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台中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台中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大東海「羅秋如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: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筆試成績:88.38分,(2)口試成績:88.67分,☆總平均:88.47分,☆錄取標準:86.61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大東海~輔導員」熱情地,「為我解答」!怕我不適應老師的教法,先讓我「試聽」看看!→「大東海~企管老師」的教法,很適合我,我就「放心」的,「選擇大東海」!→我後來「辭掉工作」,開始「全職準備考試」,才知道「工作辭掉」,「壓力」瞬間,變得很大,有一種「一定要考上的決心」!→我每天,都在和自己說,明年「我的身份」,會不一樣,給自己「信心喊話很重要」!→考試的期間,我嘗試很多種方法,也找到「屬於自己」的讀書方法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03月16日「郵局招考」考試~(108年04月25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大東海~輔導員」熱情地,「為我解答」!怕我不適應老師的教法,先讓我「試聽」看看!→「大東海~企管老師」的教法,很適合我,我就「放心」的,「選擇大東海」!→我後來「辭掉工作」,開始「全職準備考試」,才知道「工作辭掉」,「壓力」瞬間,變得很大,有一種「一定要考上的決心」!→我每天,都在和自己說,明年「我的身份」,會不一樣,給自己「信心喊話很重要」!→考試的期間,我嘗試很多種方法,也找到「屬於自己」的讀書方法!

▲榮登108年「郵局招考」(台中郵局)(內勤)(櫃台業務)~大東海學員「羅秋如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大甲區義和二街*巷*弄*號

▲電話:0914-060***

壹、「我參加本次考試的旨趣」:

之前的工作,是「英文兒美老師」,雖然,我的福利,比一般的「補教老師」還好,但是,每次看到,自己的主管,「加班」到很晚,回家後,也沒有自己的時間,賺來的錢,也都拿去看醫生,深覺這樣的生活,不是我要的!若你要看這個職場,「適不適合你」,投入一輩子?就看看你「主管」的樣子吧!自己本身,也「喜歡接觸人群」,從小的生活環境,也和「人群有關」,也想要一份「穩定」,且「有挑戰性」工作,我就選擇「報考郵局」

貳、「你要贏這場戰,至少遊戲規則,要先搞清楚,之強功不如智取」:

很了解「自己的個性」,我比較「適合短跑」的人,不適合長跑的人!所以,「達到目標」之前,我分析「自己的優缺點」,並「找尋資源」!我記得,當時,第一次,到「大東海」,詢問的時候,「大東海~輔導員」熱情地,「為我解答」!怕我不適應老師的教法,先讓我「試聽」看看!由於,不是「企管相關科系畢業的」,我很注重「企管」的教學方法,好險「大東海~企管老師」的方法,很適合我,我就「放心」的,「選擇大東海」

參、「參加本考試,我所使用的參考書及各科準備方式」:

一、「國文英文(國文短文)」:

國文29分∕50分(選擇10分∕20分)(短文19分∕30分)。「國文」的選擇題,一直以來,就不是我的強項,高中的國文課,都在睡覺,好險它改了「20分的選擇題」!「短文寫作」,還可以「練習拿高分」,「108年」的「國文」,大家可以先去練習看看,因為,考試只有「一小時」,要完成「英文」、「國文」,還有「短文寫作」,所以,「時間非常緊繃」,似乎,大家要贏,都是「贏在共同科目」!所以,我沒有忽視「國文」和「英文」的練習!「短文寫作」,我讓自己每個禮拜,大概「練習2~3篇」,時間要抓在「20~25分鐘」。「大東海」補習班,有「作文寫作」的課程,課本上,會有「主題的練習」,可以先跟著課本,做練習。「大東海~老師」也有將「每個主題」抓出來,「每個主題」都有「模組」,考試的時候,再把「這些模組」,拿出來「加以運用」

二、「企業管理」:

