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場站調車)〜大東海「沈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場站調車)〜大東海「沈昱廷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(包括公文格式用語):91.60分,(2)公民與英文:80分,(3)鐵路法大意:94分,(4)鐵路運輸學大意:72分,☆總平均:84.40分,☆錄取標準:81.90分

▲【心路歷程】:任何的課業,一定要自己先「閱讀預習」,有「基礎知識」,知道何處不足後,再來聽老師講課,方能「心領神會」!→下課後,亦要克服萬難,「業精於勤、努力複習」!→我很「幸運」的,在家人的「鼓勵與支持」下,能報考「臺鐵(佐級)(場站調車)」!→並在「大東海~教育機構」的「名師們」,與「輔導員」協助下,「順利錄取」!→從原本,只能「遠眺火車」,進而成為,能「實際參與」,「車站業務營運」的「鐵道員」!→也希望這個「年少時」的「興趣」,能成為一生,「最重要的志業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6月15~16日「鐵路特考」考試~(108年08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任何的課業,一定要自己先「閱讀預習」,有「基礎知識」,知道何處不足後,再來聽老師講課,方能「心領神會」!→下課後,亦要克服萬難,「業精於勤、努力複習」!→我很「幸運」的,在家人的「鼓勵與支持」下,能報考「臺鐵(佐級)(場站調車)」!→並在「大東海~教育機構」的「名師們」,與「輔導員」協助下,「順利錄取」!→從原本,只能「遠眺火車」,進而成為,能「實際參與」,「車站業務營運」的「鐵道員」!→也希望這個「年少時」的「興趣」,能成為一生,「最重要的志業」!

▲榮登108年「鐵路特考」(佐級)(場站調車)~大東海學員「沈昱廷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竹圍*號

▲電話:0922-864***

壹、我「毅然決定」,要將「年少時的興趣」,「轉化成為人生的目標」:

看著「火車馳騁」,在「碧草如茵」的平原,跨過赭紅色磚石,砌成的「拱型橋樑」,在靜謐的鄉間,「蜿蜒流淌」而過,咻然恣意地,邁向遠方,是我「年少時的興趣」之一!在「年屆不惑之齡」,歷經「一般公司、學界」洗禮後,我「毅然決定」,要將「年少時的興趣」,「轉化成為人生的目標」!也就此,正式踏上,成為「鐵道員」之路!

  「完成夢想」的先決要件,就是「尋找實現的途徑」!在「家人的推薦」下,來到「大東海」教育機構,進行洽詢,並在「大東海~輔導員」提供的戰報中,依自己的專業、興趣與能力,進行分析後,選擇能「實際接觸火車」,並參與「車站業務」運作的,「(佐級)場站調車」為報考科目!「科目」選定後,即開始「制訂作戰策略」「場站調車」需考四科:「公民與英文」、「國文(公文格式用語)」、「鐵路法大意」、「鐵路運輸學大意」,並需「體檢、體測」合格,及「完成受訓」後,始能成為,「鐵路局正式員工」

貳、我將「錄取分數」,自訂在「84分」,並衡量自身的優劣勢後,擬定每科,要衝到的分數:

在分數方面,近幾年錄取門檻,不斷提高:「106年75.9分」,「107年則為78.5分」,108年公布的錄取名額,僅有去年的一半、也就是「94名」,但報考人數,卻是歷年最多,分數勢必提高,因此,我將「錄取分數」自訂在「84分」,並衡量自身的優劣勢後,擬定每科,要衝到的分數。其中,沒有範圍的「公民」、「英文」與「鐵路運輸學」,必須盡量衝高,希望能達到「80分以上」!在校讀書時「國文」,即是「拿手」的科目,因此,設定在「90分以上」。鐵路法,僅有「76條」,務必背到「滾瓜爛熟」,分數也擬定在「90分以上」,用後兩科成績拉抬,總體分數!

參、在各科的「讀書計畫」上,依其「性質不同」,而訂定「個別的方式」:

一、「公民」:

此科,內容「包山包海」,又有相當多「家庭、法律、政治、社會」的學理內容,為了,先有「統整性」的概念,我先把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的課程,聽完一輪,掌握基本內容,與出題方向後,開始「勤讀講義」。在讀的過程中,第一遍,猶如瞎子摸象、掛一漏萬,但我以「時間換取空間」,加上個性又坐的住,經「反覆仔細閱讀」後,始能逐漸記誦,並通曉其中的道理。再者,讀「公民」時,我會盡量利用,「手邊的資源」,如讀到不易了解的法律「專有名詞」、「學說原理」、各種選舉方式時,盡量「上網查詢」務必「完全瞭解吸收」!含混帶過,只會將疑問,帶到考場裡!

