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消防師士 »»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士)→金榜題名...

▲「消防設備師士」→(消防設備士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董志鵬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火災學概要:84分(申:49分;測:35分),(2)消防法規概要:63分(申:23分;測:40分),(3)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:56.75分(申:18分;測:38.75分),(4)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:76.25分(申:30分;測:46.25分),☆總平均:70.00分,☆錄取標準:55.56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因為「之前」的考試經驗,我的「心中」有個想法,是不是可以借重「補習班的資料」,或是「老師的教學經驗」等等方式,讓我更有「贏面」的機會!→所以,我到了「大東海」詢問,接待「輔導員~杜小姐」很親切詳細地,說明「相關事宜」!→在聽完說明後,之後,我綜合考量:(1).因「住家」與「工作地點」在「海角七號」的「南方」小鄉鎮;(2).「全部費用」也在可以接受的價位;(3).老師授課的教學課程,可以帶回家重複聽看!→所以,最後,決定以「大東海」的「數位影音DVD函授課程」方式,開始了「3個多月(90多天)」的備試之旅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6月1~2日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師士)」考照~(108年7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因為「之前」的考試經驗,我的「心中」有個想法,是不是可以借重「補習班的資料」,或是「老師的教學經驗」等等方式,讓我更有「贏面」的機會!→所以,我到了「大東海」詢問,接待「輔導員~杜小姐」很親切詳細地,說明「相關事宜」!→在聽完說明後,之後,我綜合考量:(1).因「住家」與「工作地點」在「海角七號」的「南方」小鄉鎮;(2).「全部費用」也在可以接受的價位;(3).老師授課的教學課程,可以帶回家重複聽看!→所以,最後,決定以「大東海」的「數位影音DVD函授課程」方式,開始了「3個多月(90多天)」的備試之旅!

▲榮登108年「黃金證照(消防設備士)」~大東海學員「董志鵬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屏東縣車城鄉中正路*號

▲電話:0933-964***

壹、我是「今年」幸運考取的「大東海學員」:

「108年6月2日」「消防專技人員」分區考試,「下午5點50分」考畢,鐘聲響起時,「心中那塊」備試「1年5個月來」「石頭」可以放下了!因為,在寫完「4個考科」的題目後,自己「自評」總平均,約略落在「70分左右」!不瞞朋友說,「今年應試」我己是「第3年」「第一年(106年)」偶爾在「屏東的書店」看見「消防專技考試」「4本套書」「1仟多元」,當下,二話不說,現場就掏錢買了,心想,假如「能考取」,那不就「賺到了」!因「投資報酬率」「太高了」!然而,事實絕非吾人所想,那麼簡單,雖然,「報名」也繳了報名費,但翻了翻書,發覺「範圍」實在太廣了!而且,每日下班後,身心也疲累了,心中懶惰的我,安慰自己說:「明年再考吧!」就這樣,「106年」只繳費報名,也「多花」了「1仟多元」的新台幣!

貳、我選擇了「大東海」,因為,多年前「內人」參加「普考」時,是在「台北松山火車站」附近的「大東海」補習:

「第二年」時間飛快、歲月如梭,時間快轉到了「107年3月4日」報名的「最後一天」,因為「工作」與「生活」種種因素…等等的理由,心中遲疑「是否要報名」時?剛好經過的「內人」對我說:「考考看吧,也許會考上,也說不定!」在劃撥「報名費」後,當下的我,下定了決心,一定要「盡全力」好好準備,然而,準備總要有方向,而不是「像去年」買了一套書,就可以應付,此時,「心中」有個想法,是不是可以借重「補習班的資料」,或是「老師的教學經驗」等等方式,讓我更有「贏面」的機會!所以,立即利用「週六假日」的時間,驅車到「屏東火車站」附近的「補習班」打聽相關事宜,走著走著,我選擇了「大東海」,因為,多年前「內人」參加「普考」時,是在「台北松山火車站」附近的「大東海」補習,進到「二樓」服務櫃檯,接待「輔導員~杜小姐」很親切詳細地說明「相關事宜」,在聽完說明後,我綜合考量:(1).因「住家」「工作地點」「海角七號」「南方」小鄉鎮;(2).「全部費用」也在可以接受的價位;(3).老師授課的教學課程,可以帶回家重複聽看,所以,最後,決定以「大東海」「DVD影音函授課程」方式,開始了「3個多月(90多天)」的備試之旅!

參、報名後,我馬上就收到「大東海補習班」寄來的「四科」的「視訊課程光碟」:

課程數量很多,心中感到驚訝!「心想」這麼多,怎麼看得完?但事實,已無轉圜餘地,時間已不容我思考太多,趕緊看吧!於是,我先選了「大東海~賴老師」「警報系統課程」,我利用「5點下班後」的時間,在「迅速盥洗」與「用晚餐」後,開始課程的研讀,就這樣「警報系統」使用了「近2個星期」的時間,此時的我,發覺一件事,就是我「一個系統」花的時間已「使用2星期」,那另外「火災學等5科」,是否要「使用近8星期以上」?常理推算,研讀完「個別6科」,考試就在眼前,已無複習的時間,且各科也不熟悉,那麼將「如何應試」呢?

肆、「我更改準備的方式」,以「大東海」所提供的「去年」各科『考前猜題』為主:

製作成「筆記本」並「大量匯整」相關問題重點,於「空白處」同時實施「相關題目」比較,每日按讀書進度表,以「週」為單位,依進度「逐科」仔細研讀,「記憶背誦」與「演算試題」,另外,也同時結合「部分考科」課程,實施研讀!下班後,一直看書至「晚上9點半」後,才回家,如此「週而復始」,包含「週六」、「週日」也不休息!終於,到了「考試日」也如期完成應試,此時的我,自評考上的機率,大約「一半一半」!因為,還是有「許多題目」必須思考很久,才圈選「答案」,這表示仍讀的「不夠清楚」!最後,「7月底」榜示沒錄取,心想「問題在哪」?查了「各科分數」「總平均」,差了「0.5分」,心中是「有情緒」!然而,在短暫情緒後,為了生活,我們還是需「正向」面對現實,在此同時,心中默默訂下了「明年一定要考取!」和自己的對話!

伍、我在「107年的12月」,開始思考「108年」的考試準備方式,是否要調整?

因「工作的關係」與「家中事務」等影響,我在「107年的12月」,開始思考「108年」的考試準備方式,是否要調整?在「反覆思考」後,決定了「以下」的準備方向

1.排定「讀書計劃規程」:以「週」為循環單位,每日依「規劃科目」完成進度,且當日未完成,不得休息!

2.妥善運用「大東海~數位影音函授~各科教學課程」!

3.加強「歷屆考古題」的搜集與研讀!

4.強化「出題試題」的正確度:因考量「歷年法規」的修正,「每題」務必詳實研讀與計算,另於,「筆記空白處」廣蒐相關重點資訊,以研析比較!

5.針對「108年度」「新增修條文」製作「單獨筆記」隨時記誦!

6.除了,「目視」研讀外,再增加「聽覺」錄音記憶:即以「各科要點」口誦錄音,於「睡前」反覆聽讀,增加熟悉度!

7.下定決心,就是「多背」、「多寫」!

陸、「108年1月1日」早上起床後,我就正式開啟了「準備考試」的行動:

每日在下班後,依循「所訂方式」全力貫徹執行,時間也在「日出日落」中,接近「6月2日」的筆試「考試當天」一樣搭乘「往高雄」最早「4點的公車」,經過「中間的交通轉換」到考場,已是「上午7點多」,在「短暫休息」後,隨即把握「正式考試前」的時間,好好「再複習一次」,在預備鈴聲響起後,「監試官」已經開始說明「考試規則」「檢查計算機」,突然間,「監試官」問這是「哪位考生」的座位與計算機,因我到教室「最後的空位」實施複習,我猛然抬頭看,「那不就是我嗎?」心想,該不會「計算機」不合規格吧!「果真如此」,我向「監試官」說明,我去年也是使用它…,但「規格」與今年不同,「不行就是不行!」「監試官」說,如果你堅持使用,就會「此考科」分數「扣5分」,所以,心想還有「一些時間」,我隨即飛奔至「學校對面」的「早餐店」借用「2台計算機」(感謝早餐店老闆的熱心協助!),回到教室後,「監考官」再次檢視「計算機」規格,不過,仍是「不能使用」,而「時間」也不允許我再外借。最後,「計算部分」也只能「筆算」,不過,在「考完第一堂」後,我隨即外出,購買「符合規格」「計算機」應試,因此,提醒朋友們,「計算機規格」,應試前,務必核對「考選部」的公告

柒、再彙整一些「應考技巧」,提供朋友們參考應用,順祝備試的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早日「金榜題名」:

吾人,很感謝「這段準備考試時間」來,無論,在「工作中同事」「家人」生活上的體諒,與「大東海」「各級師長前輩等」的教學經驗協助,希望,吾人爾後所學,能對「社會」有所貢獻,同時,也期許「四、五年後」能更上層樓、學得更多!再彙整一些「應考技巧」,提供朋友們參考應用,順祝備試的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早日「金榜題名」

(一)、把握「課間30分鐘」休息時間,全力再複習考科,較不熟悉處!

(二)、「時間分配」:

1.「選擇題(30分鐘)」:「每題」平均最多「40秒」作答!

2.「申論題」:「每題25分鐘」,作答兩題,共50分鐘!

3.「餘5-10分鐘」實施檢查,及資料補充!

(三)、「申論作答方式」:

1.字體要「工整」!

2.使用「題號層次」註記!

3.答題可採「前言」、「本文」與「結論」,「3段論述」方式為佳!

4.每題,至少「1-1頁半」!

(四)、「臨場答題」的方法:

1.「看清題目不貪快」:有些「題目字數」很長;讓人失去看完它的耐心,但朋友們,務必耐心「逐字逐句」看完,從中找出「解題條件」與「發問事項」,以免答錯方向與漏答!

2.「答題順序」為「逐項次」迅速思考作答:一題切勿思考過久,以免壓縮「其他題目」作答時間,處理方式,可以「初略選答」同時做標示,之後,於最後時間,再「詳密思考」是否須「更正答案」!

3.「選擇題」當有「2選1」猶豫時:可以,以「第一個」想到答案,為優先!

4.「解題一時忘記情形」:不妨,「換個角度」思考,也許,答案就會聯想起!

5.「答完題」要反覆檢查,以避免遺漏:也許,「答案」劃錯位置,或「申論題作答」,因緊張而「翻次頁」書寫,形成「不連續」的「空頁」,是否,讓「批閱老師」誤以為你沒做答,以免事後懊悔不已!

大東海學員~董志鵬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