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高考普考 »»▲「普考」→(地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林...

▲「普考」→(地政)→金榜題名!☆大東海「林朝榮學員」~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43分(申:33分;測:10分),(2)土地利用概要:77分,(3)土地法規概要:31分,(4)法學知識與英文:54分,(5)民法物權編概要:59分,(6)土地登記概要:84分,☆總平均:58.00分,☆錄取標準:50.6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所有一路上,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、「朋友」與「家人」!→因為「有你們」,「我」才得以「重新」踏入職場!→感恩「老爸」,感謝幫助過我的「所有人」!→林林總總,拉拉雜雜寫了這些,目的是,希望提供給有「相同遭遇的你」一些信心與鼓勵!→只要「努力堅持」不斷的調整,自己「53歲中年大叔」辦到了!「相信你」也絕對可以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7月5~6日「高普考」考試~(108年09月18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所有一路上,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、「朋友」與「家人」!→因為「有你們」,「我」才得以「重新」踏入職場!→感恩「老爸」,感謝幫助過我的「所有人」!→林林總總,拉拉雜雜寫了這些,目的是,希望提供給有「相同遭遇的你」一些信心與鼓勵!→只要「努力堅持」不斷的調整,自己「53歲中年大叔」辦到了!「相信你」也絕對可以!

▲榮登108年「普考」(地政)~大東海學員「林朝榮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**巷**號

▲電話:0934-191***

壹、「苦盡甘來」:

回首「四年」來時路,「53歲中年大叔」「今年」總算「苦盡甘來」「金榜題名」!瞞著家人「全職四年」,終於在「存款見底前」完成「27年前」未完成的願望!

貳、「參與高普考,緣由」:

本人為「北部」「私立龍華工商專(國貿科)」畢業,畢業後,曾參與過「二次普考」,在未充分準備下「名落孫山」,之後,一路在「私人企業」擔任「採購總務工作」,直到「49歲那年」,因為,公司更換「總經理管理階層」,被迫離職!在之後,半年多,「投履歷」總是「石沉大海」下,看透「年齡」這關鍵因素後,毅然決然,往「公職路」前行!我在「二專畢業」那年,就已報名「大東海(一般行政)永久免費保證班」!但竟然,在「23年後」再用到它,並且,考上「心中想要的公職」!「大東海補習班」讓我在「經濟最困難」之時,能得以「公職領域」尋求「重新投入職場」的機會,真是「滿滿感激」「高普考」要「一次就考上」,那是「很少數人」的專利!就以「今年」,同在「圖書館」努力的,一位「政大(英文系)朋友」為例,他也是「已考了二年」,能在「二年以上」就上岸,應該已是不容易,「高普考」是一條漫長「修行路」,除了,「努力付出」更要加上「考運」,能「上榜者」,皆有「一顆平常心」,才能走完這「漫漫長夜」!想對「已屆中年」和「我」有同樣類似情況的「你」,如果在「私人企業」已無發展可能,希望,提供一點「個人淺見」與「經驗」給大家參考!

參、「各科準備方法」:

本人,為「二專商科」畢業,從未接觸過「地政方面」的東西,會選擇「這科」,是因為,要處理車禍過世父親「財產繼承問題」和維護「祖父輩們」留下的祖產,在辦理「財產繼承」過程中,與「地政士」接觸,而產生了「興趣」!不想,讓「祖先們」的土地「不清不楚」的「被徵收」和「拍賣」。因為,「權利」是留給「懂得法律」的人!「地政類科」在「大學」被歸類為「法律相關」,因而與「各種法律間」有緊密連結,因此,一開始,帶領你進入「這領域」的「老師」,就顯得「格外重要」

一、「土地法」:

「首先」,「大東海~(土地法)陳翰基老師」,以他「多年實務」和「教學經驗」,將「深澀的法條」拆解說明,由「懂」再作「背誦記憶」,而不是死背,並且,對「土地法」的全貌,有完整概念!「陳老師」也會「補充」實務和理論間的「差異資料」!讓我在「考試答題時」,能有「異於別人」的素材可寫!「再者」,「陳老師」一些口訣記憶,真的「很好用」!不容易忘!「去年普考」完後,有再去聽看「大東海~蕭華強老師」的「土地法」,加強一些觀念釐清!基本上,就以「陳老師」的上課筆記,在輔以「陳立夫的法典」唸這科!「土地法」這科,有讓你總是「唸不完」的感覺,這是大家的共識,「別被它」把信心打敗了!只要,掌握「土地法」「平均地權」「土徵條例」「區計」「非都」「都計」「市劃」「都更」「土稅」,和最重要的「國土計劃法」,應該「就足夠了」!其他的,「心有餘力」在「考前」再描一下,算投資吧!另外,我並依「各法章節」整理「重要條號」成一頁,以利背誦!

