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司法特考 »»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〜大東海「劉凱勛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6分(申:46分;測:10分),(2)監獄學概要:60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58分,(4)刑法概要:67分,(5)犯罪學概要:69分,(6)監獄行刑法概要:85分,☆總成績:65.83分,☆錄取標準:50.0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很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超強師資團」!助我榮登今年(107年)「司法特考(四等~監所管理員)」!真的「讓我超級開心」的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7年8月11~13日「司法特考」考試~(107年10月1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很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超強師資團」!助我榮登今年(107年)「司法特考(四等~監所管理員)」!真的「讓我超級開心」的!

▲榮登107年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監所管理員)~大東海學員「劉凱勛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南投縣草屯鎮培英巷*弄*號

▲電話:0920-686***

壹、今年(107年)通過了「司法特考(四等~監所管理員)」的「筆試測驗」,真的讓我超級開心的:

原本,「筆試後」我對自己超沒信心的,就連「測驗試題」的部分,我都是將近「放榜前」才「對答案」的!因為,本人的「寫字速度」超級慢,所以,對於「專業科目(四科)」都是「全申論題」的考試,真的是一大考驗!也因為這樣,我的「申論題」完全「不拖泥帶水」,除了「重點」還是「重點」!不過,也就是「每科」都寫的不多,也讓我超級害怕的!

貳、當我看到「榜單」的時候,超級傻眼,居然能夠「排名82名」!不禁對自己「刮目相看」了:

我在網路上,常常看到「申論題」要拿的高分,除了要「寫得豐富」之外,「字數」也要多!但想想我「每一科」都只寫「五頁多」而已,甚至,還有寫不完,或者是「不會寫」的題目,所以,我也不敢妄想拿太高分!但也是因為,我抱著「這種心態」,因此,當我看到「榜單」的時候,超級傻眼,居然能夠「排名82名」!不禁對自己「刮目相看」了!原來,我肯做還是辦得到!而這次「全申論題」的考試,也能幫助未來在面對「三等的考試」,對自己更有信心了!

參、由於「剛大學畢業」,如果不努力點,就要「再浪費一年」的時間讀書:

還記得在幾個月前,剛考完「一般行政警察(四等)特考」後,剩不到「兩個月」的時間,就要再參加「司法(四等~監所管理員)」考試,雖然,只需要多準備「兩個科目」即可,但看著其他人考完,都在放鬆,讓我也有點讀不下去!原本,抱著「不會考上」的心態,一天看個「兩~三堂」的課程,也沒什麼筆記,回家也懶得複習,但由於「剛大學畢業」,如果不努力點,就要「再浪費一年」的時間讀書!於是,我下定決心認真拼「這一場考試」,戒掉「不拿手機手會癢」的習慣,限制一天不能使用超過「40%的電量」,來準備考試,並且,在聽看完課程後,訂一套「分階段」的讀書計畫,我將「讀書計畫」分為「三個」階段,如以下:

(一)「第一階段」:

就是主攻「監獄學」以及「監獄行刑法」,將「這兩門科目」看熟後,再將「犯罪學」加進來進行!

(二)「第二階段」:

其讀書計畫,每天就看「這三個科目」,並且,將我一天讀書「12~14小時」的時間,分配在「這三科」上面!只要,其中一科進度超前,就降低那科的讀書時間,並增加「另外兩科」的時間!

(三)「第三階段」:

也就是「考前最後一週」,我將「法學知識」以及「刑法」也加進來,在考前主攻「這兩門科目」,另外,「三門科目」反而在「考前」只翻一下,加強記憶力以及看題目想像題目的架構!

一、「國文(56分;申46/測10)」:

(一)、「公文」的部分:

我推薦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,老師對於「公文」有一套「標準的公式」,可以套用在大部份的「國考題目」,雖然,今年「公文」是考「平行文」,而我卻寫成「上行文」!不過,利用「王老師」的解題方式,將「公文內容」寫得豐富,還是拿了「很好的分數」!

(二)、「作文」的部分:

我先去找了「司法特考」近年來的「作文題目」,然後,定出幾個方向後,到「作文網站」參考類似的題目。沒想到,今年考的,跟我猜的題目,相似度「高達八成」!考試時,寫起來也不用太多的思考!

(三)、「測驗題」的部分:

由於,範圍太大不好準備,只能靠「以前的記憶」下去寫,建議,「考前」也能「上網」做點「歷屆試題」,了解自己「測驗題」能拿多少分!

二、「法學知識與英文(58分)」:

(一)、「憲法」的部分:

我聽過「大東海~王忠義老師」「大東海~駱碁老師」上的課,我個人,會比較推薦「駱老師」的「憲法」!雖然,「王老師」的憲法也教得很好!但是,礙於「課本」比較厚,複習起來需要花點時間!所以,比較習慣「駱老師」的「憲法課本」,不過,如果還有時間準備的話,我還是蠻建議「這兩位老師」的「憲法」都讀!然後,將筆記集中在一本課本,這樣比較方便複習!

(二)、「法緒」的部分:

我推薦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「陳老師」上課真的很用心,雖然,上課的節奏快了點,剛開始接觸會跟不上,但是,這也是「老師敬業」的表現,他想用「最少的」時間內,使學員能在「考試範圍」最廣的科目「拿高分」!我也很佩服,「陳老師」能夠在「每堂課」,都保持這麼的清楚,很少有失誤!