分數90.5分∕100分。這一科,我花下的「苦心」,真的不少!從書本到筆記,再從筆記,到考前的「最終筆記」!「阿摩的試題」,「考前3個月」開始,每天做個「五~六回」左右,可以做一個「表格紀錄」,你做了哪些試題,可以參考這些「國營事業」的試題做,一樣也是「回溯十年」的題目。「中華郵政」、「自來水」、「台電」、「鐵路」、「中華電信」、「台菸」、「原住民特考」、「台北自來水」。「大東海~韓勝老師」,將企業管理「由簡入深教學」,讓不是本科系的我,也「清楚了解企管的架構」!雖說「企業管理」,很多「基本題」需要把握,但是,若你要「脫穎而出」,「冷門」或者是「時事」的題目,「大東海~韓勝老師」也會補充成「講義」,每個單元,都有「小考試」,檢視學生,回家有沒有「複習」!

三、「郵政三法」:

「郵政法」的準備,由於,「108年年初」,有「修改法條」,所以,要特別注意研讀!「郵政法規」將它變成「填空」及「條理式」的方式,相關觀念寫在一起,「考前的3個月」開始,這樣「反覆練習」,填空的地方,並搭配「題庫練習」,雖說「郵政法」是背多分。但是,「大東海~張碩傑老師」,逐一解釋,每一個法條,將硬生生的法條,「重點提示、歸納整理」!也教我們「背誦」的方法,怎麼背才可以,深刻的印在腦海裡面!「最簡單的方式」,是「二分法」!我們背少的那一組,反之,就是多的那一組,這樣兩組,都背起來了!老師也會,將大家比較「常忽略的字」,「重點提醒」!考試「關鍵字」很重要,大家這科,都「拿很高分」,真的是考你的「細心度」了!

肆、「面試的準備」:

在面試中,「自傳,真的很重要」!我真的在準備「自傳」的時候,「毫無頭緒」,所以,考完「筆試」後,我就參加,「(大東海)舉辦的(口試說明會)」,我自認為,在寫「自傳」的方面,給了「很多方向」!「面試」的時候,該注意的地方,在準備面試的時候,也「不會摸不著頭緒」,至少,有了「方向」!

一、「自傳內容建議」:每一段,都要「有自己的特質」

1.「家庭成員與成長背景的簡介」。

2.「求學階段與社團描述」。

3.「工作經歷與專業能力」。

4.「報考動機與對未來的展望」:不要提到,未來進入「貴公司」,而要直接說「進入公司」之後!

大家在準備「自傳」的時候,若不確定自己,這樣寫好不好,可以拿著自己的「手寫稿」,給「大東海~老師」批改,報考「內勤櫃檯」的自傳,可以「強調有相關工作經驗」!「服務業」,也是「很好發揮」的,工作上和人溝通的經驗,喜歡服務別人,「有親和力、喜歡團隊合作」!因為,「自傳」是手寫的,大家可以先在電腦上編輯過,要「計算字數」,也是很方便!「手寫的字跡」,在紙上,一定要寫「整齊」,要看得清楚!因為,只有「500字」,大家必須要「寫重點」,分享你覺得,最有心得的「一段經歷」,最能「展現」出,你能「勝任內勤的特質」,若你有特別的故事,能將「工作經歷描述」,「吸引評審的目光」,我相信,會「更加分」

二、「準備期間」:

因為,我都會幫忙家裡,「做手工」,邊做邊練習口試的題目,最快的方法,大家可以下載「Quizlet軟體」,是類似「背單字」的軟體,可以運用在,你將口試題目,放在(A面),你的說法,放在(另外一面),當你在練習的時候,可以用「語音系統」,幫你念題目,並以「自問自答」的方式練習!

