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高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高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林美齡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4分(申:44分;測:10分),(2)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:59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72分,(4)行政學:61分(申:35分;測:26分),(5)心理學:67分,(6)行政法:66分(申:24分;測:42分),(7)現行考銓制度:35分,(8)各國人事制度:45分,☆總平均:57.00分,☆錄取標準:55.6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我」報名參加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一直是,以「普考」為主,直到,「去年3月」放榜,「地方(四等)」落榜,才開始以「高考」為目標!→當在聽看「民刑總」課程時,深深地體會到,「做對選擇」比「努力」更重要!→有一種,當初,應該以「高考」為主,的體悟!→因為,之前,總是,敗在「選擇題」,較適合考「申論題」較多的「高考」,故了解,自己「適合什麼考試」非常重要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7月7~9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8年09月18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我」報名參加「大東海」的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一直是,以「普考」為主,直到,「去年3月」放榜,「地方(四等)」落榜,才開始以「高考」為目標!→當在聽看「民刑總」課程時,深深地體會到,「做對選擇」比「努力」更重要!→有一種,當初,應該以「高考」為主,的體悟!→因為,之前,總是,敗在「選擇題」,較適合考「申論題」較多的「高考」,故了解,自己「適合什麼考試」非常重要!

▲榮登108年「高考」(人事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林美齡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新竹縣湖口鄉中山路*段**號

▲電話:0982-669***

壹、「緣起~報考動機」:

工作了幾年之後,離開自己的「舒適圈」,到「澳洲WorkingHoliday」後,體會到,「澳洲人」很注重「工作效率」,也很「重視人性」!「人性化」的管理,與「台灣」責任制的工作慣性,「相差甚遠」!當時,就打算回「台灣」要「考公職」!因為,想要「穩定的生活」與「相對有保障」的工作!於是,踏上了「公職之路」!當時,只報名「一年」的「普考課程」,後來,才報名參加「大東海」「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一直是,以「普考」為主,直到,「去年3月」放榜「地方(四等)」落榜,才開始以「高考」為目標!聽看「民刑總」課程,深深體會,「做對選擇」比「努力」更重要!有一種,當初,應該以「高考」為主的體悟!因為,之前總是,敗在「選擇題」,較適合考「申論題」較多的「高考」,故了解,自己「適合什麼考試」非常重要!

貳、「我的~準備方法」:

一、「時間分配」:

本人的,讀書時段,為「早上」上課,「下午」、「晚上」,各安排「1個專業科目」,「晚上」做「考古題」,或看白天「沒看完」的進度!「專業科目」「2~3小時」為主,不建議,長時間讀「同一科」太久,容易失去「專注力」!

二、「各科準備方法」:

(一)、「共同科目」:

1.「國文」:

周末,練習「寫公文」「格式」是基本的,一定「要熟悉」!測驗「範圍廣」,多做「考古題」,「作文篇幅」,我會盡量「寫滿4頁」

2.「法學知識」:

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教的「法緒」很棒!老師上課說「重要的地方」背熟!「考前」多花時間,注意「大法官釋字」,如「775」「762」等等…,下載「最近五年」「考古題」來做!

3.「英文」:

挑一本,你看得最舒服的「英文單字書」,利用「零碎時間」背,我會貼在我「看得到」的地方,「牆上」有時間就瞄一眼,加強記憶!

(二)、「專業科目」:

1.「民法總則」與「刑法總則」:

這次「高考」「民總」第一題「拿19分」,「刑總」第一題「拿17分」,「民刑總」重視「推演」的過程,「法條」是最基本的功夫,一定「要熟悉」!務必,加強自己對「民法基本概念」「刑總(三段論法)」「構成要件」「該當/阻卻違法事由/罪責事由」務必弄懂!「理解後,再記憶」,會更容易形成「長期記憶」!「民刑總」是我滿喜歡的科目,貼近生活,有邏輯,可以訓練自己的「思考能力」,建議「多看題目」!從題目中,思考如何解題,不要「有僥倖」心態,「每個章節」都要熟悉,老師說過,「很重要的判例」,要知道它的「內文重點」是什麼?從「題庫書」中,看作者如何解題!基本功,找時間「默背法條」

2.「行政學」:

「選擇題」這次沒考好,反而「申論題」寫得不錯!「2題」分別為「18分」、「17分」。「選擇題」下載「最近10年」的考古題,錯誤的,要改正。「申論題」「大標」,想口訣背誦!

3.「行政法」:

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「申論題」,教得很好!「版書」考前要看,「陳老師」是一位「比學生還認真」的老師!上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做好「預習」和「複習」的功課!

4.「現行考銓制度」:

採「三明治讀書法」!利用,「睡前30分鐘」默背「3~5條法規」,隔天,早上起來,「馬上默寫」!背的出來,就pass,背不出來,就繼續背,直到「背起來」為止!「法條」常常在更新,要常常上「全國法規資料庫」「銓敘部」看看。這次「考銓分數」很低,「許多考生」都有寫得不錯,卻「得分很低」的感覺!聽說,這次「給分」較嚴格,有考到「年金改革」!未來,大家還是需要注意!

5.「各國人事制度」:

聽說「各國」是「人事行政」的大魔王之一!「這科」,很多東西「要記」!我考了「兩次高考」,與它交手「兩回合」!我的「準備方式」,是「勤練題目」,比較「每個國家」的「特色」、「優缺點」,「考古題」有考過的題目,一定要會!「今年」有考到「法國總統馬克宏」的「時事議題」!遇到「不會寫」的題目,也不用怕,用「相關概念」去寫,「不要空白」!考前一個月,留意「出國考察報告」,注意「各國人事相關制度」!

6.「心理學」:

「心理學」是「人事行政」另一個大魔王!我本身,不是「心理系」畢業,但「初接觸」就愛上!因為,很活用、很生活,曾經,我「心理學」考過「88分」,也曾經「一題」拿到「25分滿分」!「這次」拿到「67分」,「第一題」拿到「23分」。我的準備方式,是「參考書」加「不懂的地方」上網看影片,學習「理論」、「社會心理學」、「動機」…等,都是基本,要有「用生命」去讀好它的態度,「英文專有名詞」,「關鍵字記憶」,「條列式答題」!

參、「邁向~成功之路」:

通往「成功的路上」佈滿荊棘,「這一路走來」,面對「生離死別」,使「國考之路」充滿艱辛,在「照顧家裡」「準備考試」,「這兩者之中」,倍感壓力!但在我們的波折起伏中,「神」都是信實的感謝「神」「挫折」「失敗」「人生的禮物」,唯有「堅持到底」,「永不放棄」!終將有「開花結果」的一天!『今天浪費多少時間,到了「放榜時」,收到「成績單」的那天,都是要還的!』這是我貼在「書桌前的牆上」提醒自己的話,在準備考試時,「自律」是最基本的要求,因為,沒人會去「要求你一天」要「念多少書」,相對的,我們必須「自我要求」,所花在書桌前的「每一分鐘」,都要確實對「國考」有幫助,回想自己「念了什麼?」書蓋起來後,「寫得出來嗎?」,每天,要忙很多事情的考生,更需要「善用時間」,計算出,自己一天,大概「有多少時間」看書,確實做好「時間管理」,最後,祝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~早日金榜題名,加油!

大東海學員~林美齡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