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鐵路特考 »»▲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〜大東海「徐...

▲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〜大東海「徐胤群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2分(申:38分;測:14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68分,(3)鐵路法概要:75分,(4)民法概要:76分(申:36分;測:40分),(5)鐵路運輸學概要:56分,(6)企業管理概要:69分,☆總平均:66.00分,☆錄取標準:56.00分

▲【心路歷程】:當初,有「把握住機會」,第一次嘗試,就「考上郵局」!→開啟了我,「第二個人生」,也讓我對「大東海」的教學系統,有了很好的「印象」!→今年很幸運地,又錄取了「鐵路特考(員級)~運輸營業」!→真的很謝謝「大東海」,強大的「教育體系」!以及各類科的「大東海~名師們」「細心教導」!能讓考生好好地,「紮根奠下基礎」!→「國家考試」,這條路不好走!「過程」雖然很「辛苦」,但還是,要對自己「有信心」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6月15~16日「鐵路特考」考試~(108年08月22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當初,有「把握住機會」,第一次嘗試,就「考上郵局」!→開啟了我,「第二個人生」,也讓我對「大東海」的教學系統,有了很好的「印象」!→今年很幸運地,又錄取了「鐵路特考(員級)~運輸營業」!→真的很謝謝「大東海」,強大的「教育體系」!以及各類科的「大東海~名師們」「細心教導」!能讓考生好好地,「紮根奠下基礎」!→「國家考試」,這條路不好走!「過程」雖然很「辛苦」,但還是,要對自己「有信心」!

▲榮登108年「鐵路特考」(員級)(運輸營業)~大東海學員「徐胤群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基隆市信義區東明路*巷*號

▲電話:0910-077***

壹、今年「很幸運地」,能夠錄取「鐵路特考(員級)~運輸營業」!在這邊,想跟大家,分享「讀書的心得與方式」:

一、「各科準備方式」:

(一)「法學知識」:

「法緒」權威~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,「陳老師」的名號,當然是極「響亮」的!第一年,因為準備時間,不夠充裕,「法緒」這一科,只有在考試當天,在考場中,亂翻了些「考古題」,就直接上場,根本連「知其然」,都沒做到!直到第二年,才真的有機會,把完整的一輪課程上完。「這科」一樣是,跟著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,上課的步調走,好好地「複習、預習」,把那厚到不行,「法學緒論」裡的題目,看過兩次,耐心地做完,之後,再對照,大量「考古題」,找出適合的題目,繼續「多多練習」

(二)「英文」:

範圍「無限大」,而且,算起來,也是「很吃老本」的科目。雖然,我因為出社會太久,「英文」早已經,忘的差不多了,但搭配著「大東海~陳蕙老師」的課本和講義,上課好好「記筆記複習」,其實,還是能把基礎的,「文法時態」補回來,平時再買個小豆單,沒事拿起來翻翻,加減在腦子裡,塞些「單字」,都是很有用的!英文是「長期抗戰」,不是一時半刻,能準備好的,只能「持續努力」

(三)「企業管理概要」:

本身範圍,是非常大的;五年前,報考「郵局」時,還有考「企管」,所以,當時,在「大東海」,有學過一個循環的課程。但畢竟,不是本科系,「進郵局工作五年後」,根本也忘光光,再加上「郵局」的工作,跟「企管」沒有關係。於是,這兩次「鐵路特考~企管」,就等於是「從零開始」!我上過「大東海~韓勝老師」的課,輔以「大東海~郭嘉老師」的版本書,再加上留存著的筆記,應該算是足夠的。雖然,「鐵路特考」的題目,以「管理學」為主,但也不能因此,認為「企業概論」的基礎不會出,所以,都還是「必須熟念」

  跟著上完一輪課程之後,找一本「題庫書」,開始大量練習「申論題」,寫不出來的,就參考書本解答,「反覆練習」!讓自己可以,更「迅速熟悉題目」。不想花錢買新書,其實,也能從「歷屆考古題」裡,尋找靈感,試著抓看看「出題方向」,一樣自己出題目,給自己寫,甚至,直接拿考古題目練習,也是種方法。而在實際考試時,記得「時間分配」,要拿捏好!不要像今年的我,一樣寫到最後一題時,因為,「沒時間」了,一個小題,整個大空白,完全沒寫,直接「被零分了」!