一開始,接觸「法緒」各式各樣的「法條」,讀起來會比較吃力!「全部背起來」當然是不可能的事!但是,只要照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的進度,認真仔細念好書中「每一個章節」,搞懂「法條」意思,常去看、去讀、去做「歷屆考古題」,就自然就會「有印象」在腦海裡面了!可以從「最新年度」往回做回去,「五等」、「四等」、「三等」考試,都可以自己下載,或是「上網」練習!一開始,練習,或許會覺得,自己怎麼「會錯那麼多」是正常的。最重要的,就是要知道「錯在哪裡」,並且「寫下來」,做多後,就會發現自己錯的「越來越少」「選擇題」的準備方式,就是用「題海戰術」就對了!

再考「司法(監所管理員)」之前,已先考了「警察」,讓我的「法學緒論」「憲法」已經打了基礎!因此,在考「司法(監所管理員)」的時候,也沒有多看「這門科目」,一方面,是沒有「太多時間」準備這門科,而另一方面,是「分數占比」太低,所以,我的準備方式,就是看「之前寫過」的「歷屆試題」,把「錯的地方」再看一遍,並且訂正!此外,我對「英文」缺乏興趣,「英文」的部分,我就沒有花時間準備了,我把能念「英文」的時間,投資在「其他科目」上!

三、「監獄學(60分;19/19/8/14)」:

「監獄學」是一個很雜的科目,裡面,包含了「犯罪學」「監獄行刑法」,當然「要背的東西」也是最多的!要在不到「兩個月的時間內」,將這麼「大量的內容」背完,不外乎就是「靠口訣」!我也沒有多的時間,到外面買「其他參考書」,每日行程,就是打開「大東海老師」的「監獄學(概要)」,然後,開始「背口訣」以及「自創口訣」,也因為這樣,「這本書」被我搞到「每頁」都有「一到兩組」的口訣,雖然,剛開始難免會混亂,但多看幾次,就能做出區隔了!

四、「監獄行刑法(85分;22/23/20/20)」:

「這門科目」我也是選擇上「大東海老師」的課程,老師曾在看堂中說過,「監獄行刑法」「監所管理員」以及「監獄官」的課目中,「最好拿分」的只要「背熟」就能「拿高分」!沒有「拿65分」都不應該!本科雖然名為「監獄行刑法」,但卻混合了「許多相關法規」,但準備「重點」還是在於「本法」「施行細則」!不過,我為了「求更高分」也怕突然來個「暗器題」,於是,把從「82年」到「106年」歷屆試題「有考過的法條」全背下來,大約「三百條」左右!另外,還買了「監獄貓的口訣書」,雖然,買了之後,翻不到幾次,但「這本書」給我很大的啟發!讓我學會,能夠一天「背20~30條」法條的秘訣,那就是不背「法條題號」,而是,將「每一條法條」選出「一~兩個」關鍵字,然後,將「這些關鍵字」拼湊成句子!上考場時,以「這些關鍵字」去算「條號」,這也能避免「法條混亂」的窘境!雖然,明年「本科」將改成「全選擇題」,但我認為「這個方法」,即使遇到「選擇題」也能輕鬆寫!

五、「犯罪學(69分;20/22/21/6)」:

「犯罪學」是我投入「最多心力」的一個科目!光是課本,我至少重複「讀25遍」以上,因為,「犯罪學」「警察」「監所管理員」的共同科目,它有相當多的理論,而「各個理論」都有自己的特色,只要「搞懂後」,其實不難!我準備這門科目,其實沒有訂計畫。就是「亂讀」,每次都從「不同的地方」開始讀,看今天心情決定要「讀什麼章節」,不過,還是「每個地方」都要讀到,「這種讀法」會使腦袋出現一種「新鮮感」!對於「這類型的考科」蠻有幫助的!然後,在「考前一個月」就看老師整理出來,「出題率較高」的章節和考古題,掌握「20:80原則」!「考前」將「出題率高」的理論,背誦個幾次!建議,剛開始不要硬背,先「看熟後」再開始背,「熟悉內容」後,只要背各理論的「重點標題」,再將「那些標題」以自己「念最順」的方法,當作「順口溜」!考試的時候,只要想起「一個環節」便能想起「整個理論」重點

六、「刑法(67分;18/23/14/12)」:

「刑法」是「警察」「監所管理員」的共同考科,因此,在考「警察」時,就已經打好地基,但由於「監所管理員」今年的「刑法」還是「四題申論題」,所以,我還是用「考前一個禮拜」每天四個小時,將「課本」、「參考書」重讀一遍,我知道在面對「警察特考」時,「構成要件」寫的不是很好!所以,在我複習時,特別加強「構成要件」的部分,我參考了「許多解題」方式!直到,我看到「刑法」課本後面,有「大東海~陳盛老師」對於「構成要件」的「解題」!我才知道,這才是「我要寫的」架構,雖然,當時已經沒有時間,聽看「陳老師」的課程,不過,我還是從「歷屆試題」中,看的出來,他是如何將「答題內容」豐富的,所以,我就運用「大東海~陳老師」的方式,去解題,雖然,分數還不錯,但可惜的是,我還沒有寫完考卷,就打鐘了!

大東海學員~劉凱勛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