二、「英文」:

在「國高中時」,算是有認真學,「單字量」尚稱充足,因此,僅「加強文法」的部分,利用文法講義,喚起往日的記憶,以便在考「克漏字」時,派上用場。「閱讀測驗」,是最好拿分,也是務必,全拿的部分。這五題,要利用「考試技巧」,也就是先將「考題題幹」,閱讀一遍後,再看文章全文,第二次,看題幹時,答案隨即「呼之欲出」

三、「國文(公文格式用語)」:

如上所述,「國文」是「最有信心」的一科。當我在分析「歷年考題」時,發現,近年「古文詩辭」題目較少,現今語意用法的「白話文學」,才是「出題主流」!其次,「字音字形」、「成語用法」也需注意,容易出現在「複選題」。對於,「國文」的戰術,我完全放在「勤作題庫」與「歷年考古題」,盡量「保持語句」與「文字的語感」!此外,「公文格式用語」,也是能否拉高,「國文分數的關鍵」!由於,首次,接觸,我將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的課聽完,並掌握出題方向後,即「大量撰寫題庫」。再者,僅透過文字描述,對於「公文」撰寫「格式、用法」,尚有不足之處,因此,再利用「網路圖片資料庫」,搜尋各公家機關的「實際公文」,透過實務瞭解「格式、用語」抑或「章戳」等。

四、「鐵路法大意」:

「鐵路法」僅有「76條」,實際上,更少,「第11、73、74條」,都已刪除,因此,是四科中「最容易拿分」的科目。法條,雖需「逐條背誦強記」,但只要找出,其「規律性」即可事半功倍,如「第68-1條」與「第71條」容易搞混,但我「在背誦時」,將「前者」定義為,「人為外力」蓄意造成行車的危害;「後者」則是,對旅客個人行為的約束;「罰則」也不同,前者一至五萬元,後者一千五至七千五元,「鐵路法罰鍰」的金額最高,都是「最低的五倍」!另一方面,「現今的考題」,亦會詢問,不同法條之間的連帶關係,因此,可以利用「大東海~劉名傳老師」,在《鐵路法精修》中,以「主題式整理」的方式,「一方面」再次「強化記憶」,「另一方面」,也可以將各個法條,相互連結!

五、「鐵路運輸學大意」:

此科,雖是一門相當龐大的課題,但本著對於「火車、鐵路」的熱愛,讀這科時,反而相當輕鬆,「心態上」一方面準備考試,一方面也補強,對於「鐵路的基本常識」。我在準備時,先以「大東海~高強老師」的授課內容與講義,學習「臺鐵局」所轄,各「運務、機務、工務、電務」與行車的相關知識。再者,「107年以後」的「試題」,如「營運人員」甄試考題,多從「高鐵」與「各地的捷運」出題,為了補充不足的部分,大量閱讀坊間,出版的鐵路相關書籍,並搜尋「鐵道部落客」的部落格或網頁,甚至有機會,就搭火車出遊,「親身領略鐵道運轉」,與各車站的實況。

肆、在整體上,讀書時,還有一些小技巧,「野人獻曝」分享一下:

一、「補習,是一種拋光過程」:

從小到大,我都認為「拋光」的過程,讓人從「80分變100分」,但從「0到80分」的「煉鐵過程」,則要「自己努力」!任何的課業,一定要自己先「閱讀預習」,有「基礎知識」,知道何處不足後,再去聽老師講課,方能「心領神會」,下課後,亦要克服萬難,「業精於勤努力複習」

二、「重點逐步整理」:

所有課本講義,「第一次、第二次甚至第三次」閱讀時,不要立刻畫線,整本讀完後,讓腦袋自行「逐步整理」,慢慢地會有一個,完整的面向浮現出來,此時,就可以知道,哪些是重點,往後再讀的時候,即可「游刃有餘」、舉一反三!

三、「背誦時」多利用「諧音、口訣」或「故事的方式」:

佐級考題,都是「選擇題」,背誦時,多利用「諧音、口訣」或「故事」的方式,如運轉速度上限「25公里」者,只有「推進運轉與調車」,動力車可到「45公里」,因此,我背「推調」25公里「動車」45公里,剩下未提到的,就是上限「15公里」。又如「鐵路法(第44條)與(第44-1條),僅列「準用」的法條,背誦時,需先將準用法條的「關鍵字」,找出後背誦,(第44條)我記「報備、外籍、聯運、攤提」,(第44-1條)則背「茶行必廉價」(視察、行車事故、必要設備、聯運、駕駛)。

四、「歷年考古題」:

「歷年考古題」或「模擬試題」的「詳解」,亦需「認真閱讀」,時常可以,彌補課堂講義,沒有提及的部分。

五、「考試前一刻」:

可以喝杯「黑咖啡」、「濃茶」,亦或是喝「養氣人蔘」(非業配)提神,讓精神更好,「思緒更靈活」

伍、很感恩的~這個年少時的「興趣」,能成為一生,「最重要的志業」:

我很「幸運」的,在家人的「鼓勵與支持」下,能報考「臺鐵(佐級)場站調車」,並在「大東海」教育機構的(名師們),與(輔導員)協助下,「順利錄取」!從原本只能「遠眺火車」,進而成為,能「實際參與」,車站業務營運的「鐵道員」,也希望這個年少時的「興趣」,能成為一生,「最重要的志業」

大東海學員~沈昱廷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