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高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...

▲「高考」→(人事行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簡維成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2分(申:40分;測:12分),(2)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:51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70分,(4)行政學:68分(申:28分;測:40分),(5)心理學:56分,(6)行政法:67分(申:23分;測:44分),(7)現行考銓制度:39分,(8)各國人事制度:51分,☆總平均:56.47分,☆錄取標準:55.6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會考試」不代表「會做事」,但是「會考試」的人,肯定「有資質」,可藉由「學習」獲得成長!→一個「不知為何而戰」的人,「渾渾噩噩」過一生,這是「你要的未來」嗎?→每個人,都有應該「要努力」的理由,能否「持之以恆」邁向成功,取決於「動力」是否強大!→畢竟,「國考之路」艱辛而漫長,對我而言,那就是「愛」吧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7月7~9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8年09月18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會考試」不代表「會做事」,但是「會考試」的人,肯定「有資質」,可藉由「學習」獲得成長!→一個「不知為何而戰」的人,「渾渾噩噩」過一生,這是「你要的未來」嗎?→每個人,都有應該「要努力」的理由,能否「持之以恆」邁向成功,取決於「動力」是否強大!→畢竟,「國考之路」艱辛而漫長,對我而言,那就是「愛」吧!

▲榮登108年「高考」(人事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簡維成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台中市北屯區后庄路*巷*弄**號

▲電話:0912-382***

壹、「我」一直猶豫,要怎麼撰寫「上榜心得」?靜靜地,我打開「筆電」,一字字「鍵入」當下心情:

如果,是那種感謝老師「諄諄教誨」、「父母家人支持」,再加上,更多「雞湯文」,似乎,已為陳腔濫調!不可否認,「這些人」都是讓我「金榜題名」的重要推手!深深一鞠躬,亦難表達「心中感激」!或許,將「己身能力」貢獻於國家,回饋大眾,才是「最好的報答」!靜靜地,我打開「筆電」,一字字「鍵入」當下心情!「放榜」當天,我懷著「忐忑不安」的心理,點開「成績單」,我怕再次「名落孫山」,畢竟,已經花費了「多少青春歲月」,澆灌這棵「未必會開花」的希望之樹,更擔心,「上榜」又需再次「流落他鄉」,「六年前」的記憶,仍歷歷在目…,人心,就是如此複雜!

貳、每個人,都有應該「要努力」的理由,能否「持之以恆」邁向「成功」!取決於「動力」是否強大:

畢竟,「國考之路」艱辛而漫長,對我而言,那就是「愛」吧!我們往往基於「某些原因」,分隔兩地,「箇中滋味」卻是人人都懂,衝動離職或離家,到一個「陌生環境」,何以立足?沒有「麵包」,要用什麼築夢?一個「想流浪就流浪」,「想安定就安定」的職業,大概就屬「公務人員」!對於,「沒背景」或「專業不足」的人來說,愛上一個像風的人,經過「短短數月」努力,拿到一張「初等公職」的門票,在「不同機關單位」流連,以為,可以,就此「天南地北雙飛客」,只是,當時的我們,都還「太年輕」,太小看人世間的「悲歡離合」!

參、選擇「高考(人事行政)」的理由,很簡單,我們有太多「權益事項」及「資訊」,掌握在「人事」手上,成為「人事」,才能真正保護自己:

大約是「二年前」,結束那段「行屍走肉」的過往,選擇「高考(人事行政)」的理由,很簡單,我們有太多「權益事項」及「資訊」,掌握在「人事」手上,成為「人事」,才能真正保護自己!「不能愛自己,怎麼愛別人?」不能保護自己,又怎能保護所愛?當然,這其中,另有插曲,就不足為外人道了!「我上榜了」!沒有太大的愉悅,心思早已「千迴百轉」!

