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海巡、調查局、退除役 »»▲「退除役特考」(三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...

▲「退除役特考」(三等)(一般行政)〜大東海「王信宏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2分(申:38分,測:14分),(2)法學知識與英文:52分,(3)行政法:63分(申:19分,測:44分),(4)政治學:72分,(5)公共管理:61分,(6)行政學:60分(申:20分,測:40分),(7)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:56分,(8)公共政策:57分,☆總平均:59.60分,☆錄取標準:54.70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超強名師團」!跟著「大東海名師」的上課進度紮實學習,跟著「進度前進」,跟著「進度複習」,就會有「好的學習成效」!「金榜題名」必指日可待也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6年6月17~19日「退除役特考」考試~(106年8月23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感謝「大東海」的「超強名師團」!跟著「大東海名師」的上課進度紮實學習,跟著「進度前進」,跟著「進度複習」,就會有「好的學習成效」!「金榜題名」必指日可待也!

▲榮登106年「退除役特考」(三等)(一般行政)~大東海學員「王信宏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高雄市大樹區久堂里久堂路湖底*巷**號

▲電話:0963-278***

一、「大東海每位名師」的上課內容,我認為是「相當重要的」:

很榮幸,在「大東海」的邀請之下,分享自己的「讀書心得」子曰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!我在決定投入「國家考試」的同時,深知準備好「學習工具」,是達成「上榜目標」的首要關鍵!因此,準備「一支錄音筆」,來記錄「大東海每位名師」的上課內容,我認為是「相當重要的」!不但,使自己可以「隨時重新」聽取「大東海名師」講解的課程內容,對於「不懂的部分」,亦可「重複聆聽」直到聽懂!這對「瞭解與加深」課程內容,大有幫助!當然,有「強者」只要靠自己複習就好,所以,這是依「個人需求」!接著,以下,是我個人的「準備考試」與心得分享:

二、「國考科目」學習宜「循序漸進」:

對「大部分的考生」而言,「應考科目」大部分,可能「非本科」所學,我也面臨了「相同的」問題!因為「每一科目」的範圍,都相當大!所以,一開始,蠻擔心自己會「讀不完」或「無法讀熟」課程內容,便提醒自己,一定要,跟著「大東海名師」的上課進度紮實學習,跟著「進度前進」跟著「進度複習」(上完課三天內),就會有「好的學習成效」!雖然,如此作法,可能要付出「更多的」時間和體力,但「循序漸進」的成效累積,對「應考能力」有良性的提昇效果!千萬不要「好高鶩遠」,一天上「好幾堂課」而不吸收、不複習,那麼,只是「浪費自己」時間與精力罷了!

三、選擇「適合自己」的讀書方法:

準備「國考」的過程中,最大的敵人是「自己」!常可能因「個人內在情緒」「外在環境」因素,影響準備效果!因此,在讀書過程中,除了落實的做好「基本的」課程知識吸收,更重要的,要針對自己的「強科目」「弱科目」,作適當的「強化區分」,並納入「考試投報率」的分析,作整體考量,並採取「最適合、最有利」於自己的讀書方法,以爭取「好的成績」!切勿,一味學習旁人的應考方式,或被過多的讀書會經驗誤導,畢竟,「個人應考」秘訣各異,適合他人並不一定適合你,不可諱言的,每天「固定的」讀書時間,和「適當的」運動,是每個考生共通的「基本模式」,但至於,「各考科」時間分配和作法,則有賴考生依「自我狀況」斟酌運用

四、注重「專業科目」的強化建議:

「專業科目成績」在「特考(三等)考試」中,占總成績「百分之八十」,且不得任何一科為「零分」,在金榜題名的結果上,具「決定性」的影響!「(一般行政)職系」的「專業科目」中,除「行政學」「行政法」二科,作答方式,為「選擇題」、「申論題」並行,「其餘科目」均為以「申論題」作答,為爭取「較優」的成績!「個人經驗」建議,在作答時,首先,採行以「學者理論」「論述基礎」,另適時的引入「時事」「相關數據」「個人論點」,以強化「解題內容」!千萬不要拘泥於「網路資料」或「其他學習」來源的「刻板解題」模式!另考試作答時,「每題版面」「平均分配」使用,不要放棄「任何一題」的答題版面,此外,更要熟於「作答時間」的掌握分配,落實如此的應考作法,在「成績」的表現上定有展獲

