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司法特考 »»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〜大東海「張正昇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44分(申:34分;測:10分),(2)監獄學概要:68分(申:32分;測:36分)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48分,(4)刑法概要:72分,(5)監獄行刑法概要:92分,(6)犯罪學概要:61分(申:31分;測:30分),☆總成績:64.16分,☆錄取標準:61.66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考公職」的辛苦,也只有「考過公職」的人,才知道!→「很煩」、「放棄的念頭」也都有過!但是,當想起,當初「那顆」想考公職的「初心」,以及想考公職的「理由」,總能「又有動力」的往前走!→感謝「大東海」,當我們這些考生的「最強後盾」!→給在前方戰線上的考生們,最強力的後援!而且「大東海~班主任」總是能提供給我們「最新的考試資訊」和「最需要」的協助!讓我們能「全心全意」的準備考試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8月10~12日「司法特考」考試~(108年10月17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考公職」的辛苦,也只有「考過公職」的人,才知道!→「很煩」、「放棄的念頭」也都有過!但是,當想起,當初「那顆」想考公職的「初心」,以及想考公職的「理由」,總能「又有動力」的往前走!→感謝「大東海」,當我們這些考生的「最強後盾」!→給在前方戰線上的考生們,最強力的後援!而且「大東海~班主任」總是能提供給我們「最新的考試資訊」和「最需要」的協助!讓我們能「全心全意」的準備考試!

▲榮登108年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~大東海學員「張正昇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南投縣名間鄉客庄巷*號

▲電話:0982-681***

壹、真的很高興,能「第一次」參加「司法(監所)考試」就順利上榜:

也能說,是自己「運氣夠好」,而「考上的」!剛開始,到「大東海補習班」報名,是以「警察特考」為主,也沒有想過,會踏入「監所管理員」!「去年」是我「第一次」參加「公務員考試」(警察特考)!考完的感想「很簡單」,就是「公務員考試」沒我想像中的容易!甚至,考到「很疲憊」!所以,我開始思考、開始找方法,想把「考警特」的缺失,給改進!準備考試,真的「不要盲讀」,要找一個「適合自己」的方法來唸!

貳、今年的「一月~七月」,我在「看守所」當職代,所以,我算是「半工半讀」的考生:

由於,今年的「警特缺額」,比較少!在評估自己的能力過後,加上,我也沒「那麼多時間」一次「準備2個」考試,而且,「監所」這份工作,我也能適應!所以,毅然決然的,選擇參加「監所管理員」的考試!但是,如果你有「足夠的時間」,我強烈建議,要「2種考試都考」,可以「去練筆」及增加經驗!如果,有心想走「監所」這條路的話,我也推薦,先去做「職代」看看!畢竟,「監獄」這個環境,以及「須輪班」的作息,不是人人「都可以接受」的!「考上」、「受完訓」,然後「下單位」,而做沒多久就離職的,也「大有人在」!所以,可以趁著「當職代」的機會,來評估自己「適不適合」?真的,不要考上了,才後悔!因為,我是「半工半讀」的考生,所以,我的時間,不可能像「全職考生」一樣那麼的多!隨著,離考試的時間「越來越近」,我常常在半夜的時候,看著一堆唸不完的書,然後,一直思考什麼是「可以捨棄的」、什麼又是「我該把握住的」!所以,在這,跟大家分享一下「個人的方法」,以及說明,為何我會說,我是「運氣好而考上」的

參、「必考科目」的「讀書心得」:

一、「國文」:

我只有練習「公文」的「寫作技巧」,由於,「去年」考過「警特」,所以,大致上,還記得怎麼寫,在「考前一至二個禮拜」,我有再練習(實際手寫)公文格式,以及「寫作要領」並熟練!「公文」是必拿的分數

二、「法學知識」與「英文」:

(一)、「憲法」:

我有把「課程」完整的聽看完過!「去年警特」,加上「今年司法特考(監所員)」,大致上聽看過「2位老師」的課程!接下來,就是考前才做複習(沒花很多時間)!

(二)、「法緒」:

我滿後悔,沒把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「法緒」聽看完!因為,課程太多,實在是看不完,只靠「去年考警特」的功力來撐,跟「憲法」一樣,考前才做複習(沒花很多時間)!「這科分數」實在太差,我相信,如果有把「陳傑老師」「法緒課程」看完,分數一定能「再提升的」!

三、「犯罪學」:

這是一個「背多分」的學科!「去年警特」,加上「今年監所」,我總共聽看了「3位老師」的課程!在考試之前,我告訴自己,一定要再聽看完「一位老師」的課程,來做複習,和恢復記憶力!所以,「重要理論」及「人名」,大致上,都有再複習過,在唸時,「能背的」一定要「儘量背」!到考前,「重要理論」「人名」至少要「背起來」!雖然,這次的「申論考題」,有點讓人出乎意料!

四、「監獄學」:

在「監獄學」的準備方面,因為,是「第一次」接觸到,而且,又是「專業科目」,所以,把「課程」聽看完,是基本的!但是,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,在「這科」上面,好在於「選擇題」,出了很多「監刑法」的題目,剛好「讓我賺到」!我把「大部分」的時間,都花在「刑法」以及「監刑法」上面!至於「申論」部分,也考得較偏「實務」方面,儘管,我沒花很多時間在「監獄學」,但由於,我做過「職代」,所以,用「工作經驗」方面,來思考答題,大致上,還是應付得了!

五、「監獄行刑法」:

「監刑法」是「監所管理員」的「專業科目」之一!對於,「監所管理員」的重要性,就相當於「警職法」對於「警察」的重要性一樣!我花「最多時間」做準備的,就是「刑法」以及「監刑法」!為什麼要放棄「其他科目」,而專攻「這2科」呢?「第一」因全都「選擇題」!「第二」是法條類型!我沒有多餘的時間,去背「申論題」的範圍!所以,選擇從單純的「選擇題」下手!「監刑法」改「選擇題」之後,需要背的法條」確實是「變多了」!所以,「法條」一定要看得「夠多」!重要的「法條」、「關鍵字」一定要記熟!當「這些條件」都有了,分數自然不會太難看!我也是因為「監刑法」,而挽救了其他科目!

六、「刑法」:

花的時間跟「監刑法」一樣,也幾乎都「在這上面」!「刑法」的課程,我沒有看完(因為也看不完)!但是,因為今年改成「選擇題」,所以,我的應對方法,是專心於「背法條(重點法條、關鍵字)」!然後,再搭配「警察刑法(選擇題)」這本書(整本大約看2~3次)。這次,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「刑法」上,但是,考出來的分數,並沒有達到我的目標,分數普普通通而已。付出跟回報不相等!對我而言,「刑法」改成「選擇題」之後,一樣具有「挑戰性」!沒想像中容易請小心應對

肆、當想起,當初「那顆」想考公職的「初心」,以及想考公職的「理由」,總能又有動力的往前走:

考公職的辛苦,也只有「考過公職」的人才知道!「很煩」、「放棄的念頭」也都有過!但是,當想起,當初「那顆」想考公職的「初心」,以及想考公職的「理由」,總能「又有動力」的往前走!感謝「大東海補習班」,當我們這些考生的「最強後盾」!給在「前方戰線上」的考生們,最強力的後援!而「大東海~班主任」總是能提供給我們「最新的考試資訊」和「最需要」的協助!讓我們能「全心全意」的準備考試!最後,也希望,還航駛在「公職海上」每位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,都能順利地「登上成功島」!祝~「金榜題名」

大東海學員~張正昇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