後面,因為重複練習「太多次」了,我變成「每題都訂正」,「每個答案」都去找法條,讓自己「更熟悉」法條,然後,重複練習,就可以看到自己在「某幾題」會一直錯,我就會「把題目」跟「答案」抄下來,到「考前」的時候,可以快速複習!

1.「建議一」:

我會把「所有相關」的法條「印出來」,編成「自己的法典」,因為,基本「小六法」都沒有,也可以方便寫註記,但是,這樣,會產生「一個缺點」,因為「這科的法條」很容易修法,就變成要一直「重複印、重複註記」,這也是我推薦使用「平板」的原因之一,用「平板」後,可以比較輕鬆的做到這件事!

2.「建議二」:

這科,會有很多「時間」「機關」「罰鍰」的考題,我會把「它們」特別「寫出來」,可以「考前」快速複習!另外,還有「類似法條的比較」也可以寫,例如「無戶籍國民」、「大陸地區人民」、「港澳居民」、「外國人」在什麼條件下,申請定居、居留要在「幾日內」換居留證、定居證…等。最後,在此,感謝「家人」的支持「大東海班主任」的幫助,終於成功獲得擔任「公務人員」的機會!

大東海學員~簡資蓉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