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一般警察 »»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行政警察)〜大東海「郭...

▲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行政警察)〜大東海「郭翕尉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65分(申:49分,測:16分),(2)中華民國憲法概要:74分,(3)法學緒論:64分,(4)刑法概要:44分,(5)行政法概要:88分,(6)英文:46分,☆總平均:63.50分,☆錄取標準:58.16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讀書」,並不是,為了讀而去讀!而是「吸收」了多少?「運用」了多少?花費大量的,時間讀書,不如「調適自己」,成為「最佳狀態」,利用「最有利」的方法,來吸收!「國考」,並不是,比誰讀得多,是誰更細心、忘得少,因此,「吸收」特別重要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6月17~19日「一般警察」考試~(106年8月23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讀書」,並不是,為了讀而去讀!而是「吸收」了多少?「運用」了多少?花費大量的,時間讀書,不如「調適自己」,成為「最佳狀態」,利用「最有利」的方法,來吸收!「國考」,並不是,比誰讀得多,是誰更細心、忘得少,因此,「吸收」特別重要!

▲榮登106年「一般警察」(四等)(行政警察)~大東海學員「郭翕尉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南投縣名間鄉名松路*段*巷*號

▲電話:0976-189***

一、經過努力許久,「終於上榜」了:

坦白說,這些過程,是很累的,在「當兵」同時,幾乎沒時間讀書,只能運用,「零碎時間」,寫寫考卷!下了班,非常累,還是必須,到「大東海」補習班,「衝進度」,對我來說,並不是吸收,而是「筆記」。因為,此時的我,精神狀況,並沒有很好,再去強硬的吸收,會於事無補!我希望,能「聽過一遍」,心裡有個底,回家後,再自學,但這種做法,比較建議,「理解力好」的人去做。因為,你是靠著,印象去讀書,最終,仍要,自己讀一遍,建議精神好的人,直接在「課堂吸收」,比較好!

二、我知道,除了讀書,「心態」更是重要:

在這裡,非常感謝,服勤單位,能讓我外出補習。「九點半」,回營區時,趁著十一點前的關燈,會睡一小時,起床繼續讀到十一點。日復一日,我的「精神狀況」,只差沒白眼。每天回去,頭都很痛,可能是「壓力」,或是太累。因此,利用「回去營區小睡」,是必要的。假日兩日,則是到,「三~四個小時」的補習班。我知道,除了讀書,「心態」更是重要。假日期間,我會打電腦,出去娛樂放鬆。有時候,為了「釋放壓力」,可能整天,都在電腦前,當癡漢。讓自己,能更「調適心情」,面對讀書,這檔事,免得身體,傲嬌不想讀。

三、參加「國考」,並不是,比誰讀得多,是誰更細心、忘得少:

「讀書」,並不是,為了讀而去讀,是「吸收」了多少,「運用」了多少!花費大量的,時間讀書,不如「調適自己」,為「最佳狀態」,利用「最有利」的方法,去吸收!參加「國考」,並不是,比誰讀得多,是誰更細心、忘得少,因此,「吸收」特別重要!記得各類型,「法條條號」,至少要有印象,尤其,「刑法」必須背,我算過這次「國考」,光考類別法律,就有三十幾種。每種四十條,到上千條不等。必須要,「抓對重點」讀,最好是都看過,有印象,增加寫題的「法感」

四、我各科的,準備過程:

整體來說,「法緒」準備最久,「四個月」。其他都一個月,但我是選擇,用自己的方式,準備。我把重點,花費在「效率的複習」。以下,是我各科的,準備過程:

(一)、「國文(作文38、公文11、測驗16)」:

因為,從小「語感」就不錯,所以,重心放在,「公文」身上。「公文」部分,常練寫「固定格式」,就可以。比較訝異的是,今年國考,「公文」,時間花費太多,「作文」,只有「三十分鐘」。一路開大絕狂飆,最後十分鐘,硬寫出三、四段。第四段,也才兩行,整體「作文」,寫三面。我本來絕望了,但卻「特別高分」!仔細回想,可能是,我寫的方法,偏向「說故事」「幽默開場」。讓人想,往下讀的念頭,剛好符合,「老師胃口」吧!