二、「土地登記」:

其次,是「土地登記」這科,一樣是,先上過「大東海~陳翰基老師」的打基礎,因為「成績」無法很突出,在去年,再上「大東海~蕭華強老師」「土地登記」,在比較之後,就以「蕭老師」的筆記為主,並輔以,之前上過的「陳老師」筆記作背誦與理解,成績在「當年度的地特」就有「80分」「今年」「地政士」「普考」成績,也多在「80分以上」,算是「突飛猛進」的一年!建議,有「相同情況」的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,可以試試,但請務必「作抉擇」,不要出現「多頭馬車」的情況,否則「得不償失」!「這科」是「背多分」,但背的「要有方法」!「這科」如同「土地法」一樣,也作「章節條號」整理,但不同點,為「所有條次」和「立法目的」背誦,要能「看到考題」就能「反射式」反應「它」在「考哪一條」,成績才會漂亮!

三、「土地利用」:

再其次,為「土地利用」,一開始,也是聽看「大東海~陳翰基老師」「數位影音視訊教學課程」,建立一些基礎觀念!「這科」,如果「土地法」沒打好基礎,想拿到好成績,恐怕會很難!因為,「範圍無限大」什麼都考,什麼都不奇怪,尤其「不能死背」解答,因為「閱卷老師」很感冒,給你的「成績」,也會給你失心瘋的漂亮成績!因此,我把「大東海~蕭華強老師」的叮嚀,「牢記在心」!今年「都市更新條例」大翻新,「蕭老師」在三月初開始,「一條條」仔仔細細的講,讓我原本,在「不知如何是好」的情況下,「很輕鬆」理解與背誦!雖然,未出現「相關都更考題」,但至少有所準備!「上考場」時,心裡很踏實,有信心安心應試!此外,「這科」我除了熟記「蕭老師」筆記,並且,將「板書內」重要理論整理成筆記,以利閱讀!以「理解」來唸「這科」!今年,總算得到「滿意成績」的回報

四、「民法」:

再者,為「民法」,最早時,多都聽看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的課程,無奈沒基礎,上課只能光抄「筆記」,無法建立「民法」基礎觀念,相對成績也好不了!我知道「要上榜」,「這科」一定要有「一定功力」!除了,將「陳老師」的「物權教書」唸過一遍,並作成筆記外,改上「大東海~蕭友銘老師」的「視訊課程」建立基礎,並至「中央圖書館」的5樓「法律樓層」跑了好幾躺,終讓我發現一本,跟我對味口著作「張璐的物權法解題書」,因為,口袋緊緊沒錢買,我用「克難的方式」將整本書,用「手機拍照」以利閱讀,閱讀的時候,有「沒唸過」的「爭點」,再作成「筆記」以利熟記,也因為它,讓我的一些「錯誤觀念」得以釐清,在「今年」「地政士」「普考」得到回報!「土地法」「民法」這二科,是很多人的惡夢,「閱卷老師」給的分數很嚴,所以,「投報率」很低,但這往往,也是分出「分數高低」的鴻溝所在!務必克服,否則,將會讓自己一再「差一點點」引恨,「這科」的「物權篇」「二百多條」我一樣全部背誦,「民法(其他篇)」重要條號,也一樣背誦「立法目的」,因為「這是工具」,一點也別想偷懶!

五、「共同科目~(法緒三合一)與(國文)」:

最後,是「共同科目」「法緒(三合一)」「國文」,其中,「國文」部分,每週,會「作一回」歴屆試題,保持題感,「作文」「公文」沒作特別準備,「成績」始終拉不起來,死心了,以拿到「基本分」為目標!至於,「法緒(三合一)」,以強攻「法緒」「憲法」分數,為目標!目標,定在「錯5題以內」,無奈,今年題目,超難!「錯了7題」!好在「英文」一路猜C到底,有「拿到10分」,不至於,讓成績太難看,「英文」短期要改善,「投抱率很低」,花心思唸前,請三思!

六、「休閒活動」:

另外,我「每週日」會休息一天,去「爬山運動」「短旅行」!「一方面」釋放壓力,也增加「身體免疫力」,不會,因為「一週每天12小時」的唸書,讓自己顯得病懨懨!生病的讀書效果「奇差無比」!避免生病,除了「提高效率」,也能「節省」生活上的金錢花費,讓你有「長期抗戰」的本錢,一舉數得!

肆、「結語」:

「今年」有幸能上榜!不用再繼續背負「失業者的壓力」,內心「滿滿的感激」!總算,對得起已車禍過世的「父親」,還有,至今,仍被我瞞著的「90多歲媽媽」!謝謝所有一路上,幫助過我的「大東海老師」「朋友」「家人」!因為「有你們」,我才得以「重新」踏入職場!感恩「老爸」感謝幫助過我的「所有人」!林林總總,拉拉雜雜寫了一堆,目的是,希望給有「相同遭遇的你」一些信心與鼓勵,只要「努力堅持」不斷的調整,自己「53歲中年大叔」辦到了!「相信你」也絕對可以!「二年後」,準備再考「高考」,希望,有機會再與各位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分享努力的成果!

大東海學員~林朝榮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