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郵局招考 »»▲「郵局招考」(台北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...

▲「郵局招考」(台北郵局)(內勤,櫃台業務)〜大東海「詹千慧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: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筆試成績:85.43分,(2)口試成績:85分,☆總平均:85.30分,☆錄取標準:84.87分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我聽到「郵局招考」的消息後,考慮了幾天後,決定報名!所以,準備時間「將近二個月」,「第一次」考郵局,很幸運的「考上了」!很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首席權威名師」和「熱心的輔導員」之付出和幫助,也祝福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皆能早日「金榜題名」唷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8年03月16日「郵局招考」考試~(108年04月25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我聽到「郵局招考」的消息後,考慮了幾天後,決定報名!所以,準備時間「將近二個月」,「第一次」考郵局,很幸運的「考上了」!很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首席權威名師」和「熱心的輔導員」之付出和幫助,也祝福「大東海的學弟妹們」皆能早日「金榜題名」唷!

▲榮登108年「郵局招考」(台北郵局)(內勤)(櫃台業務)~大東海學員「詹千慧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基隆市中正區安*路**號

▲電話:0920-393***

壹、「元月初,(郵局招考簡章)公告」:

我聽到「消息」後,考慮了幾天後,決定報名!所以,準備時間「將近二個月」「第一次」考郵局,很幸運的「考上了」!「筆試」和「口試」前,都有去拜「文昌帝君」,並許願說,考上後,要「寫篇心得」分享給大家!

貳、「本人的背景」:

「筆試85.43分」,「口試85分」,「總分85.3分」,正取第130名,最低錄取總分「84.87分」!「30多歲熟女」,非國立大學畢業(私立五專+夜二技),有補習,準備的「這二個月」,前一個月,有「正職工作」,後一個月「離職」專心念書!

參、「(筆試)準備過程(筆試成績85.43分,筆試門檻最低分數84.3分)」:

我只有準備「考郵局」,沒準備「其他考試」,因為,時間很倉促,我只有「不到二個月」的時間,來準備「筆試」!

一、「英文」:

「全民英檢」中級有過,因時間倉促,所以,「英文」我沒準備,只能說是靠「(國中英文)底子」,念「五專」時,只多學了幾個單字,沒念過「高中必考幾千單字」,只有考前一天,臨時抱佛腳看了下「英文文法」(但沒什麼用),然後,發現很多「英文文法」早就忘光光了,英文「50分」,我只拿「38分」

二、「國文」:

「作文答案紙」是「橫著」數15格,「直的」數25格,所以,「第一行」抄題目後,剩下的格數是,「14×25」剛好等於「350」個字。「國文閱讀測驗」沒練,因沒時間,考前一個星期,開始練習「寫短文」,然後,發現我離開學校太久,一看到「題目」,腦袋「一片空白」,完全不知道「如何下筆」,我練「這一個禮拜」我覺得有用,起碼我比較擠的出來寫一些廢話。以前,在校時,「作文」就只會寫「記敘文」,不會寫「論說文」、「抒情文」。「國文(閱讀測驗)20分」,我拿了「16分」「作文30分」,我拿了「19分」,所以,我的「共同科目(國+英)」總分共「73分」,這個分數不夠好!

三、「共同科目」:

考「共同科目」時,先看「作文題目」「關注(台灣網路成癮問題)」,本來,想看完題目後,邊寫「選擇題」、邊想「作文」怎麼寫,但看到「國文(閱讀測驗)」竟然「有5篇」,而且,還有「文言文」3篇,而「非文言文」的文章,更是落落長,整個傻眼!跟去年差很多(因去年開始,改為短文+閱測),完全沒空想「短文」怎麼寫…光是寫完國文的「閱讀測驗」,就花了我太多時間,以致,我寫「英文」時,尤其是,「後面克漏字」和「英文閱測」,「英文」我已經讀不進腦袋裡了,只是一直瘋狂的「看手錶」,最後,我只剩大概「15~20分鐘」寫「短文」!只能說,「感謝神明」,今年的「短文題目」很好發揮,所以,我就瘋狂「寫短文」,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我寫到「第一面」的「最後一行」,筆一放下,我馬上瘋狂甩手(因手很痠),就打鐘了,當然,也沒時間檢查答案!

四、「郵政三法」:

我一開始,先準備「這一科」,因為,剛好「有修法」,所以,我沒買書,自己上「郵局官網」「三法法條」下載下來,就只用自己「印的法條」看光碟上課、做筆記。「郵政三法」不難,反正「有背就有分」,記得搞清楚「應」「得」「罰金」「罰鍰」「主管機關」「核定機關」「許可機關」「要保人」「保險人」「被保險人」「受益人」,並記熟「罰則」「時效」,建議,可以自己「整理表格」會更印象深刻!並建議到「阿摩」做試題,才會發現自己「哪些法條」沒記熟,「哪些法條」容易掉進「陷阱題」裡,因為,考「選擇題」,所以,我並沒有「背第幾條」,我只有背法條的「內容」。「郵政三法」我考「94分」,不夠好,最好能考100分!「大東海~張碩傑老師」的教課,很容易懂!遇到「比較難」或「陷阱題」時,會給「實例」幫助我們理解!