(二)、「法緒(64分)」:

這科,是我最頭痛的,範圍「非常廣」。為了讓這科,拿到穩定分數,我「四個月」,來回複習了兩次。考卷上百張,不過大部分,都寫「法緒、憲法」合一張的考卷,順便複習,上班時,我看書本考題。下班後,「預習」未來的單元,再「複習」昨天的課程。「大東海~陳傑老師」,上的非常好,對於,內容分析得,很徹底,「筆記」,也非常「有邏輯」。因此,對於初學者來說,「循序漸進」的推論,是最適合不過了。還記得,我剛來時,聽了「陳傑老師」的課,就決定是他了!還有「線上測驗」,任何問題,都可以,爬文詢問,它是題目解析的,「萬能」網站。因為,「法緒」冷門,不好讀,加上時間不夠,所以,只有讀大概。我原本以為,今年冷門不多,但幾乎整面考,我又整面全錯,不知道,該說什麼。呼籲大家,冷門題,別放棄,因為,我最有把握的「法緒」,就這樣失誤了!

(三)、「憲法(74分)」:

整體考科當中,最容易的,複習一遍。「多看、多寫」,會有很多收穫,因為,時間關係,來不及複習,我是「法緒、憲法」,考卷合一的版本來寫,同時,複習兩科,「憲法」也是,最好拿高分的,要九十分不難。但我的「憲法」,這次卻失常!

(四)、「行政法(88分)」:

在「法律體系」裡面,屬於「抽象的法律」,必須運用許多時事,還有,從其他法律概念來讀,因此,建議讀過「憲法」,再來讀「行政法」,比較好上手。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,上課,很常用「圖表記憶」,這對我來說,幫助很大,如果,不習慣,可以整理成,用自己的方式「畫圖」,方便自己區分。其實,「行政法」不難,抓住一個點,就可以,釐清很多地方。難的是,在「抽象的法律」當中,如何抓住,就必須,「多寫、多看、多比較」,各個題目,你會發現,其中的規律。這會幫助你,整理筆記。「行政法」「法緒」很像,「法緒」讀的好,「行政法」會更輕鬆,更好下手。簡單說,「法緒」就是「大雜燴」,所有法,都綜合在一起!

(五)、「刑法(44分)」:

「這科」一個月內,我本來以為絕望了,但是,透過學習,我看到了,一些規律,學會了「三階段論法」。這裡非常感謝,朋友們給予的資訊,使我知道,重點法條是哪些,我整理了百條的法律,背起來。因為,「刑法申論」,要分析案件,罪名法條,非常重要!空檔時,我把「歷屆」,所有的題目,含律師其他國考的,拿出來,用電腦打字解題,練的是,「思考速度跟流暢度」。到後期,開始手寫,練手速。「刑法」,讀到後面,看到新聞,就知道第幾條、第幾項什麼罪名,腦中下意識的,跑出來,我想這是,很重要的。

(六)、「英文(46分)」:

每年「國考」,「英文」程度,差異很大,難到「高級」,簡單到「初級」都有,純看運氣。今年,我覺得不難,可惜,我沒有準備「英文」,把重心,放在「法律」,只靠以前,一點點記憶去寫,講白了,第一題到最後一題,都是憑「語感」寫,運氣猜出來的!這裡呼籲,「英文非常重要」「拉分關鍵」!能讀就讀,一堆人死在這,我只是,運氣好,猜的不錯。

五、「讀書」,就像跑步!靠感覺,抓「節奏」:

剛練跑時,抓不到,「呼吸的節奏」,久了才發現,靠感覺,抓「節奏」。剛「讀書」時,一味地,為了進度而讀,久了才發現,自己的吸收「訣竅」!無論是,每天打電腦,每天出去娛樂,我覺得,都無妨。最重要的是,「進度」是否到達?「吸收」是否落後?是否讀書節奏,仍在掌握,分配時間,是「決勝關鍵」

大東海學員~郭翕尉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