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HI
 
:::
選擇文章:

錄取經驗談 »»司法特考 »»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執達員)〜大東海「劉昱...

▲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執達員)〜大東海「劉昱孝學員」〜分享我的〜讀書心得、錄取經驗、優異成績、心路歷程。

▲【優異成績】:(1)國文:57分(申:47分;測:10分),(2)民法概要:76分,(3)法學知識與英文:52分,(4)刑法概要:37分,(5)強制執行法概要:51分,(6)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:51分,☆總成績:54.00分,☆錄取標準:53.67分。

▲【心路歷程】:「憲法」有「大東海~駱碁老師」加持過後,很難錯超過「2題」以上!選擇「司法特考」,其實,是因為,我對「法律」較有興趣,且可以「連結新聞時事學習」,加上「不限科系」、「(全申論題)錄取分數低」,便選擇了,「司法特考~執達員」做準備!

大東海學員~參加107年8月11~13日「司法特考」考試~(107年10月19日放榜)~金榜題名~績優代表~錄取經驗談!

主題:「憲法」有「大東海~駱碁老師」加持過後,很難錯超過「2題」以上!選擇「司法特考」,其實,是因為,我對「法律」較有興趣,且可以「連結新聞時事學習」,加上「不限科系」、「(全申論題)錄取分數低」,便選擇了,「司法特考~執達員」做準備!

▲榮登107年「司法特考」(四等)(執達員)~大東海學員「劉昱孝同學」敬筆

▲地址:新北市樹林區東榮街*巷*弄*號

▲電話:0988-922***

一、就我「個人背景」、「動機目的」及「準備方式做分享」:

「大東海」的學弟妹們好,我是考取「107年(司法)(四等執達員)」的學員,關於「司法特考」,以下,僅就我「個人背景」「動機目的」「準備方式做分享」,但多數篇幅,會放在「心理建設」上,因為,準備考試的「主角」,不是只有你跟書本,還會有這段期間,生活上「人、事、物」的參與,至於「準備方式」,網路上,都有人分享,僅提供「個人淺見」,供參考!

二、全國,只有一家企業,是「最照規矩」走,就是「中華民國」!便開始,準備「國家考試」:

我大學念的是「日文」,完全與「法律」無關,畢業後,一直在「日商」上班,當時「日文能力堪稱精通」,和一般業界的人一樣,找到好公司,就跳槽往上爬,但也一樣會面臨,很現實的問題,被「爛雇主」裁員。我沒想到的是,這會在我「35歲」時,就發生!對日商失望的我,轉向「本土企業」求發展,但國內中小企業的「公司職場」,就跟現在新聞,看到的一樣差!「低底薪、長工時」「一人當十人用」!正苦惱,找不到,「符合自己專長」的工作時,因緣際會下得知,「行政院」求職的網站,找了一份「短期22K的職代工作」,這才知全國,只有一家企業,是「最照規矩」走,就是「中華民國」!便開始,準備「國家考試」

三、就選擇了「司法特考~執達員」做準備:

選擇「司法特考」,其實是因為,看過網路上,相關的分享,國考除非,是本科系的,鮮少有人,能準備一次就考上,所以,要選「有興趣」,且願意「重複念2、3次」的科目,我個人是「念5次」啦!相較之下,我對「法律」較有興趣,且可以「連結新聞時事學習」,加上「不限科系」「(全申論題)錄取分數低」,就選擇了「司法特考~執達員」做準備!但準備參加國考的這「五年多」,過得真的「很痛苦」,畢竟在我開始,準備時已經「38歲」,對傳統又不富裕的家庭來說,這個決定「完全不被家人支持」,更不用妄想,會提供資源,所以,這「五年」來,都必須「邊工作、邊念書」,唯一的「小確幸」,大概就是「單身」,只需要「顧好自己」