五、尋找「適合自己的老師」:

由於,一門「專業科目」少則「10幾堂課」多則「20幾堂課」,因此,選擇「適合自己」的老師,「非常重要」!以下,是我選擇的「大東海」的「超強名師團」

(一)、「國文〜大東海(楊昕老師)」:

我主要是聽看「楊昕老師」所上的「公文」,而「選擇題」「作文」主要是「靠自己」本身實力

(二)、「法學緒論〜大東海(許杉老師)」:

非常建議「沒有法科基礎」的同學,一定要聽,因為「許老師」講的非常「淺顯易懂」,可以幫助自己「迅速建立」法律概念

(三)、「憲法〜大東海(王忠義老師)」:

「憲法」是一切「法科的基礎」!所以,也是一定要聽,以奠定「法律基礎」!

(四)、「政治學〜大東海(郝強老師)」:

強烈建議,一定要聽看「郝強老師」的課,我這次,考「最高的科目」,就是「郝強老師」所教的「政治學」,老師上課的「筆記」一定要做,老師把上課內容,都「整理分類」的很清楚!並且,會「配合時事」來講解「政治學」的概念,讓學生可以「融會貫通」,而「不是死背」課本內容!

(五)、「公共政策〜大東海(郝強老師)」:

「公共政策」前,建議一定要「先上完」「郝強老師」的「政治學」,因為,「公共政策」裡面有許多「政治學」的概念,如果先學完,可以有「事半功倍」的效果!

(六)、「行政學〜大東海(王立明老師)」:

「王立明老師」講課內容很紮實,「一堂課」下來,進度就不少,所以,上完課一定要複習!

(七)、「公共管理〜大東海(王立明老師)」:

王老師上課都會出「申論題」,來讓同學思考與練習,也會教導同學,如何去寫「申論題」,不過,聽說之後「公共管理」好像要併到「行政學」裡面!

(八)、「行政法〜大東海(許杉老師)」、「大東海(陳薇老師)」:

「許杉老師」教得很詳細,而且,會舉「許多例子」,使學生「很容易」了解「法律概念」,因此,相對的進度會慢一些。而「陳薇老師」則是「行政法」所有可能出的「法律條文」,基本上,都會上過一次,因此,只要認真上過「大東海這兩位名師」的課,對「行政法」應該就能有一個「通盤的了解」

(九)、「民總〜大東海(蔡裕樹老師)」:

「蔡裕樹老師」對於「民法概念」的講解,非常詳細與清楚!不過,一開始接觸,可能會覺得「教得太深」而聽不懂,不過,只要聽久了會習慣了!

(十)、「刑總〜大東海(趙安老師)」:

「趙安老師」會很詳細的教導「法條的起源」「概念」與「修訂」,以及「申論題」如何寫,能幫助自己「快速進入」狀況!

(十一)、「英文」:

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高,所以,我是直接放棄!

六、應考「最後階段」的堅持和穩定:

「國家考試」無論準備多久,終究是要「面對考場」的驗證!從「完成報考作業」「上考場」考完最後一節科目的「這段期間」,是每位考生,最需「堅定信心」和「穩定情緒」的時期,因為「這期間」,考生很容易「自己嚇自己」,或莫名的懷疑自我的「應考能力」,間接,可能影響「應有的考試成果」!我「個人經驗」是,在「此期間」將生活步調,參考「應考日」的作息階段,「作調整」!每日定時「依科目程序」「考古題」練習,簡言之,就是不斷的讓「手」和「腦」活動,有助於考場的「臨場反應」和「心情穩定」作用!

大東海學員~王信宏同學  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