五、「企業管理」:

這真是讓我「很頭痛」的一科,那時候,讀完「三法」後,天真的以為,「企管」可以跟讀「郵政三法」一樣,花差不多「2週」,就可以讀完,就可以去準備「國、英文」,而且,以前「五專」讀過「企管」,等我真的開始念「企管」,我只能說,自己原本的想法,真的很天真Orz!「五專」念的「企管」,已經離我「快20年」了,早忘光了!而且,以前「五專」念的只有幾章,不是「整本書」,而且,「企管」範圍太大,常常出書裡沒有的問題,所以,有些考生「企管」不止念一本,我沒那麼多時間,所以,我「只看一本書」。我一開始,就是從「第一章」開始看,看到「最後一章」,但看完第一遍後,發現,前面的「我都忘了」!然後,想起之前,曾在網上,看到網友說,「正確讀書方式」是要看「不止一遍」,要安排「讀書計劃」!她會比如說,安排今天看「第一章」,明天或後天,再看「第二次」的「第一章」,然後一週後,還是兩週後,再看「第三次」的「第一章」,所以,她會設好她「每天的」讀書計劃,看她的文章描述,感覺「這個方式」好像「很好用」!但我當時,看完「第一遍」企管後,剩下時間已經不多了,所以,我安排自己看「第二遍」「第三遍」時間間隔不要太久,就看「第二遍」看到「第五章」後,我開始看「第三遍」的「第一章」,然後,再看「第二遍」的「第六章」,接下來,看「第三遍」的「第二章」,大概用「這種方式」!而「企管」要高分,非常非常重要的是,要瘋狂做「考古題」!因為「企管」範圍太大,常常會出「書裡沒有的題目」,甚至出「時事題」,所以,一定要累積很多的「考古題」,才會補足我「企管」不足的部分,每次做「考古題」,都讓我很氣餒,但還是要做,而且,做完後,要把「不會的題目」搞懂,但「有些題目」真的google不到,這也是,讓我很討厭「企管」的原因!我在「阿摩」只有做「100~107年」「郵局考古題」「其他國營事業」考古題,沒時間做,在「阿摩」做考古題,還有「一個好處」,可以大概了解「自己的程度」!我在「阿摩」做考古題,大概都是「85~90分」左右,實際考出來「87.5分」,「這個分數」其實很低,我覺得是,自己「考古題」做的還不夠多!

(一)「大東海~韓老師」適合「沒企管基礎」同學,教學速度適中,喜抄黑板,還會「留時間」給同學抄筆記,因為教課配合初學者,所以,就沒辦法「舉太多例子」或「講太細」!

(二)「大東海~沈老師」跳躍式思考,教學速度快,適合已有「企管基礎」的同學,也會多補充「韓老師」更多的概念!

肆、「(口試)準備過程(我口試85分)」:

「(筆試)選擇題」答案出來後,自己「對完答案」、算完分數後,覺得自己不一定能進「口試」,只簡單「寫了一點自傳」的草稿!後來,「筆試成績」放榜,確定自己能進「口試」,才開始準備「口試」!所以,我只有「8天」的準備,在「這段期間」,也很後悔,為什麼自己不早點準備!「這8天內」「準備自傳」「1分鐘自我介紹(今年改為1分鐘)」「QA(問題與答案)」「服裝」、花時間「去郵局觀察」「郵局官網」看熟、蒐集「郵局」相關資訊…,所以,我建議「筆試考完」後,就可以開始準備「面試」了!

伍、我的「面試問題」如下,委員幾乎都問我「過去的工作經驗」:

「我的自傳」「自我介紹」,我完全沒提到「家庭」,因為,我覺得「口試委員」對你家「有幾個人」、「爸媽」做什麼沒興趣。「自傳」建議寫完後,給「親友」看,除了問他們意見外,也可以問他們看完後,「想問」什麼問題,「QA的部分」,我準備問題並不夠多,我的「臨場反應」比較慢,還好「這次面試」時,「委員」問我的問題,都沒刁難,也沒有壓力測試,不知道是不是我「面試前」有拜拜的緣故,我的「面試問題」如下,委員幾乎都問我「過去的工作經驗」

Q:在「A公司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Q:為什麼,要去「澳洲」打工度假?閒聊問:去那邊很辛苦吧?

Q:在「B公司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Q:在「B公司」做六年,那你們公司「能升遷」嗎?

Q:「B公司」的工作做六年,應該很穩定,為什麼「不做了」?

Q:有「國貿」的相關經驗,那為什麼不繼續做「國貿相關」工作

Q:你之前「報關」時,「報關稅號」是會每次都「重新查」,還是都「用之前的」?

Q:之前工作中,有什麼「特別的」團隊合作經驗

Q:你「年紀這麼大了」,離開學校很久了,怎麼準備「筆試」?(這次郵局招考,你如何準備?)

陸、「最後」:

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首席權威名師」和「熱心的輔導員」之付出和幫助,也祝福「大東海學弟妹們」都能早日「金榜題名」唷

大東海學員~詹千慧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