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民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顏...

▲「普考」→(民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顏名生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1分(申:43分;測:18分),(2)行政法概要:80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70分,(4)政治學概要:70分(申:26分;測:44分),(5)行政學概要:76分,(6)地方自治概要:68分(申:34分;測:34分),☆總平均:70.83分,☆錄取標準:70.5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「我的家人」與「大東海」的支持!→沒有家人,在後方「含辛茹苦」的體諒與支持,只單靠「個人」,是無法獨自前行的!→同時也很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了「成長的溫床」,有彼此砥礪的人,互相探討「國考之難題」,是「互相督促、互相鞭策」的動力!→因為「需要感謝的人」太多了,就感謝天罷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7月7~8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6年09月20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「我的家人」與「大東海」的支持!→沒有家人,在後方「含辛茹苦」的體諒與支持,只單靠「個人」,是無法獨自前行的!→同時也很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了「成長的溫床」,有彼此砥礪的人,互相探討「國考之難題」,是「互相督促、互相鞭策」的動力!→因為「需要感謝的人」太多了,就感謝天罷!

▲榮登106年「普考」(民政)~大東海學員「顏名生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番花路**號

▲電話:0923-671***

壹、「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就感謝天罷!」:

「陳之藩」在其著作《謝天》中,寫道:「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就感謝天罷!」無論什麼事,不是需要「先人的」遺愛與遺產,即是需要「眾人的」支持與合作,還要等候「機會」的到來!越是「真正做過」一點事,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少!所以,有感於此,我也隨時提醒自己,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時時振作,時時努力,而謝謝「大東海」提供了「這個平台」!不但,有「一流的師資」,更有「大東海輔導員〜孟蓁主任」的叮嚀,並能有「為考試一起砥礪」的學員!曾子曰:「君子以文會友,以友輔仁。」子曰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居是邦也,事其大夫之賢者,友其士之仁者。」在在如是說明「大東海」的可貴之處!

貳、我的「各科的準備方式」及「高分秘訣」說明如下:

一、「國文」:有「選擇、作文、公文」三種。

(一)、「選擇」:

難度比「高考」和「初考」來說偏易,主要是,避免在「閱讀題型」上,浪費過多時間,使得「作文」跟「公文」寫作時間,受到影響,在做「初考」的題型後,「選擇題」並不會太難!

(二)、「公文」:

主要是背熟寫法,「主旨、說明、辦法」都寫上去,「辦法」可以寫召開會議,討論獎懲人員等!

(三)、「作文」:

就用很八股的「前言、正面論述、反面論述、總結」,這樣,是因為個人寫字速度不快,但在這架構下,可以自己想「這段」要寫什麼,不相關的都排除,雖然,連貫性並不夠好,但是「有基本」的分數,可以拿!

二、「法學與英文」:

(一)、「法學」:

「法學的範圍」非常大,而且,出題老師的題目也很刁鑽,個人的感覺,拆分成「不同專業章節」,集中學習一些章節,比全部快速掃過比較好,我是拆成「法學概論+行政法+民法+刑法+其他」「法學概論」可以說是法學的基礎,經過聽看「大東海陳傑老師」的「數位影音視訊課程」可以打好基礎!而且,「陳傑老師」還會在「黑板上」抄寫「補充知識」,可以說獲益良多!「行政法」部份「訴願法」「行政訴訟法」可以說很重要!也可以,和同時考的「行政法」一起學習,然後,「民法」的章數非常之多,出題可謂非常困難,尤其是「債權篇」「物權篇」,出到幾題,感覺就很棘手!「刑法」算中規中矩,篇章不多,最後,是「其他法條」,如「勞基法」之類的,可以說是最難的!要評估「該次考試」的難易程度,就是評估這類「其他法條」的「出題數」,所以,建議考前全力看「其他法」,如果,僥倖有看到,就是有「多賺到」分數!

(二)、「英文」:

「單字部份」,就拿出「7000單字」來背,大概就「綽綽有餘」!而且,「單字」其實不算很難,個人感覺,比較麻煩的是「片語」「文法」部份,幸好,這次出的比較沒有奇怪的片語和文法,所以錯的不多。「閱讀部份」,「英文閱讀」主要是「看選項」找答案,只要找的到,能「判斷對錯」就可以了!而且,文章字數也不多,可以很快找到答案

三、「行政學」:

雖然說是「行政學」,可是感覺「包山包海」,有偏「政治學、公共政策、公共管理」等的「理論性」考題,也有偏「地方制度法、公務員服務法、公務員懲戒法」等的「法規性」考題,要不然就是很奇怪的題目。所以,說「行政學」算是最難準備的科目!因為出題老師,出的範圍,並不侷限於「行政學的考古題」,所以,要準備「行政學」的話,寫考古題時,不能只侷限於「行政學」上,才有辦法避免錯很多!

四、「行政法」:

「訴願法、行政訴訟法、國賠法、公務人員保障法、行政罰法、行政執行法」等細項,因為「又細又多」,所以,這方面,有兼聽「大東海陳傑老師」「陳薇老師」「數位影音視訊課程」「陳傑老師」,因為,後來「高考」的「行政法申論題」有要考,所以,一併聽內容,可以說專注又深,所以聽起來其實很吃力!但是「弄懂」的部份,對於「普考」的刁鑽題目,能有些印象作答。「陳薇老師」則是因為「選擇題庫」多,講解又能打好基礎,所以,兩者相輔相成,使得「行政法」能讀的踏實,學的快樂!

五、「政治學」:政治學有「申論題」和「選擇題」!

(一)、「選擇題」:

注重「邏輯推理」能力,要能判斷「各政治學派」「各理論」的立場及論點,所以,做熟「阿摩題庫」是必要的!然後,做熟考古題與課本上的內容,是拿分的不二法門

(二)、「申論題」:

約莫是「簡單和困難」的相搭配,像「這次的」政治學申論題,「第一題」就非常困難,在網路上,查看大家分數,平均都不高!這樣,就導致「鑑別度」無法區分!然後,「另一題」算是「基礎題」,以致於分數,其實也差不多相近!這就變成了,這次的政治學,是要靠「選擇」拿分,或是真的知道「第一題申論」,要問什麼的人,才能真的脫穎而出

 六、「地方自治」:「地方自治」也有「申論題」和「選擇題」!

(一)、「選擇題」:

約略算是「法條題」和少部分邏輯推理的組合,然後,因為「地方自治」「地方稅法通則」等財稅,以致題目,也有些艱深困難,使得取分亦不容易!

(二)、「申論題」:

則似乎是「基礎題」和「應用延伸題」的組合,「基礎題」強調對「基礎法條」的認知與整合,「應用延伸題」則是在基礎之上,要將「所學」帶入社會國家政治之中,要探究「五個W」,如「為何?為了什麼?為了誰?時空背景在哪?如何去做?」所以,要自身整合出一個體系才能作答。

七、「結語」:

感謝「我的家人」「大東海」的支持,沒有家人,在後方「含辛茹苦」的體諒與支持,只單靠「個人」,是無法獨自前行的,同時,也很感謝「大東海」提供了「成長的溫床」,有彼此砥礪的人,互相探討國考之難題,是「互相督促、互相鞭策」的動力!最後,因為「需要感謝的人」太多了就感謝天罷

大東海學員~顏名生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