三、「題目怎麼抓」:

基本題,一開始,我自己從網路上,抓很多關於,「內勤」的題目練習,其中,比較「專業的題目」,一定要查清楚,譬如說,「郵局」最近,有「新推出」的什麼服務?網路上,雖說有很多「基本題」,但是,每個人的背景,都不太一樣,真的不要亂抄,網路上的說法來背,雖說,可能會有「基本分」,但是,大家都一樣的答案,你如何「脫穎而出」呢?所以,「準備面試」的說法,一定要「自己想過」,如何去說,會比較有「自己的特色」!你多準備,至少心裡,會有一個底子,這樣評審怎麼問,你都會有一套的說法。很多考生,分享「面試題目」,大多都是從「自傳」提問的,所以,繳交自傳前,自己要先「自我設定」好,評審看到哪裡,可能會「發問」、評審會怎麼問、評審這樣問時,我會怎麼答。自己「先發現問題很重要」啊!我還做了「小冊子」,想說自己,練習的時候,也比較「有系統」

四、「自我介紹」:

之前,好像都是「兩分鐘」的「自我介紹」,到了「108年」,改成「1分鐘的自我介紹」,我的天呀~之前背得打掉重來,「一分鐘」真的是「很緊湊」,也要「精華中的精華」,表達「你的特質」,一定要先在家裡,「編修一份完整的自我介紹」,覺得都ok的話,整個都背下來!

五、「儀態儀容」:

因為,我很看重「這次的面試」,也覺得好不容易,「通過筆試」,所以,有買了「面試的服裝」,就到「NET」買,「便宜又實穿」!自己不夠高,有買了「高跟鞋」,選擇「粗跟」的,展現「穩重的形象」,不外乎,就是「上淺下深」、「內淺外深」的穿搭!看起來比較「得體」,在家裡,也要自己先「試裝」一次,無論是妝容,或者是面試的流程,都要在家裡,「彩排過一次」,會比較不會緊張,「髮色」不要太誇張!能黑色、深咖啡色就盡量,太奇怪的顏色,一定扣很多分數。要「有精神的裝容」!「女生」頭髮長,就「綁馬尾」吧!反正,要有精神為主,「口紅」也不要塗太紅,我是覺得「護唇膏」,就很好用了!

六、「面試過程」:

你一進門,「評審」就開始打量你了,自己在家裡練習,要注意自己的一些「儀態」。工作人員會幫你開門,進場禮貌是不可少的,要露出「開朗的微笑」,向他們說一句「各位委員大家好」!「鞠躬」、「敬禮」、「點頭致意」,看各位的感覺,坐在椅子上,挺起腰,勿緊靠椅背!跟所有評審的「眼神交流」,不要從頭到尾,只看一位評審,每位評審,都要顧慮眼神的交流!「面試結束」,要自然的,向各位評審說「謝謝」,「眼神」最好能「四目交接」,讓人感受到「你的誠意」

七、「我的口試內容」:

每個人,的「成長背景」不一樣,我的答法,只能做參考!

1.「報考動機?」:

在我還是小的時候,我就滿「嚮往」,以後可以在「制度明確、有保障」的公司服務,且能夠「服務人群」的工作,就近照顧我的家庭,我的堂哥,在「東勢郵局」服務,每次聽他,分享他在郵局的工作,都滿「吸引我」的!重點是,他也可以「就近照顧」他的家庭,我也希望,我也可以像他這樣,「就近照顧家庭」

再來,每當我到「郵局」,「辦理業務」時候,我覺得這個「工作環境」,是我所喜歡的,我喜歡大家一起「分工合作」,為了「績效」,而「共同努力的團隊」!讓我非常喜歡,「郵局櫃檯」的工作,也可以「早睡早起」,身體健康,且能夠在櫃檯,認識很多顧客,將前來的顧客,視為朋友般的「親切對待」!我也喜歡「接觸人群、服務人群」,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,都是跟「接觸人群」有關,我也「追求穩定和前瞻性」,「郵局」有「完整的升遷管道」和「合理的薪資」,我也可以靠著,服務的工作,找到「成就感」!所以,在「台中郵局工作」,一直是「我的目標」

2.「你怎麼樣準備郵局考試?」:

這個問題,我有大概講一下,我的「準備方法」,再來,就是有提到,自己是習慣,將「大目標」寫下來,並每個禮拜都「有目標去達成」,要完成,哪個章節的閱讀!