(四)「鐵路法概要」:

其實,關於應付「鐵路法」這科,沒有別條路能走,「鐵路法,共76條」,當然要看熟,和「英文」一樣,有時間就拿出來看,每天都要看,讓自己能「熟練」!當然,除了,「熟悉法條」之外,一樣也要再看看考古題,想想哪些題目,容易出現。今年的「鐵路法」單科,我退步了「14分」,我想是除了,把火力拿來,放在「其他科」之外,最大的原因,就是有些「基本的數據」,一緊張居然忘了,一考完出考場,就馬上想起來。所以,上考場那天,別給自己過大壓力,太緊張也會失常的,就以「平常心」,一樣地寫吧!

(五)「國文」:

一開始,會決定參加「國考」,起因是因為,自己在「郵局工作」的那段時期,曾經參加過一次,「郵局內部的(升等考試)」,當時「國文的成績」,是74分(選擇34+作文40),於是,便自以為,「國高中以來」的,「國文底子」還在,而認為或許,可以把「國文」當成基石,一拚「國考門檻」。殊不知在經歷過,「國考三次」的「國文」,結果分別是(60-58-52),而且「作文」,越寫越爛(34-32-26),「公文」最後一次,終於出現,比較好的分數(8-10-12)。說起來,還真是對不起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,明明「教得很清晰」,講義也分析得極「清楚有序」,大家只要稍加,用心地研讀這科,分數一定隨便,都會比我好的。我自以為,很夠了的「偷工減料」,跳著讀「國文」,結果就變成,沒臉面再回班上,見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了。

1.「測驗選擇」:

跟著「大東海~楊昕老師」「主題式分類教學」,配合老師的教材,課堂裡「仔細聽講」,其實,很容易,就能感覺到,老師本身散發出的「權威氣場」!「大東海~楊老師」「記憶力超強」,能輕易的說出,每個年份,某個類科的,某一考古題的淵源,題型特色,也都詳實地,記在腦海,每當上課,上到「相關性」的重點,都能立即,直接,分享給同學們,不愧是「領軍征戰」於沙場上,數十年的「大將」!這種上課方式,既「實用」又能「幫助記憶加強印象」!跟著老師的步調,好好踏實的,上每堂課,做好筆記,回家複習,做完講義裡的練習題,課外也能,去找些「選擇題的考古題」寫,這樣一來,對於,「測驗題」部分,就很足夠了。

2.「作文」:

利用在「課外的時間」,多去書店,翻翻書,讓腦子裡,多記得幾句「名言錦句」,參考作文的「考古題」,設計出一些題目,讓自己在平時,能「練習寫作」,記得要像,考場一樣「計時」,練練寫作的感覺!如果,是準備時間,和我一樣比較不夠的人,直接「開門見山法」,分成「多段論述」的,寫作方式,也不錯。至於內容,則至少需要「四頁」(一頁滿14x22=308格),才有機會,拿到「30分以上」!這次「作文」得分不高,應該就是因為,花太多時間寫「公文」,作文時間不夠,結果只寫了「三頁」

3.「公文」:

「格式要記牢」,老師教的格式、口訣,也一定要記清楚,都寫對,這是最最基本的!再來,就是多看書,把書裡面的「公文範例」,大概都看過,對於,「寫公文」就能有基礎的了解跟認識。這樣子,分數就不會差太多!

(六)「鐵路運輸學概要」:

我是「非本科系」,所有關於「鐵路」的一切知識,都是來自於,「大東海~高強老師」!「高老師」上課「幽默風趣」,課堂途中,還會穿插著老師,以前還在當班時,「工作經驗分享」,該教的重點,也能不遺漏的「好好傳授」「大東海~高強老師」,真的很「厲害」!「鐵路運輸學」的基礎,當然,建構在,熟知課本知識上,好好的跟著老師,上課「勤做筆記」,依照自己,所理解的方式,寫出答案,應該就不會差太多!「鐵路運輸學」的範圍,可大可小,若真的對鐵路,完全不了解,建議跟我一樣,在「大東海」,好好地上課!