為了能顧全考試,我都是找「政府機關的(短期職代)」,盡量避開「3月到8月」,工作以便準備,雖然「職代工作」,相較一般企業輕鬆,但也不是完全,沒有工作壓力,所以,準備的效果「實在不彰」。於是,就一年沒上、兩年沒上、三年,家人本來,就不支持,就甭提了,倒是本來「支持的朋友們」,也開始「給予特別的關心」,內容多是「三年都沒上了,這把歲數,也該為將來打算打算了…」之類。形式上看起來,是關心沒錯,但聽起來,就是「特別刺耳」,尤其,我曾在,同一個行政單位,「待過三次」,「非正式的人員」,從一開始的被看不起,直接變得「當面冷嘲熱諷」

四、「撐過」這段「孤獨的日子」,那麼「這份喜悅」,絕對是「幸運」的:

準備國考的「決定」,不僅讓我變得,「幾近眾叛親離」,還成為眾矢之的…。總之,我想要分享是,準備國考,不是只有「念書和落榜的壓力」,不是每個人,都能「一次就考上」,也不是每個人,都能在「生活無虞」的狀態下,「全職專心準備考試」!萬一你,也如同準備期間,「屢遭不幸」的我,請先「做好抗壓」的心理準備!但萬一你,卻不同於能「自已排解壓力」的我,遇有「壓力」旋即上臉書、LINE貼文「討拍要關心」,建議你,還是回業界吧!畢竟,準備「國考」的人本來就少,有跟你「相同際遇」的人更少,實在沒必要,在人生經歷上,多一段「上網討拍,沒人理」的痛苦!而不幸的你,要是和我,「一樣撐過」這段「孤獨的日子」,那麼「這份喜悅」,絕對是「幸運」的!他人所「無法體會」的,而且,也沒有人,有資格和你分享,只有你願不願,「分享」給他人。所以,請「加油撐下去」

五、購買「大師級的教科書」看,學習大師們的「論述方式及用詞」:

至於,我準備考試的方式,「上課」絕對是一定要的!當上過「一兩輪課程」後,對各法都「建立架構」之後,再來的準備方式,就是購買「大師級的教科書」看,學習大師們的「論述方式及用詞」,寫「申論題」時,比較容易,讓閱卷老師接受。以下,就依各科,所購買課本作介紹!

(一)、「刑法」:「林山田老師」的「刑法通論上、下」;「林鈺雄老師」的新刑法總則(補「林山田老師」,未能更新修法的部分)。

(二)、「刑事訴訟法」:「林鈺雄老師」

(三)、「強制執行法」:「張登科老師」

(四)、「民法」:「李淑明老師」的「民法入門」。

(五)、「民事訴訟法」: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的精修書及上課筆記。

前三科,不用說,當然是「國考的趨勢」,「民法」的部分,強推「李淑明老師」的民法入門,論述主張,多偏向「王澤見老師」等主流觀念,但「用字遣詞」,比大師級的,「簡單易懂10倍以上」!且雖曰入門,但內容對「司法(四等)」,已經綽綽有餘。「民訴」的部分,個人覺得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,上課的內容加上「筆記」,已經很充足了!

「大師級」的書,內容畢竟較為「艱澀」,有時光唸「2小時」,就頭暈腦脹,這時,我會「改抄法條」,或試著「解歷屆試題」,「練筆、寫字速度和組織解題架構」!而且,「大東海~陳薇老師」有說過,「念書(理論)」和「背法條」,基本上,是「分開進行」的!原則上,我一天會「唸2科」,不用上班狀況較好,才會「唸3科」,偶爾,也會有,念不下書的時候,所以也會偷偷的,看電視、打電動,或者「運動適度紓壓」一下!

六、「共同科目」的部分,「憲法」有「大東海~駱碁老師」加持過後,很難錯超過「2題」以上:

至於「法學緒論」,可考「範圍太廣變數又多」,就只能「多做考古題」「英文」的話,我日文系的,這科,無法回答。「國文」的部分,只能說我一直,都不怕寫「論說文」,而「國考作文」題目,大多又「可用論說方式寫作」,所以,都能拿到一定分數,「公文」就是「格式正確」又有內容,就有「12分」,「選擇題部分」,修辭不要出太多,都能「對一半以上」,簡單供參!

大東海學員~劉昱孝同學  謹識於大東海

選擇文章: