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板橋郵局)(內勤,郵務處理)〜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板橋郵局)(內勤,郵務處理)〜大東海「楊曜鴻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: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筆試成績:78.10分,(2)口試成績:86分,(3)體能測驗:87.50分,☆總平均:83.29分,☆錄取標準:81.22分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好好制定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跟著「讀書計畫」走,就可以「避免懶惰」的自己!→「必考重點」以「樹枝狀」的「圖表」繪出「圖與表」!會比文字,「更容易記憶」!→等考試快要到的時候,再排定「三個月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「確實執行」!→讓自己在考試之前,達到「波峰的狀態」,運用這樣的模式,才能在考試時「作答順暢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03月16日「郵局招考」考試~(108年04月25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好好制定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跟著「讀書計畫」走,就可以「避免懶惰」的自己!→「必考重點」以「樹枝狀」的「圖表」繪出「圖與表」!會比文字,「更容易記憶」!→等考試快要到的時候,再排定「三個月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「確實執行」!→讓自己在考試之前,達到「波峰的狀態」,運用這樣的模式,才能在考試時「作答順暢」!

▲榮登108年「郵局招考」(板橋郵局)(內勤)(郵務處理)~大東海學員「楊曜鴻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景新街*巷*號

▲電話:0979-363***

壹、「本人「楊曜鴻」,剛考上「108年郵局招考~內勤(郵務處理)」,與各位「大東海~學弟妹們」分享,我的「讀書心得」以及「準備的方法」!」:

一、「安排讀書計畫」:

(一)「找出自己的強項、弱項」:

分析自己「考試科目」,哪些科目難,哪些簡單,哪些熟,哪些不熟,可以透過「企業管理」的「SWOT圖分析」,這樣會比較清楚,也好著手,因為,「企管」、「郵政法」,這些我都沒碰過,所以,我會先以,我比較能接受的科目,下去準備,「建立好信心」,再繼續準備下去,難的科目。這一個階段,可以說是「基本工」,從無到有,至少要花個「3個月」!把「難的科目」,在第一次,就扎實念完,等到之後複習,就可以「很快速掃一遍」念完難的,再念簡單的,這時候,也要「適度複習」,上一階段,較難的科目,最後呢,難的東西,變簡單了!就可以全部,一起複習!

(二) 「制定自己的讀書計畫」

制定自己的「考試準備計畫」!絕對不要以為,還有好多個月才考,而開始懶惰,「這種心態」就在原點,輸給別人了!所以,好好制定「適合自己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跟著讀書計畫走,就可以「避免懶惰」的自己!

(三)「考前黃金7天,安排讀書計畫」:

最後一個月,安排讀書計畫,「每科都要複習」!例如:「第一天」~「郵政法」第一章、「企管」一到四章﹔「第二天」~「儲金匯兌」、「企管五到八章」﹔「第三天」~「簡易人壽」、「企管」九到十二章。盡量一個禮拜,可以複習到「2遍」!此階段,也應「調整作息」,有人說過「習慣」,是要「14天」養成的,所以,不要到前一兩天,才開始早睡早起,一定會來不及調整作息,也必須「配合考場應試時間」,除早起外,如「早上」考「國文」,就應「早上」安排「國文」的複習﹔「下午」考「法緒」,就安排「下午」複習「法緒」。

二、「讀書技巧及方法」

(一)「做筆記」:

 一開始準備,大多都是,老師寫什麼,我就寫什麼,雖然,「這方法」看起來沒什麼,但「最重要的事」,你在做筆記的時候,要不時地想,當下,記下來,等到之後「複習的時候」,就會「特別有印象」!做筆記的方式,盡量減量抄,應以「簡單易懂」為原則!所以,「圖表」是最好的表示方法!以我個人為例」:先一手邊的資料,別人的筆記、教科書、「考古題」,一定要看一下,近幾年的題型,整個閱讀分析了解,確定懂了以後,把「筆記本」拿出來,「其他資料」都先蓋起來,想一下「這章的重點」,一個章節,其實重點的「大方向」,並不會很多,找出「最重要的、次重要的、普通的」,以「3種以上」顏色的筆,分別代表「重要性」,通常,「最重要」:「紅」﹔「次要」:「綠」﹔「普通」:「藍」,然後重點以「樹枝狀」的圖表繪出,「圖與表」是比文字,「容易記憶」的!因此,「我都會建議」,以「圖表」來做筆記,如果真的做不出來,就先用「大綱條列式」的方式。

(二)「一本書,搭配筆記原則」:

在做筆記的時候,會參考很多資料,這些資料可能,來自很多的課本,以一本,該科目聖經的書籍(以下簡稱課本),為主要書籍,將課本沒提到,其他書本,有提到的重點,做在筆記上,這樣,準備考試的時候,只要念筆記,搭配課本,就無「漏網之魚」了! 

 (三)「做題目」:

在整理筆記時,應該「與課本配合」,先把「會考的題目」,整理出來,如果,課本或筆記上沒有,可以用「手抄或影印」的方式,放在課本或筆記中,我個人的習慣,是都會放在課本,筆記中,只會整理一些觀念,複習的時候,就是先看完,筆記上的觀念,再做課本上的題目!

(四)「複習」:

把之前做過的題目,對的、錯的「再看一次」,加深印象,反覆地看,就會記起來!

貳、「生活的調適」與「心理建設」:

一、「規律的運動」

國考準備期間,「壓力特別大」,尤其,念書的時候,都是一個人的世界,常常會想東想西,影響考試的心情,所以,我固定每天,都會去「游泳池」,游泳、烤箱、蒸氣等等,讓自己多留一點汗,降低一些壓力,有這樣「規律運動」,不只對身體好,也對「讀書的精神好」

二、「書是讀不完的」

書不可能讀完,所以,要先有一個「好的讀書計畫」「循序漸進」的方式,「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礎,總會讀到一定的份量!

三、「心理建設」

 考試前前後後,也考了「兩年半」了,這麼長的時間,面對同樣類科的考試,會有一種「倦怠感」,因此,每參加,某一個考試後,都會找一些機會,讓自己「放鬆」一下,例如:考完,出國玩玩,讓自己好好放鬆,等放鬆回來,再面對!

參、「擬定計畫」與「確實執行」:

讀書的狀況,和管制圖很像,「上限」和「下限」,所以,通常,考試後,我會先讓自己,「掉入波谷」,但是,也不是不念書,就是簡單看一下,不給自己壓力,但是,不可放到,忘掉念書的感覺,這樣要拉回來很累,最多「1個月」為原則!等考試快要到的時候,再排「三個月」的「讀書計畫」,「確實執行」!讓自己在考試之前,達到「波峰的狀態」,運用這樣的模式,才能在考試時「作答順暢」

以上,就是我的「讀書計畫及方法」,建議大家,可以,找出最「適合自己」的讀書計畫!

大東海學員~楊曜鴻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