3.「半年沒工作都在幹嘛?」:

「全職準備考試」,我大學畢業後,有去參加過「筆試」,但由於,家裡需要我先去賺錢,之前有「一邊準備工作」,「一邊準備考試」,但只要上司交付給我的工作,我都想要「先完成工作」,即使,用到自己的時間,也沒感覺,這樣的模式,考了幾次,都是擠不到「筆試錄取的窄門」!和家人溝通後,也存了一筆「全職考生花費」,辭掉工作,給自己一個「全力以赴」的機會!而今日,能進入口試,見到「評審」,其實,就代表我這樣的「犧牲」「值得」了!

4.「未來有什麼規劃?」:

講我「短期的目標」、「中期的目標」,並說,目前有買書回來,準備「其他證照」的考試!

5.「讀的科系這麼活潑,能適應郵局的工作嗎?」:

我大學是「文創系」,「高中」是「室內設計系」,我說我的科系,需要和「廠商接洽」,跟人接觸比較多,「郵局的櫃檯」,也需要這樣的特質!

6.「文創系在幹嘛?」:

我講「在文創系」的「專題」跟「行銷」有關係…等等。

7.「你覺得勤益科大好嗎?」:

問到這題,我真的是尷尬了。當然說好啊!不過,要看科系!畢竟,我們是「工科」的學校。我向評審說,我覺得「勤益科大很好」,我們雖說,是「工科」的學校,不過教授,提供給我們的資源,也算蠻多的,他希望我們有「獨當的一面」「自主學習的機會」,所以,我們時常都需要「團隊合作」,才能「完成報告」!

8.「怎沒有承接,你爸媽的工廠呢?」:

我們家是「鞋子加工工廠」,現在「大環境」不好,很多工廠,都移到「大陸、越南」,家裡也只剩下,我媽跟和我爸,在做而已。接著他就問,你可以發揮你的「文創」,讓鞋子不一樣啊?我從小就會幫忙,做鞋子手工,發現我真的無法,一直長時間做鞋子,我覺得這樣很「無聊」,覺得我回答的有點慌了。接著,就問「郵局」,也很無聊啊!我不會覺得「郵局」很無聊,郵局的櫃檯,可以認識到很多「顧客」,我喜歡「交朋友」,前來的顧客,我都可以,視為「朋友般的對待」,若他們「喜歡我的服務」,就會再來找我服務!在家裡做鞋子,面對的只是鞋子!

9.「為何不報考銀行?」:

我提到我的「人格特質」,跟「郵局」相符合,他就繼續往下問了。

10.「銀行也很有親和力啊?為何只報考郵局?」:

「郵局」在招考的時候,就可以「選區報考」「據點很多」!讓我很放心的,可以在「離家近」的地區工作,並「照顧家庭」!

11.「有看到你的工作經歷,曾駐唱過,可以說明工作內容嗎?」:

這個問題,有提到我和顧客的互動blablabla。

12.「若遇到你,不會唱的歌曲,怎麼辦?」:

我通常,都向客人說,對不起啊!這首歌,我回家學,不過,我這邊,也有他的另外一首歌,也是「很好聽」的,我先唱這首歌給你聽!

面試當天的氛圍,「非常輕鬆」,評委問的,和我回答的,都「很隨性」。真的滿像「在聊天的」。害我回去,一直在想,會不會是「笑面虎」啊,都沒問到「狀況題」、專業題目....等等。這樣口試分數,會高嗎?就這樣,擔心一個禮拜,到成績公布。等到「公布成績」那天,真的是「撒花」啊!

伍、「給考生的話」:

由於,我後來「辭掉工作」,開始「全職準備考試」,才知道「工作辭掉」,「壓力」瞬間,變得很大,有一種「一定要考上的決心」!我每天,都在和自己說,明年「我的身份」,會不一樣,給自己「信心喊話很重要」!考試的期間,我嘗試很多種方法,也找到「屬於自己」的讀書方法!外面的誘惑,一概「全部杜絕」,譬如說,所有的「社群軟體」!讀書的時候,一定將手機,放在我拿不到的地方,自己設定的「讀書計畫」,一定要「實際行動」!讀累了,「適當的休息」,也是可以的!

大東海學員~羅秋如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