肆、「我」要分享的,「不是」讀書方式,「而是」,我對「這個考科」的準備「方法」及「看法」:

闔上筆電,又打開筆電,我或許,該跟大家報告一下,準備心得!每個人,都有自己的習慣的「讀書方法」!「沒有最好,只有最適合!」像我就沒在做筆記,聽課時,也不太抄寫,書可說是乾乾淨淨。但「解題寫作能力」,是需要訓練的!我每科「申論題」,至少「練習30題」以上,當「文筆能力」到達一個程度,就可以用「想」的,在腦中把答案「寫」出來!也因此,有「將近一年」時間,我不再動筆,只是「大量閱讀」非常多參考書籍,「我」要分享的,「不是」讀書方式,「而是」,我對「這個考科」的準備「方法」及「看法」!

一、「共同科目」部份:

除了「公文格式」需稍加練習外,其他可運用「網路題庫」,我是完全沒準備,因為,參加過「初等考」,練習「選擇題」。只不過,這次,我「國文成績」不及格,「法緒」等選擇題才「70分」!

二、「行政法」:

「行政法選擇題」部份,利用「網路題庫」大量練習,培養做「選擇題」的直覺!「申論題」沒什麼好說,就「練習寫」!常有人會問「法律條號」「釋字號」「聯席會年月」是否有必要背,我的建議是「要背」「第一」改考卷的速度,是非常快的,「條字號」寫出來,方便「閱卷者」快速了解你內容!「第二」版面有限,直接帶「條字號」能節省篇幅。「第三」當你對於「條字號」內容背誦不精確時,只帶「條字號」,可讓人覺得你懂,避免自曝其短

三、「行政學」:

「行政學選擇題」同前述!「申論題」部分,多為考古題多練即可!至於,是否有追蹤「時事」之必要,我的建議是,「隨意」而「不刻意」,最多,就「考前上網看」有沒有相關分享,因為「行政學」很多都是跟「社會經驗」有關,一個在「私部門」工作過的人,可以很容易批判「官僚的僵化」。當然,完全未跟「社會接軌」的人,可能要另費工夫,去找資料了!

四、「現行考銓制度」:

就是對「法規」的熟悉,及對「現制」之改進與指教,具有「職場社會經驗」,較能寫出一些東西。在「這領域」的資料,無論是補習班、參考書或網路都非常充足,準備非難事!

五、「各國人事制度」:

我認真覺得,它只是「一個研究題目」,並不適合拿來考試。其教材混亂,各說各話,且正確性有疑義,許多「出國考察報告」互相引用「學者文獻」,難免失真!加上,均為「多年前」資料,肯定與現況不符,「考察報告」流於零碎片段,難成體系,是結構不良的學科,用在考試,實務上,已反應欠缺「信度」與「效度」!於此情況下,我建議可用所學,做「合理的推斷」來創造知識,因為「閱卷者」未必出國考察過,更不可能「什麼外國制度」都懂,當你寫出「超越他所知範圍」又「合情合理」的東西,他敢說你錯嗎?

六、「民法總則」與「刑法總則」:

「這科」也沒什麼好說,「該科」資料充足師資優良,「多練」即可!

七、「心理學」:

「這科」似乎是許多人的惡夢!我的建議是,「該科」跟我們「息息相關」!所以,要試著將其與「生活現象」做連結,看到「人的行為」,會用「心理學」解釋!考試時,可帶出「實例」,再來,就是發現「各章節」的內容,具「關聯性」,有辦法做「合理的」推論連結,因為,「心理學」有部分未完全得到實證,很多,都是「根據現象」做合理的推論,所以,可套用「前段精神」,創造知識,或能令人「為之一亮」

伍、但「會考試」的人,肯定「有資質」,可藉由「學習」獲得成長:

「公部門」待一段時間,看過很多人「考上高考」後,就不再進步!甚至,會訝異「這種」做事能力,態度,居然通過超難高考的人!「會考試」不代表「會做事」,但「會考試」的人,肯定「有資質」,可藉由「學習」獲得成長,一個「不知為何而戰」的人,渾渾噩噩過一生…,這是「你要的未來」嗎?

大東海學員~簡維成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