(七)「民法概要」:

稱「民法」為「鐵路特考的(大魔王)」,一點也不為過。我「不是法科系」出身,唯一的方法,就是直接在「大東海」,學習相關知識。非常謝謝「大東海~蔡裕樹老師」的教學,在課堂上,總是「不厭其煩」地,一直在黑板上,把「體系樹」,畫啊畫,板書也拚命寫,深怕身為學生的我們,有一丁點不了解,而且,透過「體系樹」和「板書」,讓人能夠很清楚,而迅速地,理解重要法條,再加上「大東海~蔡老師」講課中,常搭配著,「實務案例」和「判例舉例」,可以很快的,知道什麼時候,要用什麼相關聯的法條,來應對。而至於,「民法的(申論題)」,依然沒有別的方法,就是找題目練習寫,用所學到的知識,試著寫出來,「多寫、多進步」也會更順手!

二、「每日讀書~(科目分配、準備步調)」:

因為,我其他時間,都還有「兼職」的打工要做,所以,能讀書的時候,我都會盡力,要求自己,照著考試時間,分別唸各科。「法緒」早上考,就早上念,「民法」下午考,就下午唸。也就是說,早上沒班,就唸早上的考科,下午沒班,就唸下午的考科。在那個時間點,做那個時間的科目,相關事情,「也會有效果哦」!各類科的「申論題」,則是,一定要「多多練習」,不要嫌累嫌麻煩。而讀書的步調,其實,不要把自己繃太緊。我偶爾還會跟朋友,小聚吃個飯,上街走走,假日偷空,玩個手遊電動,不僅讓腦袋放空,也能發洩一下,多餘的壓力,讓緊張的情緒,能平衡一些!畢竟,考試是「長期的抗戰」,一直處在「緊張」的情形下,久了對身體,還是不好的!

三、「金榜題名的感想」:

說起來,自己跟「大東海」一直很有緣!我是「餐飲系」出身,畢業後,就幫著姐夫的家族事業,在傳統市場裡,工作了「八年」,這八年期間,當然,也曾想過傳統市場,畢竟不適合,作為終生職的,總有一天,必須要「轉換跑道」。某天,因為,「手指」被機器切傷,得好好休息「一個月」。看醫生的途中,發現了,「大東海」補習班的招牌,想想,或許,不該浪費,這個月的難得機會,於是,便晃進去問看看,有沒有我能參加的考試。當時,有「把握住機會」,第一次嘗試,就「考上郵局」!開啟了我,「第二個人生」,也讓我,對「大東海」的教學系統,有了很好的「印象」

  進了「郵局」,終於有機會,能參加生平「第一次的(國外旅行)」,才發現「日本的電車系統」,極繁複而四通八達,想想是不是台灣火車,也能和日本的一樣厲害呢?於是,就在這樣的「好奇心」之下,決定再換一次跑道,試著考考看,「鐵路特考」「107年」考試前的三個月,決定從「郵局」離職,專心準備考試,結果平均,差了「1.3分」沒能考上。今年因為,擔心存款不夠用,便找了一份「兼職的工作」,於是,因此,變成一邊工作,一邊唸書,只有在快接近考試前,才向兼職的公司,請了快一個月的假,「專心唸書準備」

貳、「真的很謝謝「大東海」,強大的「教育團隊」!以及各類科的「大東海~名師們」「細心教導」」:

能讓人好好地,「紮根奠下基礎」!謝謝「大東海~成主任」,每天都能看見妳,抱著厚重的資料,爬上爬下,一點都不嫌累,照顧著「大東海」的大小事。「謝謝」二樓的「大東海~林輔導員」,每次,關於課程有疑問,或是,有任何情形,麻煩妳時,都能立刻得到解決!也謝謝「大東海~螢蝶輔導員」,有妳們在,才能讓我的準備過程,「一切順利」

參、「「國家考試」,這條路不好走!過程雖然很「辛苦」,但還是,要對自己「有信心」!」:

若只是一味地,抱持著悲觀的恐懼感,是沒有意義的!「訓練自己專心」,努力撐下去,成功就不遠了!以上,給大家一些小建議,「最重要的」,還是必須,依照個人狀況,進行調整,「找出適合自己」的方法,打好這場仗!預祝,各位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,都能「一切順利」

大東海學員~徐胤群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